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膽管擴張11大優點2024!(震驚真相)

以上各種檢查方法,在臨診時一般首先進行超聲檢查和生化測定,如臨牀上捫及腹塊,則診斷即可確立。 如臨牀未能捫及腫塊,而超聲檢查疑似診斷,則需進行ERCP檢查。 如若受器械與年齡所限,則進行PTC檢查,必要時再輔以其他檢查方法。 腫瘤指數:常用的有CEA(癌性胚胎抗原,正常值<5ng/ml)和CA19-9(正常值<37 U/ml)。 至於這位民眾的太太一開始症狀為腹脹、噁心想吐,一般人確實會以為只是單純的腸胃炎,但是之後卻突然腹部大痛,甚至痛到昏厥,那就不對勁了。

  • 如膽道梗阻而擴張時,能正確地查出液性內容的所在和範圍,膽管擴張的程度和長度,其診斷正確率可達94%以上。
  • 由於情況明顯與肝膽有關,故立即由外科專科醫生跟進。
  • 一般總膽管與胰管匯入一個共同管道之後,再與十二指腸結合。
  • 「總膽管囊腫」若不治療,除反覆腹痛造成生活不適外,還容易因為膽汁排出受阻引發肝組織受損,尤其長期胰液逆流和反覆發炎可能引起上皮細胞變性,患者有5~30%的膽道相關癌症罹病率,罹患膽道癌的機率更較一般人高出20倍,且隨年紀增加提高。
  • 林榮鈞表示,過去這種支架會一直放在體內,直到清創完成再移除,但由於這名患者跑到胰臟外的爛組織面積太大,內視鏡若從支架深入,能清傷口的範圍又太狹窄,因此,三總又將支架移除後,再做清創,讓清創效率得以提高。
  • 核磁共振膽管胰管掃描±血管攝影:除了提供類似CT檢查的資訊,MRCP更可看出主要膽管、胰管的區域解剖構造。

膽管是膽汁由肝臟傳送至十二指腸的一個管道,如果有任何阻塞,可以引起嚴重後果,可引致敗血症,有機會死亡。 (三)經皮肝穿刺膽道造影在肝膽管擴張病例易於成功,可清晰地顯示肝內膽管及其流向,明確有無膽管擴張和擴張的範圍。 應用於黃疸病例可鑑別其原因或梗阻部位,並可觀察到膽管壁和其內部的病理改變,依其影象的特徵以鑑別阻塞的原因。

總膽管擴張: 膽管擴張症症狀

膽道結石之臨床表徵為右上腹或上腹疼痛,經常伴隨噁心及嘔吐;漸增性或波動性黃疸,茶色尿及灰白便;進而發炎產生畏寒、發燒等症狀。 由於臨床症狀表現多元,因此膽道結石可以特化表現為膽絞痛、阻塞性黃疸、膽管炎、胰臟炎、及血膽症。 總膽管擴張 診斷方法與工具,可藉由血液檢驗,呈白血球增生、血清轉氨脢(GOT/GPT)和鹼性磷酸脢升高,甚至膽紅素或澱粉脢上升,而懷疑之。

其合併症有胰膽管合流異常、膽道穿孔、肝臟病變、高澱粉酶血症、膽道癌變。 隨著病程的進展,由於大量胰液返流入膽管,胰臟酶可以引起較嚴重的生化性膽管壁破壞。 而總膽管遠端的狹窄阻塞可以導致膽管內壓力增高、膽汁淤積,這些因素都可以使膽管壁發生較嚴重的病理改變─膽管壁增厚、纖維層明顯增生、內層黏膜上皮消失、膽管的內面被覆以膽色素的沈積物。 膽管壁內有大量的炎症細胞浸潤,由於反覆炎症發作膽管壁變得增厚,並可發現囊腫壁與周圍組織有較嚴重的粘連。 無任何症狀的嬰幼兒可密切觀察至6個月以後再手術,但是有下列情形,如腹痛、肝功能異常、黃疸、總膽管囊腫持續變大,無論年齡大小均需要盡快手術。 總膽管擴張 膽囊切除後的生理性代償:膽囊是儲存膽汁的袋狀器官,因膽結石或其它原因切除膽囊的患者,由於膽汁無法儲存,膽汁會儲留在膽管或十二指腸附近,造成膽管略微擴張現象。

總膽管擴張: 膽管常見疾病

2、攻補兼施治療Caroli病的難點是攻邪恐其傷正,扶正慮其戀邪。 如黃疸腹水較重者,雖有體倦脈細、舌苔剝脫等氣陰兩傷之象,也不可大劑益氣或驟施陰柔之品,恐其壅氣戀邪耳。 此時可仿仲景桂枝二麻黃一湯例,在利濕退黃的基礎上,稍佐益氣養陰,比例以三比一為宜。

  • 若無嚴重肝硬化,總膽管囊腫手術後長期追蹤顯示:無論消化功能、膽石發生率、與肝功能均與正常人無明顯差別。
  • 右上腹部疼痛是膽管擴張患者最常出現的症狀,尤其飯後最明顯。
  • 最終還須根據血或膽汁細菌培養以及藥物敏感試驗,再調整合適的抗生素。
  • 病變表現爲總膽管末端擴張並疝入十二指腸內,此型在臨床上有時被誤診爲十二指腸內息肉或十二指腸乳頭腫瘤。
  • 肝、膽、胰是鄰居,除了原發性的膽管癌會產生膽管擴張現象,肝臟、胰臟、十二指腸、膽囊等處長腫瘤,或腫瘤轉移造成淋巴結腫大,或是少見的「壺腹腫瘤(位於胰管與總膽管接合處)」,轉移或壓迫到膽管,就會造成膽管擴張。
  • 核磁共振膽胰管造影:目前已漸被接受為另一種不具侵犯性的檢查,而可以清楚顯示膽胰管之解剖構造,但無法做治療性處置是其缺憾。

腹部超音波檢查,常用來偵測肝膽管結石的第一線診斷工具,因為它方便且非侵襲性;當肝膽管因結石出現膽汁滯留時,膽管會出現擴張,膽囊飽脹,甚至直視到結石位置及大小。 核子同位素膽道攝影:這是一種高敏感(85-90%)的功能性檢查,當結石阻塞囊狀管或肝膽道時,會出現顯影及排空延遲,甚至無法造影。 電腦斷層攝影:在西方國家,最常用來了解肝膽管構造和結石性質,主要著眼於西方病人體型肥胖,腹部超音波檢查於診斷上較受限制;但電腦斷層檢查的技術與設備層面複雜性高,有方便性不足和費用高的缺點,而且結石太小,往往易有診斷上誤差。 核磁共振膽胰管造影:目前已漸被接受為另一種不具侵犯性的檢查,而可以清楚顯示膽胰管之解剖構造,但無法做治療性處置是其缺憾。 經皮穿肝膽道攝影:顧名思義,它是從體表藉細針穿刺肝膽管,再打顯影劑以便查出病變阻塞原因,但檢查具侵犯性,傷口疼痛且易內出血,是其缺點。 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造影:這是目前最常使用的診斷方法,乃藉由十二指腸鏡導引至十二指腸乳頭(膽胰管開口),再經內置導管放入膽、胰管內,並施打顯影劑來顯現結石或阻塞的位置和病因。

總膽管擴張: 台灣癌症基金會-FCF

但如果因為結石或其它原因切除膽囊者,膽管擴張可能是切除膽囊後的生理性代償現象,膽管變成具有儲存膽汁的功能,因此這樣的人如果膽管變粗,至直徑11mm左右是可接受範圍。 膽管擴張是診斷疾病的重要參考,但並非絕對,臨床上曾發現約10%的結石患者,已出現黃疸的表現,血液檢查指數也偏高,但在影像檢查中卻未發現膽管擴張的問題。 造成膽管擴張的原因很多,不同疾病的發生率與好發年齡也有差異。 以常見的膽結石為例,好發於中年人,女性約為男性的2至3倍;肝內膽管結石患者女性也是男性的1.5倍;總膽管囊腫則多見於女性,尤其是小朋友,10歲以下者即佔了半數以上。

總膽管擴張: 膽道張力低下綜合徵: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但目前此術式尚未有健保給付,民眾需約自付約十幾萬元。 一般無特異性癥狀,可表現為中上腹不適和脹痛,有時或呈絞痛發作,進食油膩食物後可加重上腹疼痛,一般很少有發熱和黃疸,腹部體征也不明顯,可僅有上腹輕壓痛,膽囊不腫大。 如發生急性發作,則出現腹痛,寒戰高熱和黃疸等三聯征的臨床表現。 膽道炎癥以膽管炎癥為主者稱膽管炎,以膽囊炎癥為主者稱膽囊炎。 總膽管擴張 兩者常同時發生,其病因、發病機制以及病理變化大致相同,多是在膽汁淤積的基礎上繼發細菌(主要為大腸桿菌、副大腸桿菌和葡萄球菌等)感染所致。 細菌可經淋巴道或血道到達膽道,也可從腸道經十二指腸乳頭逆行進入膽道。

總膽管擴張: 膽囊雖切除 莫輕忽「總膽管」結石發炎

而不是只有膽囊內會產生結石,總膽管內也會出現結石。 曾有胚胎期膽管空化異常學說、病毒感染學說、膽總管遠端神經、肌肉發育不良學說等。 至60年代末Babbitt提出先天性膽管擴張症與胰膽管合流異常存在有密切關聯。 近年認爲其病因可能是由於多種因素引起的先天性畸形。 養和醫院外科專科醫生陳志偉說,他接見王先生後,從臨牀病徵及驗血報告,懷疑是膽管炎。 他馬上為病人進行超聲波掃描,發現膽管擴張,明顯有阻塞,於是馬上安排做通膽管手術。

總膽管擴張: 治療

一旦因為某些原因堵塞,水流不順,就會淤積在某處,形同膽汁淤積難以流通,從影像檢查來看,膽道就會形成擴張的情況。 在嬰兒期主要應與膽道閉鎖和各種類型的肝炎相鑑別,依靠超聲檢查有助於診斷。 往往在第一次發作有黃疸時,可能被誤診為傳染性肝炎,對於梭狀型膽管擴張,或捫診腫塊不清楚者,尤其如此。

總膽管擴張: 先天性異常(35%):

采用手術治療,去除膽管梗阻因素,保證膽道引流暢通。 如有急性發作,先予控制,待病情穩定後再進行手術。 如有奧狄括約肌狹窄,可作括約肌成形術,如有膽總管下端梗阻可作膽總管十二指腸吻合或膽管空腸Roux-y吻合等膽腸內引流術。 總膽管擴張 總膽管擴張 對於肝內膽管狹窄,則須徹底瞭其病理變化,解除其梗阻原因,如作肝內膽管狹窄段切開,並清除肝內結石,然後作Roux-y式膽管空腸吻合。

總膽管擴張: 豬肉這部位少吃!內行揭「病變肉瘤」內幕

按Sherlock分類,分為先天性肝纖維化、先天性肝內膽管擴張症、先天性膽總管擴張症和先天性肝囊腫四類,統稱為肝及膽道纖維多囊病。 6、術中膽道造影 在手術時將造影劑直接註入膽總管內,可顯示肝內、外膽管系統和胰管的全部影像,瞭解肝內膽管擴張的范圍、胰管膽管的返流情況,有助於選擇術式和術後處理。 除有急性膽管炎的Charcot三聯癥(腹痛、寒戰高熱、黃疸)外,還有休克、神經中樞系統受抑制表現,稱為Reynolds五聯征。 正子攝影掃描(PET/CT):目前仍不列為膽道癌的標準檢查項目,但對於部分轉移性病變是否存在的診斷有幫忙。

總膽管擴張: 症狀

臨床上對此通常會先安排沒有侵入性的核磁共振合併膽胰道攝影檢查(MRI加上MRCP),若發現異狀,會再視情況進一步安排超音波內視鏡加以診斷。 70年代以前多採用外引流手術或囊腫腸管吻合的內引流手術。 總膽管擴張 術後死亡率高,儘管部分病例手術後可以解決膽汁排出梗阻的問題,短期療效尚可,但由於膽總管囊腫仍然存在,術後經常出現返流性膽管炎、囊腫感染、吻合口狹窄、膽道結石,特別是膽道的癌變等嚴重並發症。 近年來開始採用囊腫切除、胰膽分流、膽道重建的所謂新式根治性手術。 A.基本上,膽管擴張者未必容易罹患癌症,但若是總膽管囊腫就要格外小心。

總膽管擴張: 健康網》致命殺手! 專家示警:出現4種大便型態恐腸癌初期

經上述檢測並高度懷疑可能已罹患膽管癌的患者,醫師通常還會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掃描 、核磁共振掃描或膽道內視鏡等影像學檢查,如果仍然無法確定診斷,便會進一步做腫瘤組織切片檢查來確定診斷。 每週反覆執行此一流程,前後花了2個月才完成清創,是三總遇過最嚴重、清創為時最久的急性胰臟炎個案。 35歲的許先生,日前突然出現黃疸、發燒症狀,而且腹部疼痛難耐,被家人緊急送往醫院,經醫師問診發現,患者前陣子才接受膽囊結石手術,再綜合其臨床症狀後,研判可能是結石作怪,經超音波掃描確認,患者的確有總膽管結石,且出現膽管擴張的現象。 由於近年來醫學的長足進步,膽管結石採用內科式治療,已行成一種趨勢;尤其是藉由操作內視鏡,所衍生出的各式各樣治療結石方法,儼然已成為主流;而手術開刀,反而成為內科式治療失敗後及少數特殊情況下的選擇。 用內視鏡術清除膽管結石,不只減輕病人手術之疼痛,降低住院天數及費用,甚至門診治療即可,毋需住院。 現實臨床上,若是病人罹患巨大型結石,膽道狹窄,敗血性休克,先天性膽管囊腫,膽胰管匯流異常…等,無法以內科式治療之情況,外科手術治療結石亦具其必要性。

總膽管擴張: 膽管擴張,是怎麼了?

在西方國家,膽汁中的膽固醇過度飽和,為形成的主要原因。 在我們國家,則以膽道感染所造成的色素結石為主。 事實上,總膽管擴張是一種現象,一定存有某個原因引起膽道堵塞或壓迫,才會造成擴張,因此,最重要的是找出潛在的病因為何。 內視鏡治療後,後續膽囊結石或膽囊炎治療可請外科進行傷口較小的腹腔鏡手術切除膽囊,整體恢復天數較短。

總膽管擴張: 膽管擴張症

膽管癌:膽管分為肝外膽管、肝門膽管與肝內膽管,膽管癌統稱發生於這些部位的癌症,癌變原因與膽管的反覆發炎有關。 膽管擴張並不是一種疾病,而可能是膽胰疾病的一種徵兆。 整個膽道系統包括膽囊、肝內膽管、總肝管與總膽管。

如果膽道阻塞,會使得膽汁無法順利到達腸道,影響消化。 但只要患者接受治療,排除病灶後,膽管功能恢復,即可採取正常飲食。 有部分膽結石患者不願接受治療,則應限制油脂的攝取。 有研究顯示,受過膽囊手術後,膽管多會擴張,但多數可在1年內恢復幾近正常。 但理論上,曾接受過膽囊手術者,手術後因沒有膽囊儲存膽汁,總膽管容易擴張,會比正常人大一點。

總膽管擴張: 健康網》婦空腹血糖正常「仍罹糖尿病」 醫:驗「它」更重要

對病情一開始就較嚴重,特別是黃疸較深的病例,應及時手術。 手術死亡率仍高達25~30%.手術方法應力求簡單有效,主要是膽管切開探查和引流術。 應註意的是引流管必須放在膽管梗阻的近側,在梗阻遠側的引流是無效的,病情不能得到緩解。 常會聽說,膽道有問題者不能吃太油,這是因為膽汁可以協助脂肪的消化。

於1723年Vater首例報道1852年Douglas對其症狀學和病理牲作了詳細介紹。 一個多世紀以來,隨着對本病認識的加深,通過膽道造影發現擴張病變可以發生在肝內、肝外膽道的任何部位,根據其部位形態、數目等有多種類型,臨牀表現亦有所不同。 一旦確診為膽管癌,外科手術為優先選擇,醫師通常會把腫瘤及附近的病灶儘可能切除乾淨。 大部分出現在肝臟裡面的膽管癌,症狀不明顯,有時只出現右上側腹痛,或噁心、食慾不振及體重減輕等不特定症狀,不太容易及早發現。

總膽管擴張: 膽管擴張發展和轉歸

林榮鈞表示,這個金屬支架上下就像啞鈴的形狀,可以穩穩卡住並撐開組織,讓胰臟內的消化液排出。 放入支架後,患者的腹痛、發燒等感染症狀立刻有緩解。 林榮鈞表示,胰臟在胃的後方,無法透過一般超音波檢查看清病灶,三總透過內視鏡超音波技術,可以更完整掌握胰臟患部的受損情形。 結果發現該女的病灶竟擴及兩側,包括十二指腸和胃全部都是爛組織,是他看過的最嚴重個案。 多數病人有黃疸,但黃疸的深淺與病情的嚴重性可不一致。 近半數病人出現煩躁不安、意識障礙、昏睡乃至昏迷等中樞神經系統抑制表現,同時常有血壓下降現象。

總膽管囊腫的患者發生膽道癌病變的機率是正常人的25至30倍。 由於危險機率極高,臨床上醫師會建議總膽管囊腫的患者開刀切除乾淨。 20世紀前半葉,人們瞭解到膽總管結石由於膽囊結石經膽囊管下降形成,這與歐美各國情況相類似。 從20世紀50年代以來,逐漸探明在中國和東亞大片地區,還有發生於肝內、外膽管的結石。 因而,“膽總管結石”就來源和性質來説,分為兩類,即:①繼發性膽(總)管結石:指結石原發於膽囊,在膽囊結石病發生髮展的過程中的細小結石,通過膽囊管降入膽總管或膽囊管管徑較為粗大,較大的結石也可先後進入膽總管。

除了疼痛外,有些患者會感到噁心,或是難以表達的不舒服。 有些膽管擴張還會依引發的疾病不同,而有特殊的症狀,例如膽結石患者可能會痛到右後背。 就醫師的臨床診斷來說,從哪裏開始擴張可研判是哪個部位發生問題,至於哪個部份的擴張比例較大則沒有太大的意義。 有些膽管擴張還會依引發的疾病不同,而有特殊的症狀,例如:膽結石患者可能會痛到右後背。 感染寄生蟲也是造成膽道擴張的可能原因之一,臨床上有患者感染「肝吸蟲」,膽道中充斥大量寄生蟲,其排泄物阻塞膽道,造成膽管擴張、膽囊炎、膽管炎。

總膽管擴張: 手術的步驟 切除與重建

其實它不是一種疾病,但卻是膽道系統可能存在其他嚴重疾病的徵兆之一。 膽管擴張是臨床上研判疾病的重要指標,但正常的膽管究竟有多粗,依每個部份而有大小不同,例如:肝內膽管約2毫米,總膽管則約7毫米到9毫米,有些病人即使擴張到11毫米也沒有不適症狀。 在解剖構造上,膽囊會連接到總膽管,膽囊平時儲存的膽汁會在進食時,進到總膽管,再排出到十二指腸道消化。

總膽管擴張: 健康網》花椰菜如何清洗? 北農授3步驟:菜蟲都掉出來

另外,有些已有多年病史的慢性膽管結石患者,因膽管已經擴張到硬化的程度,即使取出結石也無法縮回。 所幸病灶解除後,即使尺寸無法縮回,但至少膽管運送膽汁的功能得以恢復。 膽管擴張症為較常見的先天性膽道畸形以往認為是一種侷限於膽總管的病變,因此稱為先天性膽總管囊腫。

起病常急驟,突然發生劍突下或右上腹劇烈疼痛,一般呈持續性。 核磁共振膽管胰管掃描±血管攝影:除了提供類似CT檢查的資訊,MRCP更可看出主要膽管、胰管的區域解剖構造。 膽管的開口:將十二指腸拉開,在肝的背側,可見到兩條管道,找出左側的肝總管和右側的膽囊管,匯入膽總管,與主胰管一起開口於十二指腸降部的十二指腸乳頭。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