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園街重建15大分析2024!專家建議咁做…

興建會所突變起樓的爭議用地,涉及繼園街60-74號的唐樓群,屬低密度住宅,於1957年落成,負責設計是知名建築師任冠生。 沿長命斜而上,堡壘般的舊樓矗立,與一街之隔的豪宅新盤柏蔚山相映成趣,唐樓群呈船狀,其灰色清水式建築的基座,仿如遊輪的「下等艙」,收購前大多是已廢置的車房;依斜坡上興建的則是形同船隻「上等艙」的一列唐樓群。 北角繼園街舊樓項目改劃申請,惹來毗鄰豪宅「柏蔚山」業主強烈反彈。

繼園街重建

單位定價由2,441.3萬至7,007.5萬元,呎價介乎31,258元至45,592元。 方面,樓盤附近座落多個屋苑及大廈,預計以樓景為主;高層單位視野較開揚,部份單位向東南以至西南可享翠綠山景。 僅設9伙,位於各座33及35樓,每座各佔3伙,樓底高度由3.1至6.65米,實用面積介乎1,625至3,221平方呎,戶戶配置22至54平方呎露台及16平方呎工作平台;當中有8伙另設有8至540平方呎平台。

繼園街重建: 北角繼園街舊樓申重建850伙

市場以為,彤叔終可為收購逾十年的繼園街重建美夢畫上圓滿句號,然而,實情是收購的戰幔只是剛剛拉開。 位處北角繼園街的豪宅柏蔚山,旁邊有兩排沿斜坡而建的舊樓,該斜坡下方有一個恍如「山窿」的車房。 據悉,該車房近期獲財團作價一千萬高價收購,馬上令市場議論紛紛。

  • 沿長命斜而上,堡壘般的舊樓矗立,與一街之隔的豪宅新盤柏蔚山相映成趣,唐樓群呈船狀,其灰色清水式建築的基座,仿如遊輪的「下等艙」,收購前大多是已廢置的車房;依斜坡上興建的則是形同船隻「上等艙」的一列唐樓群。
  • 古蹟辦今年3月曾表明,會就唐樓群進行初步研究,不過結果出爐前,財團已率先進駐派員清拆,網上亦有不少網民感嘆「來遲一步」。
  • 有柏蔚山住戶得悉詳情後大感不滿,曾召開業主大會收集意見,逾9成提交意見的住戶均反對改劃項目。
  • 來港後,為安頓家人及一眾同鄉,他便在北角大掃地皮,當時整個繼園山都為陳家物業,聚居的親友曾多達數百人,甚至陳氏祠堂原本亦在繼園山,後來繼園山的地皮相繼出售予外人,才將陳家祖墳移到元朗洪水橋。
  • 陳維周本身是一名秀才,來港前曾任國民政府廣州鹽運吏及禁煙局局長。

倘今次改劃獲批,該幢新建大廈將成為整個綜合發展區最高一幢,勢將遮擋柏蔚山現有面向寶馬山的景觀。 據悉,一班業主早前已向柏蔚山的發展商新世界表達不滿,惟新世界否認與項目有關,亦拒絕業主訴求代為「出面」向城規會反對修訂。 新世界回覆查詢時表明,有關申請修訂改劃的項目地皮,並非由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或其有關人士或公司持有,該地皮所涉及的城規申請亦與新世界或其有關人士或公司無任何關連。 柏蔚山所在地皮為多幢舊樓,包括位於繼園街5號的維愛樓及位於繼園上里的繼園樓B及C座,由發展商分別統一業權後再發展而成。

繼園街重建: 柏蔚山旁擬建屏風樓 地盤唐樓見證小上海半世紀 張愛玲留足跡

根據城規會上月中批出的發展藍圖,該處為整個繼園綜合發展區的「第一階段重建計劃地盤」,將可興建三座樓高一百二十五點六米的住宅,涉及七百個單位。 根據原有已獲核准的總綱發展藍圖所示,擬建的獨立會所屬低矮樓房,高度約為55米,低於該地段可建高度限制的130米。 不過,今次變動則要求放寬高限至145米,即增加11.85%,換言之,最新擬建的單幢住宅高度是原有方案的約1.6倍。

當元朗邊皮的YOHO MIDTOWN呎價已突破六千元時,市區土地更顯得稀有難求,位於北角繼園一帶舊樓,由於甚具發展潛力,成為發展商必爭之地,各大財團虎視眈眈,各出奇謀,務求要拿下這塊肥豬肉。 消息指出,該車位連同該列舊樓,佔地逾兩萬方呎,屬北角半山區內罕有「靚地」,甚具重建價值,令不少財團虎視眈眈,各出奇謀,為一場舊樓收購爭奪戰掀起序幕。 古蹟辦回覆查詢時表示,位於繼園街60至74號的建築物建於1957年,其中繼園街72號已於1992年重建。 建築物在實地考察時已被圍封,而初步研究資料未顯示建築物具重要的歷史價值。 新世界回覆查詢時稱,有關項目地皮並非由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或其有關人士或公司持有,該地皮所涉及的城規申請亦與新世界或其有關人士或公司無任何關連。 ⌋,提供包括戶外泳池、室內泳池、健身室、保齡球室、乒乓球室、有蓋兒童遊樂區、宴會廳及閱讀室等設施。

繼園街重建: 車房一旁布滿一排古雅的舊樓群。

同時於英皇道及七姊妹道有多條巴士及小巴路線,來往港九新界多個地方。 而向北步行約十數分鐘可至北角碼頭,設有3條公共渡海航線,分別往返九龍的紅磡、九龍城及觀塘。 值得一提的是,項目會所採用日式美學設計,由日本設計師內田繁團隊及Ohtori Consultants Co. 繼園街重建 Ltd.分別設計之會所FLEUR PAVILION及園林FLEUR ISLAND,以日本柔和及優雅的花道藝術,配合雅致的室內及園林設計,將「歲寒三友」松、竹、梅的形態、神緒及高潔的品格呈現出來。 共有602伙,分佈於6至35樓,樓底高度由3至4.2米,實用面積為519至1,537平方呎,戶戶配置22至39平方呎露台及16平方呎工作平台;大部份單位另設有13至49平方呎窗台。 至於第2B期現為多幢業權分散的單幢住宅,預計將來可建540伙。

繼園街重建

據城規會文件顯示,該項目位於「綜合發展區(2)」及顯示為「道路」的地方地帶,故申請人連同地盤東面範圍的栢蔚山第1期及西面範圍的擬議發展將會分兩期實行(南面的第2A期發展及北面第2B期發展)一併提出規劃申請。 新世界早前向城規會遞交分期重建北角繼園里一帶的申請,經公眾諮詢後,城規會暫已接獲11份申述,全屬反對意見,全部來自區內物業業主或業主立案法團,意見認為繼園里的「綜合發展區」用地應一次過重建,以免影響區內交通及空氣流通等,同時指發展商宜持有整體業權達九成或以上才進行重建。 據城規會文件顯示,該項目位於「綜合發展區(2)」及顯示為「道路」的地方地帶,故申請人連同地盤東面範圍的柏蔚山第1期及西面範圍的擬議發展將會分兩期實行(南面的第2A期發展及北面第2B期發展)一併提出規劃申請。 李浩然又指,另一拯救唐樓群的可行方法則是政府透過經濟介入,以灣仔和昌大押為例,市建局收購後,透過地積比轉移,在同項目的地盤,予發展商興建約19萬平方呎住宅的綜合發展,和昌大押最終遂得以保留四幢唐樓。 繼園街重建 據城規會文件顯示,該項目位於「綜合發展區」及顯示為「道路」的地方地帶,故申請人連同地盤東面範圍的柏蔚山第1期、及西面範圍的擬議發展將會分兩期實行(南面的第2A期發展及北面第2B期發展)一併提出規劃申請。 上述申請將西面範圍劃分為2A及2B期兩期發展,今次擬議發展方案,主要針對申請人已整合業權,位於西面範圍南端的2A期,計劃興建1幢28層高住宅大樓,另設2層平台、1層入口大堂與住客會所,以及2層地下停車場,總樓面約222,013方呎,提供310個單位。

繼園街重建: 豪宅成交|投資者看淡後市 2750萬沽柏傲山3房

他又謂,要求私人物業進行保育相當困難,但倘物業已落入發展商之手,政府則具條件與之「談判」,但關鍵在於其保育後能否創造價值,「唔能夠迫佢哋白做善事,始終佢哋唔係慈善機構,要提供誘因同價值,令佢哋覺得保育無損失」。 據了解,柏蔚山居民近日醞釀部署行動,新世界轄下的管理公司迅速發出住戶通告,澄清事件與新世界無關,有住客則覺得反感,「咁會不會同我哋站在同一陣線,一齊反對?」據悉已有業主要求新世界「出頭」,向城規會遞交反對修訂的申請,但已遭拒絕。 繼園街重建 據申請人於城規會申請文件表明,「增加伙數與政府增加房屋土地供應的政策相符」,亦旨在供應更多「較為合適及面積較小的房屋單位」。

在任何情況下,城市規劃委員會都不會就以上資料的使用及該等資料的任何錯誤或偏差承擔任何責任。 繼園街曾經是不同作家踏足的地方,張愛玲在1952年來港後就曾經常往返宋淇及鄺文美夫婦在繼園街的單位。 陳維周最為人熟識的兒子陳樹渠,創立陳氏教育機構,在北角開辦陳維周夫人小學,在九龍塘又設有陳樹渠中學等。 與陳樹渠份屬同輩的藍榮輝,透露當年伯爺跟陳維周搵食時,有「少少架勢」,而同輩的兄弟姐妹都移居往加拿大及美國。 現場所見,上述車房位處一條山坡的盡頭,為樹枝及樹根所糾纏,有如藏在山坡裏的「山窿」,然而,從車房的正面看來,它曾被用作「舖位」用途,擁有大鐵閘,上面掛着「雄發裝修」的招牌,不過,由於「舖位」已丟空多時的關係,大部分招牌已被樹枝及樹葉所遮擋。 項目於2018年4月6日公佈中文名稱,並在同月23日上載了售樓說明書,於5月29日公佈首張價單,涉及123伙單位,間隔涵蓋二至四房。

繼園街重建: 重建申會所變單幢樓 繼園街交通恐超負荷

古蹟辦回覆查詢時指,已就建築物進行初步研究和實地考察,建築物在實地考察時已被圍封,而初步研究資料未顯示建築物具重要的歷史價值。 有柏蔚山住戶得悉詳情後大感不滿,曾召開業主大會收集意見,逾9成提交意見的住戶均反對改劃項目。 李小姐(化名)指,柏蔚山連同附近的百福花園已有逾千伙,惟現時只得一條陡斜的繼園街雙線雙程行車路可供出入,交通已超逾負荷。

項目總樓面面積約為573,301平方呎,住宅部份則佔229,320平方呎。 申請人指,與核准的總綱發展藍圖相比,第2B期的發展藍圖更已獲進一步優化,包括降低了建築物高度、增加第3座和第4座之間的樓宇間距、縮短樓宇的長度以增加在繼園街的建築綫的後移以及加入了階梯式平台設計,以改善區內環境。 繼園街重建 (星島日報報道)港島住宅地新供應罕有,去年有財團就北角繼園街一帶、即鄰近栢蔚山的舊樓群向城規會申建850伙住宅,其後撤回申請,最新該財團再向城規會遞交新方案,其規模大致不變,維持兩期(2A期及2B期)發展、重建850伙不變,可建總樓面約76.7萬方呎。 如今被統一的繼園街東面範圍,僅佔彤叔重建大計約四成三樓面面積。 反對人士來自繼園街12至14號、繼園街38號與40號輝濃臺、友福園及富麗園業主立案法團等,其中輝濃臺部分業主認為,發展商並未持有整個綜合發展區業權,應持有九成或以上才重建。

繼園街重建: 項目設施、景觀、交通、生活配套及社區康體設施

柏蔚山屬於新世界矚目的港島區豪宅新盤,共有611個單位,居民近年陸續入伙,業主亦不乏城中名人。 城規會文件披露,有財團今月初提交修訂申請,擬將繼園街以西用地,再「一分為二」,拆細為2A及2B兩期發展,被納入2A地盤範圍、原擬的獨立會所將會消失,並改為興建1幢31層高的住宅,提供310個單位,目標於2024年底落成;2B地盤則會保留該4幢高廈,但受制於業權分散狀態,有待發展。 有財團近日向城規會申請改劃北角繼園街舊樓項目,惹來毗鄰豪宅「柏蔚山」業主強烈反彈,並擬發起一連串「維權」抗議行動。 繼園街重建 據部份業主指,是次修訂將推翻原有規劃布局,包括將原擬興建會所的地盤,改建成樓高31層的單幢住宅,令原享有寶馬山景觀的單位,貶值為「屏風樓」景觀。

  • 據了解,柏蔚山居民近日醞釀部署行動,新世界轄下的管理公司迅速發出住戶通告,澄清事件與新世界無關,有住客則覺得反感,「咁會不會同我哋站在同一陣線,一齊反對?」據悉已有業主要求新世界「出頭」,向城規會遞交反對修訂的申請,但已遭拒絕。
  • 如今被統一的繼園街東面範圍,僅佔彤叔重建大計約四成三樓面面積。
  • 《香港01》記者日前曾到場視察,地盤已圍封,亦有工人正開工。
  • 僅設9伙,位於各座33及35樓,每座各佔3伙,樓底高度由3.1至6.65米,實用面積介乎1,625至3,221平方呎,戶戶配置22至54平方呎露台及16平方呎工作平台;當中有8伙另設有8至540平方呎平台。
  • 確實,截至上周五,新世界仍未就繼園街重建向屋宇署提出申請。

近期北角繼園街七十四號車房,以一千萬元易手,屬於市區罕見的車房交易,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買家翠領有限公司,董事葉家潤,據知情人士透露,承接該車房的是一家收樓財團。 港大建築保育副教授、古諮會前委員李浩然則指,唐樓群揉合摩登流線型建築及包浩斯風格,但值得保留與否應由公眾情感及意向決定,並靠市民力量由下而上促請港府介入,始能叫停工程。 古蹟辦今年3月曾表明,會就唐樓群進行初步研究,不過結果出爐前,財團已率先進駐派員清拆,網上亦有不少網民感嘆「來遲一步」。 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指,《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並無相關法規監管景觀或設施的變動,令買家期望出現落差,「就好似被人哄左入天仙局,但隔幾年已改劃」。

繼園街重建: 北角繼園街舊樓申請重建310伙

才二十三歲的他,最終坦承「現時正在播種」,不過他買入舊樓所佔的業權不多,難與發展商「爭話事權」,所以都是一買一賣的投資。 四年前福安樓及附近幾座單號舊樓被併購,市場盛傳買家是新世界時,管理集團大小事務的梁志堅說:「不是我們的,只是外面亂傳!」市場估計,他否認是不想引來其他對手,又或惹來炒家落釘,進一步拖長圓夢時間。 該車房原業主冠雍有限公司,早於一九九一年四月以四十三萬購入該車房,該公司董事為龐元樟及龐元燊,消息人士透露,龐家屬於生意世家,後人不乏專業人士,今番獲具慧眼,購入該車房的龐元樟,本身為建築師,龐元燊則為律師。

繼園街重建

「當時我家在繼園街大斜路轉角第一幢,家裏工人常下山送飯到張愛玲家,往返需時,若住在今輝濃臺應是上山。」宋淇的兒子宋以朗如是說。 話說宋淇收藏了一本牙牌籤書,張愛玲每逢「出書、出門、求吉凶都要借重它」,每次問卦,宋夫人鄺文美都會用墨水筆寫上問題連籤文,偶有批注,「問應否來港?」的批注寫上「雨中搬去輝濃台」,按糧票的住址記錄推斷,搬家的是宋家而非她。 張愛玲愛美,那麼她的房間是怎樣的,宋淇「私語張愛玲」中寫道:「這房間陳設異常簡陋,最妙的是連作家必備的書桌也沒有,以致她只能拘束地在床側的小几上寫稿。說她家徒四壁並非過甚其詞。她一直認為身外之物都是累贅,妨礙一個人生活的自由。」想來祖師奶奶是「斷捨離」的專家。 北角健威花園後面的大斜坡稱為繼園山,由繼園街、繼園上里及繼園下里三條街組成。 雖然這一帶全為外貌殘舊的舊樓,但其實該區曾為北角的豪宅區。 鄧耀昇起初告訴記者,買下這批單位都是看其租金回報高,不過後來又說漏了嘴:「連天台的頂層單位,月租才兩萬元。」以九百五十萬元的買入價計,租金回報低見兩厘三!

繼園街重建: 項目 (類型)

翻查資料,該幅由興建會所變成起屏風樓的爭議用地,涉及逾60年樓齡的唐樓群,屹立北角半山見證「小上海」的興盛流轉,毗鄰的輝濃臺,更被指曾留下不少張愛玲足跡。 據城規會文件,由於地盤坐落於綜合發展區,故申請人連同整個地帶東面的柏蔚山,以及西面的單幢住宅物業及舊樓,一併提出規劃申請,整個綜合發展申請發展總伙數為1,461伙。 確實,截至上周五,新世界仍未就繼園街重建向屋宇署提出申請。 本年度首宗物業強制拍賣會,由梁志堅上演獨腳戲,手持一號牌的他在無對手的情況下,一舉投得繼園西街,把彤叔併購了逾十年的繼園上下里統一。

繼園街重建: 申請人:供應更多「較為合適及面積較小的房屋單位」

有居民亦指,倘改劃獲批,會令區內道路超逾負荷,人車爭路情況惡化。 交通方面,申請人指,是次發展計劃符合「綜合發展區(2)」地帶的規劃意向,把繼園街有關範圍重建作綜合住宅用途並落實道路改善計劃,包括提供7.3米闊的行車道及沿繼園街兩邊提供2.75米闊的公共行人路,認為此舉有助改善未達標準的區內道路,而改善行人環境亦回應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內相關的概念。 去年中向城規會申請重建、位於北角柏蔚山旁的繼園街舊樓群,相關財團新近再向城規會遞交修訂方案,維持850伙住宅,總樓面同樣為逾77萬平方呎,規模與去年大致相約,不過項目第2B期的建築物高度擬降低,同時增加第3座和第4座之間的樓宇間距。 上述項目位於北角柏蔚山的西面,將會分兩期、興建5幢分層住宅大廈。 繼園街重建 其中第2A期包括一幢28層高的住宅大樓,住宅樓面約22.2萬平方呎,提供310伙;而第2B期則發展四幢28層高的住宅大樓,住宅樓面約54.51萬平方呎,提供540伙。

繼園街重建: 北角繼園街盡頭一個「山窿」車房,獲財團以高價收購,市場矚目。

60-80年代,繼園街經歷兩次翻天覆地重建,變成現在的模樣,背後有個功臣叫任冠生,他是繼園的建築師。 長命斜倒有個好處,在地盤工程還未展開前,繼園街靜得出塵,不止一次看到街坊挨在高架天橋上看着一向熟悉但消失了的風景,同一個位置,《A1 頭條》裏的黃秋生、葛民輝、李心潔等也曾在這裏。 看着西面樓群唯一沒安裝鐵閘的兩個相連街號大廈,那旗海般的晾衣風景,總覺得《功夫》裏的包租公包租婆隨時出現。

單位的實用面積介乎519至3,221平方呎,樓底高度為3至6.65米,戶戶採用獨立式廚房設計及配置露台、工作平台;普遍單位另設有窗台。 柏蔚山 建有三幢住宅大廈(第1至3座),每座樓高30或31層,各配置兩個升降機大堂及五部升降機 (4部住客電梯及1部服務電梯)。 張愛玲在40年代到香港大學讀書,返上海後寫下《金鎖記》、《傾城之戀》等多部名作,擁有大量張迷,於52年重回香港時低調地住在女青年會一室埋首寫作,後來身份洩露,託摯友宋淇夫婦在他們家附近的一條橫街租了一間斗室暫住,於是就如《對照記》裏所寫,她於54年住在北角英皇道。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