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餐盤9大伏位

雖然火腿含有蛋白質,但由於鈉質含量過高,所以不宜經常當作蛋白質的主要食物來源。 建議每次食用份量為1-2片,限制鈉質攝取量,以減低罹患高血壓的機率。 生菜的纖維量雖則近乎零,可是飯盒中的黑木耳和車厘茄纖維含量亦不少,以彌補不足。 膳食纖維可延長飽足感、控制食慾、維持血糖穩定、阻隔膽固醇吸收、促進腸道蠕動、幫助順暢排便及預防便秘,對減重均有幫助。

牛丸是加工食物,鈉質含量較高,過量攝取容易令身體積聚多餘的水份,形成水腫,長遠更會增加患上高血壓、中風、冠心病的風險。 建議以優質蛋白質如:瘦肉、魚肉、豆腐、海鮮取代加工肉類。 蕎麥麵比白飯較高纖維,而且富含蛋白質,不過當中的鈉質亦不容忽視,建議選擇每100克低於600毫克鈉質的蕎麥麵。 金菇是較難消化的蔬菜,腸胃功能較弱者則少吃為妙。 其他:脂質,盡量選擇好油,不用刻意限制攝取量(例如:飯菜必須使用油質進行烹調,你不用刻意將食物過水去除油脂,也不需要刻意增加大量油脂攝取),倘若你想要吃堅果,請將堅果均勻地灑在每1等分上。 餐盤蔬菜2份+蛋白質1份的量是以自己手掌,穀類份量以拳頭做比例,進行一段時間之後,穀類份量可以減一半。

第三階段:「維持期」習慣了健康飲食後,可以在減低碳水化合物的比例,達到接近低碳水飲食、生銅飲食的效果,但不需要精確計算百分比,執行起來更容易。 用餐前先喝500cc開水,讓腸胃準備分泌消化液,宋醫生強調餐前喝水對減重的效果非常好,211餐盤的秘密就在於杯水! 他解釋由於傳統的減肥方法,著力於阻礙消化及抑制吸收,反導致食物吃進肚子後,腸胃無法好好地消化吸收,使大腸變成壞菌的營養來源,製造出對身體有害甚至致胖的物質。 此外,據研究指出,先食用豆類、魚、肉、蛋等優質的蛋白質,再吃蔬菜,才能讓好的腸道菌均衡生長,小腸可以更充分分解食物。

211 餐盤: 營養師建議瘦身三餐飲食

坦白說,我設計的飲食組成比較難用三言兩語、制式化規定完整陳述,我常會依據個案的飲食個性微幅調整,並且請你不要期待這個方式能立即看到減重成效,它的減重效果是緩慢的,通常需要搭配其他方式才能加乘它的效果。 澱粉類 1等分,選擇上以非精緻優先,像是黑米、糙米、燕麥等,用原型全穀食物取代部分白飯、白麵條,或是像是玉米、蕃薯、馬鈴薯、芋頭也是不錯的選擇。 到底什麼是211餐盤,營養師高敏敏分享就是把每一餐的餐盤分成4等分-蔬菜2等分:蛋白質1等分:碳水1等分。 動物蛋白質類如牛奶、蛋、魚、牛、羊、豬、雞、鴨、鵝等,這些肉類食物都屬於牲畜肉類,這類肉中含有人體所需的胺基酸。

平時有帶飯習慣的話,不妨挑選粟米、菇類、瓜類,不易變黃也具足夠營養。 而大家在減肥的時候也可以多加關注自己的BMI值,也就是所謂的身體質量指數,以避免自己還沒到正常BMI值就放棄了,或者做得太過火。 而據衛福部建議,成人BMI數值應保持在18.5~24為最佳狀態,太高或太低都對身體不好。 例如:身高177CM、體重75公斤,BMI值=75/1.77X1.77≒24,屬正常範圍內。 沒錯,看到這邊或許你已經發現到了,前述第一段醫師所調整體重的關鍵就是在「全穀類澱粉」。

211 餐盤: 降溫吃火鍋!「4大雷點」讓你不知不覺胖 營養師認證「1動作」爽吃還是瘦

我會建議你,至少從早餐加一點蛋白質開始,例如早餐只吃燒餅油條跟甜豆漿的人,第一步可以把燒餅夾油條改成燒餅夾蛋,把甜豆漿改成減糖或無糖豆漿。 第二步可以去尋找一些有提供燒餅夾生菜的早餐店,用燒餅夾生菜和蛋,配上無糖豆漿,逐步增加蔬菜與蛋白質的量,並減少糖和澱粉的量,這樣就可以吃到健康的早餐了。 減肥餐單有很多種,吃得健康,是醫生或營養師最推崇的方法。 台灣家庭醫生宋晏仁,職責管理病人健康,卻體態肥胖,病人們看到他的身材,都表示沒有信心認同他的專業。 後來他立志減肥,並決心研究「哈佛教授推崇健康飲食法」,加入自己心得,創造出幫助自己,又能幫助病人的「 211 餐盤」。 他更親自證明,在 6 個月內成功減去 44 磅。

  • 另外千萬不要進食加工食品,例如煙肉、火腿、香腸、午餐肉等,除了增加脂肪,也有致癌風險,就算不是減肥,也應盡量少食用。
  • 到底什麼是211餐盤,營養師高敏敏分享就是把每一餐的餐盤分成4等分-蔬菜2等分:蛋白質1等分:碳水1等分。
  • 然而,我仍然鼓勵一般想要「維持體重」的人可以考慮改用這樣的飲食方法,核心目的是穩定我們的血糖,蔬菜類中富含的膳食纖維具有穩定血糖震盪的作用,又可增加飽足感,還同步攝取到所需要的各種營養素及礦物質。
  • 食物在老化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經過科學證實,可以明顯減緩老化的方法,不是藥物或是「超級抗氧化劑」,而是一套良好的飲食習慣。

自己其實並沒有答案,沒想到紀政一聽,狠狠發揮運動員的毅力,隔3個月再回診,就瘦了8公斤,糖化血色素也一口氣從11.1%降到6.7%。 正所謂減肥靠「7分飲食,3分運動」,飲食模式在瘦身過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不想「餓住減肥」你可以參考這種「211餐盤減肥法」。 戒掉含糖飲量、牛奶、乳製品,可以喝無熱量的水、咖啡、茶,不但讓身體減輕負擔,代謝也會跟著變好。 一般人認為,吃東西會影響胖瘦的主要原因是熱量,對於食物的組成似乎沒有特別的在意,殊不知食物組成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其實到達非常深的層面—從生理功能一直到基因的表現。 準備好餐盤後,進食次序都是重點,不過放心很容易記,先吃菜,到蛋白質類,再到全穀類。

常見主食如果加工得當均可作為全穀物的良好來源,如稻米、小麥、大麥、燕麥、黑米、玉米、高粱、小米、蕎麥、薏米等。 全穀類食物含有穀物全部的天然營養成分,如膳食纖維、維生素B和E、礦物質、不飽和脂肪酸、植物甾醇、植酸和酚類等植物化合物,經常吃全穀類食物可改善代謝,有助控制體重。 他建議可採用堅果、酪梨、梅花或五花豬肉、起司等適量搭配。 由於油脂類食物熱量較高,並不需要完全填滿這個區塊,但卻能提供更高的飽足感,以及更穩定的血糖。 每人每天也要補充「2個拳頭」份量的生果、記得盡量選擇升糖指數較低的生果,穩定血糖。 例如一個沒有要刻意減肥的人,故意多吃個幾餐,他並不會因為這幾餐就變胖,雖可能會重個幾公斤,但恢復「原本的飲食」體重就又會回復,反之也是如此。

餐盤飲食法是健康的飲食方式,是透過熱量重整的配置,讓大家不用辛苦計算卡路里,可以一目瞭然的知道自己每餐該攝取的份量。 而數字減肥法,是透過控制進食的時間,增加燃燒脂肪時間,進而達到瘦身效果! 常見的數字減肥法,最常見的就是168(集中在八小時進食)、1212(集中在12小時內進食)、1410(集中在10小時內進食),而5:2輕斷食,則是一週選擇不連續2天,進行每日只攝取 大卡的低熱量飲。

這最大好處是不用算熱量,簡單就能記住怎樣吃可以減肥。 然而,我仍然鼓勵一般想要「維持體重」的人可以考慮改用這樣的飲食方法,核心目的是穩定我們的血糖,蔬菜類中富含的膳食纖維具有穩定血糖震盪的作用,又可增加飽足感,還同步攝取到所需要的各種營養素及礦物質。 誠如前面提到,胰島素阻抗的個案對於身體的血糖震盪較敏感,倘若身體反覆出現高度的血糖震盪時,體內的胰島素也會隨波起舞(身體反射動怍:偵測到血糖上升,胰臟內的胰島素就會開始分泌)。

211 餐盤: 喜歡指甲垢味、下班就發瘋… 公開8個你不敢承認的小癖好

營養師分享新版的斷食法-「隔日斷食法」,讓你正常吃、開心… 醫師表示,所謂的211餐盤指的就是正餐以2份蔬菜、1份蛋白質、1份全穀類澱粉來進食;而如果想要再多瘦一些些,可以考慮將肉類增加一點,把全榖類澱粉減少一點(不過可別完全不吃唷)。 如兩週內想再多瘦個兩公斤,可將原本的一份澱粉減少至一半。

✅免責聲明:撰寫此文是出於傳遞更多健康訊息為目的,若有來源標註錯誤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權益,請作者持權屬證明與本網聯繫,我們將及時更正、刪除,謝謝。 酷客元素,每天提供不一樣的「211健康餐」,平均每份100元。 目前已有近百位在101商圈上班的養生人士每日或一週三、四次訂餐,歡迎您加入酷客元素健康行列。 (台灣唯一被檢驗出有抗癌成份的米種),蛋白質更使用有機、非基改豆類或非基改豆製品。 每份餐盒所含蛋白質,都符合一般成年人一餐所需的20克。

211 餐盤

醫師表示,澱粉就是211餐盤中非常好的調節器,如果想瘦一點,就減少一些澱粉;如果想要多增加一點體重,就多加一點澱粉,如此就可以做調節。 宋醫生後來定出了「水、肉、菜、飯、果」的飲食順序,將「哈佛大學健康餐盤」調整成蔬菜佔1/2,蛋白質和全穀類各佔1/4,簡而言之即蔬菜2份、蛋白質1份、全穀類1份」,是為「211餐盤」。 台灣宋醫生最胖時有92公斤,靠著健康飲食法211,六個月成功減去20kg,之後更愈來愈瘦。 從歷史上來看吃早餐的習慣是從工業革命那時流傳下來的,因為要配合工廠的工作時間,所以才有一日三餐的習慣。 甚至我們不乏聽說「早餐要吃的像皇帝。」這種口號。 其實根據英國研究,一定要吃早餐是減重的一個迷思,因為研究結果顯示早餐和減重並沒有關係。

211 餐盤

另外千萬不要進食加工食品,例如煙肉、火腿、香腸、午餐肉等,除了增加脂肪,也有致癌風險,就算不是減肥,也應盡量少食用。 她也說到,如果民眾不吃飯,可以蒸一碗地瓜或是煮一碗山藥排骨湯來取代米飯。 211餐盤原則是指一半比例是蔬菜,優質蛋白質及優質澱粉各占1/4,提高飲食中蛋白質的比例,可以減少自發性攝食,避免肌肉流失,蛋白質的部分,又以平均分散於一天攝取為佳,避免集中一餐吃太多蛋白質類食物,以免無法吸收。 想瘦身減肥的女孩們應該嘗試過168斷食、喝水減重法、低醣飲食法…等各種減重方法,大家都知道瘦身期間除了靠運動,飲食控制才是最能達到減脂效果的方式!

211 餐盤

宋晏仁說,減重評估有幾個主要時間點,分別在3個月、6個月、1年、3年、5年,大部分的人撐不過3年,「我瘦下來後,已經要邁入第5年了」。 過去的路並沒有白走,此刻他有十足的把握,不再復胖,人生從沒如此滿足過。 彷彿五十而知天命,他在2010年考上台北榮總家庭醫學科住院醫師,重回臨床開始訓練,旁人大感詫異,他卻很清楚,自己個性太過耿直,即便曾擔任衛生機關首長,將來也不會是走政治的料,因此格外珍惜回到臨床的機會。 宋晏仁談起臨床成果,愈說愈起勁,不過原本在學界、行政界,已有20多年的深厚資歷,卻在年過半百後,選擇後半生的志向——當一名醫師。 宋晏仁看到數值時,暗自驚嘆,「哇賽!減重還真的有效」,才發現不只能被動改善疾病,還有積極扭轉病程的效果。

高敏敏表示其實只要遵守各個食材的挑選原則,就可以輕鬆拿捏好比例,建議:蔬菜2等分,以各色蔬菜類、菇類、藻類為主,這些都富含膳食纖維,可以幫助順暢排便。 宋明樺強調,如果吃東西的方法錯誤,容易造成肥胖、便秘、血糖問題,「會成為高血糖或糖尿病的候選人」。 她解釋,首先是民眾居家工作作息不正常,可能會晚睡晚起,三餐不定時又不定量;其次是因為要發洩情緒而暴飲暴食;第三則為食物內容單調,幾乎都是澱粉或是高油脂食物,就會造成熱量破表、血壓飆高。 懂得飲食,除了可以瘦身,再配合適量運動,也讓外表變得越來越年輕。 上文提到,一餐要進食2份蔬菜,那麼蔬菜應該如何挑選呢? 不妨選擇兩款以上的蔬菜類,菇類、不同顏色的蔬菜各有益處,含豐富食物纖維之餘亦有助通便。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