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北道2024詳細介紹!(小編推薦)

而且在那場江陵之戰中,劉備不僅派出關羽作為攔截北方援軍的大將,他還派出張飛跟隨周瑜左右助他抵擋曹操勐將的突擊。 在曹魏大臣的印象中,關羽令他們忌憚的戰例大致有兩個,一個是襄樊之戰自不必多說,還有一個便是當年周瑜圍攻江陵曹仁時關羽負責的絕北道戰役。 裴松之也在《三國志》批註裏説“故曹仁守江陵,敗不旋踵”。 建安二十年(215年),劉備平定蜀川,孫權派遣使者向劉備要荊州,劉備説要等打下涼州後才能將荊州給東吳,孫權為此感到憤怒,派呂蒙襲取長沙、零陵、桂陽三郡。 後來,甘寧提出進取取夷陵的戰略,周瑜用之。

絕北道

古代記史時間線不細,我們只知道南郡之戰持續一年,但除非有明確的記錄,否則一些事件的先後次序是不明確的。 所以,不能認為曹仁在絕北道後又打了一年,因為從常理來看,如果不是久攻不克,周瑜也不可能接受劉備入局的建議,所以絕北道最早也是發生在戰役中期。 如果是這樣子的話,那麼《樂進傳》、《徐晃傳》和《文聘傳》裡面所記載的,有關於赤壁之戰後關羽與曹操諸將於夏水一帶交戰的事蹟,應該都是屬於“關羽絕北道”的行動範圍。 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關羽在這一系列的戰鬥中屢嘗失敗的苦果呢?

絕北道: 三國殺就這些武將,一年都難見一次,可真的就一無是處嗎

若是曹休不出城與關羽野戰,那麼這萬餘騎軍亦可以化為一把尖刀,時刻抵在數萬漢軍的腹心之處,讓關羽沒辦法全力攻城。 李通(168年-209年),字文達,小字萬億,江夏郡平春縣(今河南省信陽市)人。 《文聘傳》:“與樂進討關羽於尋口,有功,進封延壽亭侯,加討逆將軍。 對於關羽絕北道,不管勝負如何,只要能阻擋曹軍對江陵曹仁的救援,就是成功,關羽做到了,而且,全身而退。 具體的交戰結果是,關羽分別與這五人交手,關羽有勝有敗。 絕北道 尤其是遇到李通這一支軍隊,關羽打的比較艱苦,李通作戰很勇猛,但是,所幸,李通很快在這過程中病死了。

絕北道

但長江以北的南郡、南陽郡、江夏郡北部,曹操設定了多道防線。 2、張飛,字益德(小說為翼德),漢族,涿郡涿縣(治今河北涿州)人,身高八尺(三國一尺約23.1cm)約合現在1.85米,三國時期蜀漢重要將領。 按照三國演義的說法,張飛是個燕頷虎鬚,豹頭環眼的彪形大漢,戲曲中更是給了他黑臉的形象。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張飛以其勇猛、魯莽、嫉惡如仇而著稱,雖然此形象主要來源於小說和戲劇等民間藝術,但已深入人心,是個極為典型的俠義之士。

絕北道: 絕北道事件評價

此時周瑜再一次展現一流軍事家須俱備的多謀而敢決。 絕北道 當機立斷,從呂蒙之議前往解救甘寧,曹仁敗走,吳軍聲勢大震,此時益州守將襲肅更聞風而降。 絕北道 由上述史料可知,周瑜當時面對的不是所謂的殘兵敗將、而是曹操安排精密的一場區域性各路配合會戰。

聯盟軍劉備方兵力不足,劉備將張飛到周瑜帳下聽從調遣,並以一千士兵向周瑜換來兩千士兵,主動要求切斷江陵與襄陽之間的聯繫,孤立曹仁。 周瑜在甘寧的建議下,由甘寧率領數百人,偷襲佔據夷陵。 當時,曹仁忘記了在夷陵城佈置守兵,以致於甘寧剛剛到達夷陵,就得到了城池,然後進入夷陵城內招募士兵,於是,甘寧的兵力達到了一千人。 孫權以周瑜、程普為左右都督,率領甘寧、淩統等將領,與劉備合力攻打南郡。 之後甘寧奪佔夷陵,曹仁果不其然的派五千餘人圍之。

絕北道: 三國殺如果直接受到1000點傷害,有誰能活下來!

而曹操也非等閒之輩,軍力上仍遠遠勝過孫劉聯軍。 絕北道 他先身赴譙縣,安排揚州軍務,分散本已不多的東吳軍力。 同時,以徐晃、李通、文聘、樂進、滿寵等人分駐於南郡外圍,配合曹仁,對攻南郡的孫劉聯軍構成了一個反制性的包圍網。 周瑜不斷加大攻城力度,曹仁見援軍遲遲不到,只得棄了江陵,向北突圍。

  • 南郡之戰,是赤壁之戰後,孫劉聯軍為奪取荊州重鎮南郡,與曹軍展開的一場攻城戰役。
  • 建安十四年(209年),孫權趁劉備入蜀之際,派遣大船將嫁給劉備的妹妹接回,並試圖帶走劉備的兒子劉禪,但趙雲及時發現,與張飛將劉禪截回,放孫夫人回吳。
  • 《李通傳》:“劉備與周瑜圍曹仁於江陵,別遣關羽絕北道。
  • 孫劉聯軍雖然也受到了損失,但和曹操軍相比就顯小了。
  • 李通帶領部署攻擊關羽,下馬拔掉敵人設置的障礙物而衝入包圍圈,他一邊作戰一邊前進,迎回曹仁的軍隊。

文聘水軍又去搶奪關羽在漢津的輜重物資,並在荊城燒毀關羽的戰船,成功打退關羽軍的進攻。 但北方的樂進、滿寵、文聘等人,也始終沒有南下江陵救援曹仁,也無法攻擊周瑜軍。 北方數萬曹軍被跟關羽連續對峙與戰鬥牽制,劉備與周瑜斷絕江陵外援的作戰獲得一定的成果。 江陵城與當陽北方周圍激戰正酣時,荊南卻沒有太多激烈的戰鬥。 除了稍早於夷陵之戰隔絕了劉璋的益州諸城之外,由於不能把江陵從支援它的城市中孤立出來,戰事演變成消耗戰,最終因曹操軍大量傷亡告終。 約一年後,曹操無力應對人力物力的持續損耗,命曹仁撤離江陵。

絕北道: 絕北道相關記載

聯軍獲取勝利,周瑜領南郡太守,屯據江陵。 南郡之戰,是赤壁之戰後,孫劉聯軍為奪取荊州重鎮南郡,與曹軍展開的一場攻城戰役。 此戰由建安十三年(208年)開始至建安十四年(209年)結束,戰鬥時間將近一年。 再來,就談談赤壁之戰後,曹孫劉三方的行動與作為。

周瑜率先發起攻勢,派遣甘寧攻佔夷陵,曹仁見夷陵失守,立刻派兵五六千人去圍攻夷陵。 周瑜於是派遣呂蒙救援甘寧,並在曹軍撤退的道路上設定木柴,曹仁兵馬損失過半,連夜撤回江陵,騎兵被木柴所阻,難以通行,周瑜率軍追擊,又繳獲戰馬三百匹。 與羅貫中在歷史小說《三國演義》所述相反的是,韓玄並未被魏延所殺,史書也沒記載魏延在此時加入劉備軍乃至參與此戰。

絕北道: 歷史背景

在這時,曹軍的曹仁負責守衛江陵;徐晃駐紮樊城;滿寵守衛江陵以北的當陽;樂進防守當陽以北的襄陽;除此以外,在汝南還有李通的快速反應部隊,以及江夏的文聘也是隨時可以四面出擊。 這樣的佈置應該說曹操已經做到萬無一失了,且不論守將均為曹營的核心將領、星光熠熠,更重要的是幾座城池間互成犄角之勢,一城遇襲、八方支援,憑藉長江天險,幾乎毫無破綻可言。 關羽,字雲長,本字長生,司隸河東解良人(今山西省運城市),約生於東漢桓帝延熹年間[註 2],漢末三國時劉備的主要親信、生死之交和著名將領,同時與張飛也是生死之交。 絕北道 赤壁之戰後,劉備助周瑜攻打南郡曹仁,遣關羽絕北道,阻擋曹操援軍,曹仁退走。

  • 漢中之戰時,黃忠於定軍山一舉將曹魏名將夏侯淵斬殺。
  • 戰後孫權與劉備就荊州的分配權出現矛盾,劉備為此更主動找孫權要求土地;而孫權基於政治考量害怕他反叛,故安排妹妹嫁給劉備。
  • 赤壁之戰後,劉備助周瑜攻打南郡曹仁,遣關羽絕北道,阻擋曹操援軍,曹仁退走。
  • 無可否認,周瑜此戰當居首功,就算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嘛!
  • 而文聘討關羽的時間描寫更模糊,與樂進討關羽與尋口,絕的北道怎麼又從漢津跑到尋口了?

曹操曾一度感嘆:「馬兒不死,吾無葬地也。」劉備進攻益州時投奔,並參與包圍成都城。 章武二年(222年)病死,終年47歲,臨死託付從弟馬岱。 絕北道 3、趙雲,字子龍,常山真定人,是繼關羽張飛之後最早追隨劉備的將領。

絕北道: 戰役結果

劉備之前有江夏水軍一萬,攻打南郡時劉備用張飛加一千人從周瑜處換取了兩千人,最後總兵力不詳。 曹仁分兵圍攻夷陵時派出了五六千人, 可見曹仁守南郡的兵馬也不會少,但具體數目不詳。 周瑜擔心曹操分散在各處戰略要地並未受損的各隊精兵共計十萬,劉備建議周瑜斷絕江陵的補給,以趕走曹仁。 故周瑜勸劉備派關羽通過滲透戰鬥阻斷曹仁的糧道,讓關羽越過江陵的戰略要點攻擊敵後,孤立江陵,以便協同進攻。 關羽受命,率軍北上阻攔敵援軍,阻斷主要道路。 關羽和蘇飛率水軍和二千人的偏師沿漢水而上,關羽的二千人北上深入曹軍防線二百里,攻擊江陵北方的漢津等地。

曹仁遣派江陵的徐晃與當陽的滿寵聯軍企圖夾擊奪回關羽控制的漢津口,但是沒有成功。 曹操赤壁敗後根本沒想撤出荊襄,所以派方面軍主力曹仁領銜防守(西方面軍總指揮是夏侯淵,許昌是夏侯惇坐鎮,都是他最親的嫡系)。 周瑜打曹仁這麼吃力,是因為孫權方面始終自己掌握著東吳的陸軍主力,劉備在當陽被曹操吊打後,直到赤壁戰後都只有江夏劉琦那一點子兵,兩家加起來都未必有曹仁的兵多。 而關羽「絕北道」最重要的戰略意義是攔腰切斷了江陵這個突出部,相當於希特勒在庫爾斯克取得了勝利。 關羽絕北道,足以體現關羽全方位的軍事才華。

絕北道: 三國時期的五虎上將是怎樣排名的?(圖)

曹魏則跟隨「正統歷史」,請參閱【魏晉風雲】專題。 “南郡之戰”僵持不下大約有一年之久,期間雙方互有勝負,直到最後以曹仁自退收場。 但在小巖這裡不是要討論這個,而是想主要談談“關羽絕北道”。 先派遣派心腹大將曹仁和徐晃守衛江陵;再調樂進防守當陽以北的襄陽,滿寵則負責江陵以北的當陽。 即便有如此強大的防守陣容,曹操還是不放心,他還有將李通的部隊安排到了汝南。 環環相扣,層層防禦,靜待孫劉兩家的進攻。

絕北道

總的來我個人認為絕北道的過程是:劉備周瑜把曹仁包圍,關羽去北邊漢津阻斷曹軍支援,李通來打關羽,結果前進了一段路李通病死了。 然後徐晃滿寵又來打關羽,打了段時間關羽沒頂住,讓徐晃滿寵和曹仁會師。 關羽第二次遇見的是樂進的部隊,樂進是魏軍“五子良將”之一,戰鬥力當然不必多說,如果樂進與關羽單打獨鬥,恐怕二爺分分鐘秒殺他。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