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脂妥減肥9大伏位

這是因為膽固醇和甘油三酯都是人體日常所必需的營養物質,太多或太少,都是不利於人們健康的。 此外,他汀類藥物也要避免與紅麴類健康食品併用,因為紅麴(monascus)含有紅麴菌素K(monocolin K),與statin類藥物的化學結構相同,也會使得體內statin濃度過高,容易有肝損傷、肌肉酸痛、橫紋肌溶解等症狀產生。 最常見的為Acipimox(Olbetam®脂倍坦),結構上與維生素B3相似,但不可用大劑量的維生素B3來取代。 它主要是治療脂肪代謝失調、三酸甘油脂及膽固醇過高,常見副作用為潮紅現象,即全身發熱、發紅,還可能伴隨頭痛,通常數天後會緩解。

平時保健可攝取降膽固醇食物,例如:決明子、山藥,還有經與醫師、藥師討論後同意食用的健康食品,包括:紅麴、魚油、洛神花等,也能輔助降膽固醇。 此外,聖約翰草如併用可邁丁會大幅減低其抗凝血效果; 聖約翰草也會經由誘導運送蛋白P-glycoprotein使毛地黃(digoxin)的藥物濃度降低。 有此可知,許多草藥類保健食品與藥物併服的交互作用實不可小覷,服用前務必謹慎。 下表2.為藥物併用聖約翰草可能產生的交互作用。

可使血液的低密度脂蛋白降低,最常見的藥品為Ezetimibe(Ezetrol®怡妥錠),此藥品可以單一使用,也可以跟Statin藥品合併,副作用為頭痛、肌肉痛、腹瀉。 一般罹患高血脂症初期,醫師不一定會馬上開藥,有時會設定觀察期,若病患能在此期間內做好飲食控制、保持規律運動以及戒除不良習慣,於3~6個月內將血脂控制好,有機會不需透過藥品控制;倘若無效,醫師就會建議用藥。 用於高血脂症併有低高密度脂蛋白的患者,常見副作用有胃腸不適、高尿酸、痛風、紅疹、肝功能指數增加、膽結石的機率等。 肝臟膽固醇的生成主要在晚上,所以,這類的藥物最好在睡前吃。 由於目前的製藥技術極佳,大多將藥物做成長效型,所以,若藥物整粒吞服通常不會有問題,但若是減半或是磨碎服用,有些藥物就必須在睡前服用。

冠脂妥減肥

服用汀類或纖維酸衍生物藥品後,若出現不明原因的肌肉酸痛,以及無力的情形,務必立即回診告知醫師。 醫生關注的是降血脂藥物治療後的血脂水平,需要根據服藥後的血脂增減藥物。 停藥當天在診室測量血脂升高,反而讓醫生無法確定是否應調整藥物。 經過詢問病患的家人後才了解,原來爺爺因為不太會吞藥,看護都會先將藥品打碎後服用,由於林爺爺的藥都在早上吃,效果當然不佳。

服用降血脂藥物治療之後,仍然要接受飲食計畫 3至6個月、控制體重、運動及戒菸後,若血中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濃度仍偏高,應給予抗高血脂藥物,在接受藥物治療的同時,仍應積極的進行生活型態的改變,以達療效。 服用降血脂藥品後,如果腸胃不適、噁心、肚子痛、拉肚子或便祕的情況發生時,若是使用膽汁結合樹脂,可以透過多喝水來改善;而其他類降血脂藥品則可考慮與食物一起服用,以減少腸胃不適的反應。 對於嚴重高膽固醇血脂症,以及混合型高血脂症,此類藥物效果較佳,但是,相對副作用包括肝指數升高及肌肉病變,應提高警覺。 可能會出現肝功能指數上升,或有頭痛、噁心、疲倦等。

主要是抑制肝細胞中的膽固醇合成相關酵素來降血脂,副作用為頭痛、噁心、疲倦、偶爾有肌肉痠痛或肝功能指數上升。 通常醫師開藥前,會先確認肝腎功能與疾病的狀況。 這類藥物基本的副作用就是導致勃起功能障礙和性慾降低。 目前已經有很多研究表明,長期用降脂藥會引起ED。 但是,有醫生臨床實驗發現,使用降血脂藥時,增加一些靈芝,既可以降血脂,還可以保護性功能甚至增強性功能作用。

冠脂妥減肥: 新聞自律規範

請使用者在發言前,務必先閱讀留言板規則,謝謝配合。

  • 殊不知,高血脂是冠心病、動脈硬化等心腦血管疾病的主要誘因,不能輕視。
  • SSRIs類的藥物除了喜樂拍和舒憂外,尚有立普能、百憂解、無鬱寧和克憂果等。
  • 英國藥物暨健康產品管理局(MHRA)在2014年3月發佈的《藥物安全更新》(Drug Safety Update)中發布警告聖約翰草可能降低激素性避孕藥的避孕效果,因此,採用激素避孕藥物的婦女不應併服含有聖約翰草的產品。
  • 平時保健可攝取降膽固醇食物,例如:決明子、山藥,還有經與醫師、藥師討論後同意食用的健康食品,包括:紅麴、魚油、洛神花等,也能輔助降膽固醇。

除了吃藥以外,非藥物治療對於高血脂的康復也很重要。 即使患者堅持服藥,但常食用高脂肪食物,會降低藥物作用。 當骨鬆病人正在服用醫生所開立的鈣片時,應該避免與富含草酸的食物併用,避免降低吸收率。

根據劑量的不同,見效時間可能是一兩週,也可能是一兩個月。 我們必須對高血脂對人血管的危害引起高度重視,但這並不代表血脂降得越低就越好。 國外的研究證實,如果血脂過低,腫瘤的發生率就會有所增加。

阿託伐他汀是他汀類藥物,主要是控制血脂達標,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達標,可以穩定斑塊或者逆轉斑塊發生,是積極預防和控制動脈粥樣硬化發生,偶爾出現漏服不影響疾患控制,千萬別把兩次的劑量合併到一次來服用,因為這樣相當於人為造成了血脂的波動,有可能導致血脂驟降,出現嚴重後果。 服用此類藥物期間,應該避免同時食用過多的葡萄柚或汁。 常見有Cholestyramine Resin(Choles Powder®可利舒散),藉由增加腸胃道中膽酸排除,使肝臟必須耗用額外膽固醇來製造膽酸,進而減少膽固醇含量。

冠脂妥減肥: 服用降血脂藥的12大警告!有吃降血脂藥的都應該看看!

近幾年來,「紅麴菌」逐漸被各國醫學證實含有膽固醇合成抑制劑紅麴菌素K(Monacolin K)。 發現對人體有多種好處,尤其能優先降低導致動脈硬化的壞膽固醇(L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在1999年2月發表一篇報導,經過人體試驗,每人每天吃2.4克紅麴粉,8週後LDL明顯降低。 如果忘記吃藥,想起時請盡快服用,但如果想起時已經靠近下一次吃藥的時間,就跳過這一次的藥物不吃,再下一個服藥的時間準時服藥,但請不要服用兩倍的藥量。

臺北市藥師公會藥物安全委員會副主委紀兆寧表示,這是因為在服藥前先吃了燕麥、葡萄柚,這兩種東西會影響藥物的吸收與效果,藥吃了等於白吃。 服藥期間須遵照醫師指示,不可隨便自行減量或停藥,應避免喝酒及葡萄柚汁,因為會增加副作用發生的機會;同時要注意藥物的交互作用,併用任何中西藥、保健食品都要記得告訴醫師。 唯有與醫師良好的合作,才能將血脂、血壓及血糖控制在理想範圍內,才可減低心血管合併症的發生。

冠脂妥減肥

富含草酸食物包括巧克力、豆腐、蕃薯、菠菜、芥菜、韭菜、青椒、南瓜、茄子、藍莓、葡萄乾、橘子、草莓、堅果類、茶、可可、啤酒等。 此外,由於鐵質跟鈣都屬於雙價陽離子,彼此會競爭吸收位置,也應該避免同時服用,高鐵食物包含豬肝、瘦肉、芝麻、紫菜等;高磷也會阻礙鈣質的吸收,高磷食物包括麥片、燕麥、糙米、蠶豆、豆腐皮、花生、開心果、動物內臟及乳酪等。 如果吃了高鐵及高磷食物,建議跟鈣片間隔1~2個小時再吃,才不會影響鈣質的吸收。 據研究,紅麴有降血脂的效果是由於含有與降血脂藥相似的成分,所以如果已經在吃降血脂藥,再併用紅麴產品,就會增加藥物副作用發生的機會,因此服用紅麴產品前,應先徵詢醫師、藥師的專業意見。 若出現上述症狀,務必告知你的醫師,讓醫師評估是否為藥物的副作用。 並且要記得定期回診,醫師會監測肝功能指數及血脂控制的狀況。

聖約翰草又稱貫葉連翹,是一種歐美常用的草藥,主要用於婦女調經,亦有寧神、平衡情緒的作用,臨床上發現對抑鬱症患者有療效。 研究人員分析了1,546位曾使用景普朗(Celexa)治療12週的病人資料,結果顯示有55%只使用景普朗治療的病人在12週後憂鬱情況好轉,且可以不用再使用抗憂鬱藥物,而在12週內曾合併使用布洛芬或阿斯匹靈者則是有55%的人憂鬱情況沒有好轉。 SSRIs類的藥物除了喜樂拍和舒憂外,尚有立普能、百憂解、無鬱寧和克憂果等。

柚子中的活性成分,會提高降血脂類藥物在血液中的濃度,增強藥物的毒副作用,進而導致各種不良反應發生。 降血脂藥如果服用不正確,當然效果就會變差。 降血脂藥主要以史塔丁類(Statins)的藥物為主,此類藥物主要是抑制肝臟膽固醇的生成,血液內的膽固醇有7成來自肝臟,3成來自飲食,所以,此類降血脂藥的功效是很好的。 趙順榮藥師提醒,雖然一些保健產品宣稱可降降血脂,坊間產品那麼多,到底要怎麼選擇才正確? 趙藥師建議,以有投入正式人體臨床試驗為較佳選擇依據,另外,通過衛福部認證之檢驗機構如SGS、全國公證等檢測的產品,較具安全規範及選擇性,進而達到預防保健的實質意義。

專家指出,初期治療血脂達標後,在醫生的指導下堅持最小維持劑量,對血脂達標值的保持有很好的作用。 因此,只要沒有出現嚴重的不良反應就不應停藥。 紀兆寧表示,葡萄柚也是一個跟藥物合不來的水果,因為葡萄柚會影響肝臟代謝藥物的酵素,使留在身體內的藥量不穩定,與藥品併服時,就極有可能發生不良反應。 且葡萄柚的代謝時間很長,絕對不可以與降血脂藥併用,離得越遠越好。 在乖乖吃藥的同時,務必持續配合生活型態調整,包含減重、戒菸、飲食控制、規律運動等,才能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降血脂藥物「冠脂妥」出現偽藥,藥師表示,這一款藥屬於降膽固醇效果很強的藥物,服用後若出現不明原因的肌肉酸痛及無力的情形,務必立即回診告知醫師。

在服用降血脂藥後,可能血脂還是會有反覆波動,這可能是其他藥物的影響,或者沒有做到合理飲食、戒菸戒酒,這些因素都會影響血脂的穩定。 據專家提醒:很多患者發現自己得了高血脂後,不及時到醫院治療,隨便服用降脂藥。 殊不知,高血脂是冠心病、動脈硬化等心腦血管疾病的主要誘因,不能輕視。 調脂藥要根據每個患者的不同情況服用,隨便用藥不但不能起到治療的作用,反而耽誤治療。

此藥品會干擾其他藥品在腸道的吸收,因此用藥前1小時、或之後的4~6小時,才能再服用其他藥品。 常見副作用為便祕、脹氣、消化不良,若服用此藥品,記得多喝水,多攝取高纖食物幫助排便。 要注意的是,此藥為粉劑,必須和水一同服用,不可乾吞粉末。 一旦吃了Statins類藥物,有機會控制住膽固醇能停藥嗎? 趙順榮藥師表示,如果經醫師診斷治療需服用降血脂藥物時,請不要任意停藥,否則可能會造成血膽固醇上升,如果症狀改善,應由醫師再做一次血脂肪檢驗,醫生將會是您的情況決定是否需減量、繼續服藥或停藥。 由於各種原因,很多患者沒有堅持服用調脂藥,使得血脂反彈,影響治療效果。

冠脂妥減肥

因此醫師會開立他汀類藥物,來降低血脂進而預防心臟病和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 主要治療三酸甘油酯過高之病症,常見有Gemfibrozil(Lopid®洛脂膠囊)及Fenofibrate(Lipanthyl ®弗尼利脂寧膜衣錠),此藥可降低極低密度脂蛋白的合成,臨床上常與Statin類藥物併用。 使用後可能有肌肉無力、痠痛等問題,若小便出現深褐色尿液,建議民眾盡快回診。

但是聖約翰草可促進肝臟代謝酵素CYP450 3A4的活性,和避孕藥同時服用後,會減低避孕藥效果,造成懷孕。 英國藥物暨健康產品管理局(MHRA)在2014年3月發佈的《藥物安全更新》(Drug Safety Update)中發布警告聖約翰草可能降低激素性避孕藥的避孕效果,因此,採用激素避孕藥物的婦女不應併服含有聖約翰草的產品。 可邁丁又稱華法林、可化凝,其作用機轉主要是抑制與維生素K 有關之凝血因子在肝臟中生成,藉由抑制還原酶的活性,使得凝血因子的產生受到抑制,進而達到抗凝血的效果。

服用降血脂藥應該注意一些事項:史塔丁類藥物有一種罕見但嚴重的副作用—橫紋肌溶解症,所以,若有不明原因的肌肉無力、酸痛、壓痛、發燒或是尿液變深,須盡速回診(確認診斷只要請醫師抽血檢驗即可明瞭)。 通常一杯250ml的純葡萄柚汁或一整顆葡萄柚,就可以達到顯著抑制酵素的效果,而造成用藥過量。 另外,當你喝下或吃下葡萄柚(汁)後,約4小時達到最大酵素抑制效果,10小時降到一半,24小時降到1/4,所以,當服用降膽固醇藥時,是不可以大量吃葡萄柚或汁的,而不是僅僅不可以同時吃而已。 “這個降血脂藥吃了3天,感覺效果不好,給我換其它藥。 你不能指望吃了降脂藥,血液裡的膽固醇馬上就變少。

了解問題後,我告訴林爺爺的家人,降血脂藥如果不能整粒吞服,藥打碎後請在睡前服用。 無獨有偶,2015年7月南韓研究學者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一項含括四百萬人的研究報告顯示,與單獨服用抗憂鬱劑患者相比,患者若同時服用抗憂鬱劑與阿斯匹靈、布洛芬等止痛藥,出現顱內出血、出血性中風的風險增加近四倍。 這是第一篇除胃部出血外,也有增加腦部出血性的文章。 此外,服用warfarin者應避免攝入蔓越莓汁、銀杏、靈芝、當歸、丹蔘、蜂王乳、甘菊茶(camomile)及高劑量魚油(每日超過2公克)。 若使用上述保健食品一定要先諮詢過醫師,還要定期抽血,監測凝血功能。

通常醫師與藥劑師都會告誡患者無論服用何種藥物,都不可與酒類飲品併服,因為當喝酒與服用藥物間隔時間太短時,就有可能發生酒精與藥物交互作用( alcohol-drug interaction )。 除了metronidazole外,頭孢菌素類( Cephalosporins )抗生素、Azithromycin、Erythromycin及 Ketoconazole 也都會與酒精產生交互作用。 所以服用上述抗生素時,一定要避免飲酒,而且要在療程結束至少兩天後,確定藥物都已排除體外後才能碰酒類飲品。 下表1.為藥物併用酒精可能產生的交互作用。 ETtoday報導,燕麥的營養價值、膳食纖維高,還可以降膽固醇,被奉為健康聖品。

冠脂妥減肥

目前最常用的藥物是HMG-CoA還原酶抑制劑,可以抑制身體膽固醇的合成,網路傳說晚上是身體合成膽固醇的時間,晚上吃比較好,只能晚上吃嗎? 其實得視藥物的特性,如Lipitor(立普妥)、Crestor(冠脂妥)藥效較長,1天只需服用1次,早上吃也可以。 降血脂藥物是不會有依賴性的,臨床常用的調脂藥主要有他汀類(洛伐他汀、辛伐他汀、普伐他汀、氟伐他汀、阿託伐他汀)和貝特類(非諾貝特、吉非羅齊、苯扎貝特)。 對於對於長期服用降血脂藥的病人,多多少少都會有遇到這些問題,但是就是不清楚應該怎麼做。 但是由於維生素K是可邁丁的拮抗劑,因此若大量攝取富含維生素K的食物,就會降低可邁丁抗凝血的藥效。 維生素K含量豐富的食物,包括菠菜、甘藍菜、青花椰菜、萵苣、蘆筍、高麗菜、茼蒿、芥藍菜、蛋黃、肝臟、綠茶等,都必須避免大量食用,所謂大量食用是指一天不超過一份綠色蔬菜(100g,煮熟約半碗) 。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