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減肥法懶人包

這套「211飲食法」其實源自於美國農業部和衛生部在2012年推動的「我的餐盤」活動,現在全世界都很流行,我國國民健康署和哈佛大學也長期宣導,平常想維持健康這樣吃就對了。 宋晏仁表示,很多人無法放掉澱粉的原因,是因為外面的食物大多含有澱粉,便宜、好保存又可以自備,但想要減肥第一件事就是把家裡的麵包丟掉,因為只要吃對東西,比例掌握好就不容易發胖。 減重最重要是方便,才可以長期執行,他推薦的「211原則」就是簡單容易上手的瘦身飲食法。 所謂的「211餐盤」減重法,就是將餐盤分成四等分,每餐皆要攝取蔬菜、蛋白質、澱粉類,比例為2:1:1,也就是蔬菜兩份、蛋白質一份、澱粉類一份的方式進食,培養均衡的飲食習慣,不必擔心吃下過多的熱量! 水果的種類不限制,但份量則控制在約1個奇異果的大小,目的是避免有些人以為水果與蔬菜效果相同,而吃大量的水果導致發胖。

  • Shelley EE媽指出,從小到大都是瘦子的她沒有減肥困擾,但近3年卻胖了10公斤,直到意會到自己的飲食該控制了,站上體重(脂)機一量,才發現超失控!
  • 這最大的好處是不用算熱量,簡單就能記住怎樣吃可以減肥。
  • 人體經過一夜休息,整體代謝率提升,但此時血糖水平偏低,需要進食含澱粉質的食物以提供能量。
  • 所以不要空肚進食,其實不是笑話,因傳統進食方法,會影響腸胃無法好好消化和吸收,積聚壞細菌,製造出對身體有害,甚至導致肥胖的物質。
  • 簡單來說,蔬菜類最少要佔餐盤的 2 分之 1,然後搭配大概 4 分之 1 未經精製的全穀類,再加略多於 4 分之 1 的蛋白質類。

宋晏仁說,傳統的減肥法,會從「阻礙消化,抑制吸收」著手,結果造成食物吃進肚子,腸胃卻無法好好消化吸收,最後到了大腸變成壞菌的營養來源,反而製造出對身體有害甚至導致肥胖的物質。 根據研究,先食用豆魚肉蛋等優質蛋白質,接著再吃蔬菜,能讓好的腸道菌均衡生長,小腸才能充分分解食物。 高敏敏表示其實只要遵守各個食材的挑選原則,就可以輕鬆拿捏好比例,建議:蔬菜2等分,以各色蔬菜類、菇類、藻類為主,這些都富含膳食纖維,可以幫助順暢排便。 蛋白質則是以植物性蛋白的臭豆腐以及毛豆,搭配動物性蛋白章魚,主食吃白飯再加上紅藜麥,能夠增加一些微量元素的攝取和膳食纖維。 堅果類選擇花生和杏仁果,再另外補充富含維生素C的橘子跟蓮霧,整天的活力都沒問題了。 李思賢在臉書粉專「思思醫師,陪你健康的好朋友」發文指出,生酮飲食直接翻譯就是會產「生」「酮」體的「飲食」,就是那麼簡單。

211 減肥法: 減肥好輕鬆!6個月減20kg不復胖!醫生推介 211 減肥法

身為前衛生署副署長的宋晏仁醫師,自己卻稱不上「健康」。 他因肥胖、失眠、壓力等原因,身體長年疲憊酸痛,各項健康指標亮紅燈: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脂肪肝。 有一天他甚至因為胸口發悶、呼吸急促進了急診室,原來心臟也出了問題。 台灣前衛生署副署長、榮總醫院家庭科特約醫師宋晏仁,體重曾經重達92公斤,患多種慢性病。

所以不要空肚進食,其實不是笑話,因傳統進食方法,會影響腸胃無法好好消化和吸收,積聚壞細菌,製造出對身體有害,甚至導致肥胖的物質。 餐前喝水,不單有助於增加飽足感,更能促進腸臟蠕動,幫助消化。 醫生更透露,有一個病人沒有辦法吃菜,但加了喝水這個步驟,兩星期就成功減去 10 磅。 進食時先從蛋白質吃起,可以啟動體內分解蛋白質的消化酵素,胰臟會開始製造胰高血糖素,它可以抑制胰島素分泌,反而較容易有飽足感。 接下來繼續吃蔬菜,蛋白質與蔬菜結合之後,可以完全燃燒脂肪、促進食物代謝,若要增加飽足感,可吃些澱粉類米飯,但是最好不要吃精製白米,因為精製白米已經脫殼,會造成升糖指數提高,影響食物的消化跟代謝。

本人願意接收新傳媒集團的最新消息及其他宣傳資訊,本人同意新傳媒集團使用本人的個人資料於任何推廣用途。 請瀏覽(nmg.com.hk/privacy) 閱讀本公司的私隱政策聲明。

211 減肥法

一般自助餐盤底下有一大格放飯,上面三格分配菜色,但宋晏仁建議大家可以反過來放,下面大格裝滿蔬菜,上面一格裝飯,兩格裝肉,完全符合「211比例」還能有效瘦身,他自己試了2個月也瘦了2公斤。 想瘦身減肥的女孩們應該嘗試過168斷食、喝水減重法、低醣飲食法…等各種減重方法,大家都知道瘦身期間除了靠運動,飲食控制才是最能達到減脂效果的方式! 營養師分享新版的斷食法-「隔日斷食法」,讓你正常吃、開心…

211 減肥法: 下一頁:阿嬌半年瘦9kg 減肥方法

他在偶然啟發下,創造了「211全平衡瘦身法」,半年減重近20公斤,各項健康檢查的指數也恢復正常。 動物蛋白質類如牛奶、蛋、魚、牛、羊、豬、雞、鴨、鵝等,這些肉類食物都屬於牲畜肉類,這類肉中含有人體所需的胺基酸。 植物蛋白中最好的是大豆蛋白,並且非常容易被人體消化以及吸收,因此大豆蛋白一直是素食主義者最主要的蛋白質來源。 食物在老化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經過科學證實,可以明顯減緩老化的方法,不是藥物或是「超級抗氧化劑」,而是一套良好的飲食習慣。

至於進食順序,餐前空腹時先喝300~500c.c.的水,有研究顯示空腹先喝水,瘦身效果較好;再來吃肉類蛋白質,可刺激升糖素分泌幫助脂肪燃燒;後面再依序食用菜、飯及水果。 不需要斷食所以不會過於飢餓,但因爲目的是要讓病患快速瘦下來所以是否能堅持住兩週菜單也非常重要。 168斷食不適合有工作需要耗費體力的人以及孕婦和哺乳婦女,因為他們的身體需要比較多的碳水化合物和熱量。 斷食期間,由於沒有攝取食物、獲得能量,如果剛好前一天的營養攝取量比較少,便有可能導致隔天的精神變差。 醣類是身體主要消耗的能量來源之一,當我們的身體需要能量時,首先會先利用醣類來產生能量,當體內的肝醣都被消耗殆盡後,才會開始燃燒脂肪來生成能量。

高敏敏也表示,其實在控制卡路里時、最擔心的就是「吃太少感到肚子餓」…所以真的很推薦想要維持體重的人,改為211餐盤的飲食方式,吃飽又能不復胖! 最後也要提醒大家,減肥並不是一天兩天就能完成的事,希望大家都能保持毅力,健康是一輩子的財富。 若真的想吃零食,營養師強調,準備堅果、海苔、無糖優格這類的零食,富含蛋白質還能增加飽足感,減少飢餓感。 如果真的很餓,或是進食期間吃的熱量不夠多,羅心余營養師就建議在那8小時內還可以補充燕麥、豆漿、水果等下午茶點心。 紅遍全球的「168間歇性斷食」,作法就是一天之中16小時禁食,並將食物集中在8小時內吃完。

營養師解釋,因為從人體進食到結束,消耗完體內的葡萄糖、肝醣平均需要12~14小時。 而一日16小時的禁食時間(可喝水、黑咖啡、無糖綠茶),便可確保體內的能量耗盡,讓身體進入燃脂狀態。 晚餐應控制份量,減少吸收過多澱粉質及高脂肪食物,以免能量過剩,轉化成脂肪儲存,另外亦要配合蔬果等低卡飽肚的食物。

但最重要的是哪怕「高碳水飲食」的信徒,也是有可能因為代謝很靈活而產生酮體。 醫師建議每天的基本喝水量是將自己的體重乘以30(單位cc.),譬如說50公斤的女生,一天至少就要喝1500cc以上的白開水。 這當然不能是一口氣喝完1500c.c.,而是要分時段,慢慢的慢慢的喝足水量。 此外早上起床時的第一杯溫水(350c.c.)也特別重要,可以幫助腸胃蠕動也能暖胃。 娃娃魏如萱也實行過168斷食一陣子,「它讓我的體重沒有繼續往上升,而且我覺得適時的餓肚子,會讓你的身體自我清潔,反而讓身體變得更好。」才進行不久就感覺身體變得輕盈和健康。 減肥餐單有很多種,吃得健康,是醫生或營養師最推崇的方法。

蔬菜是 211 餐盤的主菜,以一個正方形的餐盒為例,菜量要佔一半。 除了選擇基本的綠色蔬菜,也可包括多種不同顏色的蔬菜,例如南瓜、青紅黃椒都是健康之選。 現代人未必能每餐煮食,可以沙律菜代替,油醋醬汁要適量,但沙律醬和千島醬則要避免。 另外,水果最好控制在一個奇異果的大小分量,減肥時適宜吃蘋果、奇異果和火龍果,均屬於糖分較低的水果。 但為了讓三餐食物都能完全代謝分解,每餐蛋白質與蔬果的比例要設定在蛋白質占百分之四十:蔬菜水果占百分之六十。

安欣瑜表示,國中時因考試壓力大,家人又常會透過「餵食」表達愛意,所以體重一路飆升到80公斤,導致衣服很難買,連2L尺寸的褲子都穿不下。 直到念大學時想讓外表更好看,開始控制體重,只不過錯誤的減重方法更是讓她的體重反反覆覆,挫折滿滿。 看似简单的3个数字背后,是世界卫生组织、中国营养学会所研究推广的科学饮食原理,可以轻松指导日常生活,兼顾自己的饮食喜好、生活习惯以及健康目标,是非常实用又科学的饮食方法论。

当然,这些都基于一个前提:方法要简单,简单才好操作,才可以在实际生活中被大家运用。 而211饮食法就像一个饮食坐标,让大家凌乱的思路一下子有了个框架。 但因为同时也渴望活力、渴望活着,才有了一部分制约力,会愿意采取健康饮食模式。 酷客元素,每天提供不一樣的「211健康餐」,平均每份100元。 目前已有近百位在101商圈上班的養生人士每日或一週三、四次訂餐,歡迎您加入酷客元素健康行列。 另外,他建議用餐時搭配500cc的白開水──餐前先喝1個馬克杯(約250cc),邊吃飯時邊喝剩餘的水,尤其減重期間最好不要喝湯,以水取代。

常見主食如果加工得當均可作為全穀物的良好來源,如稻米、小麥、大麥、燕麥、黑米、玉米、高粱、小米、蕎麥、薏米等。 全穀類食物含有穀物全部的天然營養成分,如膳食纖維、維生素B和E、礦物質、不飽和脂肪酸、植物甾醇、植酸和酚類等植物化合物,經常吃全穀類食物可改善代謝,有助控制體重。 只要每天三餐準備蔬菜2+蛋白質類1+未經過精製的全穀類1。 也就是蔬菜:蛋白質:全穀的比例為2:1:1,有效的減肥,菜是生和熟都可以,宋醫生自己本身最愛生菜沙拉,而蛋白質就例如:煎三文魚、豬肉等都可以,全穀類可以是糙米飯。

全穀類是未經精製,含有麩皮、胚乳、胚芽等構造的完整穀粒,如糙米、糙薏仁、全大麥、全蕎麥、全小米等。 211 餐盤,穀類分量宜以自己單手拳頭做比例,並且只能當它是「配菜」或「點心」。 雖然肉類只佔全個餐盤 4 分之 1 ,不過非素者也要注意肉類選擇,例如魚肉、雞肉,配合堅果、豆腐和豆類等,能為身體提供健康的蛋白質。

当你尝试使用211饮食法,接触“健康饮食”,就会发现它也很好吃、很简单。 久而久之,这个所谓的“健康饮食”就慢慢变成未来的日常饮食习惯了。 馒头、面包、面条、米饭,细细看来只有白米、白面两种食物,总是这样吃的话精细主食摄入比例太高,既容易发胖,还会缺乏微量元素。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周食物数量要超过25种,同时超过5种颜色。 这样才能满足各项微量元素的摄入,尤其是钙铁锌硒、维生素C、B族等重要营养素的摄入。 它的需求量小、占用的体积小,默默地藏在了我们一日三餐的食物中。

211 減肥法

人體經過一夜休息,整體代謝率提升,但此時血糖水平偏低,需要進食含澱粉質的食物以提供能量。 「211餐盤法」來自哈佛大學研究的健康餐盤,就是控制你的食物攝取,「每餐攝取蔬菜、蛋白質、澱粉的比例分別是2:1:1。」這個比例是根據自己的食量來訂,一個盤子裡一半裝蔬菜,¼ 全穀類,¼ 蛋白質。 這是一個溫和的飲食法,就算是孕婦、小孩也能吃,因為並沒有營養的缺失。 下午時間身體整體代謝率較高,能量需求增加,所需的進食份量較多,因此應攝取充足的澱粉質及蛋白質,以提供足夠能量來應付一整天的工作。 另外,也要攝取足夠的蔬果,除了可增加膳食纖維外,亦可維持飽肚感及穩定整個下午的血糖。

今天喝點白蘿蔔清湯增加膳食纖維的量,對於飽足感也很有幫助。 什麼是211餐盤,營養師高敏敏分享就是把每一餐的餐盤分成4等分! 圖片來源/營養師高敏敏而這樣的概念是從「哈佛健康餐盤」延伸而來,減重名醫宋晏仁醫師更靠著這方式狂瘦20公斤、而且不復胖! 「211餐盤減肥法」除了能穩定血糖,更能攝取到營養素、補充每日營養所需、維持飽足感,更可培養出好的飲食習慣,也不容易復胖。 進食的順序也很重要,先吃蛋白質再吃醣類,血糖上升的速度會減緩,所以吃飯的時候先吃肉類再吃澱粉、主食才是正確的飲食順序。

並且在飲用豆漿之餘,還是要記得補充白開水,以獲得充足的水分。 每日攝入建議的蛋白質食物,可以確保身體不受到持續破壞。 211健康餐盤,是由前衛生署副署長「宋晏仁醫師」,參考「哈佛健康餐盤」,改良成適合台灣人的一種飲食規則。 宋醫師親身體驗,從92公斤瘦到73公斤,60幾歲,看起來像40幾歲。

211 減肥法

台灣家庭醫生宋晏仁,職責管理病人健康,卻體態肥胖,病人們看到他的身材,都表示沒有信心認同他的專業。 後來他立志減肥,並決心研究「哈佛教授推崇健康飲食法」,加入自己心得,創造出幫助自己,又能幫助病人的「 211 餐盤」。 快來了解這個在台灣已流行多時的 211 餐盤減肥法吧。 並選擇地瓜、山藥、五穀米、十穀米、胚芽米等低GI值的澱粉類米飯取代精製白米、麵包、麵條等。 如果用餐時間超過六十分鐘,則必須先停頓休息十五分鐘之後才可以再繼續進食。

紅肉則應盡量戒掉,因每吃一塊紅肉,疾病風險也可能會微幅上升。 另外千萬不要進食加工食品,例如煙肉、火腿、香腸、午餐肉等,除了增加脂肪,也有致癌風險,就算不是減肥,也應盡量少食用。 宋晏仁表示,在此後的多年裡,他也偶爾會放縱地大吃幾頓,但由於始終保持著這樣的飲食生活原則,所以體重一直維持在很好的狀態。 減重秘密之一就是「211餐盤」飲食法──將每餐攝取的食物分為2:1:1,分別是蔬菜、全穀類和蛋白質;此外,還要攝取好的油脂。 這套飲食法是從「哈佛健康餐盤」衍生而來,不僅適用於減重族,一般族群也適用。 營養師高敏敏提供「211餐盤減肥法 」, 餐盤擺吃得飽還不用挨餓,幫助不復胖又能控糖、穩糖。

減肥時計算卡路里是一件很痛苦的事,而 211 餐盤的重點,可以免除這種痛苦,只要緊記進食次序就可以。 宋醫生參考很多文獻與醫學界做法,訂製出 「水 → 肉 → 菜 → 飯 → 果」的飲食順序,即先飲水,後食肉,如此類推。 素食者可以改成水 → 蛋/豆/奶 → 菜 → 飯 → 果。 在跟從它的 211 比例,即「蔬菜 2 份、蛋白質 1 份、全穀類 1 份」之餘,進食次序也是不能忽略的。 高敏敏補充,吃飯順序也是減重的學問之一,建議飯前喝一杯水 ,再吃蛋白質的食物→蔬菜類→澱粉類→水果,除了飽足感,更能達到營養均衡。

這樣吃下來,除了增加飽足感外,更能達到營養均衡,也不會攝取過於不必要的熱量。 一般要視乎體質,再決定進食甚麼,或是再量身訂製令人難以牢記的減肥餐單。 這個 211 餐盤,適用於任何體質人士,食材營養簡單,一般人在家或經常在外用餐都可以做到,可算是大魚大肉的減肥餐,並打破不健康吃藥、少量多餐的減肥信念。 任何體質的人士,只需要緊記它的進餐次序,且持續每天進食,就可達至健康瘦身效果。 所謂「健康餐盤」,就是把一個餐盤分成四份,按比例填入蔬菜、水果、穀物、蛋白質等不同種類的食物,這樣一來,就能有效地保持攝取飲食的營養均衡。 宋晏仁推薦外食族想瘦,吃飯最好選擇自助餐,除了菜色多元,還可以利用自助餐盤進行「211飲食法」,一舉兩得。

211 減肥法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