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綠茶不可不看詳解

它通過減少體內對膽固醇的吸收來降低膽固醇水平。 周宗翰提醒,把綠茶當水喝的人容易導致易怒、倦怠、心悸、噁心以及胃酸過多等現象。 有習慣性便祕的人,因綠茶對腸胃黏膜具一定的收斂作用,將會使便祕加重。 此外,因為綠茶有咖啡因,將使心跳加快以及興奮大腦高級中樞神經,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等都不適合飲用濃茶。

綠茶是沒有發酵的,採來之後直接殺青,所以是最寒的,不適合平時作為保養的茶來喝。 中國人有個習慣,遠方來了客人,第一件事就是請客人喝當地的茶。 每天下雨最煩的,一定是洗完的衣服難以晾乾,特別是家中沒有烘衣機就更頭痛。

2011年對14項研究的分析顯示,平均每天喝兩杯綠茶,持續10年,可顯著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也被稱為「壞膽固醇」,因為它會導致血脂在動脈中堆積,從而增加患心臟病或中風的風險。 綠茶還含有一種胺基酸,有助於減輕壓力,改善情緒。 研究表明,咖啡因和這種胺基酸可增強人的記憶力和注意力,減少焦慮,改善大腦功能。 吃藥時用茶水送服了,有風險,藥物可能會與茶發生反應,從而降低藥效,或者帶來其他問題,不利於治療疾病和控制病情。

喝綠茶

然而,要注意的是,茶中的單寧酸容易跟鐵結合,影響身體對鐵質的吸收,有貧血或缺鐵問題者要多注意。 據信,這些作用是由於茶多酚中高含量的兒茶素,尤其是當中的EGCG,它是有效的抗氧化劑,可以幫助減肥。 麻黃鹼:綠茶中的咖啡因與麻黃鹼都是刺激神經系統反應的興奮劑之一。 同時攝取綠茶及麻黃鹼將導致對神經系統過度刺激而造成嚴重副作用及心臟問題,兩者請勿同時並用。 古柯鹼:古柯鹼會提升神經系統反應,導致神經緊繃及心跳加速,而綠茶含有的咖啡因也會刺激神經系統,同時攝取綠茶和古柯鹼可能導致心跳過快、高血壓等嚴重的症狀。

喝綠茶: ● 紅茶

此外,綠茶還可作為益生元,是腸道益菌的最佳食物。 台灣權威毒理專家招名威就表示,想透過喝綠茶要達到健康效益,那麼飲用的方式、喝多少量、喝多長時間、多久喝一次…等條件都是關鍵,絕對不是喝一杯就有效,更不是喝越多就越有效。 實驗證明,綠茶中的兒茶素可以抗氧化,達到抗發炎,以及改善不同肌膚問題,如皮膚老化、皺紋、細紋、黑眼圈等等,甚至控油去痘。 根據一項關於綠茶對於肥胖者影響的研究發現,在12週內,綠茶結合日常飲食運動好習慣,可將體重降低2公斤。

綠茶不只能立刻增加大腦運轉速度,長期喝能預防老年的大腦退化。 大腦皮層和海馬迴逐漸退化形成的阿茲海默失智症,或是生產多巴胺的黑質細胞退化所引起的帕金森氏症,都是腦神經病變與退化的症狀。 綠茶的抗氧化作用能減少細胞受到的損害,就能延緩細胞的老化現象。 內含的生物活性物質對大腦也有很多種保護作用,有助於預防失智症(阿茲海默症)和帕金森氏症等神經退化的疾病。 茶多酚是水溶性物質,用它洗臉能清除面部的油膩,收斂毛孔,具有消毒、滅菌等功效。

喝綠茶: · 綠茶清熱、紅茶暖胃 茶喝對了才最有效

研究表明,常飲用綠茶能顯著降低收縮壓和舒張壓。 喝綠茶好處多多,不過,攝取過多綠茶也恐會對人體產生不利的影響。 周宗翰說,空腹喝綠茶容易傷胃,以及影響消化,並會導致心慌、頭昏、手腳無力和心神恍惚等症狀。 患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或是本身容易拉肚子的人更不能空腹喝,以避免引起消化不良或是胃痛更嚴重。 營養師吳欣陵說明,綠拿鐵主要是由蔬菜、水果、堅果,再加上牛奶或優格的組合,蔬果當中富含膳食纖維,對於有排便困擾的人,是一個幫助腸道蠕動的好幫手。 不過她說,綠拿鐵並非神奇小物,若當午餐、晚餐隨意吃,還是會影響減脂成效,而「整天飲食的分量、營養素及熱量」才是真正取決於身材變化的關鍵。

喝綠茶

此外,綠茶對提升體內好的膽固醇也很有幫助,有研究發現,每天攝取適量的兒茶素,能明顯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其所含的芳香性化合物亦可幫助降解脂肪,防止脂肪在人體內積滯。 綠茶中含有的多酚類、氨基酸類、維他命類物質綜合協調之下,能幫助降低人體血液脂肪含量,以及幫助燃燒體內多餘脂肪,特別是茶多酚和維他命C,是促進脂肪氧化、幫助消化和降脂減肥的關鍵。 此外,對提升體內優良膽固醇也很有幫助,日本研究發現每天攝取500mg兒茶素(Catechin),經過3個月後雖然總膽固醇濃度無變化,但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有明顯增加。 坊間不少人認為,茶發酵的程度越高,咖啡因含量也跟著更高,例如:全發酵的紅茶的咖啡因含量會比半發酵或不發酵的綠茶更高,但其實不一定。 茶葉中的咖啡因含量並不會因為「發酵」而有顯著的影響。

對於需要吃藥的人來說,建議最好還是用白開水送服。 綠茶中的物質可以促進脂肪轉化為能量,提高人體代謝率,代謝快了,自然有利於管理體重。 這也有相關研究,對兩百多名肥胖者進行的研究,一年後,發現堅持喝綠茶的人,腹部脂肪出現了明顯的降低,體重也下降了。 茶葉由多量有機化合物和少量無機礦物質所組成,過去被認為能夠抗氧化、消炎等功效,可以對身體帶來益處,對於患有糖尿病的人來說,每天堅持喝茶的人跟不喝的人相比,全因死亡率有所下降。

喝綠茶

除了茶飲料之外,是否有更有效攝取兒茶素的方式? 張邦妮表示,有些人可能選擇綠茶膠囊等保健食品來補充,但要注意綠茶膠囊的劑量較高,平時喝綠茶的份量就要減少,才不至於過量。 此外,直接用熱水沖泡綠茶葉也不錯,以茶:水約1:40的方式沖泡,一杯240毫升的綠茶,就含200毫克的兒茶素,一天只要喝個一、兩杯就有益健康。 最後是喝綠茶時,若再搭配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像是檸檬、柳橙等,也可提高兒茶素的吸收率達13倍之多。 因為晚上喝茶,令體內水分積存過多,第二天容易導致水腫。 另一方面,茶含有抗疲勞成分,絕對會影響睡眠質量,這也是會引起虛胖的。

喝茶宜喝溫的,不要喝燙的,如果經常喝65℃以上的燙茶,你的食管黏膜容易受損,時間久了,便會增加癌變風險。 綠茶中的多酚可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UV)的侵襲,除了抗癌、抗發炎,還能預防衰老。 綠茶化合物還能防止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分解,減少皺紋產生、維持肌膚彈性。 一項整合研究,分析了過去17個關於綠茶的研究報告,找出綠茶與血糖、胰島素敏感性間的關聯,結論是綠茶有助降低空腹血糖及糖化血色素(HbA1c)。 但Wiener也提醒:「綠茶含有茶胺酸,可以讓你思維更敏捷與更清醒,有助於集中精神,但會破壞睡眠。」因此建議在睡前3小時飲用完畢。

咖啡因和一種神經傳導物質「腺苷(Adenosine)」的結構類似,腺苷就像是限制器,防止神經暴走。 而咖啡因搶走腺苷的工作後,神經就會失速,分泌更多的多巴胺和去甲機腎上腺素刺激神經。 在其刺激神經的效果,再因熬夜或睡眠不足而精神渙散時,咖啡因能延遲睡魔的侵襲,並強化大腦的各種機能,提升反應速度、記憶力或警戒心;然而當這種神經興奮劑一旦攝取過多,可能引起心悸。

  • 茶胺酸主要具有放鬆作用,對於認知能力、情緒狀態、睡眠品質等都具有正面影響力,若有情緒較為緊繃的狀態或經常睡眠品質不佳者,可適度的飲用,但避免飲用過量或距離睡眠時間太近,特別是有失眠情況者,以免失眠情況加劇。
  • 《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2011年有一篇研究發現,綠茶當中的一種兒茶素-表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epigallocatechin gallate,EGCG),能夠抑制大腸吸收膽固醇,因此綠茶具有降低膽固醇的效果。
  • 但Wiener也提醒:「綠茶含有茶胺酸,可以讓你思維更敏捷與更清醒,有助於集中精神,但會破壞睡眠。」因此建議在睡前3小時飲用完畢。
  • 此外,綠茶還可作為益生元,是腸道益菌的最佳食物。

綠茶中含有一定的咖啡因,與茶多酚並存時,能抑制咖啡因在胃部產生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 而且,綠茶所含的芳香族化合物亦可幫助降解脂肪,防止脂肪在人體內積滯。 有研究稱,除人體正常鐵流失外,女性每次月經期還會額外損失18-21mg鐵,綠茶中含較多鞣酸成分,會與食物中的鐵分子結合,形成大量沉澱物,妨礙腸道黏膜對鐵分子的吸收,而綠茶愈濃,對鐵吸收的阻礙作用愈大。 這是因為茶葉中的兒茶素等營養物質,被研究認為有助於抗氧化,降低炎症風險,在一定程度上就有利於預防部分癌症。 但綠茶好處其實不只這些,下面我們將繼續帶大家來認識綠茶的功效。

避免因為喝茶導致攝取咖啡因過量,建議選擇茶包、茶葉沖泡的人,最好減少沖泡時間、控制水溫,這樣就能減少咖啡因。 兒茶素具抗氧化作用,可有效清除自由基;降低血膽固醇值、調節血脂,預防血管壁上脂肪乳糜的形成,有抑制血栓形成的作用;幫助降低體脂肪,提高人體的基礎代謝率,有助於控制體重。 研究指出,每天服用300~500毫克的兒茶素,就能達到養生保健的效果,但若攝取超過800毫克,則可能造成肝臟負擔。

喝綠茶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