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瓜禮儀詳盡懶人包

為了達成願景,在禮儀服務上,規劃: 「生前告別式」 、 「客製化告別式」、 「Line群組專人即時回覆」、 「問卷調查定時客訪」 、 「開辦課程講座」、 「成立冬瓜生命教育協會」。 郭憲鴻表示,隨著時代變遷,現在家屬對於禮儀服務的要求也不一樣了。 例如,愈來愈多家屬選擇簡約的告別式,對於細節的要求也愈來愈高。 因應這些需求轉變,他們也必須隨時調整自己的項目與心態。 郭憲鴻認為很重要的一點是,作為當代殯葬業者,除了做好份內工作,也要開始肩負生死教育的責任,去成為一個稱職的送行者。 之後創立「菩提心禮儀公司」,協助往生者家屬處理喪禮,承接台北市無名屍業務。

公費安養榮民(含大陸探親死亡安養榮民)其實際辦理殯葬事務之遺囑執行人、家屬、五親等內血親或姻親可提出申請。 綜上所述,看家屬要留一口氣回家斷氣或在醫院斷氣,都需在第一時間通知禮儀公司,這樣才會在第一時間立刻協助家屬。 郭東修(冬瓜)本持善良助人的心 創立了禮儀公司,他曾說「喪禮是一場不能NG的一場畢業典禮」,立下為大眾服務的初衷。 然而雙方似乎撕破了臉,郭憲鴻雖然向「菩提心」發出律師函,停止授權「菩提心」使用他父郭東修的肖像招攬生意,卻發現菩提心仍持續使用「冬瓜」的名義,因此對菩提心提出告訴。 營業性質:服務業 產業類別:諮詢顧問、其他 主要商品服務:1. 並感謝社會給予肯定,自創立以來90年起每年獲得政府績優廠商的肯定與鼓勵,冬瓜的店將以更專業的態度、感念之心來服務客戶,期望將冬瓜精神帶到每個角落…

2013年9月,冬瓜(郭東修)先生因罹患癌症,於臨終前,兒子「小冬瓜」郭憲鴻允諾接手了殯葬事業。 這不僅是家族傳承,也是世代交棒,在冬瓜大哥的基礎上,小冬瓜更深入尋求儀式的意義與喪葬的各種可能性。 除了創立「單程旅行社」,打造不畏懼談論死亡的社會風氣;並且也設立「社團法人郭東修-冬瓜生命教育紀念協會」,為扶助弱勢、為生命教育而付出心力。

訂定這樣的收費標準,是因為每一案件所需求的品項及服務皆不相同,提供彈性選擇需要的而扣減不需要的品項,不會讓消費者的權益受損,也更符合實際真正的需求,更不會浪費不必要的預算。 4.因疾病過往,而先前有就醫,且醫院不開死亡證明書:先請醫院出示診斷證明書,再請當地衛生所開死亡證明書;若衛生所不開就要報驗請檢察官。

冬瓜禮儀: 公司簡介

依家屬的預算及需求選擇禮儀套餐,因每個案件需要辦理的模式不同,我們會依套餐內容逐項說明再請家屬挑選及決定。 例如家屬覺得12.8萬的套餐比較適合,公司就會以12.8萬元套餐做基礎,依套餐內的每一個品項及服務內容詳細說明,再與家屬討論需不需要,若需要則保留,若不需要則扣除(禮儀套餐內花台、骨罐、棺木恕無法扣除),如此增增減減就會得到一個喪葬部分的費用。 目的,都是希望協助人們,不會過度畏懼死亡,同時減少哀戚恐怖,悲傷的氣氛。 希望在這樣的安排下,讓每一次的單程旅行,都能夠多點專屬於故人的溫度。 往生者設籍本市且有低收入戶者,依臺北市市立殯葬設施及服務收費基準表中各項設施及服務,除公墓按表收費外,其餘各項得申請減免:申請遺體寄存費減免期限以三十日為限。 中低收入戶者,除公墓使用費外,使用殯儀館各項設施及公立靈骨樓塔位,均享減半收費。

冬瓜禮儀

郭東修致力照顧弱勢 獨力為近兩千具無名屍安葬,2014年因此獲得北市民政局公開頒獎表揚,為民間殯葬業者第一人。 另外當他離職後又用公司創辦人郭東修知名綽號「冬瓜」另立同性質公司招攬生意,侵害公司權益,又涉犯背信罪。 郭憲鴻庭訊時否認所有指控,辯稱沒有侵占公司的錢財,且他接任總經理時,公司主管薪水都比他還高,基於公司治理的角度,才將總經理薪水調整至與一般主管相符的水準,而「冬瓜」肖像則是父親留給他的,他自立門戶才沿用「冬瓜」名義。

喪葬雖是向所愛揮手告別,願你我啟程皆不留遺憾,只因面對生命時,始終覺察、探索與實踐。 這不僅是世代傳承,也是時代交棒,在冬瓜大哥的基礎上,小冬瓜更深入尋求儀式的意義與喪葬的各種可能性。 他表示希望能夠打造一個「透過死亡思考生命價值」的氛圍。 他們的定位不只是服務業者,而是一個引導者——引領大家在親人離世後,如何面對與處理死亡這件事。 從一開始在旁默默觀察的國小生,到現在的禮儀公司負責人,大概是十五年的光景。

冬瓜禮儀: 負責人同名的公司

在此階段,我們將以專業慎密的態度與您溝通並提出適當的建議,按照原先規劃的典禮儀式來完成所有籌備的工作。 傳統習俗會在入殮完成之後讓家屬循環至大厝邊瞻仰遺容;逝者遺體安置好以後,已無關相沖之說,所以請家人不要失去見逝者最後一面的機會。 靈位放置地點須考量家屬之生活習性,因豎靈在家需要廿四小時守靈在家,並且早晚供晚,如家屬因上班、上課較為不便者,建議可放置於殯儀館內。 館內將協助您安排相關宗教禮儀,莊嚴、寧靜地留下完整的思念空間給家屬。

冬瓜禮儀

有些家屬會按傳統要求醫生在其宣告不治時,將病者帶上氧氣罩保留最後一口氣運送回家,設立水舖於正廳,等待死亡。 建議可讓病者安詳過往,避免舟車勞頓減少痛苦,這也算是一種善終。 臺灣殯葬資訊,”20年安葬兩千無名屍 北市民政局頒獎表揚殯葬業者郭東修”,臺灣殯葬資訊網,2013年2月4日. 1.如使用不同戶親屬土地加保,另行檢附土地所有權人現住人口戶口名簿影本(含記事)及加保農地的土地資料/承租契約等相關證明文件。 設籍本市死亡者,自死亡次日起7日內完成火化,使用本市火化爐規費新臺幣2,000元全免;設籍外縣市死亡者,火化爐規費由原新臺幣6,000元減半為新臺幣3,000元。

冬瓜禮儀: 生命教育

藉由喪葬期間之生活扶助,協助弱勢家庭度過喪親急難,進而銜接就業、穩定生活。 那時候,他會幫忙備貨,例如告別式所需要的毛巾,以及文具用品等。 直到國中時期,郭憲鴻開始幫忙搬運遺體,參與為大體穿壽衣等實務工作。 另外,一般性之入殮陪葬物品已代為準備,家屬只需另準備亡者隨身物品(如衣服二、三套或眼鏡、假牙、等)即可,如為火化也建議雜質不要放太多。 2.被保險人遺屬若不符合請領遺屬年金或遺屬津貼的條件,或無遺屬,可由「支出殯葬費之人」申請,請領喪葬津貼10個月。

而他們的業務範疇,主要是為家屬提供臨終諮詢、中西式禮儀服務、塔位帶看、客製禮儀服務、生前告別式等傳統禮儀服務。 冬瓜行旅小冬瓜本名為郭憲鴻,今年三十歲,是禮儀公司「冬瓜行旅」的負責人,他的工作是專門為家屬提供臨終諮詢、中西式禮儀服務、塔位帶看、客製禮儀服務與生前告別式等傳統禮儀服務。 曾是萬華角頭的「冬瓜」郭東修浪子回頭,在1990年創立了禮儀公司。 他曾說,「喪禮是一場不能NG的畢業典禮」,立下了為大眾服務的初衷。

冬瓜禮儀

因為郭東修對台灣喪葬流程和生命禮儀服務的了解,常常受到台灣的談話性綜藝節目邀約成為特別來賓,在節目中談論有關喪葬的內容,而被演藝界稱為「殯葬達人」, 但因為後來罹患癌症,導致心肺衰竭,病逝於台北榮民總醫院。 2013年1月30日臺北市政府民政局局長黃呂錦茹公開頒獎表揚郭東修20年來安葬兩千無名屍入土為安,成為民間殯葬業者獲臺北市政府表揚的第一人。 這種先跟醫院說好要回家,醫生會評估病患狀況然後打強心針後家屬聯絡救護車載回家(醫院有配合的救護車),務必先聯絡我們,我們會先派人去家中準備水床、往生被、唸佛機,然後等救護車到,協助將病患接進家中,當然有一些習俗上的簡單儀式會帶著家屬做。 或何時載至殯儀館,當然可依家屬需求聯絡冰櫃在自宅安放。

此種醫院不開死亡證明書,我們會代為聯絡退休法醫協助開立(依各地收費不同,例如:台北市、新北市費用$3500,桃園地區費用$3000,新竹地區費用$3100,家屬直接交付法醫即可)。 〔記者蕭方綺/台北報導〕59歲「東區羅姐」羅霈穎3日被發現猝逝家中,震驚演藝圈,告別式於15日在台北市立第一殯儀館安順廳舉行,場面溫馨感人。 但今(28)有讀者爆料,指出當天承辦羅霈穎告別式的冬瓜禮儀有限公司(冬瓜行旅),因違反台北市殯葬自治條例違規,使用殯葬設施,將會遭台北市殯葬管理處第一殯儀館裁罰10000元。 身為冬瓜行旅的管理者,郭憲鴻上班前會先確認當天夥伴們的工作流程,例如「訂單都處理好了?」、「今天要準備的告別式是?」、「今天要約談的家屬是?」等等。

冬瓜禮儀

培訓臨終關懷與心理支持志工,給予喪親者有品質的陪伴與支持。 期待規劃相關教材、課程與師資訓練,協助醫院之志工隊培訓。 郭憲鴻強調,他們要熟悉行內事務,也要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不管是心理、法律或哲學相關的。 因為人、或者是他們遇到的家屬就是如此多元,每個人的成長背景、職業與際遇,也造就他們不同的立場與人生觀。 唯有不停學習,才能應付當今社會的要求,當然,也是為了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 4.若是配偶或二等親內親屬,經檢附親屬關係證明文件,可免附支出殯葬費用證明(養子女請領,要附記載有收養日期登記之戶籍資料)。
  • 因為郭東修對台灣喪葬流程和生命禮儀服務的了解,常常受到台灣的談話性綜藝節目邀約成為特別來賓,在節目中談論有關喪葬的內容,而被演藝界稱為「殯葬達人」, 但因為後來罹患癌症,導致心肺衰竭,病逝於台北榮民總醫院。
  • 聊到是否會看殯葬題材的影視作品,郭憲鴻推薦一部在日本非常經典的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劇情講述一位年輕人在大提琴事業失敗後回到故鄉,然後意外地從事禮儀師一職。
  • 需提供亡者在臺無親屬相關證明文件,否則仍需經本處函詢戶政及警政機關確認該亡者在臺無親屬,或雖有親屬而不願為亡者辦理喪葬事宜時,臺灣友人始得辦理。

鄭弘儀和冬瓜交情深厚,今在婚宴上致詞,感慨地說,婚宴有許多貴賓到場,現場爆滿,是因為冬瓜生前做了很多好事,包括子承父業的小冬瓜也是,他相信冬瓜也有到場見證兒子大喜,「既然冬瓜有來,我們請小冬瓜跟爸爸講幾句話」。 郭憲鴻表示身而為人,他們的能力是有限的,很難圓滿每一件事情。 但這不代表他們對自己沒有要求,而是抱著讓事情變的相對圓滿的心態,去做好每一場告別式。 更重要的是,這部電影也改變了很多人(包括年輕或年長一輩),當時對於生死的忌諱與態度,也讓大家以更開放的心態,去面對死亡相關的議題。 他表示當外界只將他視作普通服務業者或不被尊重,這些感受都是真實又令人挫敗的。

與家人最終的聚會, 在溫馨的氛圍中,踏上人生最後一哩路, 死亡只能感傷? 專業人員的服務讓往生大德在此能好好暫時歇息,也提供給您與家人一個安靜舒適的空間,好好追憶已故親人的點點滴滴。 提供遭逢主要家計負擔者亡故之弱勢家庭短時間之生活扶助。

申請時應填寫樹、花葬設施使用申請書,檢具申請人身分證及影本,受葬者之骨灰來源證明(火化許可證或骨灰存放設施寄存遷出證明或墓地起掘許可證明正本)。 需提供亡者在臺無親屬相關證明文件,否則仍需經本處函詢戶政及警政機關確認該亡者在臺無親屬,或雖有親屬而不願為亡者辦理喪葬事宜時,臺灣友人始得辦理。 醫院附設太平間業者會依業者所提供回饋醫院福利金的多寡來決定哪家業者承包,並非完全以服務及品質為導向。 太平間業者大多會以冰櫃免費、靈堂免費等等說法,將留案下來之後再做追加。 5.因病或自然過亡可委請合格法醫親臨開立死亡證明書,費用為2500元。

表面上,現代人似乎相對尊敬這個工作,但回到生活中,還是會有很多歧視。 例如覺得死人錢好賺,或是身上帶有晦氣、容易為身邊的人帶來不幸等等的負面觀感。 這些一開始也會令他消磨意志,並質疑自己做這件事情的意義為何,好像開始離初衷愈來愈遠了。 4.若是配偶或二等親內親屬,經檢附親屬關係證明文件,可免附支出殯葬費用證明(養子女請領,要附記載有收養日期登記之戶籍資料)。

後來,從過去的經驗中,郭憲鴻意識到死亡不單是死後的事情,對現代人來說,生死教育變得愈來愈重要,所以在2020年,他亦成立了單程旅行社Youtube頻道,希望以簡單扼要的方式,提供給大家更多生前規劃的知識。 是依家屬選擇公家或私人的硬體設施、告別式當日禮堂及安靈室的大小、大體冰存的天數不同而產生不同的收費金額,依照實際需求使用的天數及禮廳大小租訂就可知道殯儀館的費用,加總起來就是所需支付的殯儀館費用。 在醫院斷氣後會接往附設太平間,然後由家屬指定的禮儀公司禮儀人員去太平間接到大體後,視家屬要求可直接載往殯儀館或先開車回家門口繞一下(象徵性回家一趟),然後載往殯儀館,這種方式醫院會開立死亡證明書。 據悉,羅霈穎告別式地點是舉行的前3天才確定在一殯的安順廳,當時冬瓜禮儀得知告別式當天早上是空廳,才會前一天就進場佈置;也有業者反應,指出許多大一點的案件都會提早入場佈置,超過2小時的使用時間其實很常見。 為了緬懷及宏揚殯葬達人郭東修(冬瓜)先生,為弱勢族群奉獻之精神,並凝聚社會各界互助力量。 我們致力於將生命禮儀轉化為生命教育,傳遞愛與奉獻的精神,並造福弱勢族群。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