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南瑤宮 路線詳盡懶人包

2021年3月7日,睽違58年,受農田水利署請託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合辦「祈雨法會」,邀請台中廣安壇道長等,參加者需穿白色襯衫,依循古制,祈求風調雨順、天降甘霖,早日解決全台旱象危機。 2020年6月11日至6月20日,原訂於3月底進行固定南下新港遶進進香,因疫情延期至6月舉辦(適逢農曆閏四月),因中央指示防疫新生活不超過1000人活動,簡化儀式及縮小規模,亦取消祝壽大典及起駕宴,即第四天改由信眾自由參拜至深夜再起駕回程。 建廟於清乾隆3年(西元1738年)的彰化市南瑤宮,主祀媽祖,是台灣中部規模最大,信徒最大多的媽祖廟,從清朝嘉慶年間開始,就有每年前往發源地笨港(約當今雲林縣北港與嘉義縣新港)進香的傳統,為台灣史上第一的進香團,更曾是台灣史上規模最大的進香活動,被譽為「台灣進香團鼻祖」。 建廟於清乾隆3年(西元1738年)的彰化市南瑤宮,主祀媽祖,早年是台灣中部規模最大,信徒最大多的媽祖廟,從清朝嘉慶年間開始,就有每年前往發源地笨港(約當今雲林縣北港與嘉義縣新港)進香的傳統,為台灣史上第一的進香團,更曾是台灣史上規模最大的進香活動,被譽為「台灣進香團鼻祖」。 2020年2月15日到2020年3月15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百年首度南巡前往高雄五甲龍成宮舉行雙媽祈福遶境大典。

兼任南瑤宮管理人的彰化市長林世賢說,希望此行能為台灣祈福,也會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規畫,來展開進香行程。 〔記者林良哲/彰化報導〕知名的彰化南瑤宮「辛丑年笨港進香」活動將展開,由於今年為三年一度的「三媽年(或稱「三媽六」)」,信徒們在前往笨港進香時,回程一定要「潦」溪,因此大家要一一捲起褲管來涉水,橫渡濁水溪,為目前台灣民間信仰中,最具特色的進香之行。 兼任南瑤宮管理人的彰化市長林世賢強調,明年南瑤宮往笨港進香活動,輪由老大媽會、老四媽會與聖四媽會等三個媽會負責舉辦,也就是所謂的「大媽年(又稱『大媽四』)」;而多年來流傳久遠一句非常有名的諺語:「大媽進香愛吃雞(意指供品豐富)、二媽進香愛冤家、三媽進香愛潦溪」,因此,明年進香時,信眾提供的祭拜供品勢將「澎湃」(豐富)。 〔記者林明佑/彰化市報導〕為迎接明年「南瑤宮壬寅年笨港進香」活動即將來臨,彰化南瑤宮於今日上午舉行隆重的擲筊擇日(筊筶)儀式,罕見地連續擲出七個「聖杯」,確定進香期程為111年3月13日(農曆2月11日)起至3月18日(農曆2月16日),為期六天五夜,因明年適逢「大媽年」(又稱『大媽四』),進香由老大媽會、老四媽會與聖四媽會等三個媽會輪值舉辦。 被Discovery譽為全球三大宗教活動之一的「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帶領信徒走過330公里路程、路線行經110座宮廟,是媽祖信仰在地發展的珍貴文化資產,活動規模也逐年擴大。 今年4月8日「大甲媽祖遶境進香」起駕日非常特別,因為行政院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要為獲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的「大甲媽祖遶境進香」,在大甲鎮瀾宮舉辦授證儀式,由文建會主任委員盛治仁頒發指定證書,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代表接受。

2021南瑤宮 路線: 大甲媽遶境路線圖

收旗進香回來的第十二天開爐,當打開神房布幔的一瞬間,睽違已久的媽祖容顏再度展現在信徒的眼前,在大家祭拜後從神龕裡取出火缸,把進香千辛萬苦所取回的香火一一添加於廟中的香爐中。 最後火缸與頭旗再度被收起,信徒的進香旗請回家後也必須收起等待明年的進香,儀式結束後大家高興吃著湯圓表示進香的圓圓滿滿,整個進香活動到此才算圓滿落幕。 如此一來,換轎便是白沙屯媽祖在回程途中頭一次面世的機會,能夠在換轎儀式獲得首次祭拜媽祖的殊榮則稱為「頭香」。

民間的說法,神明的靈力會隨著時間慢慢消退,需要重回祖廟分取香火,藉此增添靈力,把靈力重新帶回子廟裡。 每年大甲鎮瀾宮帶著香火爐,前往北港朝天宮進香,子廟回母廟進香也被稱為「回娘家」,而進香回來後則要遶境,也就是媽祖巡視管區的意思,並用靈力將地方居所淨化。 2021年4月25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五大神偶團(福德彌勒團、彌勒團、太子團、神童團、莊儀團)及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繡旗隊參與台北聖鳳宮(大甲媽祖分靈)-大甲媽祖聯誼會前往祖廟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謁祖回鑾遶境新北市三重區,前一年(2020年)初因2019冠狀病毒病臺灣疫情影響取消謁祖進香。 1913年(日大正二年),當時因日本政府嚴禁與大安港廢港,大甲鎮瀾宮停頓湄洲謁祖進香;經北港牛墟的牛販買賣活動下,開始南下前往北港朝天宮進香,之後逐漸有了「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往北港進香」活動。 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為臺灣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信眾代代相傳之民間宗教儀式,每年來回徒步約300公里。 2020年2月16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與今年的遶境進香各香頭(頭香、貳香、叁香、贊香)舉辦「歲次庚子年消禳瘟疫(2019冠状病毒病)祈福法會」,並且聘請台中廣安壇道長與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誦經團百人誦經祈福等,於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廟內舉行。

2021南瑤宮 路線: 甲媽/大甲鎮南宮 媽祖遶境即時定位

甲乙會合→【新社新天宮】→【社口福天宮】→【魚寮鎮南宮】→【吳厝朝興宮】→【虎尾帥興宮】→【虎尾德興宮】→【虎尾天后宮】駐駕。 【南瑤宮-起駕】→【彰化果菜市場】→【秀水清龍岩】→【埔鹽代天宮】→甲【溪湖福安宮】→【汴頭保安宮】、乙【西寮通天宮】、【大突大安宮】。 其後彰化警方改派上百位警力部署在年年發生彰化縣彰化市民生路的民生地下道與週邊交通道路的去程與回程,進行交通管制與封閉道路等,俗稱「一級戰區」,防止鬥毆、推擠等搶轎衝突。 四面環海的台灣,自古以來人們的生活都離不開大海,漁民們在面對未知浩瀚的大海,難免惴惴不安,因此航海的守護神-媽祖,便成了台灣人心靈上的主要依歸與寄託,更是台灣最重要的民間信仰之一。 另外,與平溪天燈、鹽水蜂炮並列台灣元宵節三大民俗廟會的馬鳴山鎮安宮「元宵吃飯擔」,也創下廟史紀錄首度取消。

  • 林世賢指出,過去的搶頭香暗藏風險,參加民眾難免受傷,為不跟風,同時避免發生危險才改變型態,讓參加的人更多「人人攏頭香,人人攏好運」,在眾人慢跑抵達廟前逛場後,由尤耆老帶領信眾一起參拜。
  • 【莿桐天瑤宮】→【溪州后天宮】→【舊眉聖安宮】→【西畔萬聖宮】→【石塔武聖宮】→【溪底福德祠】→甲、【21砲陣地卅祭貳香】→【22砲陣地卅新大媽接駕】→【田中參天宮】→【大社鎮安宮】→【張厝社區】→【枋橋頭天門宮】、乙、【北斗白鶴宮】→【田中參天宮】→【大社鎮安宮】→【社頭泰安岩】→【枋橋頭鎮安宮】。
  •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固定都會在每年農曆三月前後展開,而2021大甲媽祖遶境日期/時間為2021年4月9日至4月18日,為期九天八夜徒步進香,從台中大甲鎮南宮徒步到嘉義新港奉天宮,是台灣最大宗教文化的宗教盛事,也被Discovery頻道譽為全球三大宗教活動之一。
  • 大甲媽繞境是台中大甲鎮瀾宮於每年農曆3月間舉行長達9天8夜的出巡活動,每年元宵節晚上大甲媽都會進行擲杯儀式,來確認今年遶境的時間及地點,今年行經駐駕的地點依序為彰化市南瑤宮、西螺鎮福興宮、新港鄉奉天宮,返程增加北斗鎮奠安宮、彰化市天后宮、清水區朝興宮,最後返回大甲區鎮瀾宮。

【莿桐天瑤宮】→【溪州后天宮】→【舊眉聖安宮】→【西畔萬聖宮】→【石塔武聖宮】→【溪底福德祠】→甲、【21砲陣地卅祭貳香】→【22砲陣地卅新大媽接駕】→【田中參天宮】→【大社鎮安宮】→【張厝社區】→【枋橋頭天門宮】、乙、【北斗白鶴宮】→【田中參天宮】→【大社鎮安宮】→【社頭泰安岩】→【枋橋頭鎮安宮】。 【北港朝天宮】→【祖家】‧【笨港天后宮】→【新港大興宮】→【新港東興廟】→【新港奉天宮】駐駕、祭典。 上週末到了彰化、雲林虎尾、西螺、嘉義新港…等,這些地方都是我之前沒好好走過、玩過的地方,甚至可以說是跟本不熟。 進香旗又稱隨香旗,是廟方替隨香客隨神祇進香時所隨身攜帶的旗幟,主要的目的在於代表自己參與進香團活動的身分,同時也能祈請神祇護佑,宗教意義是代表媽祖會指派兵將隨行。 想要追大甲媽祖即時動態和路線及直播盛況畫面,建議大家可以利用直播畫面,透過手機、平板利用GPS定位追蹤大甲媽祖繞境位置,讓無法參與的信中也能利用網路一起跟者媽祖遶境。

2009年9月19日至9月29日,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五十三庄遶境,從大甲、大安、外埔及后里等四鄉鎮。 每年起駕日前三天舉辦「起駕宴」,宴請參與進香的團隊、工作人員及各駐駕宮廟在大甲體育場上開超過上百桌筵席(每年大約800至900桌以上)。 南瑤宮於清乾隆3年(西元1738年)由笨港媽祖廟分靈創立,在中部一帶信徒眾多,從清嘉慶年間起,每年前往發源地笨港(現今雲林縣北港與嘉義縣新港一帶)進香,為台灣史上第一的進香團,為了護衛媽祖聖駕,信徒們成立了10個「媽會」。

2021南瑤宮 路線

沿途可看到告地方民眾挽留媽祖、鑽轎求平安、求敬茶治病、拿紅絲線求姻緣、提供遶境隊伍餐食…等民俗文化。 2022年4月20日至2022年4月22日,接駕基隆聖安宮(大甲媽祖分靈)暨團隊前往祖廟大甲鎮瀾宮謁祖進香。 包括大甲鎮瀾宮、彰化南瑤宮、西螺福興宮,除夕夜搶頭香活動;南投竹山紫南宮,大年初一發錢母,由於人數眾多,路線管控不易,因此通通宣佈今年停辦! 2021年11月18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在廟前廣場舉辦「歲次辛丑年下元謝平安暨祈雨謝天儀式」,並邀請台中廣安壇道長。

2021南瑤宮 路線

病毒無所不在,防疫「要人也要神」,畢竟停辦一次事小,萬一擴散事態嚴重,眾神大慈大悲,也不希望眾生受苦。 如果想知道大甲媽祖遶境目前抵達哪個地方,也可以透過大甲媽祖即時GPS定位了解,就能隨時掌握最新動態。

2021南瑤宮 路線

林世賢指出,過去多年來流傳久遠一句非常有名的諺語:「大媽進香愛吃雞、二媽進香愛冤家、三媽進香愛潦溪」,凸顯每逢不同媽會輪值舉辦進香時,都各具不同的特色,明年剛好是「三媽年(或三媽六)」,因此,鑾轎與信眾於回程時需依照傳統慣例「潦溪」,涉水橫渡濁水溪。 林世賢表示,有關前往笨港進香的活動,即由媽會以十二年為一輪,除了新大媽會依慣例不主辦之外,其餘九個媽會分三組,分年輪辦笨港進香事宜,即一年由老大媽會、老四媽會及聖四媽會合辦,稱為「大媽年(或大媽四)」;第二年由老二媽會、興二媽會、老五媽會合辦,稱為「二媽年(或二媽五)」;第三年由聖三媽會、新三媽會、老六媽會合辦,稱為「三媽年(或三媽六)」。 兼任南瑤宮管理人的市長林世賢強調,明年南瑤宮往笨港進香活動,輪由聖三媽會、新三媽會與老六媽會負責舉辦,依照過去持續2百多年的慣例,每逢「三媽年(或稱三媽六)」的笨港進香時,回程一定要「潦溪」,即進香隊伍必須涉水渡過濁水溪,堪稱最具有宗教文化特色的進香之行。 嘉慶十九年即有文獻記載進香活動,爾後陸續成立十個媽祖會,除了新大媽會(聖將軍)護香擔以外,輪流組團往笨港進香至今不輟,在清領時期即引領數十萬人南下進香,牽動歷史上中部各大家族勢力及政治經濟權力,是台灣第一個大規模群移的「進香團」。 多年來,南瑤宮擁有規模最大的媽祖會組織,主要也是因為,自清朝嘉慶年間信徒開始前往笨港進香之後,隨香信眾盛況多則達數十萬人,為了護衛媽祖聖駕,信徒們紛紛成立輿前會,亦即媽祖會、簡稱「媽會」,目前十個媽會是陸續成立於嘉慶年間至日治初期。

2021南瑤宮 路線

大甲媽繞境是台中大甲鎮瀾宮於每年農曆3月間舉行長達9天8夜的出巡活動,每年元宵節晚上大甲媽都會進行擲杯儀式,來確認今年遶境的時間及地點,今年行經駐駕的地點依序為彰化市南瑤宮、西螺鎮福興宮、新港鄉奉天宮,返程增加北斗鎮奠安宮、彰化市天后宮、清水區朝興宮,最後返回大甲區鎮瀾宮。 在該儀式中,諸信眾及工作人員以徒步方式抬著媽祖神轎縱跨苗栗縣、臺中市、彰化縣、雲林縣等地區及橫渡大安溪、大甲溪、大肚溪、濁水溪,前往北港朝天宮進香。 白沙屯媽祖進香的的特色是只有「起駕日」、「刈火日」與「回宮日」為每年農曆12月15日下午擲筊,每年天數、路線皆不固定,信徒宣稱這是媽祖指引轎夫行轎前進。 時間事由行程表該次出門神尊1987年10月21日至11月7日(農曆九月九日)大甲鎮瀾宮往湄洲媽祖祖廟與賢良港天后祖祠謁祖進香10月21日迎請三媽啟程前往日本大阪,並先供奉於大甲籍華僑李燕卿家中,而董振雄則到中國大使館接洽相關事宜,其他董監事於10月25日飛往大阪會合。 三媽、湄洲媽、開基媽1997年(農曆三月七日)大甲鎮瀾宮往湄洲媽祖祖廟與賢良港天后祖祠謁祖進香十週年慶暨參與泉州天后宮建宮800周年慶大甲鎮瀾宮董監事往湄洲媽祖祖廟與賢良港天后祖祠謁祖進香十週年,再往泉州天后宮參與建宮800周年慶典後返台。 開基媽、湄洲媽、正爐媽、副爐媽1999年(三月五日)大甲鎮瀾宮往湄洲媽祖祖廟與賢良港天后祖祠謁祖進香大甲鎮瀾宮董監事往湄洲媽祖祖廟與賢良港天后祖祠謁祖進香後返台。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