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學歷史8大好處2024!(小編貼心推薦)

從文學到經學 《從文學到經學》是2009年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劉毓慶,郭萬金。 《從文學到經學》是2009年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劉毓慶,郭萬金… 經學五書 《經學五書》乃萬斯大論《禮》釋《春秋》的著述,其又稱《萬氏經學五書》、《萬充宗先生經學五書》,共十八卷、附錄一卷,包括《學禮質疑》、《禮記偶箋》、… 解經學 經學歷史 解經學,猶太教、基督教專事研究和詮解《聖經》的學科。

在倫理上和宗教上那些原始的、粗糙的資料都是屬于早期的,而那些比較進步、高超的都是屬于晚期的。 所以我們可以把以色列人的宗教演進過程重新排列出來,而其文獻(舊約)也可以重新加以安排。 由于他們的這種觀念,所以就把先知置于律法之前,把舊約中的各卷書以及書中的材料,作相當程度的重新安排。 耶穌按照先知的最高標准乃是一個好人。

經學歷史: 經學古文學

鄭玄、王肅雖說混淆家法,但究竟左祖古文學,所以魏、晉時代,今文學亡滅,而古文學反日趨于發揚開展。 後來六嘲的南北學,隋、唐的義疏派,雖然盧實繁簡不必盡同,但立場于古文學卻無差異。 一直到了北宋慶層以後,經學上的懷疑學派——宋學——崛典,于是這正統派的古文學暫時衰歇。 但明代末期,因為姚江學派流于虛妄,和清廷思想壓追政策的實現,于是顧炎武扛了「舍級學無理學」的大旗來復典古文學。

  • 取已成之書,鈔謄一過,上欺朝廷,下誑士子,唐、宋之時,有是事乎!
  • 從文學到經學 《從文學到經學》是2009年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劉毓慶,郭萬金。
  • 《公》、《穀》口授,子夏所傳;後人據其大義,散配經文,故多乖謬,失其綱統。
  • 自此以後鄭學興盛,這不僅標誌着今古文經學之爭的終結,也標誌着漢代經學的衰亡,之後今文經學也隨之消失。
  • 曰:『夏禮,吾能言之,杞不足徵也;殷禮,吾能言之,宋不足徵也;足,則吾能征之矣。』觀殷、夏所損益,曰:『後雖百世可知也;以一文一質。周監二代,郁郁乎文哉!吾從周。』故《書》傳、《禮》記自孔氏。
  • 今古之學若無鄭註,學者欲治漢學,更無從措手矣!

其實,朱熹強分《大學》”經”、”傳”,學界早有此說,皮氏明知而不置一喙,顯失公允。 經學歷史 我們知道,朱熹治學重”格物”、”致知”,在學風上表現為朱熹重名物、典製的考據,是故章學誠認為朱學為清代學術的思想源頭。 我們看清代今文家如庄存與、劉逢祿、宋翔鳳,因其人受乾嘉考據學風浸染較深,故均對朱熹極有好感而崇奉之。

經學歷史: 經學歷史

六經那種非常理性化的整理,是社會發展到高級階段之後的事情,古文經所保留的大量有關巫覡活動的記載正是材料可信的依據。 本田成之借章學誠“六經皆史”之說而發揮道:“換言之無妨說‘六經皆巫也’。 漢末鄭玄遍注羣經,雜用今古,混亂了今古文家法,使得本來不解經的古文學派的經解也經“學”系統,後又加魏王肅的推衍,使得今文家法更無從找尋,所以皮氏定魏晉時期為經學中衰時期。 所謂鄭學盛而漢學衰者;漢經學近古可信,十四博士今文家說,遠有師承;劉歆創通古文,衛宏、賈逵、馬融、許慎等推衍其說,已與今學分門角立矣。 今學以古學為變亂師法,古學以今學為「黨同妒真。」相攻若仇,不相混合。 杜、鄭、賈、馬註《周禮》、《左傳》,不用今說;何休註《公羊傳》,亦不引《周禮》一字;許慎《五經異義》分今文說、古文說甚晰。

儒家文化在中共竊國前居於主導地位,《十三經》作為儒家文化的經典,其地位之尊崇,影響之深廣,是其他任何典籍所無法比擬的。 經學歷史 歷代統治者不但從中尋找治國平天下的方針大計,而且通過科舉考試等方式強化其地位,對臣民思想的規範、倫理道德的確立、民風民俗的導向,無一不依從儒家經典。 儒家經典施於社會的影響無時不在,無處不在。

經學歷史: 經學的發展

皮氏對於經學史上重要的人物的評價也帶有濃厚的主觀色彩,在皮氏看來,凡治古文經者,在政治上均有大逆不道之傾向,如他認為劉歆治古文是為了助莽篡漢,又謂王肅、杜預之倡古文、注《左傳》是為了助司馬氏篡魏。 劉歆之助莽與他治古文經了無干係,此一點錢穆《劉向歆父子年譜》已有明辨,至於說王肅、杜預之治古文,與司馬氏之篡魏有關,於史無徵,這更屬皮氏的主觀臆斷。 查《魏書》王肅列傳,稱:“王肅亮直多聞,能析薪哉! 劉實以為肅方於事上而好下佞己,此一反也。

經學歷史

加上漢武帝對於經學的獎勵推行,使通曉經書的人獲得禮遇,使投入經學研究的人更多。 在東漢時因此有“遺子金滿盈,不如教子一經”的說法。 《漢書?藝文志》中,五經與儒家著作仍分列在兩個類別,六朝時,逐漸產生從七部圖書到四部的過渡,到了《隋書?經籍志》,正式把當時的學術按“群經、史學、諸子、文集”區分為四種,即以經學為首,這種分類方式,一直到清代仍為人所接受。 兩岸分治之後,中國大陸對於經學的打擊不遺餘力,特別至文化大革命期間,經學在中國大陸上更是受到毀滅與破壞,這樣的路線導致一部分後世學者認定“文革為五四的總結”。

經學歷史: 經學的內容

當時北人之於南學,有如「陳相見許行而大悅,盡棄其學而學焉」矣。 故天下統一之後,經學亦統一,而北學從此絕矣。 凡事有見為極盛,實則盛極而衰象見者,如後漢師法之下復分家法,今文之外別立古文,似乎廣學甄微,大有裨於經義;實則矜奇炫博,大為經義之蠹。 師說下復分家法,此範蔚宗所謂「經有數家,家有數說。……學徒勞而少功,後生疑而莫正也。」今文外別立古文,此範升所謂「各有所執,乖戾分爭,從之則失道,不從則失人也。」蓋凡學皆貴求新,惟經學必專守舊。

到了南宋,因為研究方法的不同,雖可分為以朱熹為領袖的「歸、納派」,以陸九淵為領袖的「演繹派」和以葉適、陳傅良為領袖的「批評派」三派;但前二派立足于哲學的見解,以理欲心性為論究的對象,而借助于經學的解釋,卻並沒有不同。 經學歷史 元、明以來,歸納派的朱學,因為朝廷的提倡,僥幸地取得正統的地位;而演繹派得王守仁(陽明)生力軍似的加入,也頗能得天才的學者們的信仰。 但這兩派都是假借經學以言理學,結果所謂「尊德性」的固然流于禪釋,便是所謂「遺問學」的也空疏無物,于是元、明二代成為經學史上的衰落時期,而東漠古文學便乘之而復輿。

經學歷史: 經學明朝

」案二千年經學升降得失,《提要》以數十言包括無遺,又各以一字斷之。 經學歷史 所謂拘者,兩漢之學也;雜者,魏、晉至唐及宋初之學也;悍者,宋慶曆後至南宋之學也;黨者,宋末至元之學也;肆者,明末王學也;瑣者,國朝漢學也。 《提要》之作,當惠、戴講漢學專宗許、鄭之時,其繁稱博引,間有如漢人三萬言說「若稽古」者。 若嘉、道以後,講求今文大義微言,並不失之於瑣,學者可以擇所從矣。

  • 專考記誦,而不求其義,故明經不為世重,而偏重進士。
  • 如前所述,皮錫瑞治學踵凌曙、陳立、王闓運一派而來,其學風亦屬實學一路,也因此皮氏要曲意回護朱熹。
  • 皆由不知《春秋》是經,《左氏》是史。
  • ”,胡適因把《詩經》當成文學作品,不是一部經典。
  • 南方書籍,如費甝《義疏》之類,亦流入於北方。

古文學中有成就之人甚多,僅舉數例:衞宏注毛詩,序中對詩經的藝術分析直到當代尚且具有巨大價值,再如人所共知的神滅論,其濫觴也是古文家桓譚的唯物思想。 王莽建立新朝後,劉歆成為了“嘉新公”,這一對學者君臣一心投入學術,全心以學術為指導進行改革,最終失敗身死。 先説今文學部分:藉着董子和公孫述的東風,熱衷談論微言大義,為統治階級提供治術,宣講“皇權大一統”,甚至不惜採取“習文法吏事,緣飾以儒術”的手段參與國政的儒家迅速上位。

經學歷史: 經學兩漢

不同章節的編排有助于加深對問題的研究,有較大的包容性。 《經學歷史》一書,不能算是純粹意義上的章節體,因為其中沒有”章節”名稱,但皮氏所列標題一目了然,概括大要,實具有章節的意義。 章節體體例源于西方,近代在西學東漸的大背景下,學術也走上了近代化的歷程。 《經學歷史》在繼承中國傳統經學史的基礎上,借鏡了西方史學的編纂體例之長,對學術史、經學史的研究走在向近代化的歷程中作出了一定的貢獻。

見《經學教科書》之《第三課 古代之《六經》》,「謠諺之興,始於太古。……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是為《詩經》之始。」(頁11)。 學脈旁分,攀援日眾;驅除異己,務定一尊。 自宋末以逮明初,其學見異不遷,及其弊也黨。

經學歷史: 梅克爾當家 德國廢核大逆轉?! 張筱雲/慕尼黑 2005.11.06  中國時報

2千多年的顯學,如今成了無人問津的冷門。 只有那些研究歷史的人還會在無這些古代典籍,對於一般老百姓這些故舊文章還不如那些E文鳥語更讓人親近,所謂的中華文化的傳承也就剩那幾部古典小說。 幾句牢騷也不大管用,在這種快餐文化的日子,讀讀這些小塊文章也算是對自我提高的一種聊以自慰吧。 話雖如此,讀者此心與作者無關,本書作者寫作之時定本著悲天憫人的普世情懷,本意是破處一些歷史的迷霧尤其對經學傳承作了一個細緻的描述,怎奈世風日下人心不古。 所謂讀者也就是聊當消遣滿足好奇之心,再也無法有更多共鳴。 劉師培的經學研究,淵源於他的家學傳統。

如歐陽修生於宋,宋尊孔子之教,讀孔子之經,即謂聖經為宋制法,亦無不可。 今人生於大清,大清尊孔子之教,讀孔子之經,即謂聖經為清制法,亦無不可。 漢經學所以盛,正以聖經為漢制作,故得人主尊崇。 此儒者欲行其道之苦衷,實聖經通行萬世之公理。

經學歷史: 經學歷史-四部刊要

明末經學家幾乎都帶有王陽明式的豪氣,紛紛組織學社,發動朝野清議、輿論、彈劾,與腐敗的政府、宦官對抗,形成激烈的流血黨爭,種下明朝滅亡的內部因子。 魏晉時期在經學取得成就較大的還有王弼、何晏等。 王弼注《周易》,擺脫了漢代用“象數”和讖緯解說《周易》的老路,開創了用義理、思辨哲學解說《周易》的新路,這是經學史上一次重大變革。 何晏所作《論語集解》收集了漢以來各家之說,對後世影響很大。 經學歷史 這一時期經學的特點是經學逐漸玄學化。 魏晉南北朝時期是經學由衰落走向分離的時期。

經學歷史: 作者介紹

要言之有二:其一,朱先生對“經學”之界定;其二,“學隨術變”。 再看朱先生其它的文章,這兩點可謂一以貫之。 下面分別就這兩點談談我的一些個看法。

經學歷史: 經學演變

他先後撰述了《左傳一地二名考》、《官制異同考》,以及關於南北朝經學形成、漢代與宋代經學的異同、清代經學的得失以及近代經學的發展等一系列經學論著。 在經學的歷史上,漢學講師法,宋學重義理,二者沒有對與錯的問題。 從本田成之的書來看,他似乎更喜歡今文經的學者。 今文經學家所主張的通經當以義理為主的主張,很是為他推崇。

《經學歷史》成書的同年,清政府宣布廢除科舉制,經學至此退出政治舞台,這使得《經學歷史》對於經學史的敘述成了經學壽終正寢的輓歌。 經學歷史 1927年,日本人本田成之的作《支那經學史論》, 本氏將中國經學發展分為七個時期,顯然受到《經學歷史》的啟迪。 如果説今文經學關注的重心在於政治哲學與歷史哲學的話,那麼自西漢後期開始與之針鋒相對的古文經學所關注的重心就是歷史史料學與語言學。

經學歷史: 原民復名 不可貿然推行 林瑤棋/台中大雅(臺灣姓氏研究學會常務理事) 2005.11.11  中國時報

”魯迅《華蓋集續編.一點比喻》:“然而‘經一事,長一智’,二十世紀已過了四分之一,脖子上掛著小鈴鐸的聰明人是總要交到紅運的,雖然現在表面上還不免有些小挫折。 《警世通言.王安石三難蘇學士》:“吾輩切記,不可輕易說人笑人,正所謂經一失,長一智耳。 朱先生認為從秦帝國建立到清帝國滅亡,雖然朝代幾經更迭,政權分合雖頻,然共同的統治形式都是君主專制,因而在意識形態領域內共同關注的焦點便是“以經術緣飾吏治”的“君王南面之術”。 孔子非史家,孔子作六經,乃知禮崩樂壞已非朝夕可復,惟有正人心以待後來者從之。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