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吃湯圓5大優點

曾玉慧老師也分享,小時候過節氣氛比現在要濃厚得多,冬至前後就很有過年的氣氛:吃臘八粥、搓湯圓;接近除夕時會送神,然後拜拜…,對照今日,這些回憶反而很令人懷念。 冬至是農民曆中一年 24 節氣最重要的節氣之一,24 節氣是依照地球自轉、公轉的週期來劃定,而冬至這天正是一年裡白晝、日照最短的一天,又稱「冬節」。 冬至之後白晝時間就會開始慢慢增加,因為「陽氣」會漸漸回升,便會以象徵「團圓、圓滿」的湯圓來迎接「陽氣」,藉著吃湯圓祈求凡事圓滿、闔家團圓。 由於冬至的日期跟耶誕節非常接近,過節氣氛上似乎有被西方文化取代的趨勢,整個社會乃至於學校裡的慶祝都以耶誕節相關活動為主。 對此曾玉慧老師也說,除了吸收新文化,對於傳統文化的傳承更應該珍惜,再加上耶誕節與冬至都有「團圓」的意味,且中西方文化中的團圓時刻總少不了謝天敬祖,所以她認為,何不在團圓的時刻感謝上天和身邊的人,並對彼此分享的關懷之意呢?

  • 據說漢代時,冬至已為公定節日,百官可放假一天。
  • 在平日的學習、工作和生活裡,大家都經常接觸到作文吧,作文根據寫作時限的不同可以分為限時作文和非限時作文。
  • 由於華人傳統屬農耕社會,在辛苦一年、秋天收穫後,就會在此時稍微休養生息,慶祝今年豐收,也祈求來年一切順遂,不少人都會吃喝慶祝,冬至也因此稱作「亞歲」、「肥冬」。
  • 其實,冬至是一年廿四個節氣中,最重要的一個節氣,其由來與曆法有直接的關聯。

代表冬至為白天較短夜較長,隔天恢復正常白天長夜晚短,有混沌初開的意謂,如同盤古開天闢地祝賀大地初始,也代表惡運結束,好運將來。 3.冬至前後不宜結婚:在傳統禁忌中,結婚盡量避開「四立四至」,古人認為這是不吉的「四絕日」及「四離日」。 另外像是搬家入厝、開工開業或是動土興建也都應該盡量避免。 《後漢書》曾記載:「冬至前後,君子安身靜體,百官絕事,不聽事,擇吉辰而後省事。」漢代官員為了慶賀「冬節」通通放假一天。 明朝則有著:「家家搗米做湯圓,知是明朝冬至天。」的俗諺。 據聞,唐宋時代帝王也會在這天舉行盛大的祭天祭祖儀式。

冬至吃湯圓: 冬至湯圓推薦8|台南:阿川古早味粉圓冰

因此她建議家長可於冬至時分和孩子在家製作感恩小卡,不但可以將耶誕節與冬至作連結,還可讓孩子從小習於手作物品所能傳達的厚實情感,讓他們不致在日後忘記這樣的節慶意義,也較不會淹沒在電子時代的機械式表達中。 以前,在農業社會,冬至前一兩天,家家戶戶便開始準備應節的祭品,並準備做湯圓,先把糯米浸水,用石磨磨成米漿,壓榨水份後,成為「圓仔米妻」在前一夜,各家大小集合起來,把它搓成圓仔,圓仔又分為紅白兩種,紅的叫「金圓」,白的叫「銀圓」。 冬至那天,天還未亮,婦女們就起來生火煮湯圓,先敬天祭祖,再閤家圍吃湯圓。 今年12月21日是冬至,很多民眾這天都會吃湯圓,不過命理師小孟老師說,傳統冬至習俗,會在白天祭拜神明、祖先、地基主,感謝神靈過去一年的辛苦庇佑,祈盼來年再多加幫忙保佑。 供品可準備三牲、四果、湯圓3碗、發粿、茶或酒3杯。

那麼,在一天飲食中,可適時加入蔬菜、豆類等植物性食材,顧及營養均衡的同時也能為湯圓添加不少創意的元素。 例如:鹹湯圓可加入當季蔬菜或豆腐等食材、甜湯圓可加入薑汁或白木耳等食材,來提升另一番風味。 即將在明年1月製作滿25年,大愛電視長壽節目《人間菩提》,今天創下九千集,這節目幫助許多人,在繁忙日常中,只要花12分鐘,就能知道天下事及上人的法,其實這個製作團隊只有4個人,他們靠著熱忱和傳法使…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五段附近今(2)日下午4點多,發生轎車和機車對撞事故,騎士因此受傷送醫。 謝姓男子開車行經上述地點時,疑似為了貪方便違規迴轉,導致對向直行機車閃不及就此撞上,力道猛烈,騎士連人帶車噴到人行道,機車也嚴重毀損,好在人僅輕傷,送醫治療後並無大礙。

冬至吃湯圓: 湯圓

後來,吃湯圓成了中國民間廣泛流傳的習俗,窮人吃純糯米做的小圓仔,有錢人則可以包進糖和花生粉做成比較大的「圓仔母」。 大人認真動手做,小朋友則在一旁做成各種鳥獸形狀,俗稱「雞母狗仔」。 也由於冬至陰陽交替,許多人深信吃了就會快快長大,「吃了就會多一歲」的說法就是這樣來的。 南宋文人陸游作品中更曾提到:「吃盡冬至飯便添一歲」。 湯圓屬於全穀雜糧類(俗稱主食類),一般來說,建議一碗的份量最適合,若吃超過一碗就要注意過量囉! 另外,也要注意有包餡的甜湯圓,因為內餡料的成分是糖與油脂,比起小湯圓或鹹湯圓的份量更容易超標。

而冬至當天約下午5至6時就會天黑,根據民間習俗,此時人的陽氣會變弱,宜早點回家,不要在外逗留。 因為單數象徵「落單」,寓意不佳,雙數代表幸福圓滿、成雙成對、添福添壽。 以前有些孕婦會用湯圓來算命,撈一把湯圓到碗裡,兩顆兩顆取出,如果剩一顆代表生男孩,沒剩則代表生女孩。

冬至吃湯圓代表圓滿如意,單身者可旺桃花,想要求財者會出現財富圓滿如意,人際上也會人事滿滿,家庭上也會家庭和樂幸福美滿,建議紅白湯圓一起吃可以陰陽調合旺5年。 看完這些,你是否更懂為什麼這天該吃點湯圓了呢? 肚子開始咕嚕咕嚕叫的話,不妨附近找家湯圓店解饞吧! 吃下肚的不只甜甜滋味,更是中華文化千百年流傳下來的經典回憶。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台灣邁入高齡社會,長者的保健議題越來越受到關注,其中關節退化會影響行動力,是不少銀髮族的困擾,醫師建議日常就能藉由「抬腳運動」來鍛鍊大腿的肌力,藉此分擔關節承受的重量,也能適時補充營養品,減緩關節磨損的程度。

民眾可以善加利用外包裝營養標示,建議選購熱量、飽和脂肪、精製糖較低的口味。 包餡的湯圓約4顆,就相當於一碗飯熱量,並提醒有4大族群吃湯圓要注意。 古代人將冬至視為過年,吃湯圓象徵與親友團圓,也代表增加一歲。 每逢冬至,各大甜品店都會出現長長排隊人潮,有些家庭則會找親友一起搓湯圓,有圓滿、好兆頭之意,是中華文化流傳已久的老習俗。 湯圓是南方的冬至必備,全家聚首一堂吃湯圓寓意「團圓」、「圓滿」,冬至吃的湯圓因此又叫「冬至團」。 傳統上,南方湯圓多以糖、肉、芝麻、蘿蔔絲等做餡,做成湯圓以後,除了自家吃,也會饋贈親友,以示祝福之意。

今天是我們三年級包湯圓的日子,我們都很興奮,但我更想去為同學們分湯圓。 好不容易到了下午,我們幾個美食特派員要去給其他年級的同學分湯圓。 艾薇2022年交出漂亮成績單,除了在節目《全明星運動會》有亮眼的突出表現外,近來更是工作滿檔,一直到年前的活動已接下超過40場演出,各方邀約不斷對於艾薇的LIVE實力給予最高的鼓勵與支持。 民視新聞/陳妍伶、欒秉宙 台北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選前被檢舉,台大國發所碩士論文有30%涉及抄襲,台大已經決議撤銷鄭文燦學位! 鄭文燦也發出5點聲明,強調部分內容沒引述出處,是他的疏忽,而當時國發所沒有要求要用相似性比對軟體,所以當時沒有發現,他願意坦然面對撤銷學位結果,再一次致歉。

到了唐宋兩代,祭禮更加隆重,各地都依例舉行盛大的行事,甚至有「冬至大如年」的俗語。 到明、清,冬至那天,各家要做湯圓,祀神祭祖,而後一家團圓,圍吃湯圓,叫做「添歲」,所以民間習俗,冬至這天吃了湯圓,就長了一歲了。 多年後早已賣給有錢人家的女兒,遲遲沒有盼到與父親團圓的一天,每到冬至,都會在家門口掛上兩個糯米湯圓,希望爸爸能看見。 直至今日,在冬至這天吃湯圓就象徵著團圓。

楊謹華今(1)日出席「用愛守望憨老家庭」記者會,除了分享喜憨兒照顧據點陪伴憨兒家庭的心情,日前她與老公到南韓旅遊,笑說度假時間宛如「大食怪」上身,放縱自己大吃宵夜,被問到有沒有利用時間「做人」,她不改以往低調風格,表示這是很私密的事。 冬至相當寒冷,太晚入睡容易陽氣下降,陰氣旺盛導致氣場欠佳,另外冬至又有小過年的意涵,若在冬至陰氣旺盛,會影響來年運途。 《周禮春官神仕》中提到「以冬日至,致天神人鬼」,因此冬至在古代人來說為鬼節,建議晚上9時過後就不要再外出,或是外出可隨身攜帶些許鹽巴。

要準備一個圓竹匾,擺上生薑、紅糖、十雙新筷子、柑橘、一枝“三春”。 它們代表著:旺盛、甜甜蜜蜜、十全十美、福祿壽齊全。 今(2021)年冬至即將在12月21日來臨!

曾玉慧老師強調,無論是作卡片還是樂捐,最重要的是「背後的意義」,建議家長在做這些活動前,要先思考動機,唯有這樣才能真正將活動本身的意涵傳達給孩子,形式外的力量也才會呈現。 紅湯圓代表金,可招桃花、招人緣,白湯圓代表銀,可招財、旺事業。 紅湯圓、白湯圓至少各一顆,湯圓象徵團圓、圓滿,也讓你新的一年更加圓滿如意。

冬至吃湯圓

常常聽到冬至就要吃湯圓,明朝時民間也流傳著「家家搗米做湯圓,知是明朝冬至天。」的俗諺,究竟是為什麼會開始這樣的習俗? 由來其實眾說紛紜,其中最通俗的原因,就是「取圓以達陽氣」,從今天開始過後白天日照越來越長,以象徵「團圓、圓滿」的湯圓來迎接,祈求凡事圓滿、闔家團圓。 在台灣冬至幾乎都有吃湯圓的習俗,湯圓有圓滿、促進人與人關係的意義,其顏色依五行屬性也有妙用,白色代表避邪,紅色代表喜氣,紅湯圓、白湯圓都要吃,因為這樣叫做陰陽兩全,象徵富貴齊全。

12月22日就是冬至,正所謂「冬大過年」,長者特別重視「做冬」,要食一餐豐盛的團年飯。 然而對於有吞咽困難的長者,食一餐好的並不容易。 冬至適合多吃溫補腎陽的食物,例如四神湯、羊肉爐、薑母鴨、藥燉排骨、豬腰、牛尾、花膠(魚肚)、枸杞、紅豆。 那一鍋的湯圓咕嘟咕嘟,完成了它們的使命。 那湯暖乎乎的,直通我的胃裡,咬下一口湯圓,餡料流出來,表皮富有嚼勁,雜著湯,在口中滿是香甜。

因此冬至這天,習俗上會搓湯圓來祭拜神明和祖先,而在婚禮、搬家入厝或安神位等重要的民間裡俗中,也都會吃湯圓來取圓滿之目的。 21日就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冬至」,和「夏至」意義完全相反,冬至是北半球整年中白晝最短、夜晚最長的一天,過了這天後,白晝會逐漸增長。 由於華人傳統屬農耕社會,在辛苦一年、秋天收穫後,就會在此時稍微休養生息,慶祝今年豐收,也祈求來年一切順遂,不少人都會吃喝慶祝,冬至也因此稱作「亞歲」、「肥冬」。 ◎5、6歲的孩子的小肌肉較可靈活運用剪刀,此時千萬要注意讓孩子使用的是兒童專用的圓頭剪刀,而不要是大人用的剪刀,因為施力點不對,容易讓孩子受傷。 使用剪刀時也可順便教育孩子正確的剪刀遞取方法(給對方時握柄處朝外)。 ◎年紀小的孩子在肌肉發展上屬於大肌肉發展,所以2歲以下的幼兒建議可先從蓋手印在卡片封面上開始,同時也可代表足歲紀念,是每年都可以留下的象徵性物品喔!

日前一名台大文組畢業滿10年的網友,分析身邊約30歲至37歲的校友畢業後10年的發展,… 最近幾年,電動車成為席捲全世界汽車市場的重要選項,這在台灣也不例外,從 2021 年的數據來看,台灣消費者對電動車的購買意願高達 33%~… 現代不少人會用交友軟體認識新朋友,卻也有人因此遇見怪人! 一名女網友在社群平台抱怨,近日透過交友軟體和包養網站認識一名男網友,… 國泰世華銀行今年內數次發生當機或系統不順事件,金管會1日直言「問題已再三發生」,董事會應高度注意,督促經理部門找出根本原因並解決問題;…

  • 宋朝以後,冬至逐漸成為官方祭祀祖先和神靈的節慶活動。
  • 另外還一說是東漢末年某年冬天異常寒冷,名醫張仲景將藥材和溫補的食物包進餃子之中,解救不少人,因此也有了冬至吃水餃財運來又能健康的傳統。
  • 也由於冬至陰陽交替,許多人深信吃了就會快快長大,「吃了就會多一歲」的說法就是這樣來的。
  • 例如,孕婦把搓好的湯圓放到火爐前烘烤,如果脹破就會生男的,沒脹破就生女的。
  • ◎5、6歲的孩子的小肌肉較可靈活運用剪刀,此時千萬要注意讓孩子使用的是兒童專用的圓頭剪刀,而不要是大人用的剪刀,因為施力點不對,容易讓孩子受傷。
  •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蔡毓琪營養師指出,市售含內餡湯圓(例如:芝麻湯圓、花生湯圓…等)皆添加糖、油脂等增加適口性,因此民眾與病友容易忽略份量而超標。
  • 在中國人習俗裏,冬至地位特別重要,有如節日一樣,是與家人團聚吃飯的日子。

我急急忙忙拆開湯圓的包裝,那一絲絲涼意瞬間鑽了出來。 我抓起一顆湯書圓,卻被上面小小的冰晶凍到手指一放。 媽媽聽到了聲響,問:“怎麼了,用我來嗎? 南方的冬至沒有雪花伴舞,但也異常溫馨。 衝浪受傷造成四肢癱瘓的邱先生,在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外科的協助下,利用脊髓電刺激療法,幫助神經的再生跟連結,恢復行動能力,從勉強站5分鐘到能上健身房運動,讓他找回生活自理的能力。

所謂「不撞南牆不回頭」,民進黨是懸崖不勒馬,撞了南牆還是不知回頭,距離選戰倒數一周,抱著「抗中保台」這面神主牌,却打到自己七葷八素,… 九合一選舉結束,民進黨寫下慘烈的敗績,國民黨在沒有「X(韓)流」的情況下,紮紮實實打了一個大勝仗;奇特的是,…

”媽媽一臉微笑地看著我,我的心比湯圓還甜。 姜薯和湯圓在水裡暢快地遊著,散發出香氣,洋溢著整個廚房。 最後我撒了些白糖,等待湯圓的最終成果。 九合一大選告一段落,高雄市黨部在今(1)日舉辦感恩茶會,柯志恩除了重申會深耕高雄之外,也提到四年後國民黨若要選贏市長選戰,一定要先攻下兩、三席立委,她會盡力協助有意願的人,不論是誰參選都要秉持團結。 再過一個月就要迎接2023年,不用跟大家人擠人、又可以超近距離看台北101煙火的最夯跨年行程來了,餐廳位置就在盛大煙火搖滾區的「新馬辣經典麻辣鍋Plus+遠百信義A1…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