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節是腫瘤嗎8大優點2024!專家建議咁做…

彭正明醫師說明,甲狀腺結節以女性居多,但是男性結節的惡性機率較高。 甲狀腺腫瘤以往好發於中年族群,近年也開始有年輕趨勢,不乏國中生、無家族病史而確診為甲狀腺癌的病患。 國人應注重頸部超音波檢查,不可輕忽甲狀腺結節對健康的影響。

區別太大了原創 小曾先生01 普外科曾醫生文|曾醫生 編|xuan老李因爲大便帶血去醫院檢查,醫生告訴他是局部晚期直腸癌,老李聽後被嚇到了,局部晚期是不是就是癌症晚期? 其實,局部晚期,並不等於晚期癌症,癌症的分期有很多種方法,經常讓很多患者和家屬頭痛,搞不明白,今天曾醫生就來給大家科普一下。 癌症最正規的分期辦法:TNM分期絕大部分的實體腫瘤,可以根據TNM三個指標,分爲一二三四期。 根據我國健檢單位統計,甲狀腺結節的盛行率約3~5成;而中國大陸近期一項大型研究,分析約700萬人的健檢資料,盛行率達36.9%,以性別區分則男性29.9%、女性45.2%,女高於男,而年紀大、體重高的風險也相對較高。 原致癌基因(Proto-oncogene):又稱原癌基因,是人體細胞內之正常基因,平時負責促進細胞生長及分裂。 在接受放射性物質、化學物質及病毒等致癌因子作用下,原癌基因就有可能突變成為致癌基因,並大幅加速細胞的生長及分裂形成腫瘤,進而導致癌症。

結節是腫瘤嗎: 醫師 + 診別資訊

值得注意的是,息肉通常並不代表就是良性病灶,除非經過切片証實。 因此大腸鏡檢查時如果發現息肉,通常都會加以切除並將標本送檢。 如果病理報告為增生性息肉則可放心,若為腺瘤性息肉,則必須再定期追蹤,特別是較大的息肉(大於1公分)或是多發性息肉。

  • 當查出肺部結節的情況時,也先別慌,并不是所有的結節都是惡性腫瘤。
  • 甲亢手術後只剩下部分甲狀腺,5%~10%病者會出現甲狀腺分泌低的情況,即使相關症狀如畏寒、疲倦或便秘等症狀未出現,亦建議首兩年應驗血,檢查甲狀腺功能。
  • 當結節變大、變厚實或者變多,就有惡性可能,需盡早切除。
  • 個案小薰(化名)生產後因為荷爾蒙的變化,脖子好像多了一個腫塊,並且越長越大,簡直就像男生的喉結一樣。
  • 該女士2012年1月健檢時,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左上肺葉有毛玻璃小結節5.9mm(左圖)。
  • ● 以前患有肺結核病灶已穩定,其他部位出現新病灶而形態或性質和以往不同,病灶內的成分發生變化,抗結核治療後病灶反而增大或形成空洞,反覆檢查查不到痰結核菌。

不危害健康的良性腫瘤,無須進一步治療,但醫生通常會建議持續追蹤腫瘤生長狀況。 如果腫瘤生長部位威脅到健康或生命安全,則有以下治療方式。 肺癌患者最常見的症狀有咳嗽、氣短,胸痛和(或)背部牽涉痛。 另外,根據癌腫生長或侵襲部位,肺癌患者可以表現出各種症狀,也有部分患者沒有任何症狀。

結節是腫瘤嗎: 新聞自律規範

56歲何媽媽5年多前罹患大腸癌第3期,手術切除、化療後復原狀況良好,已無癌細胞,她持續在門診追蹤,並養成定期健檢的習慣。 日前,她到台北慈濟醫院健檢,並自費做了「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報告顯示何媽媽右側肺部有顆約0.4公分的微小結節,建議追蹤觀察。 她擔心結節日後發生變化,前往胸腔外科門診向醫師表示希望切除,鍾政錦醫師評估後,請放射科協助定位,透過胸腔微創內視鏡手術予以切除,且病理報告證實為大腸癌的肺部轉移。 A、醫師僅能由電腦斷層影像的一些特徵來判斷「像」良性或是惡性,並無法確診,只有接受手術切除後,經過病理檢驗才能確定肺結節的診斷。 追蹤一個兩年內沒有變化的實質性結節,惡性的機率較低,但極低並不表示零,仍有可能數年後產生變化。 結節是腫瘤嗎 當追蹤檢查結果沒有變化時,則延長至每年追蹤一次。

結節是腫瘤嗎

在頸部、腋下與鼠蹊部是淺層淋巴結的位置,也是發生淋巴結腫大時,民眾能自行警覺的地方。 平時可以時常自我檢查,觀察是否有不正常的腫塊或硬塊發生。 結節是腫瘤嗎 檢查頸部淋巴結時,應該包括雙側耳後、鎖骨上方、胸骨上方;而腋下淋巴結檢查可搭配乳房檢查,即使是男性也需要自我檢查。 其實不只「癌王」胰臟癌是沉默的殺手,肺癌也來得悄無聲息,而且發生率高,其實比癌王更值得讓人提防。 現在社會大眾開始認知到肺癌的可怕,許多人做「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來檢測肺部,結果大多被告知有「肺結節」,需要定期追蹤,一時惶惶不可終日。

結節是腫瘤嗎: 結節水囊腫治療方案

雖然肺結節很小,但為了避免病灶殘留,根據指南要求,依據病變位置、大小、特徵,有時需要做肺葉切除,以及一定範圍的淋巴結清掃。 所以,即使是小結節,切除肺組織的範圍可未必小。 磨玻璃樣結節一般惡性概率較高,病理證實為肺腺癌的機率較高,因此對於首次發現的肺磨玻璃結節需要密切隨診,及時請專科醫生對此進行評估。 良性肺結節和肺癌的共通點是二者均是通過CT等影像學檢查發現的肺部陰影病灶。 但肺結節並不等同於肺癌,多數肺部小結節是肺部受到損傷之後,自我修復所產生的疤痕。 大多數結節如果在2年內未觀察到生長,或是倍增時間超過600天,一般就可以視為良性,但仍需要定期複檢。

A:甲狀腺結節的盛行率約10%,結節分兩大類:一類是腫大型結節,佔了8成,是甲狀腺新陳代謝不均衡形成的結構,但都是甲狀腺正常的細胞,這類患者多半建議繼續追蹤。 倘若一段時間後,結節變小或消失,那麼就可以判定只是發炎,或是肺炎感染後所留下來的疤痕;如果結節變得更大、更明顯時,才需要考慮是否有惡性的可能。 大部分小於0.8公分的「肺結節」不是肺癌,民眾在健檢時若發現有結節先別驚慌,先透過追蹤檢查觀察其變化即可。 肺部檢查出現異常影像時,大於3公分的稱為「腫塊」,小於3公分的叫做「肺結節」,在X光片上通常就是呈現白或灰色的點狀陰影。 對抗肺癌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要早期發現,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約可比胸部X光提早5到10年發現肺癌,幫助我們在肺癌早期、腫瘤還很小的時候就「攔截」下來,治療成效會差非常多。 該女士2012年1月健檢時,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左上肺葉有毛玻璃小結節5.9mm(左圖)。

結節是腫瘤嗎: 淋巴結腫大的症狀與自我檢查

如果我們接受了胸部X光檢查,或做了胸部的電腦斷層,有時醫師會注意到影像上有一個白影,就稱這個是肺結節。 良性腫瘤的外觀像是一顆剝殼後,表面光滑的水煮雞蛋,通常呈現球狀或結節狀,是由人體中組織細胞異常增生,像慢慢吹氣球般呈膨脹性生長所造成。 結節是腫瘤嗎 甲狀腺結節是甲狀腺體中出現腫塊,所以正確的說應該算是一種良性率很高的腫瘤。 是甲狀腺的某一部分不正常的增生,此處組織中的細胞增生速度快,長大到某一程度向外突出成為結節;結節內細胞或其他成分過度增生,或發生鈣化、出血等,因此,觸摸起來較正常甲狀腺組織為硬。 如果這顆纖維腺瘤繼續不斷地生長,一直變大,還有形狀改變,長大速度很快,醫師可能會安排細針或粗針抽吸,抽取部分的腫瘤細胞來檢驗,看看是否裡面藏有增生型細胞、非典型細胞、或甚至惡性細胞,而讓腫瘤繼續生長。 如果需要的話,就要考慮用手術的方式移除纖維腺瘤。

結節是腫瘤嗎

如果甲狀腺結節沒有明顯變化,成為甲狀腺癌的風險就很低,通常只需要定期追蹤即可。 至於多久要追蹤,就依照醫師針對甲狀腺結節的判斷,可能是3至 6 個月或一年,良性的甲狀腺結節無須擔心對健康造成影響。 照肺發現有細小的結節,很多人都擔心是肺癌來襲或日後會變成腫瘤,於是未經詳細診斷便急不及待打算進行手術切除肺組織,是否必須呢? 其實肺結節十分常見,而且大多屬良性,尤其是體積愈細小的結節,風險愈低,患者通常只需定期監察結節的變化,便能及早發現異常病變。 動輒無辜「一刀切」掉肺葉,隨時有傷及肺功能的可能,甚至影響日後生活。 【名家專欄】郭祐睿中醫師/眼睛痠澀刺痛是青光眼?

結節是腫瘤嗎: 結節水囊腫 【腱鞘囊腫】的成因 症狀及治療方法

當前腫瘤外科治療理念已經轉向個體化、精準化,更強調為患者選擇合適的手術切口,儘可能保留正常臟器功能,減少機體損傷。 如果是首次在體檢中發現了肺部小結節,體檢中沒有發現其他問題,通過影像學資料大多數能夠初步判斷性質。 而惡性結節,為「原發性肺癌」和「轉移性癌症」兩種,原發性肺癌的發生原因與遺傳基因、空汙、抽菸有關,常見有發肺腺癌、肺癌癌前病變等;而轉移性癌症則是以乳癌、大腸癌的轉移最常見,約有10%病患會在治療後,再度出現肺部轉移。 總結:肺部出現陰影或者結節並不代表就是肺癌,我只能說僅僅有一小部分關係,但即使小概率,也有癌症的可能,你要做的就是定期複查,觀察有無變化,如果不幸是腫瘤,那麼你也是發現的早,預後相對會好很多。 事實上,有肺部結節不全然就是肺癌,肺部結節可分為良性和惡性,有98%結節為良性結節,可能是良性腫瘤,或只是肺部過去發炎留下來的疤痕組織,而惡性結節的發生率僅1-2%,即是惡性腫瘤。

結節是腫瘤嗎

乳腺結節並不是一種單獨的疾病,而是一種症狀,是在影像學檢查中發現的乳腺內的一種形態學改變。 由於乳腺位於體表,所以結節和腫塊更容易被發現。 結節是腫瘤嗎 另外個人體質也會有影響,很多人隨著年紀增長而產生甲狀腺結節,有點像大腸息肉一樣,我們無法預料甲狀腺結節何時會出現。

結節是腫瘤嗎: 什麼是腫瘤?良性與惡性腫瘤成因及自我檢查

化療等癌症治療:少數腫瘤長在不容易切除的部位,就需要化療或放療等癌症治療方式,如:腦部或心臟等特殊部位。 如果自己可以摸到結節,大家可以自己感受一下硬度,用指尖感受。 如果像手指觸碰嘴唇一樣的感覺,那就是質軟;與觸碰鼻尖一樣的感覺,那就是質韌;如果和額頭一樣的感覺,那就是質地硬。

惡性腫瘤在追蹤期間會發現結節變大、或是影像看起來變得比以前更「紮實」。 因此,當結節有這些特殊變化時,有必要進一步處理。 有些肺結節看起來霧霧的、淡淡的像棉絮狀,醫學上稱為毛玻璃狀病變,這種是肺腺癌的可能性比較高,根據相關研究,約有59~73%的機會是惡性腫瘤,而實質性小結節的惡性機率只有7~9%。

結節是腫瘤嗎: 乳房的腫塊

小結節依密度特性,約分為實心、部分實心與非實心三類;單純毛玻璃狀非實心小結節可分為良性與惡性兩大類。 良性的原因大致有下列數種,像是局部纖維化、發炎、感染或出血等;然而,若毛玻璃狀小結節排除良性原因且持續一段時間仍不消失,則經常是肺腺癌或其前身所造成。 這種非實心小結節,有一部分日後會進展到部分實心小結節。 日本學者野口的研究顯示,從非實心轉變為部分實心,和肺腺癌從原位癌進展為微小浸潤或浸潤性肺腺癌,兩者有密切關係。

結節是腫瘤嗎

如果結節比較硬,活動度差,按壓的時候無法推動,一般就可能是惡性的,例如乳腺癌。 甲狀腺功能異常患者以女性居多,盛行率約比男性多出二至三倍。 不少患者年齡輕輕,才10、20多歲,甲狀腺功能就出現異常… 看了上述多個案例後,讀者可能會覺得很不安,不過我並非危言聳聽,頸部腫塊真的是要特別小心。 過去曾有學者提出所謂的「Ruleof Eighty」,也就是說頸部腫塊約八成是惡性的,而且在這惡性腫瘤當中,又約有八成屬於轉移性腫瘤,雖然比例上不一定正確,但是突顯出頸部腫塊不可輕忽的一面。 一名70歲阿婆因為左邊鎖骨上區長了一個硬塊,加上體重下降、食慾不振來我這看診。

結節是腫瘤嗎: 甲狀腺結節是腫瘤?會變成癌?8種人高風險!超音波AI輔助利器

簡單來說,想要單靠抽血檢查腫瘤指數來檢查癌症多半是不夠的,往往需要專業醫生配合其他影像醫學檢查,才可能早期偵測腫瘤或有無復發情形。 外科手術切片:依病情的需要,可以請外科醫師直接進行手術,將整顆淋巴結取下進行檢查,如果電腦斷層或超音波仍無法取得檢體時,也會考慮以外科手術的方式取得檢體。 惡性腫瘤(癌症):淋巴結也是癌症最容易轉移的組織之一,而惡性淋巴瘤(淋巴癌)則是直接從淋巴結長出的惡性腫瘤,兩種狀況都會造成淋巴結腫大。 當淋巴結大於一公分以上就可定義為淋巴結腫大(Swollen glands, Lymphadenopathy)。 ① 副癌綜合徵:指肺癌非轉移性胸外表現,可為局部或全身病變。

結節是腫瘤嗎: 淋巴結腫大的診斷與治療

肺部結節可以是單發,也可能是多發,而結節又分成實性與非實性兩種,非實性結節又可分為部份實性和磨玻璃樣結節。 肺部結節若是直徑小於10公釐就稱為肺部小結節,而直徑小於5公釐的則是稱為微結節。 3、要適度鍛鍊、均衡飲食,提高免疫力:免疫力是由體內免疫細胞、免疫物質、免疫器官組成的。 免疫細胞的活性、免疫物質的多寡,直接決定著能否及時發現、清除癌變的細胞。 運動、均衡飲食,能為這些免疫細胞提供足夠的支撐。 今天有客戶問我,她女兒要結婚了,有沒有什麼建議可以給她。

結節是腫瘤嗎: 結節是癌症的先兆嗎?

尤其,良性腫瘤並不等於沒問題可以放著不管,因為部分的良性腫瘤仍然會持續慢慢地長大,進而壓迫周圍臟器造成症狀。 臺大醫院曾收治一名女性患者,追溯過去的病史,她在30多年前胸部X光即發現肺部小腫瘤,一直沒有積極追蹤,演變成15公分大的巨型腫瘤、嚴重壓迫影響心肺功能,才緊急送醫治療,切除這顆巨大的良性腫瘤。 彭正明醫師表示,甲狀腺結節以良性居多,但仍有可能是惡性腫瘤;以單一性甲狀腺結節而言,惡性機率約在5%上下。 結節是腫瘤嗎 通常結節較硬、邊緣不規則、結節血管豐富、有微小鈣化點者,需高度懷疑為惡性甲狀腺結節。

主要是因為經期而引起的乳腺增生,部份女性在月經來臨前乳房會特別不舒服,感覺脹脹的,要等經期結束後脹痛感才會消失。 由於現代健診科技的進步,透過B型超音波診斷法,甲狀腺結節被發現的機率大增,只要3公釐以上的甲狀腺結節大概都能夠被查出。 此刻腫瘤體細胞便會出現部分侵潤, 便會出現遷移到別的內臟器官, 造成毀壞別的內臟器官的一切正常作用, 一直到他們衰退, 隨后性命結束才行。 在這種位置的包塊和腫瘤的幾率都較為高, 并且可能所有人也有很數次。 結締組織的話可說是乳房的支架,負責保持乳房外形和活動度。

結節可出現於身體不同位置,例如肌肉、聲帶、肺、甲狀腺、肝、乳房等組織。 在超聲波或X光片中,結節一般會呈現為陰影,但陰影亦有可能是由細菌感染造成的發炎,或肺部曾經受傷過而留下的疤痕。 單靠一般檢查實在難以判斷陰影是否結節,更何況是良性或惡性,因此需進一步檢查,例如電腦掃描(CT)、磁力共振掃描(MRI)等,才能釐清其性質。

女性通常在20歲到30歲之間就發現自己乳房摸到彈珠樣的腫塊,有的人甚至在十幾歲就摸到了很大顆的腫塊。 提醒各位女性,不管你在乳房摸到怎樣的腫塊,不管會痛或不會痛,或是大還小,最好都要就醫接受檢查,才能確定腫瘤的性質。 如果檢查起來結果是乳房纖維腺瘤的話,醫師會根據超音波的檢查結果,評估乳房纖維腺瘤的大小、形狀、及生長速度來決定要怎麼做。 多數腫瘤只要持續定期追蹤,每半年到一年間再度評估其大小、形狀、與生長速度即可。

結節是腫瘤嗎: 健康「膚」識

即便是惡性結節,如果是單發、低危的甲狀腺微小癌,也不提倡一切了之。 在充分考慮患者意願和心態的前提下,可以選擇暫不手術,採取密切觀察隨訪。 胸片難以發現1釐米以下的病灶,但低劑量CT甚至可以發現3毫米以下的肺小結節。

結節是腫瘤嗎: 醫學名詞解釋–結節、囊腫、息肉

2.感染:包括細菌、結核菌、病毒、黴菌、放射線菌等所造成的感染。 尤其是深頸部感染,經常發生在免疫系統不佳、糖尿病或是肝腎功能不全的患者身上。 此時若不及時以抗生素治療,或即時切開排膿,可能會因此影響呼吸道或造成胸腔膿瘍而危及生命。 另外,許多淋巴腺發炎只要好好休息、多喝水,數天之後會自己縮小,若是這種情形,就不必太過擔心了。 可是如之前所述,結核菌頸部淋巴腺炎和肺結核一樣,一定要接受抗結核菌藥物治療半年以上,否則可能會造成全家或是工作同事被感染。 經由以上說明,民眾應該可以了解囊腫和腫瘤的差異性,並無須對囊腫和良性腫瘤過度擔心,應提防的是發現惡性腫瘤需要及時診斷和診治,提高其治癒率和存活率。

人類免疫缺乏病毒:一種感染人類免疫系統細胞的病毒,會攻擊自體免疫系統並弱化抵抗力,若不治療會發展成愛滋病。 點選藍字 關注「人衛健康」微信公眾號 晚餐要這樣吃! 晚餐要快樂進餐 白天工作可能會有不良情緒,但是不能把這種情緒帶回家。

現代人愈來愈注重身體健康,很多人都會定時進行健康檢查,結果看到健檢報告上出現各種「結節」、「息肉」、「囊腫」還有「增生組織」等醫學名詞,就會開始擔心自己到底是不是出現癌症的前兆? 甚至考慮要不要動手術把這些異樣的「東西」從體內去除。 在大於一公分的甲狀腺結節當中,有二十分之一的機會是惡性腫瘤(甲狀腺癌),所以在追蹤及診斷時要格外的留意。 由下圖可以知道,甲狀腺癌和甲狀線結節其實外觀上可能沒有甚麼不同,所以規則的追蹤還有在有懷疑的時候積極檢查,是最重要的。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