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膽汁2024詳細介紹!內含缺膽汁絕密資料

急性膽囊炎的治療有許多方式,很多人應該都聽說過,某親友因為膽囊炎而動手術拿掉了膽囊。 今天就讓MedPartner團隊醫師們為你完整解答。 膽附著於肝,足少陽膽經屬膽絡肝,足厥陰肝經屬肝絡膽,相互絡屬,表裡相關。 因而肝臟疏泄正常,膽才能正常地貯藏和排泄膽汁。

患有過敏、關節炎和關節發炎的人,他們本身就已有75% 的膽汁不足,當他們開始有重大慢性疾病比如癌症或心臟病之前,其膽汁生成已有90%受損。 有毒膽汁與許多健康疾病有關,包括肥胖、荷爾蒙失調、甲狀腺機能低下、自體免疫性問題等等。 需住院治療,在住院過程中一方面可以明確膽汁淤積性肝病的原因,另外一方面可在醫師指導下採取相應的治療措施,爭取早治療,提高生活質量。

缺膽汁: 膽汁淤積症患者飲食應該注意什麼?

治療方式以手術切除為主,將遭受癌細胞侵犯的膽管及周遭器官組織切除乾淨。 對於有復發疑慮的病人,再輔以化學治療、放射治療。 但因難以早期發現,能開刀的病患不多,不能開刀的患者5年存活率約只有20%。 「膽息肉」就是膽囊內長息肉,好發於肥胖、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60歲以上、血清膽固醇濃度高、有代謝症候群的族群。 大多沒有症狀,除非部分脫落的組織阻塞膽管,才會造成發炎疼痛、急性膽囊炎、阻塞性黃疸和胰臟發炎等症狀。

缺膽汁

膽囊炎就是膽囊發炎,又可以分成急性跟慢性,如字面上的意思,這篇文章主要著重在急性膽囊炎。 急性膽囊炎大部分是膽結石造成的(佔了90-95%),非膽結石原因則佔剩下的5-10%。 二者都含有豐富的鉀和維生素C,鉀能促進鈉的排出,從而有降壓、利尿、消腫的作用。 橙色:橙色番茄是抵抗自由基(抗衰老)的能手,其中富含的維生素E水解產物「生育酚」屬於另一組強效抗氧化劑,主要功效是防止濕疹、牛皮癬等皮膚病,還有助降低皮膚癌發病風險。 番茄是番茄紅素的豐富來源,番茄紅素是種有效的抗氧化劑。 然而,食用大量番茄會導致個體血液和血漿中含有過量的番茄紅素,從而導致皮膚變色發紅,稱為番茄紅素血症。

缺膽汁: 身體中的膽汁

若肝膽的功能失常,膽的分泌與排泄受阻,就會影響脾胃的消化功能,而出現厭食、腹脹、腹瀉等消化不良症状。 若濕熱蘊結肝膽,以致肝失疏泄,膽汁外溢,浸漬肌膚,則發為黃疸,以目黃、身黃、小便黃為特徵。 膽氣以下降為順,若膽氣不利,氣機上逆,則可出現口苦,嘔吐黃綠苦水等。 來診的患者通常是吃完一頓豐盛的大餐(特別是有很多油脂的大餐,這時特別需要分泌膽汁),但也有些人是在半夜痛醒的。 這種肚子痛不會因走動而更劇烈,但也無法靠姿勢的改變,或者是蹲廁所而緩解。 疼痛在開始發作後一小時,通常會達到顛峰,如果膽結石有順利排出到腸道裡,或者是掉回膽囊內,沒有繼續塞住膽管,膽絞痛就會因而緩解。

缺膽汁

膽汁除水份外,還有膽色素、膽鹽、膽固醇、卵磷脂、脂肪酸、無機鹽等成份。 膽汁中沒有消化酶,但膽汁對脂肪的消化和吸收具有重要作用。 膽汁中的膽色素是血紅蛋白的分解產物,主要為膽紅素,其氧化物為膽綠素。 膽汁中的膽鹽為肝臟所分泌的膽汁酸與甘氨酸或牛磺酸結合的鈉鹽或鉀鹽。 磷脂又起著促進膽固醇溶解的作用,從而使膽汁保持液體狀態。 神經作用 肝臟和膽道受到內臟神經的交感神經和迷走神經的支配,刺激交感神經可抑制膽囊的收縮,並使奧狄氏括約肌收縮。

缺膽汁: 膽結石&膽囊息肉 呷油油養更大

精神心理活動與膽之決斷功能有關,膽能助肝之疏泄以調暢情志。 膽氣豪壯者,劇烈的精神刺激對其所造成的影響不大,且恢復也較快。 膽氣虛弱的人,在受到精神刺激的不良影響時,則易於形成疾病,表現為膽怯易驚、善恐、失眠、多夢等精神情志病變,常可從膽論治而獲效。

  • 儘管很多人不知道,但番茄的確是已知過敏原之一。
  • 肝臟分泌的膽汁是連續的,但膽汁產生後並不能立即經膽道流入十二指腸,而是在飲食刺激下周期性的進入腸內以助消化的。
  • (1)胃泌素:胃泌至少對肝膽的分泌及膽囊平滑肌的收縮均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它可通過血液循環作用於肝細胞和膽囊;也可先引起胃酸分泌,後者再作用於十二指腸粘膜,引起促胰液素釋放而促進肝膽汁分泌。
  • 膽囊炎最典型是從肚子痛,或者是專業一點,正式名稱是膽絞痛開始發展。
  • 因為膽汁中的膽汁酸無法排出體外,在血液中濃度升高,會刺激皮膚,造成皮膚癢感。
  • 急性膽囊炎的治療可分成保守治療、手術治療和膽囊引流。

「膽者,肝之腑,屬木,主升清降濁,疏利中土」(《醫學見能》)。 故膽腑亦具疏泄之功,但膽的疏泄須賴肝氣疏泄而行其職。 數十年來我們吃了加工食品,還有欠缺營養的低脂和零脂飲食,加上永無止盡的接觸毒素,這些都默默破壞膽囊功能,使膽汁成為濃度過高、堵塞的稠液—我稱之為有毒膽汁。 有毒膽汁是指濃稠、無法流動的膽汁,無法完成它該做的工作。 膽汁可能因為膽固醇過多、毒素過量、膽管堵塞或沒有攝取充分能使膽汁稀薄、流動的特定營養素(例如卵磷脂)而中毒。

缺膽汁: 疾病百科

即所謂「十一臟皆賴膽氣以為和」(《雜病源流犀燭》)。 「陽予之正,陰為之主」(《素問.陰陽離合論》)。 缺膽汁 陰為陽基,陽為陰統,陽主陰從,即陰之與陽,陽為主導。 缺膽汁 膽為陽木,而肝為陰木,陽主陰從,故謂「十一臟取決於膽」。 瘙癢一般從手掌和足底開始,然後遍及全身,有些孕婦瘙癢難忍,不停地抓撓,甚至抓得皮膚出血,一般瘙癢在夜間比較嚴重,以致引起疲勞和失眠,少數患病的孕婦會出現黃疸。

故曰:「膽附於肝,相為表裡,肝氣雖強,非膽不斷。肝膽相濟,勇敢乃成」(《類經.臟象類》)。 除了消化脂肪,膽汁也在排毒上扮演重要角色—它可以沖掉所有肝臟搜集的毒素。 膽汁就像磁鐵,它能抓住所有骯髒的東西,讓毒素能跟著糞便排泄出去。

缺膽汁: 膽汁代謝過程

肝臟細胞出問題,例如急性肝炎、猛爆性肝炎、肝硬化等肝臟疾病,或藥物導致肝臟出問題、肝臟缺血、感染、先天性膽汁分泌異常等時,膽汁的分泌製造就會受阻。 而膽道問題,例如:不算罕見的小兒膽道閉鎖,會造成膽汁無法引流;成年人也常見如膽結石等塞住膽道,或膽管內外的腫瘤壓迫等,都會造成膽汁流通上的障礙。 這些肝細胞與膽道方面的問題,就可能造成膽汁滯留,形成我們所看到的黃疸。 實驗室及輔助檢查:重點排除肝細胞性黃疸和溶血性黃疸。 血清脂蛋白也增加,為低密度脂蛋白增加,高密度脂蛋白降低。

如同前面提到過的,膽囊的功能最主要是儲存膽汁,因此沒了膽囊,就是少了儲存膽汁的一個倉庫。 但肝臟每天依舊會製造500到1000毫升的膽汁,因此原有的消化功能還是會有。 若是疼痛超過六小時,很有可能膽囊已經在發炎了。 身體的器官發炎是一件嚴重的事,可能引發全身性的症狀,比如噁心、嘔吐、沒胃口、發燒、心跳加速。 此時肚子痛會更劇烈,甚至無法下床走路,而大多數的人這時就會去掛急診了。

缺膽汁: 肝臟的膽汁代謝功能

尿膽素類化合物是膽色素代謝排放的最終形式。 膽汁中的膽鹽、膽固醇和卵磷脂等可降低脂肪的表面張力,使脂肪乳化成許多微滴,利於脂肪的消化;膽鹽還可與脂肪酸甘油—酯等結合,形成水溶性複合物,促進脂肪消化產物的吸收。 貯藏和排泄膽汁:膽汁,別稱「精汁」、「清汁」,來源於肝臟。 「肝之餘氣,泄於膽,聚而成精」(《脈經》)。 膽汁由肝臟形成和分泌出來,然後進入膽腑貯藏、濃縮之,並通過膽的疏泄作用而人於小腸。 膽汁「感肝木之氣化而成,人食後小腸飽滿,腸頭上逼膽囊,使其汁流入小腸之中,以融化食物,而利傳渣滓。若膽汁不足,則精粗不分,糞色白潔而無黃」(《難經正義》)。

缺膽汁

總之,由進食開始,到食物進入小腸內,在神經和體液因素調節下,都可引起膽汁的分泌和排出活動,尤以食物進入小腸後的作用最為明顯。 在這一時期中,不僅肝膽汁的分泌明顯增加,而且由於膽囊的強烈收縮,使貯存在膽囊中的膽汁也大量排出。 膽最常見的問題就是膽結石、膽息肉,最嚴重的就屬膽囊癌、膽管癌了。 整體來說這4種疾病互有關聯、症狀類似,多以發燒、黃疸、腹痛表現,不容易分辨,若有不適症狀應就醫檢查,以對症治療。 若是高危險群應該定期接受健康檢查,有助於早期發現病情。

缺膽汁: 出現掉髮何時該就醫?3大原因報你知,如何有效預防

如腫瘤、結石所致的梗阻,可通過手術根治性腫瘤切除或ERCP取石;修復膽道狹窄則可使膽道引流恢復正常;對膽小管的免疫性損傷,免疫抑制劑可能有效;對藥物性膽汁淤積,及時停用有關藥物。 缺膽汁 (3)膽囊收縮素:在蛋白質分解產物、鹽酸和脂肪等物質作用下,小腸上部粘膜內的I細胞可釋放膽囊收縮素,它通過血液循環興奮膽囊平滑肌,引起膽囊的強烈收縮。 膽囊收縮素對Oddi括約肌則有降低其緊張性的作用,因此可促使膽囊汁的大量排放。

缺膽汁

當膽固醇分泌過多,或膽鹽、卵磷脂合成減少時,膽固醇就容易測沉積下來,這是形成膽石的一種原因。 缺膽汁 專家提醒膽汁分泌不足時應留意飲食,飲食要平淡,不喫油膩食品,忌食辛辣刺激性、過冷、過熱、粗糙等食品。 患者應及時到專業的肝病醫院進行治療,改善病情。 主決斷:膽主決斷,指膽在精神意識思維活動過程中,具有判斷事物、作出決定的作用。 膽主決斷對於防禦和消除某些精神刺激(如大驚大恐)的不良影響,以維持和控制氣血的正常運行,確保臟器之間的協調關係有著重要的作用。 故曰:「膽者,中正之官,決斷出焉」(《素問.靈蘭秘典論》)。

缺膽汁: 膽汁淤積性肝病需要住院治療還是門診治療就可以了?

但必須注意,膽病常與胃病及肝病相兼,常見者有膽胃不和證、肝膽濕熱證,這就要分別施以疏膽和胃、疏肝利膽之法。 特別是膽與肝為表裡關係,在生理病理上都互為影響,其中以肝為主導,往往治肝即治膽,治療膽病應與治肝之法互參。 我們日常吃的番茄中,最不同於其他蔬菜和水果的就是其中的番茄紅素,很多人說番茄必須炒著吃,其實它沒那麼傲嬌。 膽鹽因其分子結構的特點,當達到一定濃度後,可聚合而形成微膠粒。

缺膽汁: 番茄顏色決定保健功效

一旦發現肝臟的膽汁代謝功能受損,越早檢查治療,效果越好,因為造成的病因可輕可重,例如肝炎、結石、腫瘤、膽道閉鎖等,大多是可以治療的;但拖延越久,損傷越大,甚至造成肝衰竭,危險性就高了。 因此即使是第1次出現黃疸,也要儘快就醫檢查。 神經因素的作用 神經對膽汁分泌和膽囊 收縮的作用均較弱。 進食動作或食物對胃、小腸的刺激可通過神經反射引起肝膽汁分泌的少量增加,膽囊收縮也輕度加強。 反射的傳出途徑是迷走神經,切斷兩側迷走神經,或應用膽鹼能受體阻斷劑,均可阻斷這種反應。

缺膽汁: 膽囊炎要如何診斷?

另外,服用含有雌激素的藥物、有膽結石的家族史、60歲以上長者、肝硬化病人、飲食太過油膩或含太高的膽固醇、快速減肥、食物中的纖維含量太少,以及糖尿病、肥胖患者,都屬於高危險群。 因為體質、先天、飲食、環境、疾病等等的關係,已開發國家中,在大約10-15%的人身上會發現膽結石,但大多數人終其一生,都不會發生症狀。 但是如果膽結石變得太大,或者運氣不好掉下來,阻塞了膽管的時候,就可能造成膽汁淤積在膽囊裡面,而造成膽絞痛。

缺膽汁: 膽結石為什麼會發生?

同時,番茄的皮和種子可能會對某些人的腸胃造成刺激,從而導致腹脹、腹瀉。 膽汁分泌也就是肝細胞不斷的分泌出膽汁,它對脂肪的消化和吸收具有重要的意義。 膽汁分泌不足它會影響脂肪的消化吸收,而這些未被消化的脂肪分子,就會很快的與食物中的鈣與鐵結合,成爲不容性的皂化物質。 如果此情況繼續發展下去,將會導致嚴重的貧血,骨骼鬆散等大問題。 對於還未開刀的膽結石病人,首要之道是減少因為飲食而造成發作不適。 缺膽汁 通常醫師會建議病人採用低脂飲食以避免膽結石發作造成疼痛,雖然沒有確定的研究證實減少飲食中的脂肪與減輕疼痛有關,不過至少對於出現脂肪瀉的人,低脂飲食是必須的。

另外膽囊收縮素可引起膽囊的強烈收縮,促進膽汁進入十二指腸。 A:不一定,只要膽紅素、肝功能正常,膽汁的代謝功能就與一般人無太大差異。 不過這類患者要注意,不要一次吃大量高熱量或脂肪性食物,並定期追蹤,注意可能再發的問題。

過量食用某些食物,包括番茄、巧克力、含咖啡因的飲料,以及某些人造甜味劑,都可能引起膀胱炎,並加劇膀胱疾病的症狀。 也有研究顯示,番茄及其加工製品對疼痛性膀胱綜合徵有不良影響。 某些類型終末期膽汁淤積疾病如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PBS)、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PSC)、膽道閉鎖患者,其1年生存率約90%。 肝竇基側膜和毛細膽管膜改變;細胞骨架改變;膽汁分泌調節異常;細胞旁的通透性增加;毛細膽管和肝內膽管阻塞。 膽汁是由肝細胞不斷生成的,生成後肝管流出,經膽總管而至十二指腸,或由肝管轉入膽囊而存貯於膽囊,當消化時再由膽囊排出至十二指腸。 膽汁和胰液、腸液一起,對小腸內的食糜進行化學性消化。

但若是超過六小時疼痛沒有緩解,就要考慮膽囊發炎的可能性了。 膽囊炎是一種膽囊發炎而導致的疾病,聽起來原因很簡單,但是很容易和其他疾病被搞混。 當膽汁滯留、膽道受阻或肝功能受損,就會影響膽汁的分泌與代謝,而出現黃疸。 影響膽汁代謝的疾病,可簡單分為肝細胞與膽道兩方面的問題。 正因為膽汁會從糞便中排出,所以糞便才會呈現出黃褐色。 一旦膽汁滯留,糞便中少了膽汁,顏色就可能變淡或變白。

此外,膽汁中含有磷脂、膽固醇、鈉、鉀、鈣、磷酸鹽和碳酸鹽等,以及少量蛋白質等成分。 膽汁有兩大作用,一是作為消化液,幫助脂肪在腸內的消化和吸收;二是將某些代謝產物從肝臟排出。 在正常情況下,膽汁中各種成分的含量保持著相對的穩定,當膽汁中各種成分發生較大的變化時,就會引起膽道疾病。 缺膽汁 目前,科學家正在深入研究和分析當膽道患疾病時,膽汁的成分會發生哪些改變,以及各種藥物對膽汁成分有哪些影響,從而探索膽道疾病的病因和有效的防治方法。

膽汁淤積性肝病在終末期導致患者的生存質量嚴重下降時,也成為肝移植的主要適應症之一。 (1) 對基本病因明確的膽汁淤積,如有可能均應力爭根治或控制基礎疾病。 如腫瘤、結石所致的梗阻,可通過手術根治性腫瘤切除或取除石;修復膽道狹窄則可使膽汁流通通道恢復正常。 不一定,膽汁淤積在能及時解除淤積原因的話不會引起肝硬化,如果膽汁長期梗阻淤積,遷延不愈,導致膽汁肝細胞受損時可導致肝硬化的發生。 膽汁淤積是一種因為膽汁流通不暢引起的一系列綜合征,過去稱之為肝細胞性黃疸和阻塞性黃疸(皮膚黃、眼白黃),目前臨床均稱之為膽汁淤積綜合征。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