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會啦心愛的人全攻略

2015年6月15日,彭佳慧再度­推出睽違五年半後的全新專輯《大齡女子》。 歷經18個月的製作期,聯合了製作人陳建騏、蔡健雅、Jim Lee與阿沁等人全力製作,並由曾獲金馬獎電影配樂提名的林尚德負責統籌。 得到創作人羅大佑與林夕的量身創作,創作陣容包括蔡健雅與小寒、陳小霞、徐佳瑩、蕭煌奇、阿沁、徐世珍、易家揚、陳宏宇以及伍家輝、佳旺、饒彗冰、吳振豪等。 2016年憑此張專輯於出道20年後首次入圍並獲得第27屆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獎」殊榮。 1996年8月,Julia推出首張專輯《說真心話》,銷售達40萬張,其中主打歌〈舊夢〉更是傳唱多時。

而愛唱歌的她回到充滿熱情的南部後便在民生餐廳及PUB演唱, 當時同事包括小馬和小鐘。 1995年彭佳慧(Julia)前往台北EZ5 PUB駐唱演出時,因為獨特的唱腔和舞台魅力得到鍾鎮濤、趙詠華、李正帆及巨石唱片老闆鄭柏秋的賞識,並與唱片公司簽約。 蔡小姐丁寧、年輕秀英嬤于子育、小孫女陳姸霏,一眾女演員們,都極佳的點出了《孤味》的要旨。 「如何放下」這四字說來簡單但做起來困難,而《孤味》透過這些女性視角的姿態,以細緻的手法,表現出這樣的溫柔,用視像及感動,輕聲唱出那句「再會啦心愛的無緣的人」。

再會啦心愛的人: 個人生活

翌年,彭佳慧憑藉此專輯於第8屆金曲獎獲得「最佳新人獎」,歌曲〈舊夢〉則是令李正帆拿下「最佳作曲人獎」。 同年11月,與劉德華合作合唱歌〈願牽你的手〉,收錄於劉德華國語專輯《因為愛》當中。 1998年1月,推出第三張專輯《看穿》,以反璞歸真之自然風格呈現,創下三白金唱片之銷售佳績,其中主打歌〈聽到你一聲再會〉、〈心酸的情歌〉獲得一致的好評,同時舉辦個人10場大型校園巡迴演唱會。

再會啦心愛的人

2002年3月,受邀至馬來西亞雲頂星河劇場,舉辦一場三小時的演唱會。 同年4月,前往深圳參加音樂風雲榜頒獎典禮,獲得2001年度「最佳女飛躍獎」。 同年11月,獲頒馬來西亞第二屆金曲紅人頒獎禮之「最受歡迎現場舞台表現女歌手獎」。 同年12月,推出第二張新歌加精選輯《暢情錄》,收錄4首新歌及20精選舊作,其中有2首主打歌〈自從〉、〈留住〉是黃韻玲首次為她作曲的創作,另2首主打歌〈快樂群島〉、〈紅的黃的橙的灰的〉分別由新加坡音樂人李偲菘及李偉菘兩人創作,此精選輯推出後彭佳慧與BMG唱片合約正式約滿。

再會啦心愛的人: 音樂作品

2000年1月,推出第五張專輯《First Time》,並首次與陳昇合作主打歌〈愛瘋了〉,以及首次收錄個人創作〈風流女生〉,其中〈甘願〉一曲在2001年獲得中國「喜之郎首屆音樂風雲榜頒獎盛典」之「年度十大金曲」,同時Julia在此專輯還翻唱林憶蓮的國語舊作〈聽說愛情回來過〉。 同年5月,受中國大陸邀約,在北京化工大學舉辦個人首場內地校園演唱會。 同年12月,推出第六張專輯《說真的》,其中第一主打歌〈一九九幾的他〉是當時還未出道的新加坡創作歌手黃義達的第一首創作,而第二主打歌〈回味〉是與她合作無間的音樂人陳國華的創作,第三主打歌〈說真的〉是Julia的個人創作。 其妹彭佳霓為台灣客家電視台《客家新樂園 Hot Music》主持人,與音樂人謝宇威搭擋主持。 彭佳慧1996年以專輯《說真心話》正式出道,低音渾厚高音充滿爆發力,隔年獲得第8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2016年更以《大齡女子》專輯一舉奪下第27屆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獎。

再會啦心愛的人

同年12月,推出第四張專輯《敲敲我的頭》,主打歌〈敲敲我的頭〉、〈死心眼〉、〈相見恨晚〉反應不俗,同時並首次為柯以敏創作〈想你想瘋了〉一曲收錄於柯以敏個人專輯《想你想瘋了》當中。 在電影開頭,有場關鍵戲:今天是台南鼎鼎有名的餐廳老闆,秀英嬤(陳淑芳 飾)的七十壽宴,餐廳台上是醫生舅舅拿著麥克風一直講當風的豐功偉業,總是不太正經的大女兒阿青(謝盈萱 飾),戲謔地按著卡拉 OK 機,直接幫喜歡唱歌的老母親點播了一首施文彬的〈再會啦心愛的無緣的人〉,卡掉了舅舅的長篇大論。 她拿著麥克風悠悠唱著「再會啦心愛的無緣的人/若無愛石頭嘛無採工/過去像一齣憨人的故事/無聊的夢」,唱出了自己數十年來的心聲,也唱出了《孤味》這故事貫穿數十年的情感:再會啦心愛的無緣的人。 2001年,彭佳慧在中國大陸受到相當多的邀約,其中在同年3月至4月間受湖南經視台之邀赴湖南長沙舉辦「彭佳慧藝能歌友會」,以及在上海理工大學舉辦個人第一場校園演唱會。 同年12月,推出第七張專輯《情歌手》,其中第一主打歌〈亮晶晶〉是彭佳慧與陳國華兩人聯手作曲,第二主打歌〈情歌手〉是陳珊妮首次為她詞曲一手包辦的歌,第三主打歌〈別問我愛誰〉是電視劇《多桑與紅玫瑰》的主題曲。 1997年4月,推出第二張專輯《彭佳慧》,賣座依舊,其中主打歌〈愛到無路可退〉獲得馬來西亞「1997中文音樂金曲獎」之「年度金曲」及「實力派女歌手」等大獎。

再會啦心愛的人: 再會啦心愛的人

2006年2月,受邀擔任新加坡音樂人李偲菘、李偉菘之「親親菘菘音樂會」表演嘉賓。 同年4月21日,宣布與從事大陸、韓國進口服裝貿易的圈外人王丕仁(Steven)結婚。 英文片名「Little Big Women」,意指電影裡一眾平實又偉大的女性們:當年從小蝦捲路邊攤做到大餐廳的秀英嬤,國際舞者大女兒阿青,在台北當整形醫生的二女兒阿瑜(徐若瑄 飾),接手了秀英嬤的餐廳事業的小女兒佳佳(孫可芳飾),以及特意回鄉看阿嬤的孫女小澄(陳姸霏 飾)。 雖然,《孤味》有著向田邦子《宛如阿修羅》裡五位女性角色配置,而故事也像向田邦子最擅寫的「外遇」主題,但《孤味》並無意將外遇情結放大,讓它成為充滿戲劇性衝突的主要情感,它更著重在讓這些女性們「如何放下在心中的情感」,所以比起《宛如阿修羅》,《孤味》的調性其實更接近《父後七日》:與之道別,不再掛念。 《孤味》是許承傑導演的第一部長片,改編自導演在 2017 年的同名短片,故事講述已經與丈夫數十年沒有往來的秀英嬤,在七十大壽那天得知丈夫過世的消息,在替這位有名無實的丈夫籌辦喪禮之際,竟來迎來了另一位陪伴丈夫度過晚年的女人,數十年的心結與悔恨,都在短短數日展開。

  • 第一次參賽於3月15日,主持人以台灣三大Live唱將介紹彭佳慧出場,彭佳慧於現場演唱個人代表作品之一〈走在红毯那一天〉,以第三名成績順利晉級。
  • 2001年,彭佳慧在中國大陸受到相當多的邀約,其中在同年3月至4月間受湖南經視台之邀赴湖南長沙舉辦「彭佳慧藝能歌友會」,以及在上海理工大學舉辦個人第一場校園演唱會。
  • 與BMG唱片約滿之後,因為BMG唱片人事改組,彭佳慧就從此在歌壇銷聲匿跡,這段期間她除了在PUB駐唱及中國大陸、新馬地區做商業演出之外,亦曾參與舞台劇的演出,其中在2004年參與音樂舞台劇《但願人長久》的演出,飾演年輕時期的鄧麗君一角。
  • 1995年彭佳慧(Julia)前往台北EZ5 PUB駐唱演出時,因為獨特的唱腔和舞台魅力得到鍾鎮濤、趙詠華、李正帆及巨石唱片老闆鄭柏秋的賞識,並與唱片公司簽約。
  • 雖然,《孤味》有著向田邦子《宛如阿修羅》裡五位女性角色配置,而故事也像向田邦子最擅寫的「外遇」主題,但《孤味》並無意將外遇情結放大,讓它成為充滿戲劇性衝突的主要情感,它更著重在讓這些女性們「如何放下在心中的情感」,所以比起《宛如阿修羅》,《孤味》的調性其實更接近《父後七日》:與之道別,不再掛念。
  • 隨後於11月產下一子(王子仲,Brandon,小名:小王子)。

與BMG唱片約滿之後,因為BMG唱片人事改組,彭佳慧就從此在歌壇銷聲匿跡,這段期間她除了在PUB駐唱及中國大陸、新馬地區做商業演出之外,亦曾參與舞台劇的演出,其中在2004年參與音樂舞台劇《但願人長久》的演出,飾演年輕時期的鄧麗君一角。 眼看就要苦盡甘來,秀英卻在 70 大壽當天接到丈夫離世的噩耗,在替這位有名無實的丈夫籌辦喪禮的同時,竟意外迎來了另一位陪伴丈夫度過晚年的女人,令她不得不再次面對內心埋藏已久的怨懟。

再會啦心愛的人

在《孤味》一眾女演員裡,憑秀英嬤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的陳淑芳,自然是電影裡的表演核心。 電影開頭,穿著雨鞋的她前去漁市場挑選自己七十壽宴食材,漁市裡的小販紛紛與她打招呼問好,陳淑芳有如女王般,一切自自然然,顯出威儀(現任老闆小女兒原已決定好當天的菜色,但被老母親如此一擺佈,也不得不從)。 2017年12月由索尼音樂發行第十一張新專輯《我想念我自己》,延續前一張專輯的風格走向,探討女人的幸福與成長故事。

2008年彭佳慧簽約由齊秦創立的虹之美夢成真經紀,6月與游鴻明合辦大型售票演唱會《呼彭喚游》,在台北(三場)、台中、高雄三地舉辦,並同時在演唱會中發表親自創作的新歌〈從此以後〉,2009年12月推出第八張專輯《因為…女人說》。 2007年,彭佳慧與多利安娛樂簽約,並於同年9月在游鴻明個人創作專輯《倦鳥餘花》當中與游鴻明合唱〈夫妻臉〉一曲;原定進行新專輯的籌備錄製,但因簽約後發現懷孕而暫時擱置計畫。 隨後於11月產下一子(王子仲,Brandon,小名:小王子)。 高三畢業那年獨自北上參加了華視舉辦的「金曲龍虎榜巨星之聲模仿大賽」,當中模仿江淑娜而獲得評委們的一致青睞獲得冠軍。

再會啦心愛的人

2013年,彭佳慧参加湖南卫视《我是歌手》节目,進入總決賽。 第一次參賽於3月15日,主持人以台灣三大Live唱將介紹彭佳慧出場,彭佳慧於現場演唱個人代表作品之一〈走在红毯那一天〉,以第三名成績順利晉級。 同年8月,自組風流女生工作室,與金牌大風簽約,推出第九張全新專輯《醉佳時分》再戰歌壇,其中專輯首波主打〈鏡子裡的我〉宛如彭佳慧的自傳體歌,呈現彭佳慧一路走來的星路歷程。 同年,憑藉《我想念我自己》入圍第29屆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獎」,這是她二度入圍本獎項。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