紫薇屬2024詳細攻略!(震驚真相)

從3月中旬開始應每20天揭膜順溝培土一次,共3次到4次,使苗基部由原來的高度變成10厘米高的壟,促使產生大量不定根。 栽植穴內施腐熟有機肥作基肥,裁後澆透水,3天后再澆1次。 紫薇出芽較晚,正常情況下在4月中旬至4月底才展葉,新栽植株因根係受傷,發芽就更要延遲。 在3~4月初或秋天將植株根際萌發的分蘗苗帶根掘出,適當修剪根系和枝條,另行栽植。 【來源】 千屈菜科 紫薇屬植物紫薇Lagerstroemia indica L.,以根、樹皮入藥。

葉互生或有時對生,紙質,橢圓形、闊矩圓形或倒卵形,長2.5-7釐米,寬1.5-4釐米,頂端短尖或鈍形,有時微凹,基部闊楔形或近圓形,無毛或下面沿中脈有微柔毛,側脈3-7對,小脈不明顯;無柄或葉柄很短。 蒴果橢圓狀球形或闊橢圓形,長1-1.3釐米,幼時綠色至黃色,成熟時或乾燥時呈紫黑色,室背開裂;種子有翅,長約8毫米。 成活後的植株管理比較粗放,紫薇生命力強健,易于栽培,對土壤要求不嚴,但栽種于深厚肥沃的砂質壤土中生長最好。 性喜光,應栽種于背風向陽處或庭院的南牆根下,光照不足不僅植株花少或不開花,甚至會生長衰弱,枝細葉小。 紫薇較耐寒,但幼苗期應做好防寒保溫工作,三年生以上的成株則不用保溫。 紫薇耐旱,怕澇,每年可于春季萌動前和秋季落葉後澆一次返青水和凍水,平時如不過于幹旱,則不用澆水,一般在春旱時澆l~3次水,雨季要做好排澇工作,防止水大爛根。

紫薇屬: 八字命盤算命

具體方法是:2月下旬至3月上旬,在紫薇枝條萌芽前進行。 嫁接時選擇發育粗壯的實生苗做砧木,取所需花色的枝條做接穗,採取劈接法。 先在砧木頂端靠外圍部分縱劈一刀約5~8釐米深,再取長5~8釐米帶2個芽以上的接穗削成楔形後插入砧木劈口對準形成層。 然後用塑膜將整個穗條枝全部包扎好,露出芽頭。 用此方法在同一砧木上分層嫁接不同顏色的枝條,形成一樹多色。 嫁接2~3個月後,就可松膜,此時穗頭長可達50~80釐米,應及時將枝頭剪短,以免遭風折斷,並且可培養成粗壯枝,用此方法培育的植株成活率很好。

紫薇屬

【來源】千屈菜科紫薇屬植物紫薇Lagerstroemia indica L.,以根、樹皮入藥。 夏秋采剝落的樹皮,晒乾;根隨時可采。 紫薇屬 可用作高速公路、鐵路、大堤、河坡的綠化帶、隔離帶、護坡、封沙植被的種植樹種。

紫薇屬: 紫薇保護現狀

紅火球紫薇對有害氣體的吸收力強,對二氧化硫… 在中國民間有一個關於紫薇花來歷的傳說,在遠古時代,有一種兇惡的野獸名叫年,它傷害人畜無數,於是紫微星下凡,將它鎖進深山,一年只準它出山一次。 為了監管年,紫微星便化作紫薇花留在人間,給人間帶來平安和美麗。 傳說如果家的周圍開滿了紫薇花,紫薇仙子將會帶來一生一世的幸福。 紫薇屬 ③生長期遭受煤污病侵害的植株,可噴灑70%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或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等進行防治。

紫薇屬

紫薇以其萌發能力強,根際萌櫱枝頗多,可以採用萌櫱繁殖。 紫薇屬 在春天3月上旬,從樹幹基部分割粗度在0.5釐米以上的萌櫱枝,並帶少量根系栽植在苗牀,澆透水,每天噴水2-3次,一月後進入常規養護管理。 紫薇屬 紫薇對環境的適應性能較強,耐乾旱和寒冷,對土壤要求不嚴,但栽植在深厚肥沃疏鬆,土質呈微酸、酸性砂質土壤中生長最好。 首先將苗牀泥土鋤松,播種溝按照寬20-25釐米,深約2-3釐米的規格進行處理。

紫薇屬: 紫薇屬形態特徵

待苗木發芽後,生長5-10釐米時,可選留3-4個側芽,其餘全部抺除。 紫薇屬 留下的側枝長到30釐米左右時,長度保持在10釐米左右,再次進行摘心處理,進一步增加分枝,擴大樹冠。 此樹種整形容易,適宜在空間較大的地方孤植或叢植。 在每年春季紫薇枝條萌芽前,選擇粗壯的實生苗作砧木,先在砧木頂端靠外圍部分縱劈一刀(深3-4釐米),劈縫須從樹心切下;再取長5-8釐米帶2-3個芽的接穗,在其基部兩側削成3-4釐米的楔形。 將接穗稍厚的一面放外面插入砧木劈口對準形成層,然後用塑料薄膜將整個穗條枝全部包紮好,露出芽頭。 嫁接2-3個月後解膜,此時穗頭長可達50-80釐米,應及時將枝頭剪短,以免遭風折斷,並可培養粗壯枝,此培育法成活率達98%以上。

紫薇屬幹屈菜科,人們俗稱它“怕癢樹”,是樹木中一種奇特的樹種。 由于花期特長,7月至10月花開不斷,故名百日紅。 紫薇播種育苗要註意採種、種子貯藏、大田保濕三個重要環節。 紫薇屬 採種一般在9-10月,在果實由青變褐時剪摘,曬炸搓揉出籽粒。

紫薇屬: 植物文化

該病也危害枝條、嫩梢、花芽及花蕾。 發病初期,葉片上出現白色小粉斑,擴大後呈圓形或不規則形褪色斑塊,上面覆蓋一層白色粉狀酶層,後期白色粉狀酶層變為灰色。 花受侵染後,表面被覆白粉層,花穗畸形,失去觀賞價值。

  • 喜光,稍耐陰;喜溫暖氣候,耐寒性不強;喜肥沃、濕潤而排水良好的石灰性土壤,耐旱,怕澇。
  • 壓條的時間一般在每年的11月至次年2月。
  • 若有鳥飛來停憩,因無濃密枝葉遮蔽,反而別有風情喔。
  •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論述,其皮、木、花有活血通經、止痛、消腫、解毒作用。
  • 花期1至5月,總狀花序,花大成杯狀,橙紅至鮮紅色。
  • 花綠色,呈穗狀,細小不明顯,花期3至6月。

紫薇的繁殖可採用播種法、扦插法和分株法,但以扦插法較好,不僅成活率高,而且成株快、開花早,苗木的產量也較高。 1次水,使濕度保持在70%以上,45天后可生根。 待插穗長出新芽後逐漸使其接受光照,並撤去塑料薄膜,兩個月後開始施肥。

紫薇屬: 紫薇、大花紫薇、九芎分辨方式 – 農業知識入口網

Alba ( Nichols.) Rehd.。 紫薇的木材堅硬、耐腐,可作農具、傢俱、建築等用材;樹皮、葉及花為強瀉劑;根和樹皮煎劑可治咯血、吐血、便血。 花期長,壽命長,樹齡有達200年。

  • 本性不喜歡競爭,但是對自己又充滿信心。
  • 先端鈍或尖頭,基部楔形或圓形,全緣。
  • 培育自然開心型苗木,可在出圃前,距離苗木基部10釐米處重截定植。
  • 當年冬季苗高可達到50-70釐米。

播種後 2~3個月既可開花,扦插苗則開花更早。 矮紫薇是人工培育的一個新型品種,其株形矮小,既可盆栽觀賞,亦可成片栽植裝飾花壇,且其萌櫱性強,耐修剪,成形快,花期6月至10月。 株型更矮化、更緊湊,花色更好看,花期更長,耐旱耐寒耐高温。 適用園林景觀,夏天在陽光照耀下,花色極豔麗醒目,是園林綠化美化和做盆花盆景的佳品。 定期施肥: 盆栽紫薇施肥過多,容易引起枝葉徒長,若缺肥反而導致枝條細弱,葉色發黃,整個植株生長勢變弱,開花少或不開花。 紫薇屬 紫薇枝條多細長,應採取“剪紮結合”的方法,不宜過多強意扭曲,主要幹、枝適當蟠扎,其餘側枝採取修剪整形。

紫薇屬: 紫薇觀賞

花色艷麗而花期長,夏秋相連長可逾百日,花色有紅色、紫色、白色等,又名滿堂紅、五里香、猴刺脫等,是一種被廣泛種植的觀花樹種。 栽紫薇應選擇土層深厚、土壤肥沃、排水良好的背風向陽處。 大苗移植要帶士球,並適當修剪枝條,否則成活率較低。

紫薇屬

性喜光,應栽種於背風向陽處或庭院的南牆根下,光照不足不僅植株花少或不開花,甚至會生長衰弱,枝細葉小。 紫薇耐旱,怕澇,每年可於春季萌動前和秋季落葉後澆一次返青水和凍水,平時如不過於乾旱,則不用澆水,雨季要做好排澇工作,防止水大爛根。 一般在秋季落葉後進行修剪,要將徒長枝、乾枯枝、下垂枝、病蟲枝、纖細枝和內生枝剪掉,幼樹期還應及時將植株主幹下部的側生枝剪去,以使主幹上部能得到充足的養分,形成良好的樹冠。 ‧特性: 落葉大喬木,可達 20 公尺,樹皮褐色夾雜著白色的塊斑,十分光亮平滑,好像上過一層蠟。 葉具短柄,有的互生,有的對生,長橢圓形或卵形,先端銳形,基部為鈍形或近於圓形,全緣 1.5~4.8 公分,寬 1~2.5 公分。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