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盤詳解

EE媽的第4、5招是「211餐盤」及掌握進食順序「水肉菜飯果」,取一盤子並分成4等份,2份蔬菜、1份蛋白質、1份澱粉,非常適合剛開始執行飲食控制的新手,就連宋晏仁醫師也靠著這方法在半年內甩掉20公斤不復胖。 至於進食順序,餐前空腹時先喝300~500c.c.的水,有研究顯示空腹先喝水,瘦身效果較好;再來吃肉類蛋白質,可刺激升糖素分泌幫助脂肪燃燒;後面再依序食用菜、飯及水果。 「211餐盤法」來自哈佛大學研究的健康餐盤,就是控制你的食物攝取,「每餐攝取蔬菜、蛋白質、澱粉的比例分別是2:1:1。」這個比例是根據自己的食量來訂,一個盤子裡一半裝蔬菜,¼ 全穀類,¼ 蛋白質。 這是一個溫和的飲食法,就算是孕婦、小孩也能吃,因為並沒有營養的缺失。 他建議大家飲食上可以遵循「2:1:1」的大原則,每餐有一半是蔬菜,四分之一蛋白質,澱粉則低於四分之一,飲食上的比例調整好,就可以輕鬆瘦下來。

例如一個沒有要刻意減肥的人,故意多吃個幾餐,他並不會因為這幾餐就變胖,雖可能會重個幾公斤,但恢復「原本的飲食」體重就又會回復,反之也是如此。 而大家在減肥的時候也可以多加關注自己的BMI值,也就是所謂的身體質量指數,以避免自己還沒到正常BMI值就放棄了,或者做得太過火。 而據衛福部建議,成人BMI數值應保持在18.5~24為最佳狀態,太高或太低都對身體不好。 例如:身高177CM、體重75公斤,BMI值=75/1.77X1.77≒24,屬正常範圍內。 因此在我的治療建議中常會善用此點,鼓勵不太喜歡吃蔬菜的人多吃。 你可能有注意到,我將「水果」放在碳水化合物區,由於水果含有果糖、蔗糖、葡萄糖,某些水果尤其含糖比高,因此我將水果歸在碳水化合物區,然而水果內除了糖分外,還含有豐富的營養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因此仍可以適度攝取,只是要注意分量和吃的時間。

她也說到,如果民眾不吃飯,可以蒸一碗地瓜或是煮一碗山藥排骨湯來取代米飯。 用餐前先喝500cc開水,讓腸胃準備分泌消化液,宋醫生強調餐前喝水對減重的效果非常好,211餐盤的秘密就在於杯水! 他解釋由於傳統的減肥方法,著力於阻礙消化及抑制吸收,反導致食物吃進肚子後,腸胃無法好好地消化吸收,使大腸變成壞菌的營養來源,製造出對身體有害甚至致胖的物質。 此外,據研究指出,先食用豆類、魚、肉、蛋等優質的蛋白質,再吃蔬菜,才能讓好的腸道菌均衡生長,小腸可以更充分分解食物。 台灣前衛生署副署長宋晏仁醫生自述當年長期體重破90公斤,曾發現心肌缺血,亮起心臟健康紅燈。

211 盤: 健康雲

EE媽表示,幾個月前體態豐腴,整個人浮浮腫腫、肚子很圓潤。 營養師告訴她體脂達41%的人,體重應在80、90公斤以上,而她體重僅近70公斤,不符合比例,推測應該是內臟脂肪很高,果不其然一量竟高達14(正常為3~4),可說是各種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 211 餐盤減肥法,當中的 211,就是「蔬菜 2 份、蛋白質 1 份、全穀類 1 份」。 簡單來說,蔬菜類最少要佔餐盤的 2 分之 1,然後搭配大概 4 分之 1 未經精製的全穀類,再加略多於 4 分之 1 的蛋白質類。 「食物的組成要盡可能複雜化」,宋明樺建議,食物複雜化可以改善血糖與肥胖,民眾也可多食用大量豐富當季時令彩色蔬菜。 她以麵食為例,陽春麵只有湯與麵,牛肉麵中就有菜、肉、麵,可以讓澱粉消化吸收速度變慢,即使兩份麵食同樣麵量,但餐後血糖就會不同。

宋晏仁推薦外食族想瘦,吃飯最好選擇自助餐,除了菜色多元,還可以利用自助餐盤進行「211飲食法」,一舉兩得。 一般自助餐盤底下有一大格放飯,上面三格分配菜色,但宋晏仁建議大家可以反過來放,下面大格裝滿蔬菜,上面一格裝飯,兩格裝肉,完全符合「211比例」還能有效瘦身,他自己試了2個月也瘦了2公斤。 從4月初開始飲食控制,EE媽在營養師的飲食建議下,持之以恆將近半年,現在體重為56~57公斤,體脂也控制在29.3%,共瘦了13公斤、甩掉12%的體脂。

211 盤: 台灣大熱 211 餐盤減肥法 醫生親證 6 個月減 44 磅

這樣的間歇性斷食確實可以讓你瘦,因為空腹時間達16小時,多出的時間,身體就會進入「脂肪燃燒」模式。 除了餐盤裡的食物之外,烹煮過程中的油也要特別注意,像是牛油、椰子油、豬油都最好避開,減少反式脂肪攝取,可以選擇芝麻油、花生油或是酪梨來補充好的油脂。 蛋白質的補充則是,盡量選擇魚類、豆類,如果想要攝取牛肉、豬肉、羊肉必須限制份量,另外也盡量以原型食物為主,必須避免加工肉品,例如:培根、火腿、香腸。 第三階段:「維持期」習慣了健康飲食後,可以在減低碳水化合物的比例,達到接近低碳水飲食、生銅飲食的效果,但不需要精確計算百分比,執行起來更容易。 EE媽也提醒有心想瘦身者,每個人適合的減重法不同,飲食控制也有不同的派別,大家可找尋適合自己的方法,在減重期間飲食控制會改變原本的型態,因此一開始會有不適應及本身需要克制之處。 由於每個人的身體條件、作息都不同,因此效果不見得人人都一樣。

211 盤

她也透露,減重前2個月因為疫情影響而停止運動,居家運動僅有8次,第3個月開始一週2次,分別是瑜珈和空中瑜珈,但自覺運動量還不夠,仍在努力加強中。 第2招「攝取足夠的水」,EE媽強調這非常非常重要,每天建議飲水量為體重乘以30~40c.c.;第3招則是「三餐以外不進食」,少量多餐會不斷刺激血糖波動,讓胰島素不斷上升,更容易囤積脂肪在體內,因此她非三餐不進食,更別說是宵夜了。 網路上流行的減肥法百百種,例如生酮飲食、減醣法,還有前陣子爆紅的168輕斷食法都有人嘗試。 親子部落客Shelley EE媽近期則是靠著「211餐盤」及掌握進食順序等5招,在半年內成功鏟肉13公斤,體脂肪下降12%。 她也大方分享瘦身秘訣,讓自己從豐腴圓潤的身材,再度喚回身材曲線,大家不妨試試。 雖然肉類只佔全個餐盤 4 分之 1 ,不過非素者也要注意肉類選擇,例如魚肉、雞肉,配合堅果、豆腐和豆類等,能為身體提供健康的蛋白質。

其他:脂質,盡量選擇好油,不用刻意限制攝取量(例如:飯菜必須使用油質進行烹調,你不用刻意將食物過水去除油脂,也不需要刻意增加大量油脂攝取),倘若你想要吃堅果,請將堅果均勻地灑在每1等分上。 戒掉含糖飲量、牛奶、乳製品,可以喝無熱量的水、咖啡、茶,不但讓身體減輕負擔,代謝也會跟著變好。 澱粉類 1等分,選擇上以非精緻優先,像是黑米、糙米、燕麥等,用原型全穀食物取代部分白飯、白麵條,或是像是玉米、蕃薯、馬鈴薯、芋頭也是不錯的選擇。 到底什麼是211餐盤,營養師高敏敏分享就是把每一餐的餐盤分成4等分-蔬菜2等分:蛋白質1等分:碳水1等分。 (台灣唯一被檢驗出有抗癌成份的米種),蛋白質更使用有機、非基改豆類或非基改豆製品。

紅肉則應盡量戒掉,因每吃一塊紅肉,疾病風險也可能會微幅上升。 另外千萬不要進食加工食品,例如煙肉、火腿、香腸、午餐肉等,除了增加脂肪,也有致癌風險,就算不是減肥,也應盡量少食用。 台灣家庭醫生宋晏仁,職責管理病人健康,卻體態肥胖,病人們看到他的身材,都表示沒有信心認同他的專業。

後來他立志減肥,並決心研究「哈佛教授推崇健康飲食法」,加入自己心得,創造出幫助自己,又能幫助病人的「 211 餐盤」。 宋醫生後來定出了「水、肉、菜、飯、果」的飲食順序,將「哈佛大學健康餐盤」調整成蔬菜佔1/2,蛋白質和全穀類各佔1/4,簡而言之即蔬菜2份、蛋白質1份、全穀類1份」,是為「211餐盤」。 醫師表示,所謂的211餐盤指的就是正餐以2份蔬菜、1份蛋白質、1份全穀類澱粉來進食;而如果想要再多瘦一些些,可以考慮將肉類增加一點,把全榖類澱粉減少一點(不過可別完全不吃唷)。 「211餐盤」飲食法──將每餐攝取的食物分為2:1:1,分別是蔬菜、全穀類和蛋白質;此外,還要攝取好的油脂。 這套從「哈佛健康餐盤」衍生而來,不僅適用於減重族,一般族群也適用。

211 盤

先說一下這個餐盤的核心目的,卡路里控制減重法最容易遇到的瓶頸就是「吃太少而感到肚子餓」,生酮飲食及阿金飲食最容易遇到的瓶頸就是「生活中執行不易」,能不能在這兩個問題中找到一個可能的平衡點? 因為我不是營養師,因此在這方面的著墨可能不能像營養師那般周全,僅針對胰島素阻抗病人的問題設計一個較能簡易執行的飲食組成。 最近168斷食法已經從明星、朋友、網友那推薦的人盡皆知了,其實所謂的168斷食,就是每天有16個小時空腹、只留8小時內進食。

這樣吃下來,除了增加飽足感外,更能達到營養均衡,也不會攝取過於不必要的熱量。 而這樣的概念是從「哈佛健康餐盤」延伸而來,減重名醫宋晏仁醫師更靠著這方式狂瘦20公斤、而且不復胖! 「211餐盤減肥法」除了能穩定血糖,更能攝取到營養素、補充每日營養所需、維持飽足感,更可培養出好的飲食習慣,也不容易復胖。 減肥時計算卡路里是一件很痛苦的事,而 211 餐盤的重點,可以免除這種痛苦,只要緊記進食次序就可以。

  • 素食者可以改成水 → 蛋/豆/奶 → 菜 → 飯 → 果。
  • 先說一下這個餐盤的核心目的,卡路里控制減重法最容易遇到的瓶頸就是「吃太少而感到肚子餓」,生酮飲食及阿金飲食最容易遇到的瓶頸就是「生活中執行不易」,能不能在這兩個問題中找到一個可能的平衡點?
  • 像這樣平穩的瘦身,又能伸縮自如的調整,其主要靠的就是「211餐盤」的飲食方式。
  • 最後,宋醫生也提醒進食速度要稍為放慢一點,營養學家建議進食時要細嚼慢嚥,避免吃下過量的食物,也可讓飽足的訊息傳遞到大腦。
  • 到底什麼是211餐盤,營養師高敏敏分享就是把每一餐的餐盤分成4等分-蔬菜2等分:蛋白質1等分:碳水1等分。
  • 進食的順序也很重要,先吃蛋白質再吃醣類,血糖上升的速度會減緩,所以吃飯的時候先吃肉類再吃澱粉、主食才是正確的飲食順序。

這個 211 餐盤,適用於任何體質人士,食材營養簡單,一般人在家或經常在外用餐都可以做到,可算是大魚大肉的減肥餐,並打破不健康吃藥、少量多餐的減肥信念。 任何體質的人士,只需要緊記它的進餐次序,且持續每天進食,就可達至健康瘦身效果。 進食前喝水,這個步驟在 211 餐盤減肥法中很重要,千萬不可以忽略,基本上它是整個餐單的精髓。

  • EE媽的第4、5招是「211餐盤」及掌握進食順序「水肉菜飯果」,取一盤子並分成4等份,2份蔬菜、1份蛋白質、1份澱粉,非常適合剛開始執行飲食控制的新手,就連宋晏仁醫師也靠著這方法在半年內甩掉20公斤不復胖。
  • 你可能有注意到,我將「水果」放在碳水化合物區,由於水果含有果糖、蔗糖、葡萄糖,某些水果尤其含糖比高,因此我將水果歸在碳水化合物區,然而水果內除了糖分外,還含有豐富的營養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因此仍可以適度攝取,只是要注意分量和吃的時間。
  • 台灣前衛生署副署長宋晏仁醫生自述當年長期體重破90公斤,曾發現心肌缺血,亮起心臟健康紅燈。
  • 而這樣的概念是從「哈佛健康餐盤」延伸而來,減重名醫宋晏仁醫師更靠著這方式狂瘦20公斤、而且不復胖!
  • 喝水分量最好是 500cc ,如起初不太習慣,可飲用 250cc ,餐後再飲 250cc 。
  • 除了餐盤裡的食物之外,烹煮過程中的油也要特別注意,像是牛油、椰子油、豬油都最好避開,減少反式脂肪攝取,可以選擇芝麻油、花生油或是酪梨來補充好的油脂。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