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英傑醫生9大著數2024!(小編推薦)

港大醫學院外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黃宇匡說:「新手術成效可媲美傳統手術,最大好處係微創,唔駛改變胃部結構,可以減低出現術後併發症風險。」而且手術過程規範化,不會因醫生「手勢」不一而影響效果。 他表示,病人在術後1至2小時可進食軟餐,並於36小時內可回到家中作息,相當適合不願意長期服藥或服藥後仍持續出現病徵或併發症的病人。 他又透露,現時已為4名病人進行新手術,其中在6月接受手術的病人,在術後半年也沒有再出現胃酸倒流,毋須再服藥。 港大醫學院食管腸胃外科講座教授羅英傑說,亞洲人的胃酸倒流發病率有上升趨勢,現時全港的病發率達4.5%,病人會出現「火燒心」的感覺,晚上病徵尤其嚴重,容易影響睡眠質素,更可能誘發食道發炎或食道癌。 現時大部份患者以長期服用抑制劑方式治療,但有兩至三成病人服藥後,仍持續出現病徵,需接受胃底摺疊手術根治病症,即「將胃頂包住食道」,加強括約肌抗反流的效果,成功率逹八至九成。

食道癌的腫瘤會隨著癌症的發展而阻塞食管,令患者出現吞嚥困難,嚴重者甚至難以吞下液體。 羅英傑醫生 胃癌則伴有疼痛,由於有時會出血,患者可能因此有貧血;如果胃癌腫瘤阻塞了胃部出口,患者更會有嘔吐症狀。 羅英傑醫生 台北地院審閱醫事鑑定報告等資料,認為羅姓醫師手術的時間合理、操作過程符合常規,都未逾越專業的裁量,再加上無法證明其犯罪,判羅無罪。 吸煙、飲酒、醃製食品,缺乏新鮮蔬果都是食道癌的風險因素;而幽門螺桿菌感染、吸煙、高鹽食物均易致胃癌。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出現症狀時及早求醫檢測和治療,是戰勝癌症的重要步驟。

羅英傑醫生: 我們的專科醫生

不過,當癌症被診斷為涉及食道或是胃部更深層、或擴散到淋巴結時,便須要用傳統手術切除癌腫瘤。 羅英傑補充,約一至兩成病人接受新手術後會出現呑嚥困難,症狀普遍會在12星期內消除,屆時可以正常速度進食。 他建議病人在術後,每兩小時進食一次,讓食道及胃部適應。 另外,他又說,食道腸胃蠕動力較弱的病人不適合接受此手術,因可能「唔夠力推開個環」致呑嚥困難,該些病人可考慮接受傳統手術。 事實上,出現以上病症者,須特別留意,因爲這些都是上消化道癌症的典型症狀。 經醫生確診,陳先生患有食道癌,而黃太太則患有胃癌;這兩種是中國和其他亞洲地區常見的癌症。

惟此手術的副作用包括呑嚥困難、脹氣、不能打嗝等等,影響三至七成術後病人。 香港大學醫學院於今年6月成功為胃酸倒流病患者完成全亞洲首宗新手術,以植入式磁石環增強下食道括約肌功能,最大特點在於微創,能大幅改善接受傳統手術後出現併發症的情況,病人在術後36小時內可回家休養。 傳統手術造成的傷口比較大,但是微創外科技術可以改善手術的結果,讓許多癌症手術可以通過小切口完成;而使用機器人輔助進行的食管切除術或胃部切除術,可以使外科醫生進行更精細的動作。 此外,圍繞手術全過程的措施(包括手術前後增強體質恢復(ERAS)的程序)亦正在改善;這些改善患者生理狀況的多學科措施,縮短術後復原的時間及減少併發症。

羅英傑醫生: 醫生

除手術之外,其他療法(包括化療、放射治療、靶標或免疫療法)、以及新藥的使用,都可以令致命癌症的生存率大有改善。 羅英傑醫生 食道癌和胃癌在早期的治癒率都很高,五年生存率可達80%至90%;但是一旦進入晚期,治療難度就會增加,並且治療後預估康復較差。 如果在早期確診,食道癌或胃癌的腫瘤仍在食管或胃部黏膜時,醫生可以使用內窺鏡技術切除。

  • 其他外科醫生可能另有專長,如創傷外科、乳腺外科、結腸外科或血管外科等。
  • 了解更多有關我們是誰、如何聯繫我們以及我們的私隱政策如何處理個人數據的信息。
  • 吸煙、飲酒、醃製食品,缺乏新鮮蔬果都是食道癌的風險因素;而幽門螺桿菌感染、吸煙、高鹽食物均易致胃癌。
  • 羅英傑補充,約一至兩成病人接受新手術後會出現呑嚥困難,症狀普遍會在12星期內消除,屆時可以正常速度進食。
  • 外科醫生可能會專注其中一科,如有些專長為移植手術,隨時準備將捐贈者的器官移植到接收者體內。
  • 食道癌的腫瘤會隨著癌症的發展而阻塞食管,令患者出現吞嚥困難,嚴重者甚至難以吞下液體。

外科醫生可能會專注其中一科,如有些專長為移植手術,隨時準備將捐贈者的器官移植到接收者體內。 其他外科醫生可能另有專長,如創傷外科、乳腺外科、結腸外科或血管外科等。 羅英傑稱,新手術的做法是,將一個細小的磁石環以微創方式植入人體,環繞下食道,以還原正常括約肌功能,使其閉合。 羅英傑醫生 當下食道括約肌維持閉合狀態,便可防止胃酸及膽汁從胃部逆流至食道,同時在進食時讓食物進入胃部。

羅英傑醫生: 健康資訊

您可隨時從我們網站的Cookie聲明中更改或撤回您的同意。 羅英傑醫生 了解更多有關我們是誰、如何聯繫我們以及我們的私隱政策如何處理個人數據的信息。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