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瓜營養詳細攻略

葫蘆巴鹼葫盧巴鹼主要存在於冬瓜瓤中,它能幫助人體新陳代謝,抑制糖類轉化為脂肪也是冬瓜中的減肥降脂功能因子之一。 冬瓜瓤含葫蘆巴鹼、組氨酸、腺嘌呤、維生素B1.C、E等。 營養學家研究發現,每百克冬瓜含蛋白質0.4克、碳類1.9克、鈣19毫克、磷12毫克、鐵0.2毫克及多種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C的含量較高,每百克含有18毫克,是西紅柿的1.2倍。 冬瓜皮曬乾後,也有用處,作用跟冬瓜子、冬瓜瓤差不多。 但是冬瓜皮是寒性的,適合身體有內熱(例如小便黃)的時候用。

6/17起『健康2.0』全面升級! 菊花、茵陳蒿沖洗後以大火煮滾,再轉小火煎20分鐘,濾渣取湯後,加入冬瓜、白米共煮成粥,調味後即可食用 。 冬瓜有「減肥瓜」、「瘦身瓜」之美名,主治痰濕肥胖。 冬瓜味雖甘淡、性甚冷利,但能利水消腫,對解暑熱、消熱痰、止咳嗽,以及瘦身、減重,都有很好的效果。

冬瓜營養: 「減肥瓜」冬瓜!吳明珠大推2種吃法 早晚吃1碗減重、瘦身效果加倍

冬瓜多糖:對冬瓜多糖成分進行分析,紅外光譜顯示該多糖有892cm~1吸收峰,提示含有β-D-吡喃糖甘鍵,可能是一活性多糖。 《本草綱目》認為用冬瓜瓢「洗面澡身」,可以「祛黑斑,令人悅澤白皙」;冬瓜仁能「令人悅澤好顏色」。 訂閱《今健康》全家都健康,專訪全台專科醫師與營養師,提供最正確實用的健康資訊與圖文報導,每周線上直播邀請醫師專家解答健康迷思,實用、即時、專業,照顧全家人的數位媒體。

  • 另外,據《本草綱目》載:冬瓜瓤白,綿軟,用它洗臉,洗身,可除膚褐斑,令膚色柔軟光潔、白皙;《神農本草經》記載:冬瓜子能令人「面容生輝」;《大明本草》說它能治癒皮膚炎症,令膚色潤澤;冬瓜子是古代面脂中的常用藥。
  • 冬瓜銀耳羹冬瓜25O克,銀耳30克。
  • 葫蘆科攀援草本植物冬瓜的果實(或果肉)。
  • 本粥具有清熱利尿,減肥之功效,適用於暑熱煩悶,水腫,肺熱咳嗽等病症,可起到清熱利尿作用。
  • 4、冬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能有效地抑制醣類轉化為脂肪,加之冬瓜本身不含脂肪,熱量不高,對於防止人體發胖具有重要意義,可以幫助形體健美。

冬瓜肉厚色白, 疏鬆多汁, 味清淡, 無論是冬瓜湯還是直接食用冬瓜肉都能給人一種充滿食欲的感覺, 而且食用後口腔清涼, 可以在油膩的食物後食用, 能清除口腔的油膩感, 有生津開胃的功效。 5、冬瓜與鯽魚都是消腫利尿的食材,同食會造成尿量增多,如果不是水腫者,不要將兩者同食(最好不吃葷食)。 此湯功效:有清熱降火、生津開胃的功效。 除了適宜暑熱時佐餐之用,還是夏日感冒發熱,牙肉腫痛或飲食不思的輔助治療湯品。

冬瓜營養: 防止高血壓

(2)葫蘆巴鹼(trigonellinelline)葫盧巴鹼主要存在於冬瓜瓤中,它能幫助人體新陳代謝,抑製糖類轉化為脂肪也是冬瓜中的減肥降脂功能因子之一。 美容養顏:冬瓜籽中含有油酸,具有抑制體內黑色素沉積的功能,具有良好的潤膚美容效果。 3、近代營養學和醫學表明,多食南瓜可有效防治高血壓,糖尿病及肝臟病變,提高人體免疫能力。 南瓜中含有豐富的鋅,參與人體核心酸、蛋白質的合成是腎上腺皮質激素固有成分,為人體生長髮育的重要物質。 南瓜中對人體的有益 成分有:多糖、氨基酸、活性蛋白、胡蘿蔔素及多種微量元素等。

冬瓜營養

本粥具有清熱利尿,減肥之功效,適用於暑熱煩悶,水腫,肺熱咳嗽等病症,可起到清熱利尿作用。 冬瓜汁及冬瓜提取物能增加動物排尿量,減輕由升汞引起的腎病病變程度,並具有顯著減少血清肌醉含量的作用。 民間有利用冬瓜皮、蠶豆和水熬煎,去渣飲水,可治腎病水腫和心臟病水腫之功效。 由於冬瓜含Vc較多,且鉀含量高,鈉鹽含量低,所以最適合需低鈉食物的高血壓、腎臟病、浮腫病等患者。

冬瓜除了煲湯、炒著吃外,這樣做出的成品味鮮酥脆,果然不同凡響。 2冬瓜中含有較多葫蘆巴鹼,這種物質能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能抑制體內的糖分轉化為脂肪,並且,冬瓜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食用後能促進腸道對糞便的排出,減少機體對脂肪的吸收。 因此,食用冬瓜具有減肥瘦身的功效。

冬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能有效抑製糖類轉化為脂肪,加上冬瓜本身不含脂肪,熱量不高,對於防止人體發胖具有重要意義,還可以有助於體形健美。 太子參不但能大補元氣,還能消水腫、化痰止渴。 至於金銀花的功效,能預防中暑、腸炎、痢疾等症,還有抗流感病毒的作用。 冬瓜包括果肉、瓤和籽,含有豐富的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以及礦質元素等營養成分。 冬瓜包括果肉、瓤和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以及礦質元素等營養成分。 冬瓜含有豐富維生素C,且鉀鹽含量高,鈉鹽含量較低,高血壓、腎臟病、浮腫病等患者食之,可達到消腫而不傷正氣的作用。

冬瓜營養: 保健食譜

冬瓜的得名有兩種說法:一是冬瓜上有一層白霜,是霜降之後產生的瓜果,看上去由如白雪覆蓋,有冬天的氣息,所以叫冬瓜;二是冬瓜到冬天依然湛清碧綠,經冬而不凋,而被稱譽”冬瓜”。 2.鍋熱油,下排骨略煎一小會,入蔥姜蒜與肉一起翻炒爆香,入冬瓜及其它香料,翻炒同時加入老抽、料酒、甜面醬、鹽調味。 生產於夏季,為什麼夏季所產的瓜,卻取名為冬瓜呢? 這是因為瓜熟之際,表面上有一層白粉狀的東西,就好像是冬天所結的白霜,也是這個原因,冬瓜又稱白瓜。

冬瓜營養

與冬瓜「搭配」的食物白菜冬瓜 冬瓜與白菜一起吃,不但能提供豐富的營養,還可清熱解毒、減肥潤燥。 菠菜冬瓜 菠菜含大量膳食纖維,有助於排出體內毒素,而冬瓜具有利尿、消炎的作用,二者搭配食用具有美容養顏的功效。 海帶冬瓜 冬瓜有益氣強身、延年益壽、美容減肥的功能,與海帶搭配,可清熱利尿,降脂降壓。 大棗冬瓜 二者搭配,可補脾和胃、益氣生津,調營衛、解藥毒,常食可消除體內多餘的脂肪,具有減肥降脂的作用。

將冬瓜汁與Vc、Vp含量豐富的水果~刺梨汁進行復配,獲得具有刺梨特殊風味的複合果蔬汁。 採用番茄醬、奶粉、菠菜液等純天然物質經滴注後形成的彩珠加入冬瓜汁,生產出具有一定的觀賞性,又具有咀嚼性冬瓜彩珠特色飲料。 用冬瓜和山植製成營養成分豐富、色香味俱佳的複合蔬果茶,具有較高的食療保健價值。 針對老年人的健康需求,研製一種以冬瓜銀耳為原料加工保健飲料,具有降血脂,降血壓防止動脈硬化,抑制腫瘤,增強機體免疫功能,延緩衰老,且有護膚之功效。 根據冬瓜、綠豆、蓮子營養價值,研究開發出營養豐富、風味獨特的蓮子冬瓜綠豆汁混濁型清涼飲料,既具消暑、清熱解毒、清涼解渴之作用,又有充飢和營養之特點。

先煮芡實、苡仁,後下鴨肉,最後下冬瓜煮至熟。 ★生冬瓜汁:據著名中醫養生專家張悟本介紹,每天中午14:00–15:00 喝生冬瓜汁,連續服用三個月,對治療前列腺,膀胱等方面疾病非常之有效。 冬瓜,果呈圓,扁圓或長圓形,大小因果種不同,小的重數千克,大的數十千克;皮綠色,多數品種的成熟果實表面有白粉;果肉厚,白色,蔬松多汁,味淡,嫩瓜或老瓜均可食用。

冬瓜營養

利尿消腫:冬瓜中富含多種胺基酸,瓜籽和果皮中的含量高於果肉。 這些物質能幫助人體解除游離氨毒害,並有利尿消腫的功效。 降血壓:由於冬瓜含維生素C較多,且鉀含量高,鈉鹽含量低,所以最適合需低鈉食物的高血壓、腎臟病、浮腫病等患者。 3冬瓜核含有油酸,有抑制體內黑色素沉積的功效,是很好的潤膚美容成分。 且冬瓜也有抗衰老的作用,久食可保皮膚光滑細膩、潔白如玉。

蓮藕是很常見的一種蔬菜,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蓮藕。 蓮藕的吃法有很多,比如酸辣藕丁、排骨燉蓮藕、爆炒藕片、幹煸藕條等等。 其實冬瓜全身都是寶,可以作藥食用。 冬瓜皮可利水消腫、清熱解暑;冬瓜子可清肺化痰、利濕排膿;冬瓜肉可利水、清熱、消痰、解毒。

冬瓜營養

將鍋燒熱,加入麻油,待油熱後放羊肉片煸炒;接著加入蔥段、薑片、菠菜、冬瓜塊,翻炒幾下,加入鮮湯,滾沸10分鐘;再加入醬油、鹽,最後倒入濕澱粉攪勻,沸後即可起鍋食用。 冬瓜皮能清熱利水、消腫、治小便不利、止洩瀉等,常用於水腫和體虛浮腫,還可用於催乳。 冬瓜屬微寒性蔬菜,台安醫院體重控制中心營養組組長劉怡里建議,可以加薑絲、枸杞等辛香料或溫補食材一起烹煮,平衡冬瓜的寒性。 5冬瓜肉厚色白,疏鬆多汁,味清淡,無論是冬瓜湯還是直接食用冬瓜肉都能給人一種充滿食慾的感覺,而且食用後口腔清涼,可以在油膩的食物後食用,能清除口腔的油膩感,有生津開胃的功效。 消渴不止,浮腫喘滿,痔瘡腫痛,熱毒、痱子,腎病、水腫、肝硬化腹水,癌症,腳氣病,高血壓、糖尿病,動脈硬化、冠心病,肥胖,維生素C缺乏。

1、南瓜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可以健脾,預防胃炎,防治夜盲症,護肝,使面板變得細嫩。 編者按:冬瓜雖然名字裡有「冬」,但事實上盛產於夏季。 吃冬瓜不僅消暑熱是一流,還有很好的減肥、消水腫、降血脂的作用,適合患有三高或正在減肥的人食用。

冬瓜中的丙醇二酸能有效的控制以內的脂肪轉化為糖類, 防治脂肪在人體內部的堆積, 而且冬瓜的鈉含量低鉀含量高, 對預防和治療高血壓具有很好的效果, 同時還能預防動脈的粥樣硬化。 冬瓜含有較多的蛋白質、醣類及少量的鈣、磷、鐵等礦物質和多種維生素等營養素。 冬瓜是瓜菜中唯一不含脂肪的瓜菜,並富含丙醇二酸成分,能抑製糖類物質轉化為脂肪成分,又因有較強的利尿作用,可增加減肥效果,故冬瓜又有“減肥瓜”之稱。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