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大甲媽祖詳細懶人包

每年元宵節筊筶擇定遶境進香期程後直到出發前,將前一年度遶境進香沿途各宮廟祈福的符令解開繩結並逐張卸下,也代表打開心中或生活中不好的結,回到大甲鎮瀾宮,感謝媽祖一整年度的庇佑,稟報今年度將再次隨駕,祈求隨香一路順利平安,別上新平安符,過完香爐後,將舊符紙與金紙焚化。 進香旗為信徒隨神明進香時所攜帶的旗幟,目的在於標示自己的身分以及祈求神明護佑,僅為個人的物品不是神明法器,各宮廟都有自己的進香旗形式,通常會在其上書寫個人或戶長姓名及家中地址。 先要向廟方或廟旁攤販購買旗子(重複使用,不用每年買),再向媽祖稟告並蓋大印、綁平安符、過香爐稱為請旗。

媽祖遶情期間,參與活動的信徒需戒酒、戒色,且在遶境出發的前3天開始吃素,必須要等到祝壽大典結束後才可以吃葷。 雖然過往都會有許多信眾鑽轎底祈求媽祖保佑,但今年將不開放民眾鑽轎,也呼籲民眾遵守不鑽轎、不搶轎、不燃放鞭炮的3大原則,配合工作人員與警方的指導,維持遶境活動的和平。 馬公分局動員全部警力投入本次活動交通疏導及秩序維護工作,並規劃防踩踏路線,遇有狀況隨時待命疏散現場民眾,也盡量避開繞境路線的時段及路段,同時提醒民眾,繞境活動現場會香人潮眾多,請注意自身及隨身財物安全,確保交通及治安滴水不漏,順利圓滿完成遶境盛事。 主辦單位活動規畫「海上巡安」、「島內賜福」、「好戲連台」「景點巡禮」4大主軸,大甲媽預計12月9日搭台華輪抵達澎湖西嶼外海,各界漁船鳴炮相迎、進行海上巡安,祈求航行平安、漁獲滿載。 大甲媽首次到澎湖遶境會香,活動總指揮是澎縣副議長陳雙全,他說屆時希望有逾100艘漁船接駕,規畫多項活動,讓參加交流的信徒感受道地的澎湖風情。 鎮瀾宮昨晚安排澎湖遶境會香儀式,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主持,每年大甲媽遶境前,也都會有此儀式,代表大甲媽將起駕,豎頭旗、淨物品、調營犒軍,廟內持續誦經聲,有些參拜民眾好奇為何昨晚鎮瀾宮如此熱鬧。

2021大甲媽祖: 台灣英文新聞

2019年4月20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各團隊接駕台北聖鳳宮(大甲媽祖分靈)-大甲媽祖聯誼會前往祖廟大甲鎮瀾宮謁祖進香。 2018年9月29日至2018年10月9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五十三庄遶境,前往大甲、大安、外埔、后里等地。 2018年5月5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各團隊接駕基隆聖安宮(大甲媽祖分靈)暨團隊前往祖廟大甲鎮瀾宮謁祖進香。 2018年4月28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各團隊接駕新北市三重區台北聖鳳宮(大甲媽祖分靈)-前往祖廟大甲鎮瀾宮謁祖進香。

2020年(民國109年),因2019冠狀病毒病臺灣疫情影響,2月26、27日廟方陸續宣佈原訂3月19日起駕的大甲媽祖遶境進香與相關活動延期舉行,並捐新台幣三千萬元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做疫情管控。 至6月中央防疫中心陸續放寬相關管制後,2020年庚子年遶境活動於6月11日恢復起駕,配合疫情管制規定全程大幅縮小規模,參與人數限於800人,並取消祝壽大典與起駕宴等,鼓勵信徒收看網路直播代替隨行。 此外,4/16(五)大甲媽祖駐駕彰化市天后宮也將進行上午9點到12點、晚間11點到4/17凌晨1點2個時段直播,受疫情影響無法親自飛回臺灣參與遶境進香的信眾,可鎖定17LIVE直播即時感受遶境現場的盛況。 2021年4月24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各團隊上午接駕台北聖鳳宮(大甲媽祖分靈)往祖廟大甲鎮瀾宮謁祖,下午首度參與台中市沙鹿區三鹿里保安宮保生大帝往學甲慈濟宮進香回鑾遶境。 2009年(民國98年),大甲媽祖徒步遶境進香的遶境路線,新增停駕彰化縣埤頭鄉明道大學,特別要求大甲鎮瀾宮大甲媽祖進香隊伍進入校園,並與彰化縣埤頭鄉埤頭合興宮接駕隨行,是遶境唯一學校。 1988年(民國77年)起,鎮瀾宮取消前往北港朝天宮進香、改往新港奉天宮遶境進香,將往年從北港的「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北港進香」改為往新港的「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遶境進香」至今,自此北港進香中斷。

2021年11月18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在廟前廣場舉辦「歲次辛丑年下元謝平安暨祈雨謝天儀式」,並邀請台中廣安壇道長。 2020年6月11日至6月20日,原訂於3月底進行固定南下新港遶進進香,因疫情延期至6月舉辦(適逢農曆閏四月),因中央指示防疫新生活不超過1000人活動,簡化儀式及縮小規模,亦取消祝壽大典及起駕宴,即第四天改由信眾自由參拜至深夜再起駕回程。 2020年2月16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與今年的遶境進香各香頭(頭香、貳香、叁香、贊香)舉辦「歲次庚子年消禳瘟疫(2019冠状病毒病)祈福法會」,並且聘請台中廣安壇道長與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誦經團百人誦經祈福等,於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廟內舉行。 2020年2月6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與全台35間宮廟參加「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好神宗教燈區」,並安座於天壇。 2015年11月15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各團隊與各香頭上午贊境新港奉天宮百年大醮,下午再到虎尾福安宮遶境會香。

2021大甲媽祖: 媽祖平安護照祈福集章一日遊

每年五大團向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殿前團拜,並各自在不同場地練習(往年包括在會館、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廟前廣場、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遊覽車停車場與台中市大甲區中華街上等),之後每年在大甲鎮瀾宮裡開光神偶與更換新的神偶.旗子等,遶境前的晚上練習後會在大甲市區遊街。 各團隊都有鼓車及專用車等跟隨,但去台灣遠地的縣市廟宇遶境時會叫托運公司或叫幾輛拖板車遶境會香。 2016年(民國105年),大甲媽祖徒步遶境進香的遶境路線,新增停駕雲林縣西螺鎮西螺廣福宮,另外同年起,去程與回程大甲媽祖鑾轎進入彰化縣彰化市區時,因應環保,中彰雲嘉縣市消防局會在此遶境進香呼籲信眾減少放鞭炮、嚴禁晚間十時至早上六時放煙火等,並將違反規定者依法開罰。

順天宮終於到了,1940年(日治昭和十五年)台灣實施皇民化運動,全台多處寺廟均遭拆除,土庫鄉民們擔心剛重修之古廟也會遭受毀滅性打擊,由當時土庫街長-篠崎喜代吉設法接洽,配合日本「古義真言宗台灣開教計畫案」,成為該案第三十四所關係寺廟,並自日本群馬縣新田郡吉祥寺迎請一尊觀音塑像供奉於正殿,廟內諸神皆移至後殿,土庫順天宮因此逃過一劫。 2019年10月12日,參加桃園蘆竹慈母宮入火安座遶境與桃園市八德區桃園鎮德宮(大甲媽祖分靈)遶境會香。 媽祖遶境活動的主題為2014「薪傳」、2015「世代傳承」、2016「誠心願行」、2017「mazu walker(媽祖跟隨者)」、2018「付出」、2019「作伙付出」、2020「人情味」等。

2022年(民國111年),因2019冠狀病毒病臺灣疫情影響,配合中央及地方政府的防疫規定;自2021年7月27日後,中華民國行政院宣佈2021年中華民國全國疫情第三級警戒調降2021年至2022年中華民國全國疫情第二級警戒至2月28日止;由中華民國內政部宣佈自1月10日起,加強宗教場所與宗教集會活動等防疫措施。 1月22日起,由中華民國內政部宣佈春節期間,加強宗教場所與宗教集會活動等防疫措施,員工須完整接種疫苗,所有人進入宗教場所需全程配戴口罩,並保持1至1.5公尺的社交距離,出入口都需要分流,並派人管制人數,宮廟暫停提供籤筒,筊具需徹底消毒,停辦搶頭香、遶境、遊行及搶春牛等宗教活動。 如需舉辦500人以上的宗教活動,須提報防疫計畫,並經過地方政府同意後辦理。 11月7日起,防疫新制,取消民眾參加「會接觸不特定人士或無法持續有效保持社交距離」性質活動須完成COVID-19疫苗追加劑(第3劑)接種或快篩之限制,包含宗教活動、團體旅遊及健身房、八大行業等。

而除了提供線上遶境之外,今年也比照去年的防疫規劃,工作人員會每日消毒車輛、量測體溫,並且設置實名制登記處、以及將過往傳統的大鍋菜改成點心餐盒的形式發放。 媽祖遶境的直播可以於大甲鎮瀾宮官方粉絲專頁收看,另外也有「2021天上聖母繞境進香」網站,民眾可以在網站上追蹤包括媽祖視角、YouTube直播、衛星即時定位等等。 苗栗通霄白沙屯拱天宮媽祖遶境,是目前台灣的遶境中路線最遠的徒步進香活動,路線跨越苗栗、臺中、彰化、雲林,一路往前往雲林北港朝天宮進香。 白沙屯拱天宮繞進最特別的是每活動只知起駕日、到北港日與回鑾日,至於前進的路線並不固定,媽祖的神轎可能走在康莊大道、走進田野小徑,也可能涉水過溪,或是無預警於民宅、市場、店家、學校、工廠休憩。

三媽、(迎回)湄洲媽、開基媽(清雍正十年)1989年(農曆三月廿三日、三月廿四日)大甲鎮瀾宮往湄洲媽祖祖廟締結至親廟暨往賢良港天后祖祠開光聖父母大甲鎮瀾宮董監事與媽祖信徒兩百多人再次由臺北-香港-廈門-泉州-莆田-湄洲媽祖祖廟,並與湄洲媽祖祖廟締結為至親廟,再至賢良港天后祖祠開光聖父母後,由泉州-廈門-香港-臺北返回安座。 開基媽、湄洲媽1989年(農曆九月九日)大甲鎮瀾宮往湄洲媽祖祖廟謁祖進香暨往賢良港天后祖祠迎請聖父母回台大甲鎮瀾宮董監事與媽祖信徒四千三百多人組團分赴中國各地旅遊後,於莆田市僑聯大廈前集合,往湄洲媽祖祖廟謁祖進香,並至賢良港天后祖祠恭迎聖父母(積慶公、積慶公夫人)首次渡台奉祀。 (迎回)聖父母1990年(農曆九月九日)大甲鎮瀾宮往湄洲媽祖祖廟與賢良港天后祖祠謁祖進香大甲鎮瀾宮董監事與媽祖信徒二千多人組團分赴中國各地旅遊後,於莆田市集合,往湄洲媽祖祖廟謁祖進香,同時參與由大甲鎮瀾宮所捐建之「聖旨門」舉行落成剪綵儀式,後再至賢良港天后祖祠謁祖進香後返台。 三媽、湄洲媽、開基媽1993年(農曆九月九日)大甲鎮瀾宮往湄洲媽祖祖廟與賢良港天后祖祠謁祖進香大甲鎮瀾宮與媽祖信徒組團分赴中國各地旅遊後,於莆田市集合,往湄洲媽祖祖廟與賢良港天后祖祠謁祖進香,並於賢良港天后祖祠主持捐贈鐘鼓樓啟用典禮後返台。 三媽、湄洲媽、開基媽1997年(農曆三月七日)大甲鎮瀾宮往湄洲媽祖祖廟與賢良港天后祖祠謁祖進香十週年慶暨參與泉州天后宮建宮800周年慶大甲鎮瀾宮董監事往湄洲媽祖祖廟與賢良港天后祖祠謁祖進香十週年,再往泉州天后宮參與建宮800周年慶典後返台。 開基媽、湄洲媽、正爐媽、副爐媽1999年(三月五日)大甲鎮瀾宮往湄洲媽祖祖廟與賢良港天后祖祠謁祖進香大甲鎮瀾宮董監事往湄洲媽祖祖廟與賢良港天后祖祠謁祖進香後返台。

世界最高媽祖銅像前不久在澎湖重光觀光文化園區矗立點燈,大甲媽突降旨要前往澎湖與媽祖銅像會面,這也是大甲媽來台四百年來首次海上出巡前往澎湖。 依每日參拜路線的不同,隨遶境途徑可能造訪溪州后天宮、西螺福興宮、沙鹿義聖宮、大甲鎮瀾宮…等廟宇,並體驗徒步參拜的宗教習俗。 小獅王辛巴 X 大甲鎮瀾宮「媽祖ㄟ囝仔聯名系列」,質感兼具實用,每年備受驚艷,也是準爸媽自用、送禮大熱門,小獅王辛巴強調頂級選材、100%台灣製造、重視功能,是寶寶界的時尚ICON。 大甲鎮瀾宮慣例會將信徒贈與的金牌包裝後存放彰化銀行保險箱,累積五年再全部熔成金條。 為保護黃金安全,從尋求鑄金師傅、運送金條、進行雕刻、到迎回的過程皆保密不讓董監事外的人知道。

被Discovery譽為全球三大宗教活動之一的「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帶領信徒走過330公里路程、路線行經110座宮廟,是媽祖信仰在地發展的珍貴文化資產,活動規模也逐年擴大。 2021年5月1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五大神偶團及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哨角隊上午接駕基隆聖安宮(大甲媽祖分靈)暨團隊前往祖廟大甲鎮瀾宮謁祖進香。 2020年12月8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各團隊接駕桃園鎮德宮(大甲媽祖分靈)-管理委員會前往祖廟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謁祖進香。 2019年11月2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各團隊接駕桃園鎮德宮(大甲媽祖分靈)前往祖廟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謁祖進香。

同年10月,歷時兩年由中國大陸福建省廣電集團的人文類紀錄片《天下媽祖》首映會在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廣場舉行,此片共五集,其中第四集「民心」影片為《大甲媽祖遶境進香》,第五集「天下」部份影片為《大甲媽祖回湄洲祖廟謁祖進香》。 2014年(民國103年)6月,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全體董監事會與所屬團隊先前往台中港搭海峽號出發兩岸宗教直航後,之後往中國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媽祖祖廟、賢良港天后祖祠等6天5夜謁祖(刈火)進香,再按照古代儀式進行,並舉行「萬眾齊拜」活動;同年6月15日,上午搭海峽號由中國福建省平潭直航返回台中港後,再到大甲體育場與各香頭集合後,遶境大甲市區,最後回鑾大甲鎮瀾宮。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是台灣臺中市大甲區的大甲鎮瀾宮於每年農曆二月底至三月初(確定日期依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日元宵節媽祖擲杯為準)舉行之長達九天八夜的大甲媽出巡遶境,終點在嘉義縣新港鄉的新港奉天宮,去程駐駕廟宇依序為彰化南瑤宮、西螺福興宮;返程駐駕廟宇依序為西螺福興宮、北斗奠安宮、彰化天后宮、清水朝興宮,每年來回徒步約340公里,是全台灣最盛大的遶境活動。 因應防疫措施,大甲鎮瀾宮廟方也鼓勵民眾多加利用網路直播,不一定要前往現場,線上就能夠參與遶境活動。

2021大甲媽祖: 大甲媽祖繞境直播、每日行程、日期與位置

開基媽、湄洲媽2000年7月16日至7月22日大甲鎮瀾宮《千禧祈福 世界盛典》湄洲謁祖進香大甲鎮瀾宮駕前團隊、各香頭及媽祖信徒組團前往湄洲謁祖進香。 2014年12月26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各團隊接駕台中朝聖宮(大甲媽祖分靈)-台中天上聖母會暨團隊前往祖廟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兩天一夜謁祖進香,隔天恭迎祖廟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分靈鎮殿媽等神尊回鑾台中朝聖宮安座,並與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五大神偶團(福德彌勒團、彌勒團、神童團、莊儀團及太子團聯誼會)等團隊隨駕。 111年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壬寅年媽祖遶境進香9天8夜全程徒步心得經驗分享(八) 起點:4/16清水 終點:4/16清水 我們今天公休,窩在帳棚裡一整天,不是睡就是划手機,不然就是消滅庫存的乾糧。

2021大甲媽祖

2011年臺中市政府依照臺中市議會文化教育聯席審查會決議將「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預算名稱改為「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 1993年(民國82年),開始引進電視台實況轉播大甲媽祖遶境進香,讓媽祖遶境躍上國際,吸引了全世界目光。 1974年(民國63年),台灣文學作家暨導演黃春明與攝影大師張照堂合作,拍攝《大甲媽祖回娘家》,為臺灣早期紀錄片。 農曆三月二十三日是媽祖誕辰,因此媽祖的遶境活動通常會在媽祖誕辰日之前舉辦。

  • 2020年10月9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各團隊接駕豐原鎮清宮(大甲媽祖分靈)-慈聖天上聖母會暨團隊前往祖廟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三天兩夜徒步謁祖進香。
  • 111年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壬寅年媽祖遶境進香9天8夜全程徒步心得經驗分享(一) 起點:4/8大甲鎮瀾宮 終點:4/9員林福寧宮 懷著忐忑不安與興奮的心情,終於整理好這次旅行的裝備,這次因疫情影響很多地方都不開放休息,因此暑假手滑買的帳篷可以上場了,一切都是冥冥中註定好了,當初買的…
  • 每年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所屬的部份團隊(遶境前)會公告招募人員及費用(團隊的組織章程)等,放在官方網站、Facebook粉絲專頁或社團上貼文。
  • 鹿港天后宮、南方澳南天宮以黃金打造的媽祖像,因缺少認證機構,陸續都被質疑過純金重量不實。
  • 林重鎣.大甲媽祖到大里和霧峰遶境 國民黨副秘書長鄭麗文和市議員蘇柏興祈求國泰民安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台灣好新聞報.
  • 1月22日起,由中華民國內政部宣佈春節期間,加強宗教場所與宗教集會活動等防疫措施,員工須完整接種疫苗,所有人進入宗教場所需全程配戴口罩,並保持1至1.5公尺的社交距離,出入口都需要分流,並派人管制人數,宮廟暫停提供籤筒,筊具需徹底消毒,停辦搶頭香、遶境、遊行及搶春牛等宗教活動。

每年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e世代青年會也舉辦「研習營」、「媽祖文化育樂營」、「薪傳營」、「一日體驗」、「二日體驗」與「三日體驗」等活動。 2008年開始舉辦「大甲媽Bobi run」活動、「萬眾騎bike」活動等兩項活動,讓有意參加的民眾在官方網站及Facebook粉絲專頁上公佈報名人數及費用,而「萬眾騎bike」的活動,是以台中市具有特色的各間媽祖宮廟來輪流舉辦,目前已知的宮廟:大甲鎮瀾宮、豐原鎮清宮、台中朝聖宮、社口萬興宮、台中樂成宮、南屯萬和宮等宮廟輪流舉辦此活動,更以腳踏車的方式,前往有活動在內的台中市媽祖宮廟走一趟。 2010年(民國99年),因「大甲媽祖徒步遶境進香」行程延宕,原八天七夜新增為九天八夜,第八天晚上駐駕清水朝興宮,調整去程與回程的遶境路線,另外原八大典禮擴增為十大典禮,新增「筊筶典禮」與「豎旗典禮」。 2003年(民國92年),大甲媽祖徒步遶境進香的遶境路線,新增停駕雲林縣虎尾鎮虎尾天后宮後,再往雲林縣土庫鎮方向繼續前進。 2001年(民國90年),大甲媽祖徒步遶境進香,來回駐駕改為去程第一天晚上駐駕彰化縣彰化市彰化南瑤宮,回程晚上駐駕彰化縣彰化市彰化天后宮。 1989年(民國78年)10月,鎮瀾宮組團前往中國福建省莆田市賢良港天后祖祠(舊稱媽祖誕生地-港里天后祠)迎回聖父母的媽祖父親積慶公與媽祖母親積慶公夫人等兩尊神像來台(現今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聖父母殿)。

2021大甲媽祖

每年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所屬的部份團隊(遶境前)會公告招募人員及費用(團隊的組織章程)等,放在官方網站、Facebook粉絲專頁或社團上貼文。 2019年的「二日體驗」沒有舉辦活動,往年的「一日體驗」是報名額滿才會加開「二日體驗」、「三日體驗」活動,還有2019年的「媽祖文化育樂營」停辦活動,另外「斗笠趴」的活動是從2018年才開始辦活動,回溯在40年前參與大甲媽祖徒步進香時出現一群人頭頂載斗笠。 「大甲媽抓寶趣」活動從2018年到2020年之間辦活動,目前此活動的名稱改為「大甲媽ㄟ囝仔節」。 7月27日後,中華民國行政院宣佈2021年中華民國全國疫情第三級警戒調降2021年至2022年中華民國全國疫情第二級警戒,另外中華民國內政部宣佈宗教場所也有條件開放廟內參拜,其中中元普渡活動須保持社交距離和遵守人數限制,但不開放中元普渡福宴、平安宴、流水席。 1980年(民國69年),因地方信眾自行扛大甲媽祖鑾轎,曾2次被「搶轎」到八卦山上,事後被大甲鎮瀾宮的轎班人員等工作人員抬回。 1984年起,由大甲鎮瀾宮的大甲媽祖鑾轎進到彰化市,都有彰化縣政府警察局彰化分局會協助派人護轎;直到2015年以後,彰化縣政府警察局彰化分局警力不扛娘傘與神轎,只在大甲媽祖鑾轎旁隨時有警力維安戒備。

2021大甲媽祖

媽祖這位國民女神,也許不像許多宗教神靈中的創世主、造物主的角色,但他卻以慈母的形象庇護百姓,小時候我們感到惶恐不安、焦慮痛苦時會希望得到母親的安慰,而媽祖即是道教中代表母親意象的神祇,在文化和心靈安定上產生媽祖信仰在台灣舉足輕重的地位。 媽祖本名林默娘,誕辰為農曆三月二十三日,故媽祖繞進活動多半在媽祖生日前舉辦,並在生日之前回到廟中以保佑當地平安並讓居民前來祝賀與參拜。 完成後,大甲金媽祖外貌為頭戴鳳冠、手捧如意,外袍雕鳳、披風雕龍,高一百卅公分的本體立於海濤之上。 該年春節,吸引數十萬名香客前往觀賞號稱全臺灣最大的黃金媽祖,人數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 林重鎣.大甲媽祖到大里和霧峰遶境 國民黨副秘書長鄭麗文和市議員蘇柏興祈求國泰民安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台灣好新聞報. 2020年10月10日,大甲鎮瀾宮上午往南投草屯朝陽宮會香,下午至南投草屯紫微宮參加玄天上帝文化季遶境。

2021大甲媽祖

2011年(民國100年)4月8日,大甲媽祖遶境進香由行政院文建會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活動」,並舉辦授證儀式。 1987年(民國76年)10月,鎮瀾宮組團前往中國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媽祖祖廟參加媽祖成道一千週年紀念,再前往媽祖誕生地-港里天后祠(現今賢良港天后祖祠)參拜,迎回祖廟媽祖神像(現今紅色彩球的湄洲媽祖)來台,從此湄洲謁祖(刈火)進香開始恢復。 1979年(民國68年),增停雲林縣虎尾鎮北溪里擇元堂用餐(免費素食餐點),大甲媽祖徒步遶境進香唯一民宅。 1947年(民國36年),發生二二八事件,當時政府禁止集會遊行,遶境停辦一次。 1948年(民國37年),恢復往北港進香,人數約一百餘人,此後年年陣容逐年擴大,參與的層面也越來越廣,不再侷限於大甲地區人士。 2021 大甲媽祖繞境於 4 月 9 日晚間從大甲鎮瀾宮起駕,將開始為期九天八夜的遶境行程;本篇整理了 2021 媽祖繞境的現場直播、每一天行程以及抵達的地點、日期以及媽祖位置的即時資訊懶人包;若有想要追媽祖繞境的信徒,可以參考這篇資訊了解線在大甲媽祖所在的位置以及預定行程。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