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維腺瘤乳癌2024全攻略!專家建議咁做…

月經來潮前會出現胸部悶脹,一摸下去不但相當疼痛,還感受到乳房似乎有硬塊,不禁令人擔心是否為惡性腫瘤。 別擔心,胸部硬塊可能僅是常見的「纖維腺瘤」。 想要多了解乳房常見的腫瘤就讓《Hello醫師》帶各位女性一起了解。 乳腺纖維腺瘤的真正成因未明,一般認為與荷爾蒙失衡有關。 纖維腺瘤常見於20至30歲的女士,特別在女士月經來潮前、懷孕和哺乳期間會變得更大。 每個纖維腺瘤的生長速度也有所不同:有些纖維腺瘤即使在沒有治療的情況下也會隨著時間自動縮小;有些則會持續不停變大。

這時為了要確保裡面沒有癌細胞存在,常需要靠著超音波與細針抽吸來抽取裡面成分,在局部麻醉後,靠著超音波的指引,用細針抽取囊腫裡面的液體,確認其顏色、成分。 沈彥君強調,當發現乳房腫塊,單靠觸摸無法分辨是良性的纖維腺瘤還是惡性的乳癌腫塊,必須盡快安排就醫檢查,包括乳房X光攝影、乳房超音波、乳房磁振造影(MRI),可依照需求及醫師建議選擇。 張小姐向醫師透露,就讀大學時某天洗澡發現有乳房硬塊,當時接受手術開刀取出,病理檢驗為乳房纖維腺瘤;由於乳房纖維腺瘤大多為良性,且好發於年輕女性,使得張小姐輕忽了乳房病變的風險。 如果這顆纖維腺瘤繼續不斷地生長變大,還有形狀改變、長大速度又快,醫師可能會安排細針或粗針抽吸,抽取部分的腫瘤細胞來檢驗,看看是否裡面藏有增生型細胞、非典型細胞、或甚至惡性細胞。

纖維腺瘤乳癌: 纖維腺瘤多無痛 經期不適感較明顯

因此若你經常因為乳房痛而感到困擾的話,咖啡因減量這點是值得嘗試的。 另外,穿著支撐性足夠的內衣,也能緩解一些乳房不適。 我們的團隊由具有豐富醫學寫作經驗的記者、編輯組成,內容來自採訪諮詢資深癌症醫學和照護知識的專家與相關書籍,盡力提供正確可信的醫療健康知識。 但無意取代專業醫師診斷,無法為個別讀者對內容的應用負醫療或法律責任。 一般年齡較大(如 45 歲以上)、乳癌高危險群(如媽媽或姊妹曾得過乳癌),或是腫瘤為非典型增生的患者,大約 3 ~ 6 個月需接受追蹤檢查,其他人則至少每年檢查一次。 由於纖維腺瘤在青春期、懷孕期間或哺乳期間較常發生,且研究發現更年期後纖維腺瘤多會慢慢縮小,因此一般認為纖維腺瘤與雌激素作用活耀造成荷爾蒙不平衡有關。

纖維腺瘤乳癌

【華人健康網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乳房有「腫塊」就是乳癌嗎? 纖維腺瘤乳癌 醫師指出,女性朋友常因胸部痛或摸到腫塊,擔心乳癌上身。 事實上,乳房的腫塊可分為良性及惡性2種,而逾9成的乳房腫塊多屬良性,其中又以乳房纖維腺瘤囊腫居多,且好發年輕女性。 在網上隨手一搜雌性荷爾蒙的保健品和護膚品,都宣稱有「延緩衰老、美容養顏」等神奇效果。

纖維腺瘤乳癌: 乳房纖維腺瘤

若間質組織比例較高,其觸感較為堅硬;若上皮組織比例高,觸感以鬆軟為主。 愛護乳房,堅持體檢:每個不同年齡段的女性都應堅持乳房自查,每月的月經乾淨後進行;30歲以上的女性每年到乳腺專科進行一次體檢,40歲以上的女性每半年請專科醫生體檢一次,做到早發現早治療。 乳房纖維腺瘤雖屬良性,但有惡變可能,故一旦發現乳腺纖維瘤,應予手術切除。 手術可以將腺瘤切除而使之治癒,但部分病例可於原手術部位複發或在乳房其他部位再生新的腺瘤。 纖維腺瘤乳癌 因此不管是乳房攝影或是乳房超音波都無法清楚地區別纖維腺瘤或葉狀肉瘤,也無法判斷究竟是否為良性或惡性。 門診最常碰到患者來求診是因為乳房腫痛或摸到有硬塊,但即便身為醫師,用手觸診檢查過無數病人,但用手觸摸到硬塊不一定準,還是要藉助儀器的檢查,最常使用的就是超音波與乳房攝影。

因此,如果醫生在進行三重評估後,判斷乳房硬塊為良性,而患者的乳房纖維腺瘤比較小,則患者可以採取保守治療,定期觀察乳房硬塊的變化便可。 不過,希望大家不需要因此而感到心情不好,絕多數的乳房纖維腺瘤都不會造成什麼問題,僅有少數需要手術移除,演變成乳癌的也是極為少數。 無論現在我們的乳房裡有沒有長著乳房纖維腺瘤,都是要定期接受乳房影像檢查,維持健康體重,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來照護乳房健康。 很不幸地,在現階段而言,我們似乎無法完全預防乳房纖維腺瘤的出現。 畢竟,纖維腺瘤的出現與女性荷爾蒙對乳腺的刺激可能是最有關係的,但我們不可能為了良性的纖維腺瘤而用藥讓女性停止分泌女性荷爾蒙,直接走入停經階段。

纖維腺瘤乳癌: 乳房纖維腺瘤是什麼?

也有文獻顯示大量攝取蔬菜水果、高生育數量、少使用口服避孕藥以及適當運動者腫瘤發生率較低。 大多數纖維腺瘤是單一腫瘤,少部分( 約10% 至15%) 為多發性,臨床追蹤顯示,大部分腫瘤會持續存在或增加其大小,少部分有機會消失。 使用女性荷爾蒙或懷孕有機會增加腫瘤成長,通常沒有其他徵候,與乳癌症狀不同處為乳房纖維腺瘤通常有界線明確、容易移動的特色而且與遺傳無關。

  • 此外,有研究表明,白天戴胸罩超過12個小時,與不戴胸罩者相比,患乳腺腫瘤的危險要高出20倍。
  • 而這些鈣化點通常都是從乳房外觀摸不到的、看不到,因此會需要先用乳房攝影輔助定位,再用穿刺或開刀的方式取出檢體。
  • 而在這幾個形容語中,無論是白雪紛紛,撒鹽空中,或是柳絮紛飛,都可以用來形容我們今天的主題:乳房鈣化。
  • 等到月經結束的時候,這顆就變得比較小,甚至就摸不到了。
  • 與乳癌典型症狀不同,乳房纖維腺瘤通常有界線明確、易於移動的特色。
  • 但等到停經之後,少了女性荷爾蒙的刺激,基本上是不會冒出新的纖維腺瘤,且原本纖維腺瘤的體積很可能會逐漸縮小。

單純性纖維腺瘤不會顯著增加女士日後患上乳癌的風險。 乳腺纖維腺瘤,又被稱為乳房纖維瘤,是常見的乳房良性(非癌性)腫瘤。 纖維腺瘤可以單個或多個同時出現;也可以出現在其中一側乳房或同時出現在兩側乳房。 中年以後的女性其身體各處血管開始出現沉積物,也就是動脈粥狀硬化這類的問題,如果本身患有糖尿病,其血管狀況會更差,如此一來,乳房的血管也更容易有鈣鹽沉積。 另外,乳房內的脂肪細胞可能會壞死,或打進乳房用來自體脂肪隆乳的脂肪也會壞死,這些脂肪壞死也可以表現出乳房鈣化點。

纖維腺瘤乳癌: 乳房纖維腺瘤囊腫怎麼辦?別害怕,逾9成屬良性

通常這顆腫瘤不會讓人感到疼痛,和周遭的組織有明顯的界線。 一旦診斷確定是良性腫瘤後,醫師多會採取症狀性治療,例如:若因腫瘤長大引起乳房周邊劇烈疼痛或不適感,可於疼痛時服用輕度止痛藥,或是穿著支撐性足夠的內衣,也能緩解一些乳房不適。 更要提醒的是,即使腫瘤是良性,後續也應該定期追蹤檢查,時間由 3 纖維腺瘤乳癌 個月到一年不等,醫生會以年齡、腫瘤型態及個人罹癌風險的高低來決定。

在進行麻醉後,醫生會在硬塊的上方或乳房適當的位置開一個傷口,然後把乳房纖維腺瘤完整切除。 待止好血後,醫生把傷口以可溶合綫縫合,手術便告完成,手術一般需時約三十分鐘。 就是定期看看這個腫塊,確認有沒有變化,是變大、變小、還是變形了。 在剛看到纖維腺瘤的前一兩年,最好至少半年追蹤一次乳房超音波,如果狀況穩定,之後可改成一年追蹤一次。 據外科專科醫生周芷恩,4種常見乳房問題包括乳腺増生、乳腺纖維瘤、乳房鈣化點、乳腺炎,各種問題的徵狀與特點如下。 乳房纖維腺瘤與荷爾蒙有關,經常在停經後消退。

纖維腺瘤乳癌: 乳腺纖維瘤預防

(2)青春型纖維腺瘤,大多發生在月經初潮期,臨床較少見,特點為生長較快,瘤體較大,病程約在1年左右可佔滿全乳房,腫塊最大徑為1-13CM。 (3)巨纖維腺瘤:中年婦女多見,可見於妊娠、哺乳、閉經前後婦女,特點是生長較大,可達10CM以上或更大,偶可有肉瘤變。 本病的形成與卵巢功能旺盛,機體和乳房局部組織對雌激素過度刺激的敏感性有關,雌激素水平過高,乳腺組織對其發生局部反應,從而導致本病。 該病發於乳腺小葉內纖維組織和腺上皮的混合性瘤。

纖維腺瘤乳癌

一般增大的速度約一年增大一倍,一般的纖維腺瘤增大至2~3公分不再增大,且在停經後退化消失。 停經後的女性荷爾蒙補充治療會使它增大,懷孕期間或授乳期間亦會增大。 豐胸產品中成分大多不太明確,而且很多是富含雌性荷爾蒙類物質,短期使用可能會有一定的豐胸效果,但長期使用,可增加得乳腺疾病的風險。 當纖維腺瘤長到5cm以上,便被稱為巨型纖維腺瘤。 體積巨大的纖維腺瘤會擠壓其他乳腺組織,導致乳房變形,因此需要將之切除。 纖維腺瘤乳癌 在組織化驗後,我們就能確定異常的鈣化點是否是「原位癌」或「侵襲性乳管癌」。

纖維腺瘤乳癌: 乳腺纖維腺瘤的症状

慢性乳腺炎(肉芽性乳腺炎)較為罕見,出現成因是自身免疫系統對身體過敏所致,周醫生指「某程度與濕疹相近,身體內部自己攻打自己」。 纖維腺瘤乳癌 由於非細菌性感染引致發炎,故服用抗生素並無顯著作用;患者可服用消炎或抑制免疫力的藥物,如類固醇。 在餵哺期間,如奶水未排清,便會造成乳管阻塞,細菌亦可能從乳頭裂傷(嬰兒吸吮時造成裂傷)進入乳房,導致細菌感染而發炎。

在这种情况下会导致乳头疼痛,乳头有溢液,乳房内有肿块,严重的影响到了女性的生活。 纖維腺瘤乳癌 此腫塊的特色是:界限分明、表面平滑、圓滾滾的腫塊,圓形或橢圓形,在硬度上為有彈性感或較硬、不壓痛、可滑動的腫瘤。 穿戴有鋼圈的胸罩睡覺,會使乳房長時間受壓,淋巴回流受阻、血流不暢,導致有害物滯留在乳房,不利於乳房健康。 此外,有研究表明,白天戴胸罩超過12個小時,與不戴胸罩者相比,患乳腺腫瘤的危險要高出20倍。 Hello 醫師期待成為您最值得信任的專業醫療訊息平台,我們提供您完整豐富且正確之醫療新訊,協助您時刻在健康保健的道路做出最佳決定,擁有富足美好的健康人生。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