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痛可以吃什麼詳細資料

天氣乾燥及用口呼吸都是喉嚨痛成因之一,可以於室內使用放濕機,提高空氣濕度,改善乾燥環境,紓緩喉嚨痛。 如家中沒有放濕機,亦可在睡前放1盆熱水於睡房,讓水蒸氣在室內揮發及流通,增加空氣濕度。 另外,沖個熱水涼,浴室的蒸汽能濕潤喉嚨,令喉嚨舒服一點。 蔥具有可抑制發炎的成分,建議使用 4 根切細的蔥白和 500 毫升的水熬煮後,撈去蔥白部分引用即可。

  • 國外健康網站《Prevention》就分享11種擺脫喉嚨痛的補救措施,下次不妨試試看。
  • 除了水之外,托倫蒂諾也建議可以喝溫熱的湯以及茶,因為液體容易吞嚥。
  • 《味道福爾摩莎》一書作者焦桐就在書中提到,女兒曾看著「薑母鴨」的招牌產生疑惑,但事實上「薑母」是老薑之意,因此薑母鴨料理無關鴨子性別。
  •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香蕉性寒,亦有清熱解毒的功效。
  • 如果覺得呼吸困難、很喘,體力很不夠,這時就是「油要多,熱量夠」。

此外,李醫生說,蛋富含礦物質,像是鋅,鐵質,以及硒,也富含維他命D 以及維他命B12,可以抗感染,也就是對抗造成喉嚨痛的元兇。 李醫生解釋,喉嚨痛是由發炎以及脫水所導致的。 她說:「像是雞湯等液體,不只可以補充流失的水分,裡面的鹽分也會幫助身體留住組織當中的水分。」這個原理同樣適用於任何肉湯,而如果是素食者,則可以改喝蔬菜湯。 雞湯:為治療喉嚨痛的傳統解決方法,尤其若雞湯有用洋蔥,其有助抗發炎,進而舒緩喉嚨痛。 煮雞湯也可加入玉米、芹菜等高營養價值的蔬菜,好提升傷口愈合能力。 燕麥:其不僅口感易嚥,還富含各種營養纖維和抗氧化成分,乃生病人的超級食物。

喉嚨痛可以吃什麼: 新聞照片

喉干喉痛吃什么好 A:对于喉干喉痛的患者在食疗上可以吃冰糖炖雪梨、白萝卜蜂蜜。 先炸過的食材:如老油條、炸豆皮、排骨酥等,不只含油量高,由於炸過的食品孔洞較多會吸附油,因此容易讓熱量加倍。 一名長照護理師嫁給醫師後發現丈夫忙於工作,生活中大小事常要她獨自承擔,不滿雙方婚姻生活丈夫總是缺席,火速提出離婚,卻被親友認為身在福中不知福。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公布國內新增10,659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10,583例本土個案及76例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新增41例死亡。

鼻涕倒流:空汙、感冒、鼻子發炎、鼻息肉、鼻腔腫瘤等問題都可能導致鼻涕倒流,鼻涕倒流會造成喉嚨癢、喉嚨痛、咳嗽等症狀。 如有不明原因造成頭痛、長期喉嚨不舒服、睡眠品質差等問題,就很有可能是鼻涕倒流造成的。 茶類含有的兒茶素可以緩解喉嚨疼痛,紅茶放入生薑、綠茶搭配蜂蜜,更有助於喉嚨的恢復。 李醫生說:「現代科學證明麥蘆卡蜂蜜對於治療感染非常有效,對於細菌感染或者病毒感染都非常有效,像是感冒,或者是鏈球菌感染等都有治療效果。 其次,應該確定為什麼會認為自己可能感染新冠病毒,如果你是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且出現症狀,則應立即接受PCR檢測並隔離7天。

  • 國內疫情持續爆發,許多確診者都會出現4大症狀,尤其最多人形容「喉嚨痛如刀割」,對此,營養師高敏敏親自分享,4大解方能有效緩解不適症狀。
  • 根據農委會資料,薑母鴨相傳已流傳3千多年。
  • 快感冒時,「喉嚨痛」是最常先出現的症狀之一,會經由食物或牙刷上的細菌感染而引起喉嚨發炎,發炎後產生的喉嚨腫痛,容易影響人的食慾及心情。
  • 如果是覺得痛而且卡卡的好像有東西,有可能是腫起來的聲帶,腫起來的扁桃腺,或是真的有異物在喉嚨。

於是,不讓孩子吃某某東西,以及不讓孩子「涼到」。 但靠譜的醫生會告訴你:孩子咳嗽、喉嚨痛不需要忌口,而且,可以吃冰塊。 心血管疾病的發作原因,主要與人體血液中的壞膽固醇過高所導致。 泌尿科醫師高銘鴻就在臉書粉專PO文分享降低膽固醇的4大習慣,還有多吃4類食物,也能夠擊退壞膽固醇。 有人說感冒期間要多吃水果,但醫生認為,視個人情況而定。 有些人吃水果反而咳嗽、鼻水不止,感冒更形嚴重,這時就應該先暫時停止。

喉嚨痛可以吃什麼: 感染新冠病毒,對腎臟有什麼影響?

此外,若是已出現發燒、喉嚨痛等症狀又該怎麼辦? 根據高雄榮總衛教資料,發燒、喉嚨痛與呼吸道急性發炎等症狀,不宜服用薑母鴨,恐加重上呼吸道會病症。 雖然這些干預措施中的大多數尚未在臨床試驗中進行研究,但它們可提供短期緩解,且不太可能有害處。 必要時也需要口服藥物治療,一般建議用對乙醯氨基酚或布洛芬。

食物的溫度高低其實不太影響發燒康復,發燒最重要的是要先補充水分。 至少每一⼩時都要喝到⽔或液體飲品,算法是每15分鐘約喝60到120c.c,確保每 3至4⼩時都有去小便,且尿液的顏色是淡黃色的。 防止感冒病毒入侵:平常外出可以戴口罩,回到家後一定要洗手。

因為大量喝水,容易造成體內電解質不平衡,可以買電解質發泡錠、粉、液體。 正常一般飲食即可,但蛋白質最好每餐都要吃到,以有攝取到身體復原需要的熱量和營養為主。 蛋白質像早餐的水煮蛋、茶葉蛋、荷包蛋、鮪魚蛋餅,午、晚餐常見的便當主食雞腿、排骨、爌肉都可以吃。 甲狀腺發炎:好發於青中年女性,會使甲狀腺組織暫時被破壞。

喉嚨痛可以吃什麼

咽喉炎:病毒、細菌等原因感染黏膜,會造成發炎,就是所謂的急性咽喉炎,喉嚨的黏膜會變紅變腫,而且會感到疼痛,還會伴隨頭痛、發燒等症狀。 急性咽喉炎如果不斷重複發生,會變成慢性咽喉炎,雖然強烈的喉嚨疼痛、發燒可能會減退,但是喉嚨會持續有不舒服、異物感,並且有時候會咳嗽。 喉嚨痛是感冒時常出現的症狀之一,會經由食物或牙刷上的細菌感染所引起,造成喉嚨發炎,伴隨著的喉嚨腫脹與疼痛,容易影響人的心情及食慾。

尤其是長輩老人、免疫功能低下或有其他醫學慢性疾病狀況者,還是建議正確用中藥提昇免疫力、室內戴口罩、以及避免待在人多擁擠的地方。 雞湯: 這是一種治療感冒的古老方法,雞湯也有助緩和。 雞湯內的鈉質有抗發炎的療效,它可以讓病患維持良好的感覺。

還可以準備一些補充營養元素的保健品,比如維生素C,維生素D,鋅等等。 如果你在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後,才去超市或藥房購買藥品那就太遲了。 因此,最好提前準備一個藥箱,買好可能需要的藥品。

喉嚨痛可以吃什麼

由於這3年來受新冠疫情影響,人類對於流行性感冒病毒的抵抗力大幅下降,形成所謂「免疫負債」的問題。 根據推估,2022年對於流感的易感染率,將會是往年的6成以上,也就是說,全人類大概會有1成5到2成的人會受到流感病毒的侵襲。 阿利博士建議下列這些高風險的族群:6歲以下、大於65歲以上,本身有慢性疾病或慢性肺病變者,要特別留意。 想要緩解喉嚨腫痛的情況,可以將以下幾個簡單的小撇步學起來,在飲料中加點鹽巴,或是吃可護喉潤肺的水果,都是消解喉嚨腫痛的好方法。 香蕉所含的豐富維生素B6有助於抗擊炎症,提高免疫力。

喉嚨痛可以吃什麼

在門診的時候,我們發現有一些醫學名詞會誤導人們,讓他們做錯了健康決策。 我們在醫生群裡面徵集了這些名不符實的名字,你有沒有也被它們迷惑過? 根據最新發布的一項研究顯示,隨著接種疫苗人群的擴大,感染新冠的症狀已經發生了改變,傳統的發燒,失去嗅覺等已不再作為新冠的主要症狀,反而是咽喉… 首先是吃東西,除非對某個食物過敏,否則不用忌食。 民間流傳著咳嗽期間不能進食生冷、雞蛋、魚蝦、海鮮、牛肉等食物的說法,其實這是沒有循證醫學依據的。 目前尚無研究證明咳嗽期間進食上述食物會加重咳嗽或延長疾病的恢復週期。

涼性的水果,例如火龍果、鳳梨、西瓜、哈密瓜、香瓜,阿利博士建議要少吃,否則可能咳嗽難好、甚至誘發氣喘。 如果要加強恢復肺部功能,建議多吃百合或者山藥,這兩個食材對肺部很好。 阿利博士建議冬天多吃溫熱的水果,像是龍眼、桃、芒果、荔枝、棗子、櫻桃、榴槤。 至於平時容易口乾火氣大的朋友,冬天不妨多吃平性的水果,例如葡萄、蘋果、木瓜、藍莓、檸檬等。 除了接種疫苗之外,最重要的是提昇自己的免疫力,因為除了流感病毒與新冠病毒外,對於大部分病毒都沒有特效的抗病毒藥。 提昇免疫力有3種有效方式,請看上回阿利博士的食力雜誌專欄。

喉嚨痛可以吃什麼

感冒喉嚨痛患者如果畏寒,易腹瀉,冰糖雪梨最好趁溫熱飲用。 有些人覺得嘴巴有種金屬味會不舒服,緩解的方式就是先不要用金屬容器裝食物吃,可以選木頭、瓷器的餐具;如果嘴巴裡是塑膠味,就可以吃甜一點來壓過嘴裡的塑膠味。 因為沒有胃口,這時就可以透過菜色變化來增加食慾。 各式食物換著吃,把澱粉類和蛋白質食物分開搭配,例如中午吃一碗炒飯、下午就喝一碗鱸魚湯。

不要吃辛辣和刺激性食物,多吃水果和蔬菜,多休息,服用抗炎药物治疗,必要时检查血常规。 注意适当的锻炼,增强体质,保持心情放松,注意休息。 簡鈺樺營養師表示,確診後很多人會選擇軟質食物如布丁,但這類甜點添加較多糖份,建議可以換成無糖的仙草、豆花等。 另外,黏膜修復須要維生素A,也可用南瓜、牛奶做成南瓜布丁,營養豐富又含有礦物質,有助於免疫力。 鹽水可以消除引起咽喉刺激的酸味,平息發炎,它也有助於將感染或刺激物帶離喉嚨。

(一般來說,如果能明確指出位置的會比整個喉嚨都在痛的情況更需要注意),痛了多久也是一個重要的線索。 若你本身沒有感冒,只因過度使用或因胃酸逆流所引起的喉嚨痛,或許吃根冰棒能消除喉嚨發炎。 只要確保避開可能引起胃食道逆流的柑橘口味,因為它可能會加重你的症狀。 在你生病或咽喉不舒服、發炎紅腫的時候,你需要攝入足夠的水分來保證尿液呈淺黃色或無色。 這樣才能保持粘膜的溼潤,讓它更好地與“細菌和過敏原”抗爭,同時也能讓身體戰勝感冒帶來的其他症狀。

香菸、空汙問題:香菸富含菸焦油,會刺激氣管、支氣管,造成喉嚨痛,不只是直接吸菸,吸到別人吐出來的二手菸也會造成喉嚨痛。 而空氣太髒、太乾也會造成喉嚨痛,但是通常不會有其他症狀。 紅蘿蔔含大量抗氧化物及維他命C,可用於修復受損的組織。 炒蛋:炒蛋有豐富的蛋白質,可降低喉嚨細菌感染的情況,記得避免加太多調味料,才不會刺激喉嚨。 香蕉含維他命B6、C和鉀等必需營養素,幫助修復喉嚨組織。 燕麥:燕麥含有大量的可溶性纖維及蛋白質,可促進喉嚨恢復,搭配香蕉可以產生保護層的效果,吃碗溫暖可口的香蕉燕麥對喉嚨痛是很有幫助的。

隨時注意自己有無發燒、有沒有無故體重掉很多,紀錄體溫、體重狀況也能在需要回診的時候回報給醫生知道。 抗菌消毒漱口水:病毒通常會攻擊並聚集在上呼吸道處,像口腔、喉嚨就容易有很多病菌。 如果有漱口水,可以在感覺喉嚨怪怪的趕快來漱一漱後吐出,幫口腔、喉嚨消個毒,才不會把病毒吃進肚子裡。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