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維囊腫刺痛12大好處2024!(持續更新)

這時為了要確保裡面沒有癌細胞存在,常需要靠著超音波與細針抽吸來抽取裡面成分,在局部麻醉後,靠著超音波的指引,用細針抽取囊腫裡面的液體,確認其顏色、成分。 相信很多女性自我檢查乳房時,都會冒出許多問號,總覺得摸起來不是非常軟,那這樣有點紮實的感覺就是腫瘤嗎? 我們今天就先來看看乳房的構造,再來看兩種很常見的乳房良性變化–纖維腺瘤和乳房囊腫。 但要注意,若是停經後婦女使用賀爾蒙補充治療,則可能再次引發疼痛。

纖維囊腫刺痛

因此建議女性如果自己摸到乳房硬塊,不管大小,都建議就診做進一步檢查,項目包括觸診、乳房攝影及超音波檢查。 女性朋友經常因為胸部摸到腫塊、脹痛而就診,或是健檢過後被告知有「乳房纖維囊腫」,不免擔心這究竟是什麼疾病? 纖維囊腫刺痛 台北醫學大學癌症中心副院長杜世興表示,其實乳房纖維囊腫並不算是疾病,而是一種症狀表現,除非出現某些情形,才需要擔心癌症上身。

纖維囊腫刺痛: 乳房纖維囊腫主要的發生部位?

抽吸可診斷與清除囊腫;一般來說囊腫在引流後會自行消退。 如果腫塊不是單純囊腫,則抽出的液體可能含有血液,或根本抽不出液體。 前者應將液體送往實驗室進一步檢查,而後者則表明乳房腫塊是固體,應考慮對腫瘤進行切片 。 A:基本上,纖維囊腫是一個非常廣泛的名詞,乳房疾病包括纖維腺瘤、乳房發炎、乳管瘤、乳癌等,如果透過超音波、乳房攝影等影像檢查,在乳房中發現非上述病灶,也不像是正常組織,便稱為纖維囊腫。 因此若你經常因為乳房痛而感到困擾的話,咖啡因減量這點是值得嘗試的。 另外,穿著支撐性足夠的內衣,也能緩解一些乳房不適。

纖維囊腫刺痛

劉先生仍不放心,到眼科診所就醫後,醫師發現劉先生的眼瞼上全是粉刺,經診斷後,判定是「眼瞼炎」。 除非囊腫較大且疼痛,或有其他不適,否則不需要治療,僅須持續追蹤。 如需治療,一般而言從囊腫抽出液體即可緩解症狀。 針吸抽檢抽吸後囊腫仍常復發,而欲徹底治療可能需要手術 。 若你發現,胸部都只有在生理期的時候會痛,那真的不用太過緊張,因為這就是卵巢分泌雌激素影響乳房所致,不需要特別吃藥,生理期結束,它也就跟著消退了。

纖維囊腫刺痛: 運動專區

有些人只有一顆乳房纖維囊腫,有些女性則是兩邊乳房各有多顆纖維囊腫。 目前推測,跟雌激素(又名動情素)與黃體素分泌失調有關,可能是雌激素過強或黃體素太弱所致。 囊腫會隨著月經週期而有所變化,多半的病人會在停經後緩解。 但是在停經後的病人假使有補充荷爾蒙或是做荷爾蒙治療時,可能會誘發纖維囊腫的形成。 乳房纖維囊腫其實是一種良性的乳房疾病,常見於生育年齡的女性,大約將近五成的女性會有這個症狀,而在生育年齡的女性,甚至可以高達七成以上。

  • 若是最近才出現,不論摸起來像是米粒或塊狀,是否會痛,要儘速去醫院檢查。
  • 有些人只有一顆乳房纖維囊腫,有些女性則是兩邊乳房各有多顆纖維囊腫。
  • 理學檢查無法觸摸到小囊腫,但是有的大型囊腫觸摸起來像腫塊。

肋軟骨位於胸部前面胸骨兩旁,徵狀為軟骨部位腫大、隆起、疼痛,檢查時局部有壓痛,但皮膚表面無炎性反應。 雖然與乳房疼痛有直接關連,但因為部位相近容易被誤認為乳房疼痛。 纖維囊腫帶給女性較大的困擾是有時會脹痛或刺痛,一般而言,排卵後至生理期前可能是較不舒服的時候,一旦生理期開始,就會比較舒緩。 有纖維囊腫疼痛不適的女性,可補充維生素B、E或是月見草膠囊來改善,但效果因人而異。 若無法忍受疼痛感,也可在醫師指示下服用輕微的止痛藥。

纖維囊腫刺痛: 纖維囊腫

至於纖維囊腫開刀費用建議諮詢看診醫師(乳房外科醫師)。 纖維囊腫英文為Fibrocystic Disease,這樣的纖維性囊腫大多是良性的變化。 篩檢用乳房攝影乃針對沒有任何症狀的女性,而診斷性乳房攝影乃用於出現乳房疾病症狀的病人,或篩檢有異者。 在大多數情況下,可以將囊腫的液體抽出以減輕不適。

纖維囊腫刺痛

如果經過超音波或是細針抽吸確定是普通單純性的乳房囊腫的話,一般來說並不需要治療。 除非這個囊腫真的很大,已經到四、五公分以上,或是患者一直因為乳房囊腫而有乳房痛的情形,或是醫師懷疑這顆並非單純囊腫,才會考慮用手術切除。 有些人的胸部疼痛,是因為乳房內有纖維囊腫,這和乳癌關聯性不大,它就是蓄積了組織液的良性腫塊而已,還不需要太緊張,多見於30歲左右的婦女,配合醫師的指示就能與它和平共處。

纖維囊腫刺痛: 乳房纖維囊腫

乳房囊腫也可能造成疼痛而令病人擔心,但通常是良性的 。 它們最常見於30多歲至40多歲的停經前女性,通常在更年期後消失,不過如使用賀爾蒙補充治療,則可能會持續存在或重新出現。 在月經周期的後半或懷孕期間,疼痛和腫脹通常更為嚴重。 纖維囊腫屬於乳房良性疾病,理論上,不會直接變成癌症。

結締組織的話可說是乳房的支架,負責保持乳房外形和活動度。 脂肪組織、乳腺組織、結締組織這三種組織的比例會隨著身體狀況變化,因而改變乳房的外型。 假使是脂肪組織厚實一點的人,乳房觸碰起來會比較均質軟嫩;如果脂肪不多,觸碰乳房時直接就會摸到乳腺及結締組織,比較容易會有一塊塊、不那麼均質,甚至覺得有點硬硬的紮實感覺。 纖維囊腫刺痛 如果發現自己的乳房痛持續超過一兩個的月經週期,或是生理期已經結束了,胸部卻還是痛痛的,而這種痛又只有單一特定位置在痛,甚至影響到生活作息,你自己就要有警覺心,必要時去看醫生。 小麥胚芽萃取物能夠減少多種經前症候群的問題,尤其是乳房脹痛。

纖維囊腫刺痛: 乳房囊腫

乳房不舒服的情形往往時好時壞,通常在生理期前特別疼痛及腫脹等,腫塊也可能隨之變大。 檢查乳房囊腫的首選是乳房超音波,於超音波下,醫師會發現圓形或橢圓形的水泡,這水泡與旁邊組織有明顯的邊界。 乳房囊腫可能只有一顆,也可能雙側乳房各長了好多顆,而囊腫裡面含的水量是會變動的,有時水比較多的時候,囊腫就變得比較大,有時水量太少就消失不見。 醫師在檢查時會分辨這些囊腫是單純性囊腫還是複合性囊腫。 複合性囊腫代表囊腫裡不只含有水分,還有實質的組織成分!

女性常見的良性纖維囊腫變化或纖維腺瘤觸摸起來都像是腫塊,其中纖維囊腫也會引起疼痛。 如果乳房和腋窩有腫塊、形狀大小有變化或皮膚有壓痕等異常狀況,那很可能是罹患乳腺癌徵兆。 常發生在20至25歲的年輕女性身上,與纖維囊腫相同的地方在於,腺瘤也會隨著月經週期而變化,且症狀相似;兩者最大的不同除了年紀較輕外,纖維腺瘤鮮少為多發性,且初期都較小,但生長速度較快。 纖維囊腫刺痛 由於多為良性,不會轉變成惡性,因此同樣只需定期追蹤檢查即可。

纖維囊腫刺痛: 胸部輕壓會痛=乳癌找上門?乳房疼痛分4種,乳頭出現「這情況」要快就醫

乳房囊腫內的液體,可能會因穿刺、乳房X光檢查時壓迫、車禍中的安全帶擠壓等等原因而流出,造成周圍乳房組織的無菌性發炎。 這部分比較容易發生在有運動習慣的女生身上,像是沒有穿運動內衣就進行激烈運動,可能拉傷肌肉,或是重訓時,因為沒調整到適合自己的重量,導致肌肉拉傷或扭傷。 當發現乳房硬塊時,先保持冷靜,想想以前有沒有過。

醫師應詳細問診,儘量詢問病人症狀、嚴重程度、時間等問題,並理學檢查以檢查乳房內可能存在的其他異常情況。 乳房腫塊可由超音波、抽吸、乳房X光檢查 ;超音波可以顯示囊腫內是否有固態成分(其有可能是癌前或癌症)。 細胞病理學檢查從囊腫中吸出的液體也有助於診斷--特別是如果抽出的液體呈現血樣時,必須要送細胞學檢查。 如果這顆纖維腺瘤繼續不斷地生長,一直變大,還有形狀改變,長大速度很快,醫師可能會安排細針或粗針抽吸,抽取部分的腫瘤細胞來檢驗,看看是否裡面藏有增生型細胞、非典型細胞、或甚至惡性細胞,而讓腫瘤繼續生長。 如果需要的話,就要考慮用手術的方式移除纖維腺瘤。 另外一個常在乳房超音波下現蹤的乳房變化是乳房纖維腺瘤。

纖維囊腫刺痛: 疾病百科

有些人只有一顆乳房囊腫,有些女性則是兩邊乳房各有好幾顆囊腫。 幸好,有乳房囊腫並不會增加女性罹患乳癌的機會,只是當乳房囊腫比較多比較大的話,是會造成檢查上的困難,隱藏了真正危險的乳癌徵兆。 此患者本身是屬於痰濕體質的女性,所以並不適合服用蜂王乳,雞精、人參、鹿茸等補氣食品。 其中非增生性纖維囊腫佔了七成,最為常見,除了非典型增生型的纖維囊腫之外,其餘並不會提高乳癌的發生率。

乳房纖維囊腫是最常見的良性乳房病變,好發於35歲至50歲未停經的婦女。 約每六人當中就有一人患有此症,症狀主要為月經來前乳房疼痛與腫脹,且腫塊會變大,在月經過後,疼痛減輕,腫塊也變得較小。 纖維囊腫消失確實是可能發生的事,由於多數乳房纖維囊腫是受到女性荷爾蒙影響,因此有些人在停經,荷爾蒙刺激減少後,可能出現纖維囊腫消失的狀況。 雖然乳房良性腫瘤演變成癌症的機率很低,但還是有極少數可能轉為惡性,尤其是乳房切片的病理組織報告是非典型(異常)增生時,未來演變成乳癌的風險會增加,大約有 1 / 4 的機會變成惡性。

纖維囊腫刺痛: 乳房纖維囊腫的成因是什麼?

至於鈣化就有不同的解讀,若在乳房攝影發顯鈣化的狀況,需要由專業醫師來判斷為良性鈣化或惡性鈣化,而纖維囊腫鈣化通常為纖維囊腫退化造成的良性變化。 女性通常在20歲到30歲之間就發現自己乳房摸到彈珠樣的腫塊,有的人甚至在十幾歲就摸到了很大顆的腫塊。 纖維囊腫刺痛 提醒各位女性,不管你在乳房摸到怎樣的腫塊,不管會痛或不會痛,或是大還小,最好都要就醫接受檢查,才能確定腫瘤的性質。 如果檢查起來結果是乳房纖維腺瘤的話,醫師會根據超音波的檢查結果,評估乳房纖維腺瘤的大小、形狀、及生長速度來決定要怎麼做。 多數腫瘤只要持續定期追蹤,每半年到一年間再度評估其大小、形狀、與生長速度即可。 當女性體內的雌激素過多或是黃體素過少,都可能使乳房組織產生大小不一的結節、引起疼痛,這就是乳房纖維囊腫。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