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膽管擴張檢查11大優點2024!(小編推薦)

常用的藥物如:Gemcitabine / Cisplatin, S-1, Capecitabine, 5-FU, doxorubicin、等,但一般而言化療的效果仍有限(反應率10~35%,且大多僅能持續數週~數個月)。 研制更有效且較少副作用的膽道癌新抗癌藥物,仍須努力突破。 癌腫瘤延伸至左、右肝管的交會處以上的位置的話(Bismuth Type Ⅱ或Ⅲ),則須做大範圍的肝葉切除手術。

膽管結石:當膽汁中的膽固醇、膽鹽或黏液積成塊狀時,會形成結石。 對此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醫師回覆表示,總膽管結石算是國內很常見的疾病。 由於臨床症狀表現具有多樣性,因此,有時候要在第一時間就診斷出來並不容易,通常較常見的症狀為右上腹或上腹疼痛,且經常伴隨有噁心、嘔吐。

總膽管擴張檢查: 急性膽管炎起病急驟硬化性膽管炎該如何治療

症狀發作期的治療,採取禁食2~3天,以減少膽汁和胰液的分泌,緩解膽管內壓力。 應用解痙劑以緩解疼痛,抗生素3~5天以預防和控制感染,以及相應的對症治療,常能達到緩解症狀的目的。 鑒於其頻繁的發作和各種併發症,宜及時進行手術治療。 膽管擴張症可能導致膽道結石、胰腺炎和膽道癌變,其中膽道結石最為常見。 繼發性膽管擴張可導致膽管穿孔或破裂、複發性胰腺炎等。

總膽管擴張檢查

「膽管擴張」並不是疾病,而是一種「現象」,但這現象不可輕忽,可能反映出身體潛藏著某些疾病,需釐清原因。 飲食:術後患者先採用流質飲食,如米湯、豆漿、牛奶,再食用半流質食物,如麵條、稀飯,最後到普通飲食。 生理性膽管擴張無特殊忌口,健康飲食即可,但存在導致膽管擴張的病因時,注意避免油膩。 術中膽道鏡檢查:直接瞭解胰膽管系統有無變異、結石和狹窄,有助於更加安全、準確地切除病變膽管和清除膽道結石。

總膽管擴張檢查: 膽管擴張如何治療

若有造成膽道堵塞可能出現有黃疸、茶色尿等症狀,較嚴重者會合併有膽管發炎,進而出現發燒、畏寒。 膽管分為肝外膽管、肝門膽管與肝內膽管,膽管癌統稱發生於這些部位的癌症,癌變原因與膽管的反覆發炎有關。 相較之下,肝內膽管癌因位在肝臟內,初期症狀不明顯,多半腫瘤很大造成壓迫才有症狀,預後較差;肝外膽管、肝門膽管癌則因為位置的關係,腫瘤長到1、2公分就可能出現黃疸,相對之下較易早期發現。 這類膽管腫瘤,會造成膽汁淤積,也會形成膽管擴張的現象。 膽管癌:膽管分為肝外膽管、肝門膽管與肝內膽管,膽管癌統稱發生於這些部位的癌症,癌變原因與膽管的反覆發炎有關。

總膽管結石也可能引起胰臟的胰液(消化液)排出不順、進而產生胰臟炎,患者會有上腹疼痛、噁心嘔吐、血清胰臟酵素上升等症狀。 對非手術治療無效,並由單純性膽管炎發展成急性梗阻性化膿性膽管炎,應及時採用手術治療。 總膽管擴張檢查 應根據血或膽汁細菌培養以及藥物敏感試驗,調整合適的抗生素。

總膽管擴張檢查: 膽管炎的病因

脈衝電氣碎石須借用膽道子母鏡,並導入脈衝電氣碎石導管,於膽道內近接操作擊碎結石,再用水予以灌流清除之。 經皮穿肝膽道取石術:用針導管取道經皮穿肝進入膽管後,再給予擴張以形成人工膽道廔管,再採用膽道內視鏡及取石網,將結石取出;病人傷口疼痛,日常生活不便,侵入性感染,過程曠日費時是其缺點。 由於近年來醫學的進步,除非是複雜性或特殊困難性的肝膽管結石,例如巨大型結石(大於3 公分)且無法機械式碎石、內陷型乳頭憩室或膽道狹窄合併結石者。 否則絕大多數的肝膽管結石,已被上述內科性治療所取代;本文在此就現行治療方式加以進一步解說。 事實上,總膽管擴張是一種現象,一定存有某個原因引起膽道堵塞或壓迫,才會造成擴張,因此,最重要的是找出潛在的病因為何。 總膽管擴張檢查 王小妹妹最終接受腹腔鏡總膽管囊腫手術,耗時3小時40分。

實驗室檢查:判斷患者全身炎症反應程度,如白細胞計數、C 總膽管擴張檢查 反應蛋白和降鈣素原水平;若血清澱粉酶異常升高,提示可能有胰腺炎;膽紅素升高考慮為梗阻性黃疸;腫瘤標誌物 CA199 和癌胚抗原(CEA)升高,提示可能發生膽管擴張癌變。 林榮鈞表示,過去這種支架會一直放在體內,直到清創完成再移除,但由於這名患者跑到胰臟外的爛組織面積太大,內視鏡若從支架深入,能清傷口的範圍又太狹窄,因此,三總又將支架移除後,再做清創,讓清創效率得以提高。 每隔一週重複這些流程,花了2個月才完成清創,是三總遇過最嚴重、清創為時最久的急性胰臟炎個案。

總膽管擴張檢查: 膽管擴張的原因

除了傳統開腹術式,目前也有腹腔鏡手術,傷口小恢復較快。 肝、膽、胰是鄰居,除了原發性的膽管癌會產生膽管擴張現象,肝臟、胰臟、十二指腸、膽囊等處長腫瘤,或腫瘤轉移造成淋巴結腫大,或是少見的「壺腹腫瘤(位於胰管與總膽管接合處)」,轉移或壓迫到膽管,就會造成膽管擴張。 您先生在兩個月前開始服用「貝樂克」治療,若用藥後無不適症狀,並不需要轉換改吃「韋立得」,臨床上不論是「貝樂克」或「韋立得」,對B肝病毒的療效都很不錯。 而且肝癌術後腫瘤未再復發的患者,只要B肝病毒量高於2000國際單位,最近健保規定是可以給付B肝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的,您先生的肝細胞癌日前已順利手術切除,自費的「貝樂克」應該有機會可以改為健保給付。

總膽管擴張檢查

共同管道的長度約在0.5至1.5公分,超過1.5公分是膽管胰管結合異常。 根據本人統計長庚兒童醫院兒童外科1 2年來超過1 5 0例手術,超過90%病人的膽汁可以測出異常高的胰臟消化酵素,如澱粉酶、脂肪酶,這可印證膽管胰管合異常之假說。 總膽管囊腫是一種先天性膽管擴張,到今天醫學界仍然不清楚總膽管囊腫的形成原因,推測最可能的原因是膽管胰管合流異常。 本病起病常急驟,突然發生劍突下或右上腹劇烈、持續性疼痛。

總膽管擴張檢查: 膽管良性狹窄: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林榮鈞表示,過去針對此類疾病,若採用體外導管引流,由於導管的管徑不大,面對這類嚴重患者效果有限;得考慮配合外科醫師進行手術。 目前外科手術雖然有腹腔鏡手術,但得在患者身上開較大的洞,也伴隨不小的併發症風險,常讓外科醫師卻步。 超音波檢查:常可以看到膽管擴張的現象,偶爾在可發現膽管阻塞處找到癌腫瘤。 若有合併肝腫臟瘤,可在超音波導引下執行肝臟腫瘤切片檢查。 (一)生物化學檢查血、尿澱粉酶的測定,在腹痛發作時應視為常規檢查,有助於診斷。

  • 當人體進食含有油脂類的食物,膽囊便會收縮擠壓出膽汁,透過膽管通道輸送到十二指腸,分解脂肪、幫助消化。
  • 奧狄括約肌成形和膽管十二指腸吻合術後容易發生逆流性膽管炎。
  • 目前已有7名病例應用此技術,但整個術式未有健保給付,需自費約10幾萬元。
  • 膽管擴張從字面上看來,很容易讓人誤以為膽道的通道變得更粗是病灶之所在,其實不然,這是因為下游的膽管遭到堵塞或壓迫,才致使上游的膽管擴張,真正的病灶是在狹窄或是堵住之處,這才是要治療處理的地方。
  • 隨著產前超音波的發達,本科每年有1至2例產前發現有總膽管囊腫的產婦或新生兒來就醫。

核子同位素膽道攝影:這是一種高敏感(85-90%)的功能性檢查,當結石阻塞囊狀管或肝膽道時,會出現顯影及排空延遲,甚至無法造影。 電腦斷層攝影:在西方國家,最常用來了解肝膽管構造和結石性質,主要著眼於西方病人體型肥胖,腹部超音波檢查於診斷上較受限制;但電腦斷層檢查的技術與設備層面複雜性高,有方便性不足和費用高的缺點,而且結石太小,往往易有診斷上誤差。 總膽管擴張檢查 核磁共振膽胰管造影:目前已漸被接受為另一種不具侵犯性的檢查,而可以清楚顯示膽胰管之解剖構造,但無法做治療性處置是其缺憾。 經皮穿肝膽道攝影:顧名思義,它是從體表藉細針穿刺肝膽管,再打顯影劑以便查出病變阻塞原因,但檢查具侵犯性,傷口疼痛且易內出血,是其缺點。 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造影:這是目前最常使用的診斷方法,乃藉由十二指腸鏡導引至十二指腸乳頭(膽胰管開口),再經內置導管放入膽、胰管內,並施打顯影劑來顯現結石或阻塞的位置和病因。 此外,還有一種較少見的稱為總膽管囊腫,屬於先天性膽管結構異常疾病。

總膽管擴張檢查: 膽管擴張,是怎麼了?

常伴噁心、嘔吐、黃疸,但黃疸的深淺與病情的嚴重性可不一致。 近半數病人出現煩躁不安、意識障礙、昏睡乃至昏迷等中樞神經系統抑制表現,同時常有血壓下降現象。 往往提示病人已發生敗血和感染性休克,提示病情危重。 在肝膽管擴張病人,可顯示肝內膽管及其流向,明確有無膽管擴張和擴張的範圍。

總膽管擴張檢查

由於膽管擴張屬於「現象」,並非疾病本身,所以如果檢查時發現有膽管擴張的情況,最重要的是找出造成膽管擴張的原因,例如是膽結石或是腫瘤壓迫所引起,依引發的病因採取不同的治療方式。 感染寄生蟲也是造成膽道擴張的可能原因之一,臨床上有患者感染「肝吸蟲」,膽道中充斥大量寄生蟲,其排泄物阻塞膽道,造成膽管擴張、膽囊炎、膽管炎。 要避免寄生蟲感染,應盡量少吃生的海鮮,尤其是淡水魚蝦應避免。 總膽管擴張檢查 如果食用生鮮魚蝦出現不明腹痛、噁心症狀,應該檢查是否有寄生蟲感染。

總膽管擴張檢查: 健康網》婦空腹血糖正常「仍罹糖尿病」 醫:驗「它」更重要

但有一例外,總膽管囊腫須處理的地方為擴張膽管本身而非囊腫,因為此處容易發生膽管癌。 根據研究,肝癌從1公分長大到3公分,最快只要4.6個月左右,而從1公分長大到10公分最快的只要10個月。 因此,若以腫瘤的生長速度來評估,您3年前體檢肝臟未發現腫瘤,日前檢查卻發現肝腫瘤10公分,這是有可能發生的。 目前健保有給付的標靶藥物是蕾莎瓦(Nexavar),只要肝臟功能還正常,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確認腫瘤有轉移到肝門靜脈、淋巴結或其他器官,或是半年內有接受3次以上栓塞及電燒治療,且療效不佳者,都符合健保蕾莎瓦的用藥條件。 膽管癌是一種從膽管上皮細胞長出來的惡性腫瘤,是除肝癌外,第二常見的肝膽惡性腫瘤。

總膽管擴張檢查

若堵住的位置在總膽管下方,上方的總膽管、膽囊與總肝管、肝內膽管都會擴張。 若病灶的位置偏上,下方包括膽囊、總膽管不但不會擴張,膽囊甚至會扁扁的。 膽管擴張從字面上看來,很容易讓人誤以為膽道的通道變得更粗是病灶之所在,其實不然,這是因為下游的膽管遭到堵塞或壓迫,才致使上游的膽管擴張,真正的病灶是在狹窄或是堵住之處,這才是要治療處理的地方。

總膽管擴張檢查: 治療

生化檢查:血液中的鹼性磷酸酶(alkaline phosphatase, Alk-P)、丙麩氨轉肽酶γ-GT(γ-glutamyl transpeptidase)、膽紅素可能會升高,但不具特異性,許多肝膽疾病多可能會造成類似升高的情形。 有傷口疼痛情形是屬正常的,但如果疼痛厲害不能忍受,且有發冷或發燒,插管的地方或引流管出血時請立即告知負責護理師轉告醫師做處理。 這種檢查方法是使用細針直接由皮膚穿剌進入肝內膽管,再將對比劑打入肝管內,然後放入一條引流管,將膽汁引流出來。

總膽管擴張檢查: 膽管炎: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以台大醫院的經驗,膽管擴張者中,約有2/3是結石所致,癌症等其他因素約佔1/3。 本病以肝內膽管擴張和膽汁鬱積所導致的膽小管炎症和結石,成為其病理和臨牀特點,但由於臨牀症狀常不典型,可起病於任何年齡,反覆發作右上腹痛、發熱和黃疸。 在發作時肝臟明顯腫大,待感染控制後隨着症狀的好轉,則肝臟常會較快縮小。 起病初期常被診斷為膽囊炎或肝膿腫,如若合併有先天性肝纖維化或肝外膽管擴張等其他纖維囊性病變,則症狀更為複雜,可出現肝硬變症狀、肝外膽道梗阻症狀,以及泌尿感染症狀等。 近年來由於超聲顯像和各種膽道造影技術等診斷方法的應用,可獲得肝內病變的正確診斷,因此病例報道也日見增多,但往往將其他原因壓迫所致的繼發性膽道擴張也包括在內,從而使Caroli病的概念出現混亂。 肝臟分泌膽汁後,會先流到膽囊備用,等到 總膽管擴張檢查 進食時,膽汁會由膽囊而流進膽道,進入十二指腸,消化食物。

總膽管擴張檢查: 診斷

如非手術治療後12~24小時病情無明顯改善,應即進行手術。 對病情一開始就較嚴重,特別是黃疸較深的病例,應及時手術。 手術方法應力求簡單有效,主要是膽管切開探查和引流術。 應注意的是引流管必須放在膽管梗阻的近側,在梗阻遠側的引流是無效的,病情不能得到緩解。 總膽管囊腫初期症狀不明顯,待囊腫日漸腫大,則容易出現黃疸、右上腹腹痛或腫塊等症狀,這些症狀與許多腸胃疾病類似,可透過血清生化檢查及腹部超音波等協助鑑別。 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內視鏡科主治醫師郭雨庭,在接受《好心肝》會刊諮詢時表示,在了解膽管擴張前,先認識「膽管」是什麼?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