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痛中成藥5大優勢

專門清上焦(即指橫膈以上的 臟腑,主要是心和肺)的風 熱,對肺熱、肺燥、因捱夜而引起的咽喉乾涸非常有效。 除 了焗菊花茶外,也可以菊花、 橄欖、胖大海煲水喝。 現在天氣炎熱,喝鹹甘桔水時可加幾塊新鮮薄荷葉,搗碎才喝,透心涼又可紓緩喉嚨痛,比喝凍水更有效。 適合所有類型,對慢性咽喉炎特別有效,愈陳年效果愈好,鹹甘桔有墜火及潤喉利咽的作用,適合平日易上火、生痱滋、牙肉腫痛,但又受不了寒涼食物如綠豆水的人。 適合虛熱、實熱,有助養聲,多用來治失音,有清熱、生津、解毒、化痰之效,適合肺胃熱盛所致的咽喉腫痛,或難以把痰咳出來的人,可拍扁靑橄欖,加蜜棗、甘草煲水喝,對虛熱、實熱也有效。

本港及美國均踏入流感高峰期,這次Bowtie找來註冊中醫師宋振基談談普通感冒及流感症狀的分別,再教大家如何針對症狀揀選市面上合適的感冒藥、感冒茶。 以上20种常用OTC可用于慢性咽炎,有些药物用于慢性咽炎,是属于新用途,跟其自身功能主治未必相对应。 其通过从整体上提高机体免疫力,使机体自身去消除慢性咽炎病因,从而达到治疗效果。 【功能主治】疏风清热,化痰散结,利咽开音。 用于声音嘶哑,咽喉肿痛,咽干灼热,咽中有痰,或寒热头痛,或便秘尿赤;急、慢性喉炎。 用于肾阳亏虚,下焦虚寒之慢性咽炎,症见咽干不欲饮,咽喉微痛,异物感,舌质淡胖,有齿痕,苔白,脉沉细弱或虚大无力。

板藍根英文:Indigowoad Root,是十字花科植物菘藍的根部,去掉莖部及枝葉後洗淨,經乾燥後被製成藥材入藥。 外觀呈長圓柱形,每條長約10 – 30cm,表面呈淺黃色,外皮粗糙有皺紋,味道帶微甜後苦澀。 材料:桑葉8公克、菊花3公克、薄荷2公克、杏仁6公克、桔梗6公克、連翹5公克、甘草2公克、葦根6公克。

這類型的中草藥與「銀翹散」功效類似,因為清除熱的力道很強,所以可以去除體內上半身的火氣,服用喉嚨確實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感到舒暢。 另外一位會員分享的經驗是,她以前每次感冒都會喉嚨痛,每次也都是服用吃這個中藥方劑,持續這樣大約3-5年之後,神奇的事情發生了,之後感冒幾乎不會再喉嚨痛,嚴格說起來是很少感冒了。 本文刊載的資料及健康資訊只供參考,並不屬及不應被視作為醫療建議。 若您有任何醫療相關疑問,應諮詢醫生或其他醫護專業人員。

感冒初起,徵狀不太明顯,不少人會去涼茶鋪飲碗感冒茶、葛根湯,老人家就喜歡到藥材鋪執兩劑中藥,希望舒緩不適,若有好轉便不用求診。 然而,隨中成藥發展愈趨成熟,自購中成藥自理已甚普遍。 放眼坊間,其中兩種甚常用卻經常被混淆的配方,可謂銀翹解毒片與牛黃解毒丸。 許懿清表示,兩隻藥方的成分雖然有點相同,但中醫是以調配合適的藥方來治病,故此藥材配搭不同,醫病方向也有異。

在少商穴放血,可以止喉嚨痛,甚至急性扁桃腺炎也能治好。 (胡乃文開講)少商穴是肺經的井穴,位於大拇指的指甲內側。 治療時,用一根放血針在這裡刺破,讓它流一點血出來。 臨牀應用及述評:本方藥味較多,另有漱口方,其組成爲防風、甘草、銀花、連翹、薄荷、荊芥、冰片。 臨牀應用及述評:本方除具有清熱解毒,抑菌消炎作用外,還具有收斂生肌作用,可用於咽部炎症油滲出、潰瘍者。

喉嚨痛中成藥: 健康情報

伴有午後潮熱、大便乾結、唇紅顴赤、手足心熱、精神疲乏等症。 兼見腰膝痠軟、虛煩失眠、多夢、頭暈眼花、耳鳴、食慾不振及遺精等全身症狀。 以咽喉微紅微腫微痛,早晨較輕,午後較重,至夜更甚,或時輕時重,時隱時顯,口乾舌燥,手足心熱為本證的辨證要點。

臨牀應用及述評:石上柏、白花蛇舌草、山豆根有抗腫瘤作用,並能抑菌消炎;天花粉、麥冬、玄蔘、養陰生律,清熱消炎。 臨牀應用及述評:本方消腫散結、祛痰作用明顯,多用於咽部急性淋巴組織炎症、粘膜腫脹等,另有玉鎖匙(馬牙硝、硼砂、冰片、殭蠶、雄黃)作用與此方藥相同。 臨牀應用及評述:急性咽部炎症若全身症狀不重,可單獨應用本方噴於咽部;若全身症狀明顯則只可作爲輔助用藥。 臨牀應用及述評:本方清熱去腐作用較八寶珍珠散強,但收斂生肌作用稍遜,適用於咽部炎症有滲出白腐者。

喉嚨痛中成藥

對於您因本文刊載的任何資訊而可能招致的損失、損害賠償、訟費或其他開支及責任,Blue概不負責。 板南根亦有南北之分,「板藍根」一詞泛指北板藍根,而南板藍根的外觀及功效上與北板藍根有明顯差別。 單是藥材原料植物,兩者已經有大不同:南板藍根是爵床科植物馬藍的根莖及根,乾燥後被製成藥材;北板藍根則為十字花科植物菘藍,只取根部。

喉嚨痛中成藥: 喉嚨痛食療

乾咳或有痰咳,是否都是服用咳藥水作紓緩? 除了細菌或病毒的感染以外,有些疾病或外在環境或行為如:胃食道逆流、腮腺炎、甲狀腺發炎、喉嚨被異物卡住,喉嚨、空氣汙染、過度使用聲帶、因為喝酒或食物刺激喉嚨等原因,都可能導致喉嚨痛。 所以大家應該搞清楚了,喉嚨發炎其實不見得需要吃什麼藥,大多數都會自己好,除了A型鏈球菌引起的喉嚨發炎需要使用抗生素外,大多數的藥都是用在症狀治療(止痛跟消腫)上面。

若是寒性風邪,則多表現為惡寒明顯、發熱較重、身上疼痛發緊、舌頭淡白不紅等症狀。 若是熱性風邪,則表現為舌頭微紅、口乾、口渴、喉嚨疼痛、嗓子紅腫等症狀。 巴西傳媒報道,巴西球王比利已經停止接受化療,改而接受舒緩治療。 82歲的比利自去年9月切除結腸腫瘤後,定期進出醫院接受治療,但化療未取得預期成效。 他星期二再度入院,原本是要評估癌症治療進度,但其後證實呼吸系統受感染留院。 ●喉嚨使用過度或嗜吃辣味:長期對喉嚨的刺激造成的疼痛,有時會持續一週以上,一天中的疼痛有輕有重的差異性。

【功能主治】疏风清热,解毒利咽,芳香辟秽。 适用于改善急性咽炎,急性喉炎所致的咽喉肿痛,干燥灼热,声音嘶哑。 臨牀應用及評述:方中青黛、牛黃清熱解毒,涼血消腫;象牙屑、珍珠、冰片去腐生肌;壁錢、人指甲亦有清熱解毒消腫作用,適用於潰瘍性咽炎或急性咽炎有滲出物者。

扁桃腺是淋巴組織,起到了過濾並篩掉病菌、病毒的重要作用。 它上頭的器官,如鼻子、咽喉若是發炎了,那麼細菌、病毒可能就要進到身體深處,此時,扁桃腺起到了過濾並篩掉病菌、病毒的重要作用。 如果扁桃腺沒有力量把病菌完全殺死,就會發炎。

喉嚨痛中成藥: 喉嚨痛時可飲什麼涼茶?

脾經也是走咽喉,脾經是挾咽的,如果咽的兩邊疼痛就為脾經所主。 站在中醫的立場,造成咽喉痛的原因,有可能與上述一切都無關,也有可能是體質問題。 如果長期咽喉痛卻找不到原因,就可以考論從中醫觀點來下手改善。

純正的蜂蜜更有抑菌之效,特別適合喉嚨乾涸的 人,建議可以蜜糖、薄荷沖水喝,可紓緩喉嚨的乾癢。 胖大海除了可入藥外,也可用來煲糖水,如蓮子百合沙參玉竹雪耳糖水,不單有助紓緩咽喉、養聲外,亦有通便、潤膚、潤肺之效。 專門清上焦(即指橫膈以上的 臟腑,主要是心和肺)的風熱,對肺熱、肺燥、因捱夜而引起的咽喉乾涸非常有效。 除了焗菊花茶外,也可以用菊花、 橄欖、胖大海煲水喝。 女星大S(徐熙媛)與前夫汪小菲近日因為婚後協議中「生活費」問題吵得可兇! 大S日前不再容忍前婆婆張蘭不斷開直播詆毀,公開汪小菲向她借錢的借據以及買房自己付錢的明細,又掀起話題。

而抗生素治療細菌,還非常有專一性,一種抗生素能夠殺這個細菌,但可能殺不死另一個細菌。 臨牀應用及述評:可口服或噙化,噙化有局部麻醉作用,可止咽喉痛。 急性咽炎、扁桃體炎可與牛黃解毒片同用,療效良好;與紫雪散同用可起消炎解熱作用;醋調外敷皮膚癤腫處有消炎消腫作用。 【明報專訊】本港第五波Omicron疫情持續爆發,一旦新冠測試呈陽性患者未能送院或要居家檢疫,應該以中、西藥紓緩不適嗎? 近日市民瘋搶不同的中西成藥,退燒止痛藥熱賣,連花清瘟膠囊更搶斷市,是否適用於所有患者?

市民眼中的感冒其實可分為普通感冒(感冒)及季節性流行性感冒(流感)兩大類。 主要表现为咽喉微痛,哽咽不适,口干不欲饮,或喜热饮但量不多,有异物感或痰黏着感,空咽时明显;或见面色白,语声低微,小便清长,大便溏泻,头晕耳鸣,倦怠肢冷,舌淡苔白,脉沉细弱。 【成份】玄参、地黄、麦冬、黄芩、丹皮、赤芍、川贝母、泽泻、薏苡仁(炒)、石斛、僵蚕(麸炒)、薄荷、胖大海、蝉蜕、木蝴蝶、甘草。 甘草第一能夠消炎,第二能補脾胃,也就是讓免疫能力增強。

其成份為:菊花2錢、麥冬2錢、甘草1錢、桔梗2錢,約用1000CC的水煮開之後,再滾5分鐘當開水飲用即可。 ●過敏性鼻炎:若有鼻塞很容易伴隨鼻涕倒流現象,會讓人不自主的想清喉嚨,造成咽部受到黏液反覆刺激而產生痛感。 每年大概1月至3月,本港會踏入流感高峰期。

喉嚨痛中成藥

板藍根有機會對消化道造成刺激,有患者服用板藍根後有明顯的消化道黏膜刺激症狀,如胃腸絞痛和消化道出血,需格外留神。 燉雪梨適合肺燥而偏熱的人,燉檸檬則適合痰多的人,或經常用聲的人如老師、Sales。 此外,甜味亦對喉嚨痛有緩解的作用,特別對一些經常覺得口涸、飲極水也覺喉乾的人,吃一點糖份可紓緩。 但留意如有傷風咳又痰多的人,吃糖的話,反而會令痰更難被清除。 燉雪梨適合肺燥而偏熱的人,燉檸檬則適合痰多的人,或經常用聲的人如老 師、Sales。

「雖然新冠病傳至全球,但中醫角度來說,病症會隨地理、氣候變化」,蘇指香港新冠患者通常較濕重,或會有肚瀉、作嘔作悶等徵狀,建議可服用藿香正氣水,「一般腸胃型感冒吃這個很有效」。 可以改善喉嚨痛的中藥非常多,可以參考以下的中醫證候與相關中藥建議。 當代經方大師郝萬山在講《傷寒論》時也提到,古代張仲景與到喉嚨痛時,也會經常使用一味「甘草」,或是加上「桔梗」來治療喉嚨痛,效果也都是非常好的。

  • 此時,可選用響聲破笛丸,並搭配針灸治療,若過度嚴重時,可能需要開刀治療。
  • 外觀呈長圓柱形,每條長約10 – 30cm,表面呈淺黃色,外皮粗糙有皺紋,味道帶微甜後苦澀。
  • 【明報專訊】本港第五波Omicron疫情持續爆發,一旦新冠測試呈陽性患者未能送院或要居家檢疫,應該以中、西藥紓緩不適嗎?
  • 用於咽喉疼痛,咽癢,異物感,以及慢性咽炎見上述症狀者。

有清利咽喉、養陰生津、解毒瀉火的功效,主治咽喉腫痛、失音及上呼吸道炎症。 服用方法:含服,一次2~4(規格1)片或2片(規格2),每隔1小時1次。 陰虛火旺證,也是咽喉腫痛最常見的一個症候,慢性咽炎大多屬於陰虛火旺證。 表現有:咽乾不適,微感疼痛,咽癢乾咳,痰黏,有異物感,吞嚥時微感不利,疲勞時加劇,音啞,咽乾口燥,朝輕暮重,上午痛輕,下午痛重,至夜更甚,咽部有分泌物,時常引起短而頻的咳嗽,以清掃咽喉。

組成:人中自、馬勃粉、青黛、孩兒茶、玄明粉、硼砂、薄荷、黃連、牛黃、珍珠、梅片。 臨牀應用及評述:牛黃解毒丸以清熱解毒爲主,本藥則有祛風通便之作用,故用於咽喉腫痛、惡風便幹,有表裏雙解作用。 醫管局呼籲輕症患者預約指定診所,別到急症室求醫。 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林緯遜表示,咳嗽、流鼻水、頭痛等是預期病徵;但若出現併發症信號,如咳嗽變得明顯,愈來愈多痰,而且出現氣促,坐或躺下時呼吸速度較快或很吃力,可能是肺炎,就要馬上送院。 上半身火氣大,造成喉嚨痛 中醫的溫病學派提出,當天氣轉變成濕熱時,會出現溫病,常見高燒不退、喉嚨腫痛、口瘡、咳嗽、吐黃痰,胸膈痛、手足皮膚起紅疹和脫皮、舌質紅,苔黃膩,脈數。

另一個角度來看,當一人處於濕熱的環境久了,濕熱內蘊中焦,脾胃會失去運健能力,濕與邪互結,胃經直接通過喉嚨,胃火大時就會咽喉痛。 三教經與大腸經同步實證機率,天氣愈熱愈明顯1950年代中谷義雄博士在發明「良導絡經絡檢測法」的時候,就已經觀察到這個現象,還設定了參數特別將這兩條經絡給校正下來! 某會員D先生在過去兩年內檢測超過30次,而後透過個人版產生經絡體質之後,呈現「膽經、胃經虛證、腎經虛證」的現象,可以說是典型的「腎陽虛經絡體質」。 生地黃、玄參、麥冬、天冬、酸棗仁、柏子仁、當歸、丹參、党參、茯苓、遠志、五味子、石菖蒲、硃砂、桔梗、甘草。 (1)本品苦寒葯較多,容易對脾胃功能有影響,所以,兒童、孕婦、哺乳期婦女、年老體弱及脾虛便溏者,應慎用或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中醫講,心主神明,與神志、情緒、睡眠相關的癥狀,與心有關。

服用方法:含化,一次1~2片,一日3~4次。 賴睿昕提醒,一旦出現喉嚨疼痛等發炎症狀時,不宜吃甜食、零食、餅乾等食物,才能避免發炎反應惡化,造成發炎症狀加重。 中醫在處方中常與麥冬同用,並非治療或舒緩咽部不適的主要藥材,但本品酸甘,能益氣及生津止渴,可治因虛熱而傷陰的汗多、口渴等問題。 中醫在處方中常與麥冬同用,並非治療或紓緩咽部不適的主要藥材,但本品酸甘,能益氣及生津止渴,可治因虛熱而傷陰的汗多、口渴等問題。 關於藥物劑量,我一般主張中成藥效力偏弱,如果出現症狀,僅僅使用中成藥治療的話,需要適當加量使用,以保證效果。

他的粉絲十分死忠,早早就到台北101水舞廣場排隊卡位,他得知後神情相當嚴肅,呼籲大家要注重自身安全,但不希望歌迷養成這種習慣,避免造成他人或者主辦單位困擾。 另外他平常就過著永續綠生活,其中特別重視垃圾分類,能夠回收的東西盡量沖洗乾淨回收。 黃偉晉3日抱病登上「500趴2022」舞台,不過日前才在社群展現肌肉引發粉絲熱議,遭虧脫太多,他笑稱是天氣突然變冷才會感冒,這次喉嚨痛到爆,一度擔心確診,快篩後陰性只是普通感冒。 今晚現場雨勢時大時小,生病的他仍敬業完成演出,不時與前排觀眾近距離互動,氣氛熱絡。

此外,甜味亦對喉嚨痛有緩解的作用,特別對一些經常覺得口涸、飲極水也覺喉乾的人,吃一點糖份可舒緩。 但留意如有傷風咳又痰多的 人,吃糖的話,反而會令痰更難被清除。 適合虛熱、實熱,有助養 聲,多用來治失音,有清 熱、生津、解毒、化痰之 效,適合肺胃熱盛所致的咽喉腫痛,或難以把痰咳 出來的人,可拍扁靑橄欖,加蜜棗、甘草煲水喝,對虛熱、實熱也有效。 喉嚨痛顯然是熱邪過盛,所以適量飲用性味寒涼的飲品可以緩解,例如:白花蛇舌草茶、五花茶、夏枯草茶等等。 不過要小心,女生正值經期及懷孕時則避免飲涼茶,而本身容易胃痛腹瀉,脾胃虛寒的人士也要小心注意,因為涼茶並非人人適合飲用。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