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沙酮治療計劃2024介紹!(持續更新)

吳坤成又希望,營辦商可以就實際的運作情況,包括如何增值,如何扣數,甚麼情況下會罰款等,多作解說。 現時本港有二十間美沙酮診所,可讓有毒癮人士申請免費飲用來戒毒,但部分人其實為了「頂癮」,當有足夠金錢便購買白粉等毒品,因此吸引毒販前往有關診所。 【本報消息】衛生局訊:澳門防治愛滋病委員會於十二月六日上午召開二○二二年度第一次工作會議。 美沙酮治療計劃 會議由衛生局長羅奕龍主持,仁伯爵綜合醫院院長郭昌宇、社會工作局防治賭毒成癮廳長鄭耀達、教青局非高等教育廳長黃嘉祺、防治愛滋病委員會秘書長梁亦好和其他政府部門、醫療機構、團體組織的委員及代表等出席會議。 美沙酮治療計劃 現時,香港已採用「直接抗病毒藥物」(direct-acting antivirals)作為丙肝一線治療。 8至12星期的療程可以將九成以上的丙肝病毒感染「斷尾」,且副作用少。

同時感染愛滋病病毒及丙型肝炎病毒會加速丙型肝炎併發症的出現,如肝硬化和肝細胞癌 。 此外,慢性丙型肝炎增加了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接受抗逆轉錄病毒治療時,出現藥物性肝臟中毒的風險。 行動措施4.2.1直接抗病毒藥物應成為丙型肝炎治療的必須部分,並就此訂立政策措施,令直接抗病毒藥物的使用逐步擴展至肝纖維化程度較輕的病人,並最終擴展至所有丙型肝炎病人。 為精神康復人士之服務 個別服務:由專業社工提供個別輔導,外展探訪,協助進行精神健康評估,處理精神及生活上的各種問題,協助求診、服務轉介等。

美沙酮治療計劃: II.美沙酮治療計劃

無論丙型肝炎病人是否同時感染愛滋病病毒,使用直接抗病毒藥物的適應症及選擇都相似,而且療效同樣高,治癒率超過90% 美沙酮治療計劃 。 考慮是否為同時感染愛滋病病毒的病人處方直接抗病毒藥物時,主要需要留意的是與抗逆轉錄病毒治療的的潛在藥物交互作用。 由於目前在醫管局或衞生署診所接受護理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已在醫療體系內作定期跟進和疾病監察,若他們同時感染丙型肝炎病毒,便可及時聯繫治療,故可被視為合適的目標群組,實施針對性的消除病毒性肝炎策略。 美沙酮治療計劃 愛滋病病毒感染和丙型肝炎都是全球衞生議題,全球約有3 790萬人感染愛滋病病毒,而患有慢性丙型肝炎則達7 100萬人 。 由於有著共同的傳播模式,全球愛滋病病毒感染者中有6.2%同時感染了丙型肝炎病毒,當中大部份是注射毒品人士 。

9月1日至7日,国家禁毒委副主任曾伟雄率队在江苏调研禁毒工作。 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邓修明会见调研组一行。 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李耀光汇报全省禁毒工作情况并参加调研。 符合生育政策、计划怀孕的夫妇及流动人口计划怀孕的夫妇,可在计划备孕前持身份证到妇幼保健院进行免费的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美沙酮治療計劃: 治療海洛因癮

有关中药诱导性药物相互作用的报道较少,主要利用肝细胞体系进行细胞培养实验,也有通过测定mRNA的表达调控进行研究[12-13]。 本研究使用HPLC-MS/MS进行检测,灵敏度高,分析速度快,易排除中药复杂组分中的干扰,适用于中药相互作用的研究。 本研究中抑制作用研究采用体外人肝微粒体系统,实验操作简便快速,结果无需跨种属外推;诱导作用研究以制备长期给药后Beagle犬的肝微粒体作为实验体系,能够反映出整体水平下的酶活性改变情况。

美沙酮治療計劃

政府在2020年訂立香港首份應對病毒性肝炎的藍圖——《2020–2024年香港病毒性肝炎行動計劃》,制訂整體策略及具體行動計劃,推動消除肝炎的進程,以期在2030年或之前實現世界衛生組織「消除肝炎」的目標。 葉劉淑儀說美沙酮治療計劃自1972年推行以來,政府一向密切監察該計劃的功用和成效,並曾進行幾次檢討。 海外已有證據顯示在監獄中開展丙型肝炎治療計劃的可行性及有效性,並可達到與社區為本的治療相若或更好的治療效果 。 消除目標群組中的丙型肝炎,是透過界定及劃分出特定的人口組別,如基於環境、地理區域、分組人口及年齡等因素,實施針對性措施以逐步實現最終消除丙型肝炎的目標 。 根據丙型肝炎的疾病負擔來選定目標群組,在較小且明確劃分的高風險群組落實干預措施,有助更快及更有效率地實行消除丙型肝炎的計劃 。 增加無創肝纖維化掃描器,以評估病毒性肝炎病人的肝纖維化之嚴重程度。

美沙酮治療計劃: 防治藥物依賴服務

此外,美沙酮治療計劃亦有為病人提供輔導,並為完成戒毒治療的康復者提供續顧服務,減低他們復吸的機會。 而在現時多模式的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下,政府有資助非政府機構營辦自願住院戒毒治療及康復中心,以及以社區為本的戒毒輔導服務中心,提供個人戒毒及家庭輔導、職業訓練及續顧等服務。 有吸毒問題的人士可選擇最切合其需要及情況的服務。 政府成立的禁毒基金,則為社區主導並值得推行的禁毒項目提供資助。 機構可透過基金的支持推出項目,如輔導及轉介服務等,協助吸毒者戒除毒癮。 中大肝臟護理中心在善導會的支援下,以「社福醫療一線通」護理模式,為新界東美沙酮門診治療計劃使用者提供健康資訊教育、丙肝篩查、診斷、治療一條龍服務。

,使用劑量越高則有越高的機率會有副作用產生的風險 。 美沙酮是經由化學合成且其機轉是藉著結合類鴉片受體以達到止痛效用。 和丁丙诺非替代治疗门诊病人数量增长,另一个原因可能是由于最近大麻和可卡因依赖症专业治疗服务数量增长。 在孵育30 min后,样品中2.3 min处出现一个未知峰,而空白对照、阴性对照及孵育0 min样品在该时间均见峰。

美沙酮治療計劃: 政府當局的簡介

結果成功邀請區內31名正接受美沙酮戒毒治療並確診丙肝的人士,到威爾斯醫院接受丙肝治療,他們全部成功清除丙肝病毒。 預防及治療藥物依賴辦公室自1999年6月與社會工作局合併後,為完善本澳的戒毒服務,社工局於2001年8月開始進行戒毒綜合服務中心的籌建計劃。 戒毒綜合服務中心於2002年10月正式投入運作,提供門診戒毒服務、美沙酮維持治療服務、濫藥青少年輔導服務、活動和輔助性質服務、傳染病輔導及跟進、毒品尿液檢測和社會重返跟進工作的綜合服務中心。 基於社區服務設施不斷發展,2018年11月青洲藥物治療中心(美沙酮)投入服務,戒毒康復處及青少年輔導中心一併遷往該處辦公和運作。 行動措施4.4.1訂立政策措施,向注射毒品人士推廣丙型肝炎測試,包括美沙酮診所的就診人士或被羈押在懲教院所的在囚人士。 在美沙酮診所和懲教機構成功實施針對注射毒品人士的計劃時,需要仔細考量其對現有醫療和護理的影響,以及醫管局專科門診的治理能力。

美沙酮治療計劃

(二)過去三年,每年每間美沙酮診所(i)平均每日的求診人數,及求診者尋求(ii)代用治療或(iii)戒毒治療的分項數字見附表二。 荃灣戴麟趾美沙酮診所是荃灣及葵青區內唯一的美沙酮診所。 該美沙酮診所在二○一三年的到診人次超過23萬,較二○○九年接近26萬人次,下降約百分之九,但現時每天平均到診人仍超過630。

美沙酮治療計劃: 美沙酮脱失原因分析及对策

基本上,所有慢性乙型肝炎病人都需要長期醫療護理:對於相關患病風險較高且能受益於治療的乙型肝炎病人,應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 在服用美沙酮的同時吸食毒品,有可能造成藥物過量,引致呼吸壓抑,甚至死亡。 和普通人一樣,美沙酮使用者也會經歷傷病困擾,當需要接受其他藥物治療時,最好先請教醫生或藥劑師,不要胡亂買藥或混藥服用,以免藥物間出現交叉化學反應或出現藥效強弱不穩定的情況。 此項計劃能引導服務對象思想和行為上的改變。

  • 根據本港醫院和海外國家使用納曲酮的經驗,小組建議進行有關使用納曲酮的研究,以便充分評估對防止已戒毒的美沙酮求診者再染毒癮的效用。
  • 政府於1996年成立禁毒基金,以推廣及支持有助遏止吸食毒品問題而又值得推行的禁毒計劃,尤其是針對青少年吸食毒品問題的計劃,並鼓勵社會各界支持禁毒運動,舉辦各類禁毒計劃。
  • 老东辉(1982-),男,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毒物代谢动力学与药物相互作用的研究;严东明(1982-),男,博士,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药代动力学研究。
  • 戒毒治療可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迅速完成,亦可在不到六個月的時間內逐漸完成。

衞生署的美沙酮自願門診治計劃,提供美沙酮代用治療和戒毒治療服務。 美沙酮能減輕依賴鴉片類毒品人士戒毒時的不適,避免他們受引誘再次吸毒。 未能完全戒除毒癮的求診者,可以美沙酮代替毒品;其他求診者則可選擇逐步減少服用美沙酮的劑量,以戒除毒癮。 丙型肝炎的評估和治療通常於高度系統化的第二層或第三層醫療護理機構內提供,而注射毒品人士一般未必能夠遵循在這些高度規整的醫療機構中接受治療,因而被視為難以接觸的群組 。

美沙酮治療計劃: 1 美沙酮的代谢稳定性

然而,接受血液透析人士的丙型肝炎感染率仍遠高於一般人口 。 在香港,接受透析的病人丙型肝炎感染率為1 – 美沙酮治療計劃 2%,相比之下,一般人口的丙型肝炎感染率則只有0.3% 。 接受腎臟透析的人士和愛滋病病毒感染者的丙型肝炎感染率顯著高於一般人口,而現時亦有對這兩類人士進行丙型肝炎篩查。 九龍西醫院聯網計劃在二零一五/一六年度為戴麟趾夫人普通科門診診所進行內部改善工程,預期可增加診症室、理順診症流程及改善病人的候診環境,從而提升服務水平。 自一九七二年美沙酮治療計劃實施以來,政府曾多次對該計劃進行檢討,衞生署於二零一二年亦再次委託國際顧問進行檢討,檢討結果是對本港美沙酮治療計劃的成效繼續予以肯定,確認美沙酮治療計劃需要保留,以繼續提供代用治療為主要服務。 美沙酮治療計劃是為鴉片劑類毒品使用者提供的治療計劃,目的是提供合法、經濟、安全及有效的治療,使吸毒者不用倚賴毒品,重新過正常的生活。

因此,應考慮在其他場所內(如美沙酮診所和懲教設施)招攬注射毒品人士,參與各項衞生計劃。 美沙酮治療計劃 治療丙型肝炎能預防病毒在注射毒品人士中進一步傳播。 越來越多的證據支持利用「治療即預防」的策略,可減少注射毒品人士傳播丙型肝炎病毒 。 一些數學模型顯示,只要稍微增加注射毒品人士中的丙型肝炎治癒覆蓋率,都足以降低感染率和發病率 。

美沙酮治療計劃: 緊急救護車服務的服務目標:「行車時間」

美沙酮單次劑量使用後作用迅速,但需持續使用五天才可達至最大效果。 單次劑量使用後藥效可持續約六小時,長期使用時單次劑量使用效果可持續一天半左右。 美沙酮一般可通過口服、肌肉注射或靜脈注射使用。 美沙酮作为替代药物,最重要的特点是在使用充分剂量时可以减少或消除依赖者对阿片类药物的渴求;与同类药物间具有交叉耐受性,使得随后使用的阿片类药物的作用降低或不能发挥作用。

美沙酮治療計劃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