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反而長6大優點

「排出多少就要喝多少!」書田診所泌尿科特約主治醫師杜元博說,一次的尿量大約是250~300cc左右,同時代表身體流失了250~300cc的水分,等於尿完一次尿,最好也要補充一杯馬克杯的水分。 天氣一熱,身體就會發出「缺水」的訊號,而夏天容易流汗,讓身體水分減少、血液變得濃稠,很容易就有中風的危險。 處方用藥:感冒初期,邪盛咳亦盛,咳是為了宣肺利竅引邪外出,不可用止澀藥收咳嗽,會造成日後咽喉老是癢癢地想咳,又咳不乾淨的現象。

醫師提醒,吃太多含有「單寧酸」成分的食物也會導致腸道不通順、便祕等情況發生。 另外脾胃功能不好的人喝水後會感覺不舒服,建議找中醫改善脾胃功能,解決根本問題。 因為一次喝下太多水,腎臟接收到大量進水的訊號,便會加速排尿的速度,讓喝下去的水反而會立刻流失,沒有足夠的時間送到身體各部位。 但是對於壓力型肥胖者來說,睡前喝水會造成半夜頻尿、睡眠中斷;而內分泌失調的人,睡前喝太多水隔天會水腫,尤其避免睡前一小時攝取過多的水分,免得早上眼胞(眼袋)會浮腫。 睡前1~2小時喝水,早上起床時也立刻喝水,就可達到預防血管阻塞的效果。

喝水反而長: · 咳嗽的「簡易按穴療法」

譚敦慈護理師也分享,他常在爬山、運動大量流汗後感覺頭暈,此時他會吃很鹹的酸梅,補充鈉以緩解不適。 在世界各地都有些許文化差異,往往也容易產生文化衝擊。 有日本人妻坦言剛到台灣的時候,一進到台灣的公共廁所,看到2大現象當場嚇了一跳,和日本的習慣差很大。 最後,唐豪悅提醒,當嘴唇正值敏感時期,民眾別吃太多像是麻辣鍋、洋芋片等刺激性、高鈉的食物,且喝飲料時最好使用吸管,盡量別接觸嘴唇,避免嘴唇症狀越來越糟。 此外,尿道感染或結石、尿酸過高的人也會因為缺水而引發痛風;而常見的便祕、乾眼症及皮膚乾燥等也與喝水量有關。 泌尿道疾病大都可以藉由多喝水來改善病情,80%的尿路結石亦可以靠多喝水自己排出,膀胱炎感染也可多喝水來稀釋細菌,將細菌透過尿液排出,以緩和病情。

我接著說:「如果妳說的對,那為什麼妳咳了13年還沒好?如果吃太多維他命C,會使血中的鐵原子增加,容易得心臟病,也會傷腎,容易發生潛血尿。水果的甜分與水分都很高,日久沉積在體內,妳不但沒有變漂亮,反而是變浮腫。 青梅與山楂都是生津止渴的酸甜類食品,常用在醃漬與果釀,雖然常被業者加工做成排便保健品,可單寧含量也不小。 不少長輩會煮山楂水來喝甚至是幫助減肥,可患有腸胃疾病、胃酸分泌過多的患者,需要斟酌使用。 咖啡與茶都有豐富的單寧酸與抗氧化元素,平常喝1~2杯沒問題,可直接當水喝,反而容易利尿,帶走身體更多水分,讓腸道缺乏水潤,單寧又影響排便,想不便祕都難。

喝水反而長

衛福部旗山醫院的衛教文章中指出,一般人每日平均攝取2000至3000 ml 不等的水份,但如果在短時間內大量攝取水份,會使血液中的鹽分被大量稀釋,造成細胞內外電解質濃度不平衡,引起低血鈉症。 但在天氣熱的時候,很多人都會選擇用飲料代替水分,因為喝冰飲真的比喝水感覺更清涼,也有人習慣用咖啡、茶來代替水量。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則說,茶、咖啡都會刺激腎臟排尿,所以身體的水分會流失,即使有喝茶、喝咖啡,還是要喝足一天所需的水分。 蛋白質會影響膠體滲透壓而造成水腫,如果蛋白質吃太少,身體內白蛋白太低,容易造成營養不良性的水腫。

喝水反而長: 水腫反而該多喝水…營養師告訴你:不只是生理現象,水腫可能是這5種疾病徵兆

不過一般人倒也不需太過擔心,林新醫院腎臟科黃嘉宏醫師曾在臉書撰文說明,一般狀況下,腎功能正常者至少要喝10公升以上的水,才會發生水中毒。 造成水中毒的因素除了水份過多,還包括鈉離子的流失,因此在普通情境下,不會因為多喝幾杯水就會出事。 一般大眾容易有個迷思,「嘴唇乾燥,多喝水是否有幫助?」唐豪悅直言,喝水其實沒有什麼幫助,畢竟唇是嘴巴方面的問題。 臨床上皮膚科醫師常會遇到患者嘴唇乾燥,有些伴隨發炎、紅癢、疹子、組織液等狀況,根據每位患者的情形對症下藥,才是最安全緩解的方式。 要細心觀察家中的老人,他們不容易感到口渴,所以不能以有沒有口渴來判斷老人是否體內需要水分。

  • 如果身體沒來由的疲累、情緒焦慮、暴躁或大腦沉重,注意力無法集中,或是老人家因改變姿勢而產生姿勢性低血壓暈眩時,也可能是缺水造成供血不足所引起。
  • 另外脾胃功能不好的人喝水後會感覺不舒服,建議找中醫改善脾胃功能,解決根本問題。
  •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的翁培碩藥師曾在文章中說明,造成鈉離子流失的原因包括大量流汗、嚴重嘔吐或腹瀉,或是因腎臟疾病、藥物影響排尿增加,例如服用利尿劑。
  • 有日本人妻坦言剛到台灣的時候,一進到台灣的公共廁所,看到2大現象當場嚇了一跳,和日本的習慣差很大。
  • 可在餐前半個小時喝水,先讓腸胃道做好消化食物的準備;而餐後則要等兩個半小時之後才喝水,避免水分稀釋胃液,不利消化。
  • 3.其他:如抬高患肢(要高於心臟)來促進下肢血液回;避免久坐或長時間站立,而若工作需久站的話,可穿彈性襪來對腿部適當加壓,幫助下肢血液回流。

基本上,由體質、飲食等非疾病因素所造成的水腫,多半為暫時性現象且水腫程度較輕微,一般只要調整飲食、生活作息,或移除原因後就能改善。 疾病所造成的水腫一般則較嚴重、為長期現象,且除了水腫外,還會伴隨其他異常(如小便有泡沫,或伴隨黃疸、腹水、呼吸困難等出現)[參考附圖]。 所以當出現水腫時,可初步先過濾是否為疾病所引起還是只是不需緊張的生理現象,若為疾病引起,則宜進一步就醫找出水腫原因以期能對症處理。 唐豪悅指出,當人體嘴唇容易乾裂、脫皮時,使用護唇膏保養嘴唇是沒有問題的,但大部分的人總是因擦的次數不足,才感覺嘴唇很乾,其實護唇膏每1、2小時就要補擦,且需注意擦拭的厚度,太薄可能達不到效果。

喝水反而長: 減肥|水腫因缺水還是喝太多水?營養師解迷思教7招去水腫勿翹腳

但如果想要嘗試其他的產品,只要使用起來,嘴唇沒有不適症狀,也是可以的。 像是唇膜或唇油的產品,使用在健康的嘴唇上應該是沒有問題,但當肌膚有狀況時,若使用上發現症狀越用越糟,建議給醫師看診較為保險。 那麼,該如何判斷水腫到底是不需緊張的一種生理現象,還是需要擔心的、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徵兆呢?

雖然刀已經開完了,回診時醫師都會關心幾句,每次徐醫師問我說:「這一年好嗎?」我都會頓了一下,… 大S正式向前夫汪小菲、前婆婆張蘭開戰,3日爆料在台灣的2套豪宅都是她買的,更曬出銀行帳單,這行為氣得汪小菲還原借錢始末,卻被微博網友發現,汪小菲的反擊文意外自爆2點違法事由。 年輕阿婆雖然很不習慣突然改變喝水習慣,尤其是水果的禁忌,對她來說更是翻天覆地的革命。

應觀察其小便顏色,以淡茶色為好,色濃時就要補充水分。 小孩對於口渴的感覺比較敏感,所以小孩常會感到口渴,正常情況下不需要常催促小孩喝水。 2.多運動:長時間不運動(如久坐或久站)會影響下肢血液循環,造成水分無法順利回流而蓄積在下肢,運動可促進淋巴循環進而改善因循環不佳造成的下肢水腫。 *低鹽(低鈉):鈉是細胞外液主要的陽離子,和滲透壓的調節有關,若攝取過多會促使身體將水分留在體內而造成水腫。

一般水腫常見原因如:吃太鹹、加工品過多、愛沾醬或吃辣而導致的水腫,這時反而要多喝水,幫助體內鈉的代謝。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的翁培碩藥師曾在文章中說明,造成鈉離子流失的原因包括大量流汗、嚴重嘔吐或腹瀉,或是因腎臟疾病、藥物影響排尿增加,例如服用利尿劑。 當人體的水份持續流失,血液中的電解質也會跟著流失,此時若只補充水分,就會使已經很低的電解質更加稀釋。 因此如果運動超過2小時,或身處炎熱環境不斷流汗,補充水分的同時也要記得補充電解質,可以喝市售的運動飲料或在水中加鹽巴。 *留意蛋白質攝取是否足夠:蛋白質會影響膠體滲透壓而造成水腫,故若飲食蛋白質攝取不足,或有消化吸收障礙,或在身體需求較高時(如懷孕、哺乳、糖尿病等消耗性疾病)未能補充足量蛋白質可能會造成營養不良性水腫。 水腫可發生在全身,其中最常見的部位為四肢末梢,如手臂、手掌、腿、足踝、腳掌等處。

同樣的,水喝太少也會讓鈉離子濃度慢慢升高,身體水分減少排出,造成水分滯留於體內,血液循環變差。 依據體重推算需要的水量,視流汗狀況增加,攝取分量不要超過太多,且須避免短時間大量補充水分。 衛福部旗山醫院說明,可以先將水裝入水瓶中,藉由水瓶來計算、限制自己的攝取量。 但也別急著灌水,蕭捷健表示「腎臟處理身體的排水,是有限制的」,若突然喝下500c.c.的水,會馬上排出250c.c.,身體恐無真正補充到水分。

水斷食後24小時會開始產生頭暈、虛弱無力,一定要避免機械工作及開車,易發生危險。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發表文章,長時間斷食並沒有比短時間斷食更有效,反而更危險,一旦恢復飲食會更快合成脂肪。 更年期後的女性雌激素減少,停經後5年,每年會流失3至5%的骨密度,5年下來可能減少25%的骨密度。 中醫師周宗翰指出,男性與女性超過30歲,每年會流失0.1%至0.3%的骨密度,所以要保持骨本的黃金期其實是35歲。 譚敦慈護理師說明,可以由尿液的顏色、氣味以及頻率,判斷飲水量是否合宜。

喝水反而長

邱正宏醫師也告誡4種人不適合:包括18歲以下孩童、懷孕或餵母乳的婦女、糖尿病患者或對血糖控制有問題者,以及有飲食障礙者的人都不適合執行水斷食,以免造成更嚴重問題。 邱正宏接著說,以目前醫學研究看來,記憶力和思考能力在斷食時會增加,對於血壓下降、心臟健康也有助益;也有助於脂肪分解、肌肉量維持。 至於肥胖問題也能獲得改善,動物研究更發現間歇性斷食可使組織應付損傷能力變強。 不少女性在生理期間或前幾天,受荷爾蒙影響而出現水腫狀況,這時體重也會增加,不過這類的水腫不用太擔心,通常生理期過後,水腫就消失了。 在水分大量流失後,記得為身體補充電解質,例如從市售的運動飲料中攝取。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