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租打厘印2024詳細攻略!(持續更新)

【疫市租樓】疫情影響下 能否要求業主減租或解除租約? 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經濟面臨下行壓力,部分租客因為疫情短時間內難以回港居住,加上收入與生活都面臨困難,期望業主能減租以共渡難關。 舉例,租約生效日為 1 月 20 日,而免租期為 1 月 15 – 19 日,釐印費是計由 1 月 20 日起一年的租金,不用將免租期計算在內。 相反,如免租期計入租期內,首月租金減少, 釐印費亦隨之減少。 如果逾時1個月或以內打釐印,會罰款原有稅項的2倍 ; 逾時1個月而於2個月以內,會罰款原有稅項的4倍 ; 其他情況則是罰款原有稅項的10倍。

續租打厘印

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表示,綜觀條例實施至今,執法情況未如理想。 他指立法會通過撥款予差估署成立專隊去執行劏房租管的工作,但一年下來,僅數宗個案被定罪,而且當中大部分都是以濫收水費問題為主,而非與劏房租管相關,所以不難理解有人會形容條例儼如「無牙老虎」。 他又指很多劏房居民其實未必掌握條例具體內容,不知道自身有何合理權益,而劏房戶相對弱勢,缺乏議價能力,因此署方亦應加強宣傳工作。 搬屋很難在一至兩日內完成,故租客簽署租約後,便要跟業主商討何時起租,免租期通常是數日,最好是可以向業主爭取較後的起租期,以取得較多的免租日,故要盡早跟業主商討。 釐印費通常由業主和租客攤分,費用為年租或平均年租的0.25%至1%不等,並可透過互聯網、郵寄或親臨繳交印花稅。 這樣做,可以讓租客了解物業情況和細節,總好過單憑網上圖片或影片去了解。

續租打厘印: 租約打釐印程序 教學 印花稅率 遲交罰款 計法一表睇晒

於有關情形下,讀者及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討論區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及用戶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 香港討論區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 (刪除前或不會作事先警告及通知 ), 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如有任何爭議,管理員擁有最終的詮釋權 。 用戶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

當大家租賃物業,業主和租客的租約一般都會打釐印,即租約交予稅務局蓋印及繳交印花稅,已打釐印的租約是具法律效力的文件,倘日後遇上租務糾紛,便可以此作為呈堂證供。 你須於租賃協議簽訂後的一個月內,向差餉物業估價署提交新租出或重訂協議通知書以便批署。 在期限過後才提交通知書須繳付費用港幣310元。 通知書經批核後,你會獲發回副本,讓你可以在有需要時提出法律訴訟以追收租金。

續租打厘印: 業主的權利及責任

由於特許權並無涉及土地權益的轉移,所以特許權立約方毋須繳納印花稅。 假若立約方不肯定有關文件是否須繳納印花稅,應向印花稅署申請裁定。 只須遞交一份加蓋印花申請,並同時揀選相關的按鈕,說明已簽立一份副本。

  • 可透過收租單位70%的租金收入,作為每月入息,但需有「租金收入證明」,而這份證明則是已打釐印的租約。
  • 若租客沒有和新業主重新簽訂協議,原有租賃協議上的條款將繼續生效。
  • 大家出去租樓時都要繳付釐印費,即租約印花稅,在指定時間內業主和租客訂立租約後都要分擔此項費用,假如業主想減租,那還要再打釐印嗎?
  • 1988年4月1日至2010年3月31日期間的印花稅率以下連結載有計算由2010年4月1日起買賣或不動產轉易契的印花稅例子及常見問題。
  • 假若立約方不肯定有關文件是否須繳納印花稅,應向印花稅署申請裁定。
  • 這個客戶其實有幾個地方做得不足,首先業主與租客簽定租約,理應在簽定租約一個月內打釐印。
  • 這個方法適用於所有類別的文書,包括物業文件及證券交易文件。

新租約大多會反映現時的市場租金,因此不妨把握機會,告訴業主您對單位的要求或需要改善的地方,例如更換冷氣機或洗衣機;又或是放棄更換傢電要求,以換取較便宜的租金。 House730旨在為香港用戶提供最優質的使用體驗,不論買樓或是租樓,用戶可按樓盤的價錢、面積、房數、真實照片等等條件揀選合適樓盤。 而家居保險則由租客自行決定是否購買,家居保險目的是保障家中財物,這要視乎自己的貴重財物多少而定,但始終多一重保障是好,購買家居保險也無妨。 如果租約不包水電煤的話,便要了解清楚水費、電費計算方法,有些物業設有獨立水電錶,可以抄低當時度數作為參考。 徐志華指,通常續約兩年,生約或死約要由業主和租客商討後決定。

續租打厘印: 香港證券的轉讓

業主須為租金繳納個人入息稅 / 物業稅,但若不打釐印,就不必向差估署遞表(CR109), 藉此不向政府披露出租事宜,以達致逃稅目的。 單位有可能是非法出租 (如未補地價居屋、租住公屋、劏房等),租約有機會不受政府加蓋印花肯定。 簽立租約後,租約須於 30 天內遞交至稅務局的印花稅署加蓋印花。 代理一般會代為網上打釐印,並為業主及租客雙方各列印一份印花證明書。 如果業主沒有委託地產放租,那大家都可用政府的稅務易戶口,以網上方式打釐印,坊間一般都是由業主負責做。 為了保險,最好大家各持租約正本,並為自己持有效印花證明書。

而且,亦要留意誰負責某些維修費用,通常電器損壞由租客負擔,樓宇結構問題則由業主負責。 徐志華又說,若果租客買入新樓,需要等待交樓,有時甚至延期交樓,故通常寧願選擇生約,可以留待交樓時提前一個月通知業主,然後到時搬走。 他說,租金在租約期內不會調整,租約期後才商討調整與否。 而且,查册可以知道物業是否有非法僭建等任何釘契問題,因一旦物業出現上述問題,雖然租客不用為此而負上法律責任,但屋宇署可能會發出清拆令,屆時租客有機會被迫走。

續租打厘印: 業主不想報稅或非法出租

若最終您不想續約,也可找他們協助您尋找其他租盤。 續租打厘印 儘管未必可減租,您的地產代理必定會爭取更好的租約條件,助您節省其他開支—遠比您自與業主商討更好,他們豐富的經驗亦可確保新租約能保障您的租客權利。 除了多個香港樓盤資訊外,House730亦提供不同類型的樓市資訊,包括地產新聞、成交數據等等,讓你成為精明買家或租戶。 House730雲集香港各類型樓盤資訊,包括香港新樓盤或是二手樓、港九或是新界、住宅或是工商業大廈,務求為用戶提供最全面的樓盤資訊。 通常業主都會提供免租期,那就要留意免租期是幾時。

任何在2020年11月26日或以後簽立以買賣或轉讓非住宅物業的文書的「從價印花稅」將會以第2標準稅率徵收。 由印花稅署署長發出的印花證明書與文書上的傳統印花,有相同的法律效力。 你可在網上核對證明書的真確性(/estamping) 。

續租打厘印: 終止租賃

如透過網上繳付印花稅,你可即時列印印花證明書;而選擇離線付款,則可於繳款後的 2 個工作日內列印該證書。 無論是業主抑或是租客進行這個步驟,均要記得,最穩陣的做法是為雙方的租約正本(租約一般一方一份正本)加蓋印花,雙方各自保存一份有效的印花證明書。 此外,新租約生效期間,您可以找地產代理為您解決問題,特別是若您不懂與業主怎樣溝通,例如語言隔膜或已讀不回。

續租打厘印

請在印花稅署櫃位遞交申請,並提交文書正本及所需證明文件。 租約打過釐印,即正式成為具法律效力的文件,如日後遇有租務糾紛,租約中的協定就成為參考的基礎,能夠作為證據,是對雙方的一個保障。 未經打釐印的租約則不被法律承認,或不可作呈堂之用,如不幸遇上立心不良的業主或租霸,問題就難以辯明。 儘管您滿意現時的租金,仍需多了解相似單位的市場租金作比較,以便在相討新租約時提出合理的租金要求。 續租打厘印 續租打厘印 您也可向地產代理查詢,以獲取更全面的樓市資訊,有助提高您的議價能力。 只要準備充足,即使現時樓價不斷飆升,相信大多業主都願意讓步,不會大幅加租。

續租打厘印: 印花稅收費

其實你可以口頭答應減租, 以whatsApp做証明, 或寫張書面通知便可。 書局有租約賣,如果唔啱,網上都有sample, 我自己偏向中英板本,要一式二份,到時各人keep 一份。 【新手教學】4招教你做個精明包租公 經濟環境不穩,作為業主最擔心莫過於租客失業無錢交租,要遇上好租客並非單靠運氣,業主們可以如何自保?

在買賣協議按上述規定加蓋印花後,有關的物業轉易契只須繳付定額印花稅$100。 於2004年7月9日或之後簽訂的固定租期租賃合約將於租期屆滿後終止,業主及租客均無須發出終止通知書。 你或租客也可以按雙方協議,或根據租約內的中斷租期條款提早終止租賃。

續租打厘印: 租約沒有打釐印

根據稅務局印花署資料,租約須在簽署日期後30日內加蓋印花,逾期將要繳付罰款。 住宅用途物業的業主亦應在簽署租約後一個月內向差餉物業估價署呈交一份《新租出或重訂協議通知書(表格CR109)》。 除非差餉物業估價署署長已在該通知書上批署,否則即使租客沒有繳付租金,業主亦無權依據租約採取法律行動追收租金。 不過,即使業主並未在一個月限期內呈交該通知書,也可以在繳付310元附加費後,補交該通知書。 你可選擇透過互聯網、郵寄或親臨稅務局的印花稅署為租賃協議加蓋印花。

只要去土地註册處查册,以確認出租物業的註册業主與見面的業主是同一人,並確定業主持有單位的完整業權,以防止有人冒認業主,收取訂金後消失。 揾業主自讓盤,好處是節省代理佣金,但租盤的數目不及代理多。 若果經代理揾租盤,代理會要求客人簽睇樓紙,目的是防止客人自行聯絡業主洽商或改用另一間代理公司,或「改口」要求降低佣金或相關條款,以保障代理。 一旦租户不經這位代理租住相關單位,需向原代理賠償佣金。 但回看陳先生的個案,可能因為業主不想打釐印,物業租金才會較正常市價低。

續租打厘印: 出租住宅物業

對於自讓單位,因涉及不少程序及法律文件,普通業主未必能妥善處理。 反而在出租單位上,牽涉的文件及程序簡單得多,對於新放租或續租的業主,只要做齊以下兩件事,自己放租無難度。 根據法例,業主要為租金繳付個人入息稅或物業稅,有些業主會逃稅,不打釐印,而如果有些單位是非法出租,例如是公屋暗盤、未補地價居屋,都有機會不予加蓋印花。

續租打厘印: 樓盤編號# 2555406

可惜最近租客開始欠租,在未有租約的情況下,客戶擔心難以追討,而且其間出租物業未有報稅,擔心會有刑責。 與業主簽訂租約時,最重要是在租約上簽名並繳付釐印費,這樣才有法律效力,一旦有訴訟的話,法庭會受理。 據租務局網頁指,租約須於簽署日期後30天內加蓋印花。 重要聲明:本討論區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香港討論區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 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讀者及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

續租打厘印: 提交報稅表

舉例說,假如每月租金1.5萬元,兩個月按金是3萬元,一個月上期是1.5萬元,連同7500元地產代理佣金,即首次租樓開支為(1.5萬元+3萬元+7500元)5.25萬元。 如果租户在租約完結時能按照租約還原單位,業主便會發還兩個月按金。 一般來說,租户入住前要向業主支付兩個月租金作「按金」,以及一個月租金作為「上期」,這就俗稱「兩按一上」,如果是經地產代理物色到租盤,便要再付佣金給代理,佣金通常是半個月租金。 業主不想打釐印,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是想慳錢,不想報稅。 因為當租約打釐印後,稅務局便會有物業出租資料,業主需要就此每年申報物業稅,物業稅率高達15%。

相反,如果租約沒打釐印,又或只有非正式租約及入數紀錄,銀行有機會將租金當成「擬租金收入」,只計算60%,進而影響申請按揭時的收入水平。 已遞交首次加蓋印花申請的人士,可使用本服務,支付已獲准延期的印花稅,或為其後的買賣合約 / 樓契加蓋印花。 不過,除非協議中載有意思相反的明確條款,一些隱含的業主和租客權責會自動適用於租約,例如業主有確保租客在租賃期內能夠享用物業,以及出租物業適合居住的責任。 續租打厘印 你須了解作為業主的權利和責任,以及注意下列各項要點,以確保出租過程順利進行。 以紙張形式申請物業印花,可以在印花稅署櫃位遞交申請表,不必提交買賣合約、樓契及租約的文書正本(須裁定或隨附於豁免、寬免、減免或退款的申請除外)。 這個方法適用於所有類別的文書,包括物業文件及證券交易文件。

續租打厘印: 【600萬首期】首期如何計算? 按揭成數多少?

如果租約過了期限未有打釐印,也可以申請補打、不過需要繳付罰款。 本服務主要適用於準時提交的物業及股票轉讓文件加蓋印花申請。 若有逾期不超過 4 年的非大批加蓋印花申請,並沒有減免罰款的要求,也可使用本服務,在網上繳付印花稅及罰款後取得印花證明書。 新租出或重訂協議通知書(表格CR109)(pdf檔案)有關新租出或重訂協議的常見問題你或租客須根據租賃協議所訂條款,承擔繳交差餉及地租/地稅的責任。 業主或租客均可利用差餉物業估價署及地政總署提供的多項網上服務,繳付差餉及地租/地稅。 你可自行尋找租客或委託持牌地產代理替你處理出租住宅物業的事宜。

續租打厘印: 租約打釐印程序

業主與租客在租期完結前,如果雙方談好條件同意續租,最理想的方法當然要簽立新租約,這樣雙方可按照租約條款保障租賃關係。 假如像上文提及的客戶沒有簽任何租約,而租客繼續繳付租金以享用物業,這個行為在法律上也算是租賃關係,如租客欠租業主亦可循法律程序追討欠租及收回物業。 不過在沒有租約的情況下,業主或需提供更多證據以證明與租客的租賃關係。 這個客戶其實有幾個地方做得不足,首先業主與租客簽定租約,理應在簽定租約一個月內打釐印。 打釐印及繳交印花稅除了是公民責任外,其實也保障了立約雙方,因為假如日後就租賃糾紛需要以法律途徑處理,法庭只會接納已打釐印的租約。

續租打厘印: 地產代理公司資料

又例如租期是2021年1月1日,終止日為2022年12月31日,這是多於一年但不超過3年的租期,如月租15000元,釐印費為15000元 X 12 X 0.5%,即900元。 如果由業主及租客兩人共同分擔,即每人450元。 值得留意的是,業主同意租客更改單位結構,亦可能會要求收取較高按金。 另外,入伙前,最好先影單位內的大小瑕疵,寄給業主就更好,以免搬遷時大家有爭拗。 之前有人分享過, 業主減租, 講緊減幾個月個d, 大家無重新簽約, 只係whatsapp, 當然都無打過厘印。 一, 原有租約打左厘印, 仲有一年有效期, 用得唔好嘥。

續租打厘印: 業主不肯打釐印,租客可以怎樣做?

現在揾租盤,可透過網上搜尋業主自讓盤,和地產代理租盤。 不少業主出租或租客租住樓字時,都沒有訂立或簽訂一份列明詳細條款的租約。 一旦任何一方對租約內容有異議,要解決糾紛就會產生不少問題,即刻睇睇簽租…

續租打厘印: 電子印花服務

如特許協議屬月租租約性質,可如同其他租約那樣,在網上遞交加蓋印花申請。 如特許協議含有特殊條款(例如頂手費)或該文書須予裁定,便應提交文書正本給印花稅署評估或裁定。 要出售或出租單位,除了可找地產代理幫忙外,不少人會透過網上平台自讓或放租,省下經紀佣金。

如仍有問題,可攜同要加蓋印花的租約前往印花稅署。 在簽租約30天內要將租約交上稅務局的印花稅署加蓋印花,也可委託地產經紀網上打釐印,完成後,雙方都會有一份證明書。 筆者最近收到客戶查詢,其出租的住宅物業,已經連續出租予同一租客超過10年,在租期最初的兩年雙方都有簽定租約。 不過租約一直未有打釐印,而且租期完結後,雙方沒有再簽定新的租約,而是按雙方口頭協議繼續按時交租。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