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叭音源線10大伏位

取決於插頭本身質素,這點可解釋和反駁裸線一族,插頭確實有高低級數之分別,一個好的高階的插頭接上喇叭線會改變聲音而很可能可讓聲音變得更好,這可能基於改善了導電抗阻。 其實很難以文字形容插頭,反正你一看圖就能能解何謂香蕉插,而波浪插實際上用法和香蕉插一樣只是外觀像有波浪而已,就一於同歸一類。 香蕉插頭最大的好處就是方便易用,所謂plug and play,快速的插/拔即可,絕對方便常常想插線的發燒友。 至於聲音嘛,有說假如必須用喇叭插頭,叉插會有更多接觸面比蕉插好聲。 ,在低訊號時影響不大,但訊號電平升高時,功率過載時,就會以廢熱的形式散失,除了音色會失真之外,也有可能對擴大機和喇叭造成損害。 凝固之後銲錫表面會變成像上圖這樣皺皺醜醜的樣子,這樣的情況會讓音響聲音出現毛邊、聲音不純淨,因此我們要用銲錫跟焊槍再把表面部分處理一下。

除了噪聲問題之外,都市人口集中地區,還有電壓下降以及不穩定的問題。 電壓不穩定會降低電器用品的壽命,電壓不足則會使需要吃功率的擴大機軟腳,這二者都會讓聲音劣化,甚至讓電源變壓器處於不正常的工作下而發出哼聲。 在訊號傳輸過程中,受到干擾的程度,與訊號線的質量和傳輸距離有很大的關係,訊號線質量越差,傳輸距離越長,則受到干擾的程度就越大。 在信號傳輸過程中,對於已引入到訊號線中的干擾,是無法消除或削弱的,在許多情況下,這些干擾會有令人察覺的表現,輕則掩蓋了一些音樂的細節,造成音樂透明度有所降低,重則引入令人討厭的交流聲,及其他可聽到的噪聲。 所以,為了得到一定水準的音質,我們不能也不要採用 CD唱機內附贈的廉價 RCA訊號線,因為在單端不平衡傳輸中,整個音響系統的音質與音色,對訊號線材品質的好壞,依賴性實在太大了。 數位訊號在傳輸時需要確認兩台設備間的格式與參數是同步的,否則在傳輸時容易產生錯誤。

每條線的價格從數百元至數千元,甚至高達百萬元的天價。 千萬別小看這小小的接頭,由於材質結構上的差別,和品牌的差異,價格上會有相當大的差距。 市場上接頭的材質,一般有鐵質、鐵質鍍銅、純銅鍍鋅、純銅鍍銀、純銅鍍金及銀合金等不同的材料。

以”VT-3S + BS-5.1W”這一套系統而言,喇叭線長度以1.5M ~ 2.0M 為宜,這與實用的長度較為接近,如超過 4M ,會使音域變窄,音樂的餘韻和力度有所下降。 不過喇叭線也不宜過短,喇叭線太短,會導致兩個喇叭距離太近,因而造成無法調出音場、左右聲道混濁等問題,因此建議長度也不要短於 1.0M。 音響系統中的線材,其基本任務是將不同的相關的器材連接起來,最終令揚聲器發聲。

當一套音響能隨著把玩線材,而出現不同的音樂特色時,至少能表示這是一套可塑性極高的好音響,相反的,一套不怎麼樣的音響,即使用了天價的線材,反應也是平平的。 所以,當您準備要花大把的銀子去把玩音響線材前,首先要確實了解您的音響配備,是否具有可塑性,否則花了大錢卻得不到一點樂趣。 屏蔽層也是訊號電流的回路,存在著訊電流,當被此傳輸線連接的兩個系統之間,存在著交流電位差時,這個交流電位將直接竄入訊號中,在訊號傳輸過程中,除要求傳輸線屏蔽良好外,對訊號線材質要求也較高,即音質音色對訊號線材質依賴性較大。 因此想要提高訊號傳輸質量,主要依靠提高訊號線質量,在遇到不得不使用較長的傳輸線時,再好的線材也無法發揮其應有的功效。 訊號線依訊號傳輸的方式不同,可區分為同軸訊號線 ( RCA訊號線)、數碼訊號線、當纜訊號線及平衡訊號線。 其中同軸訊號線是最為普及的標準訊號線,它的兩頭均為 RCA 同軸接頭(俗稱蓮花接頭),可對目前市場上出售的標準影碟機、 CD機、VCD 機、DVD 機、LD 機、卡座、調諧器 …..

喇叭音源線: 喇叭線

”標準電平訊號線”是指音源與擴大機之間的連接線,也就是我們常用的 RCA 訊號線,它的傳輸電平在 1V 左右,它也是採用屏蔽型的傳輸線。 不同絕緣介質和金屬材料製成的線材,對音質都會產生一定的影響。 XLR 公頭 通常會是輸入端,用於連接喇叭,將訊號輸入硬體; 母頭通常是輸出端,用於連接麥克風,或從硬體輸出。 提供三根以上的訊號端子,同時傳輸比 RCA 端子更多 的訊號數量,近年來許多高檔的音響系統、耳機系統 也開始使用這種插頭,線長相對於非平衡較不受限制, 優點聲音S/N高,低頻較飽滿,另外注意要發揮平衡功效, 硬體也要支援平衡輸出。 我們都知道線材的材質、純度、編織,對音質有很大的影響。

喇叭音源線

由於喇叭插頭金屬部分太多、且後端有條長~長的喇叭線,所以焊槍一靠上去就會瞬間降溫(熱量都被插頭跟線材吸收了),因此一般低瓦數焊槍在碰上去的五分鐘內幾乎是完全無法融解銲錫的! 以我圖中使用的德國溫控高瓦數焊槍(攝氏 430 度高週波加熱)來說,完全融解大約要花一分半到兩分鐘左右,因此一般低瓦數的焊槍 … 喇叭插頭的結構很簡單,迫緊插頭的保護後蓋(讓插頭能穩固的固定在喇叭插座上)以及插頭本身。 由於喇叭插頭是正負極各單一插頭的設計,因此並不像 RCA、耳機頭那樣有多層套筒結構、也不需要在一個插頭裡焊上多條線材,因此相對容易加工。 二、屏蔽變壓器:除了具備有絕緣變壓器的構造外,在初級與次級線圈外圍,又利用金箔紙等絕緣材料予以包覆,藉以降低二線圈繞組之間的電容效應。 與絕緣變壓器作比較,屏蔽變壓器對高頻干擾的特性雖然更優異,但依然還是無法去除通模雜訊。

喇叭音源線: 訊號線(Instrument Cable) v.s喇叭線(Speaker Cable)

AES/EBU的縮寫代表美國音響工程協會與歐洲廣播聯盟阻抗設定為110歐姆,AES/EBU的介面可以有效抵消外界干擾的影響,也能做長距離的傳輸音場比較大動態較活潑中低頻表現優。 至於你用甚麼喇叭線插頭是閣下的自由,不過通常我看都是價錢先決,太平或太貴的喇叭線都不需要做甚麼決定,太平一於裸接,太貴依尊貴喇叭線廠商建議安排好了。 你的喇叭和擴音機的連接柱,有時某些器材只能用某一種插頭例如只能用叉頭。 又或你的線材太硬無法轉灣扭曲,叉頭不方便連接只能用蕉頭背後直插。

非平衡線(Unbalanced):內部僅有一條傳導線及地線,有比較大的機會傳輸雜音或是因為線材長度而訊號衰減,非平衡線的長度都不會太長,大部分在 1.8 公尺以內。 其實喇叭線不見得一定要用那種「兩條內芯合成一條」的線材,你要用兩條單芯線來做喇叭線也是可以的! 反正只要導通擴大機跟喇叭的喇叭端子,音響就會發出聲音了,唯一的差異就是在聲音表現上,因此請自行測試選擇你喜歡的線材。 以前曾經碰過沒有把套管拿出來,把線材插進塑膠套管鎖緊後跑回音響店抱怨買到瑕疵音響插頭的客人 … 請注意,喇叭線非常非常容易做且幾乎不會做壞(因為一個極性一顆頭,不會沒焊好就短路),只要你的線有碰到插頭就一定有聲音,沒有聲音要不是你擴大機壞掉、就是套管沒拿出來。

TS(Tip-Sleeve):而 TS 線內只有兩條線,一條做為導體另一條為地線,TS 都是單聲道的。 多用在單聲道輸出的設備上,像是吉他、單聲道效果踏板、部分的合成器或鼓機,在各種樂器設備上非常常見。 XLR 公頭通常會是輸入端,用於連接喇叭、將訊號輸入硬體;母頭通常是輸出端,用於連接麥克風,或從硬體輸出。 如果用喇叭線代替訊號線,雖然喇叭線能承載更高功率的訊號,但因為喇叭線沒有做任何屏蔽的關係,所以會受到電磁訊號干擾,被干擾的訊號在經過擴大機放大之後就會雜訊就會更大更嚴重。 吉他訊號線和喇叭線是為兩種不同用途而設計的線材,常會因為兩種線材都使用標準的1/4″的插頭而被混用,可能會產生不太滿意的音色效果(噪音),並有可能對設備造成損害。 三、雜訊濾除變壓器:除了上述的靜電屏蔽外,又在最外圍加上電磁屏蔽。

這種"差動輸入放大器"的設計使得線上感應到的干擾能互相抵消掉。 喇叭線屬於高功率,低阻抗線材,它被設計用來傳輸你音箱裡强大的訊號到你的喇叭裡。 與樂器線不同的是,它不是由一根而是由兩根電導體組成,兩根線都擁有較粗的直徑讓更大的訊號傳輸到喇叭中。 在音響界有所謂的發燒一族,為了追求心目中的最佳靚聲,不惜投下大把大把的銀子,除了對擴大機、揚聲器、音源等設備精挑細選外,對信號連接線材也頗為講究。 一般擴大機的音源大致有:收音機(Tuner)、磁帶放音頭(Tape)、CD 唱機、LP 電唱機等,訊號線是用來傳送由音源 ( 訊號源 ) 所產生的音頻訊號的線材。 除了主動式喇叭外,一般的喇叭都需要喇叭線,而喇叭線材的頭尾通常配有喇叭插頭,一般就以匹配上面所提的三種,不管用那一種插頭,其實都擁有相同的特性和傳輸的功能,議我們一一介紹讓大家更能解它們的用途和分別。

訊號線和喇叭線是針對不同目而設計的,訊號線要傳遞吉他微弱的訊號到擴大機,電壓和電流都較小,所以需要屏蔽阻隔干擾,阻抗高但功率低;喇叭線要把經過擴大機放大過電流和電壓的訊號傳給喇叭推動單體,阻抗低但是功率高,因為功率高,所以不太會受外部干擾產聲雜訊,所以不需要做屏蔽。 從錄音介面輸出LINE訊號到主動式監聽喇叭的訊號線很常被誤稱為”喇叭線”,從而導致買錯線材。 由於從錄音介面送出的訊號還未經過放大,連接這種訊號的線材仍然是一般的訊號線,在此可以建議使用平衡式的訊號線。 以上所提及的線材,都是透過使用不同的材料和製作方法,來達到改變頻率的特性,進而改善音質,而有改善音樂表現力的作用。

當然,能將訊號線借回去試的情況並不多,此時也只能憑運氣,或許憑著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選擇貴一點的,但不要超過 2000元,一般線材的費用,不要超過整組音響預算的 10%;或許您可以選擇較知名的廠牌,或上網看看熱心網友的評鑑或熱心的推薦,做為選購的參考。 同軸電纜是電線、訊號傳輸線的一種,由絕緣線包著中央銅導體的電纜線,傳輸數位訊號,常常在家用電視、無線設備或是家用影音設備上。 BNC 線是同軸線的一種,通常在錄音室中較為常見,用於同步多個裝置的內部時鐘,維持取樣的同步及避免錯誤與雜訊。 光纖線(Toslink/Optical規格):經單條線材透過數位訊號傳輸多軌音訊,用來傳輸 S/PDIF 訊號以及 ADAT 訊號。 Thunderbolt 3 : Thunderbolt 是蘋果推出的傳輸方式,在 Thunderbolt 3 中增加了傳輸流量、傳輸電量以及速度,並且選用了 Type-C 作為接孔(所以兩者是真的長得一樣的)。 Thunderbolt 3 支援 USB 3.1 但 USB 3.1 並不支援 Thunderbolt 3,在購買線材與裝置時,必須確認購線材的規格,或是確認裝置是否有支援 Thunderbolt 3。

不過牙籤容易斷掉(特別是在焊槍旁邊加熱),因此我建議新手用螺絲起子會比較安全一些。 Toslink光纖經單條線材透過數位訊號傳輸多軌音訊,用來傳輸S/PDIF訊號以及ADAT(註1) 訊號,優點傳輸帶寬大、訊號耗損低、抗電磁干擾適合長距離傳輸。 除了選對適用的線材與設備外,線材品質也是其中的影響因素,不論是傳輸的穩定度或是本身的耐用度,都可以是購買線材時的考慮因素,也才能讓搭配的產品有相應的效能表現。

  • 由於接頭種類繁多,我們這次以介紹常見的類比聲音訊號接頭為主。
  • 等音源設備與 Hi – Fi 擴大機進行連接,這種線使用廣泛,屬不平衡傳輸類型,具有一定的抗乾能力。
  • 此外,濾波器的濾波組件無法承受大電流的通過,也限制了後級擴大機的使用。
  • 通常濾波器是利用電容與電感合成一組選擇電路 允許特定頻率的訊號通過,對於非特定頻率的訊號,則予以衰減或阻擋。
  • 另外,買接頭時,最好帶上一小塊永久磁鐵,要選擇磁鐵不能吸起的接頭。
  • 這種"差動輸入放大器"的設計使得線上感應到的干擾能互相抵消掉。
  • 夾好之後,就把銲錫跟焊槍一起放上去融解,讓銲錫能吸滿整條銅線。

等音源設備與 Hi – Fi 擴大機進行連接,這種線使用廣泛,屬不平衡傳輸類型,具有一定的抗乾能力。 本公司所推出的綜合擴大機 VT-3S / M-3D,就是以這種同軸訊號線來和音源連接。 各位經常聽到的是煲機,譬如說:”VT-3S + BS-5.1W”這組超值的音響系統,大概要煲機半小時後,管味才會源源的跑出來。 針對發燒線,我們也需要”煲線”,沒有煲過的線,是很難得到好的聲音的。

XLR常見於麥克風或DI Box輸出平衡訊號,但他其實也可以輸出雙聲道訊號,就看腳位怎麼選擇,不過如果是要當平衡線的話就只能做單聲道訊號,要當雙聲道線的話就只能輸出非平衡訊號。 XLR和TRS都是有三個腳位的線頭,功能基本上一模一樣。 總而言之,無論是濾波器、隔離變壓器或穩壓器,它們對於解決主要問題上都有效。

電源濾波器主要是用來消除電源中的雜訊,這些電源雜訊會影響音響器材的聲音表現,一般說法認為它會使音質、音場定位的效果大打折扣。 通常濾波器是利用電容與電感合成一組選擇電路 允許特定頻率的訊號通過,對於非特定頻率的訊號,則予以衰減或阻擋。 最常被採用者為EMI濾波器,它對於 50KHz 以上的雜訊,有比較良好的濾除效果,而雜訊衰減量的規格值,約只有 40db 左右。 它的缺點是遇上大振幅的突波雜訊時,易使電感線圈因飽和而降低其雜訊衰減特性,不過當串聯多只EMI濾波器使用時,效果將可因此改善。 另外,電源濾波器使用時,記得一定要接地,如此才能發揮其效能。

這個部分會用掉不少的銲錫,因此請不要吝嗇,大力給他吃下去就對了。 一般來說市面上的香蕉端子大約都只要剝出一公分左右即可,你剝太多也是焊不到的(等一下看下面的教學就知道為什麼要剝那麼短了)。 以最常使用的銅線來說,包括以下幾種: 材料就包括便宜的電解銅 TPC 。 進一步除去 TPC 內所含的氧化雜質等不純物的高純度無氧銅 OFC。

讓銅形成大的結晶,使其結晶粒子的界面空隙減少,而成的 LCOFC ( 線形結晶無氧銅 )。 訊號傳送方向的結晶粒子界面理論上為零的 OCC ( 單結晶狀高純度無氧銅 )。

喇叭音源線

無論如何,不要以為加裝電源濾波器,就一定有正面的效果,自己試試看最重要。 任何音響設備都有其輸入、輸出阻抗的指標,為了使音響設備之間的連接方便,還有是避免各個獨立設備的相互影響。 通常, CD 唱機等音源和擴大機,總是設計成高輸入阻抗(幾千歐姆至幾兆歐姆)。 低輸出阻抗的 CD 唱機都很容易與任何高輸入阻抗的擴大機連接,而用不著考慮阻抗匹配的問題。 也就是說,CD 唱機等音源與擴大機之間並不存在阻抗匹配的問題,而只有“配接”、“搭配”的考量,兩部機之間的連接和阻抗,從低向高的轉換,就必須靠音響線材來完成。 首先,最初我們玩音響買最簡單方便平價的喇叭線,第一對喇叭線最常用咩插頭?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