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 資本論不可不看詳解

《21世纪资本论》的伟大之处就在于,它告诉世人:我们不仅已经踏上了收入水平回归19世纪的道路,而且还正在向“世袭资本主义”回归。 在“世袭资本主义”时代,经济制高点不是掌握在有才华的个人手中,而是被家族王朝所主宰。 2022年第二季起,臺灣投資人就熱烈且積極大規模地搶進日圓日本房地產及美元美債的投資;在基本上,對於這兩股投資熱,我個人並不贊同支持。 號稱是台灣「護國神山」的台積電12月6日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工廠舉行移機典禮,美國總統拜登也會親臨現場,看似給足了面子,… 一九四四年《軍人權利法案》(GI Bill)通過,由聯邦政府提供二戰退役軍人前所未有的學費補助,… 九合一大選的結果證明以下幾點:一、民進黨不等於台灣,台灣的民主是以民為主,而非以民進黨為主。

從綠營側翼,匿名「翁達瑞」的英派學者陳時奮開始打在野黨柯志恩與高虹安的博士論文涉嫌抄襲至今,已經造成了民進黨中生代的接班人屍橫遍野,… 選舉是最真實也最有效的民意檢視,九合一選舉大敗,一手掌握提名權的蔡英文、難逃民進黨敗選最大戰犯角色,然而,真相總是更複雜一些,… 九合一選舉結束,民進黨寫下慘烈的敗績,國民黨在沒有「X(韓)流」的情況下,紮紮實實打了一個大勝仗;奇特的是,… 1971年出生的皮凯蒂18岁考入巴黎高等师范学院,22岁就获得巴黎高等社会科学院和伦敦经济学的博士学位,博士论文就是以财富分配为题。

诺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罗伯特•索洛 鼎力推荐《21世纪资本论》。 皮克提建議,設立一個全球累進財產稅系統可以促進平等,避免大多數財富集中到極少數人手裡。 本書的法文版銷量超過50,000冊,而英譯版已經售出大約80,000冊印刷版和超過13,000冊的電子版;哈佛大學出版社預計將會再售出200,000冊。 這本書於2014年5月18日榮登《紐約時報》精裝非小說類暢銷書榜第一名。 2022九合一選舉結束,既如預期又大出意外,國民黨堪稱大獲全勝,而選前驕氣滿滿聲稱「選不好,國際怎麼看我們」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請辭,… 42岁的皮凯蒂凭借新书《二十一世纪资本论》一鸣惊人,至少在经济学界是这样的。

現在已經很少人讚揚Thomas Piketty的《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了。 在皮氏發表他法國的研究之後,他得到兩位貴人相助,幫他把類似的研究推廣到英國與美國。 幫他在英國做類似研究的是艾金森(Anthony Atkinson),他比皮凱提年長約30歲,是全球財政學界的泰斗。

21世紀 資本論: 社會與公眾

稱這本書是「史詩」和「奠基石」,並提出它「科學地」證明了占領運動是正確的,因為它早斷言「資本主義不行了」。

皮克提認為未來世界經濟的增長不會因為技術快速進步而回到20世紀的水平,而會是會維持較低的增速。 皮凱提是法國人,22歲在英國拿到博士學位後就到MIT經濟系教書,絕對是超級天才級的資質。 他的新書以鑽研法國300多年的財富與所得分配歷史為起點,發掘一些獨到的證據與見解。 皮氏探索的重點是極有錢的上層10%、1%、甚至0.1%的人,看看他們的所得是由哪裡來的、財產是如何累積的、稅制與法制上有些什麼玄機方便其累積、歷史事件如何衝擊等等。

除了資安領域的產官學人士,資安嘉年華也開放給對於臺灣資安發展感興趣的一般民眾參加,所以沙崙基地也規劃了豐富多樣的闖關體驗,讓民眾從遊戲體驗認識資安概念。 最特別的是,闖關遊戲結合了沙崙基地特有的「攻防演訓、產品驗測實戰場域」,將解謎線索放入不同的驗測展示中,讓參與者在進行闖關遊戲的過程中,得以認識資安攻防運作的整體輪廓。 開幕儀式中,數位發展部政務次長李懷仁也在致詞中強調,有好的人才,產業才能往前邁進,所以沙崙基地特別邀請首屆沙崙資安大賽脫穎而出的新秀選手上台分享,從新生代的角度分享對資安產業的看法與期待。 其中,黃同學提到「硬體資安」的重要性、資安培育資源稀缺的議題都獲得與會者肯定,甚至後續產業演講時仍被反覆提及;而陳同學也談到資安大賽對他的深刻影響,無論是過程輔導、還是最終獲獎,都成為支持他深入資安領域的力量。 儘管談話過程仍有幾分生澀,但他們對資安研究的熱情、與對沙崙基地培育的感激依舊清晰可見。

謹慎發言:在TNL網路沙龍,除了言論自由之外,我們期待你對自己的所有發言抱持負責任的態度。 在發表觀點或評論時,能夠盡量跟基於相關的資料來源,查證後再發言,善用網路的力量,創造高品質的討論環境。 金融時報仔細檢視歷史數據之後,認為Piketty犯了一個無心的確認偏誤(confirmation bias)—由於數據分析的結果和Piketty事先的預期一致,Piketty沒有去檢查自己是否在哪裡犯了錯。 Financial Times 指出今日所得分配不平等的情況,距離一戰前的水準還有一段距離。

自沙崙資安服務基地(簡稱:沙崙基地)營運以來的點點滴滴,無論是基礎的導覽推廣、資安人培,還是進階的產品驗測、實證演訓,沙崙基地都做出豐富的內容與成果。 為進一步促進資安產業與其他產業的交流互動,沙崙基地結合計畫成果分享、產業主題講座、亮點企業攤位展示以及互動遊戲等不同形式,於11月30日至12月1日舉辦今年度南臺灣最大規模的資安盛會──「2022資安嘉年華」。 Piketty假設資本報酬率r固定不變,所以當經濟成長率g下降時,資本所得與總所得的比值α必定上升。 如果我們假設α固定不變,那麼,當經濟成長率g下降時,下降的反而是資本報酬率r。 法國、英國、美國地域與文化差異不可謂小,但是都是老字號資本主義國家。

21世紀 資本論: 全球與區域

2005年,时任法国总理德维尔潘委托只有34岁的皮凯蒂创建巴黎经济学院,以求能与伦敦经济学院媲美。 《21世纪资本论》是未来十年内最重要的一部经济著作,《21世纪资本论》可以媲美马克思的《资本论》,《21世纪资本论》在美国亚马逊销售排行榜第一名。 《21世纪资本论》热议席卷全球,引爆各国思想市场。

皮氏分析,這個資本累積逐漸集中化的趨勢,是有理論背景與走向軌跡可循的。 如果我們再不改弦更張,那麼大約30年之內,全球各主要市場經濟下的資本集中度,大概會有80%以上集中到社會最富有10%的人手中。 這種情況大略與《孤星淚》的寫作背景、或是馬克思寫《資本論》時所見、或是法國大革命前夕的社會環境相當。 由於財富分配太不平均,社會上絕對充滿不安定的因子。 富裕國家國內的所得分配不均,真正的原因可能並不是任何資本主義本質上的缺陷,而是全球化——過去二十年間亞洲開發中國家數目龐大、價格低廉的勞動力,逐漸取代了富裕國家的低技術勞工。

在如今的數位時代裡,資訊安全是一切數位發展的基礎,觀察產業環境,隨著數位發展經驗的累積,企業開始愈發重視資安抵禦的問題,金管會更為了強化上市櫃公司資安管理機制而修正法令,種種環境刺激都讓臺灣資安產業的人才需求不斷擴增。 據報導顯示,光是2021年平均每月的資安工作機會就高達1,326個,比5年前成長1.5倍,而且人才的需求曲線仍持續向上攀升,可見臺灣資安人才培訓及產業資安發展輔導的勢在必行。 沙崙基地舉辦「2022資安嘉年華」,活動匯集資安新秀、上百家的資安相關企業及組織,堪稱南臺灣年度最大規模的資安盛會。 主辦單位不只規劃多達二十多場的跨領域講座,促進資安產業的交流及需求對接,也設計一系列有趣的闖關活動與攤位展示,呈現沙崙基地一整年的豐富成果,讓非產業人士也有一窺資安議題與發展的機會。 為了改善這個問題,我們希望打造一個讓大家安心發表言論、交流想法的環境,讓網路上的理性討論成為可能,藉由觀點的激盪碰撞,更加理解彼此的想法,同時也創造更有價值的公共討論,所以我們推出TNL網路沙龍這項服務。 根據定律二β=s/ g,當經濟成長率g下降,資本與總所得的比值β將隨之上升;再根據定律一α=rx β,資本所得與總所得的比值α也將隨之上升。

  • 皮氏探索的重點是極有錢的上層10%、1%、甚至0.1%的人,看看他們的所得是由哪裡來的、財產是如何累積的、稅制與法制上有些什麼玄機方便其累積、歷史事件如何衝擊等等。
  • 沙崙基地也將持續提供新秀們無償使用包含課程講座、演訓環境、共作空間等豐富資源,並繼續坐鎮產業、政策、技術的交接點,孕育產業新血、嫁接資安與不同企業的跨領域協作。
  • 在嘉年華開幕儀式中,也由林俊秀副署長親自頒發驗測證書及獎座,肯定所有夥伴們為臺灣資安發展的努力。
  • 此后皮凯蒂一直研究财富不平等现象,著有多部研究法国和世界关于财富分配的著作,2002年他获得法国青年经济学家奖。
  • Financial Times 指出今日所得分配不平等的情況,距離一戰前的水準還有一段距離。
  • 42岁的皮凯蒂凭借新书《二十一世纪资本论》一鸣惊人,至少在经济学界是这样的。
  • 全球所得分配的改善,主要的原因是亞洲開發中國家的數十億人拜全球化之賜,終於得以脫離貧困;美國和台灣國內所得分配的惡化,反應的則是國內的低技術勞工缺乏工作機會,導致中下階層所得成長停滯不前。

就像Piketty自己說的,這幾個錯誤不影響自己的主要結論。 主要的原因是:第一,在理論方面,Piketty的結論同樣受到許多學者的質疑。 第二,在實證方面,如果Piketty是對的,我們應該看到各國國內的所得分配、以及全球的所得分配都趨向不均。 但資料顯示,各國(尤其是富裕國家,例如美國和台灣)國內的所得分配雖然日漸惡化,但全球的所得分配反而有所改善。

本次嘉年華的目標之一便是對接資安產業與臺灣各產業的資安需求。 為此,沙崙基地力邀中小型資安新創企業及民間駭客社群參與展出,也邀請物聯網、電子、工具機、航太、醫療、化學等橫跨不同領域的產業菁英共襄盛舉。 短短兩天的活動匯集了上百家的臺灣資安相關產業及組織,不只活絡臺灣資安生態圈的技術交易與商機流動,更凸顯了沙崙基地用心經營的跨域影響力。

第一定律(α=rx β)毋寧視為資本報酬率r的定義。 大部分的經濟模型也預測當經濟體位於均衡,第二定律(β=s/g)和第三定律(r>g)也隨之成立。 當然,Piketty顯然忽略了資本的折舊和損耗,但這是個微不足道的小錯誤。 皮克提教授的核心論點認為財富不均將退回到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前的水平。 而我們的調查削弱了這一論點,意味著僅有少量論據來支持皮克提教授提到的最富有的那一少部分人所占有總財富的份額在增加。 此后皮凯蒂一直研究财富不平等现象,著有多部研究法国和世界关于财富分配的著作,2002年他获得法国青年经济学家奖。

  • 如果我們假設α固定不變,那麼,當經濟成長率g下降時,下降的反而是資本報酬率r。
  • Piketty假設資本報酬率r固定不變,所以當經濟成長率g下降時,資本所得與總所得的比值α必定上升。
  • 在皮氏發表他法國的研究之後,他得到兩位貴人相助,幫他把類似的研究推廣到英國與美國。

早期凱因斯學派所採用的,從現象歸納定律的方法,由於缺少了個體基礎(micro foundations),常被人奚落是液體壓力總體經濟學(hydraulic macroeconomics)。 這種方法將經濟體中的個人視同液壓機械中的水分子,相信人的行為和決策脫不出自己歸納出來的幾條定律。 但最終,經濟學處理的不是水分子,而是有理性、會思考的個人。 投稿請寄到 來信請附上投稿人真實名字、email和電話,並直接附上投稿內容(Word、純文字皆可)。 我們會在收到稿件後24小時內回信,建議勿一稿多投。 另外為了國際版翻譯需求,也請附上想要刊登的英文作者名稱。

全球所得分配的改善,主要的原因是亞洲開發中國家的數十億人拜全球化之賜,終於得以脫離貧困;美國和台灣國內所得分配的惡化,反應的則是國內的低技術勞工缺乏工作機會,導致中下階層所得成長停滯不前。 數位時代下,資訊安全成為公私部門皆重視的領域,觀察這次資安嘉年華的舉辦盛況,也能發現一項特殊的轉變──不只上市上櫃的大型企業注重資安,越來越多的中小型企業、新創企業都開始注重資安領域的發展。 除了最基礎的人才養成,沙崙基地在產業資安應用的面向也是不遺餘力。

21世紀 資本論

他的书抨击了人们之前对高级资本主义的仁慈的假设,预测在工业化国家财富会越来越不平等,这将对公正和公平的民主价值观产生深刻而恶劣的影响。 洪堡提出財富不僅僅包括像生產生產資料的資本品,還應包括土地和其他自然資源。 洪堡認為觀察到的財富/收入比的上升是反映了土地價格的上升而不是機器的積累。 當藍綠陣營還在為九合一選舉結果感到悲喜,並且積極投入立委補選的延長賽,展開另一場廝殺的同時,美國華府也正迎接國會改選後的政治新風向。 在二年半前,蔡英文當選連任後,民進黨政府同意台積電赴美設廠時,司馬亮就在「從台積電赴美設廠,再談台灣亡國論」一文中強調,…

21世紀 資本論

但是,在1980年代柴契爾與雷根新保守主義一系列政策(包括對富人大減稅、公營事業民營化)下,富人的資本持有率又快速攀高。 我花了幾天時間苦讀,不但同意克魯曼的評價,也對書中不少觀點心有戚戚。 開幕儀式圓滿結束後,沙崙基地也安排許多與產業資安相關的跨領域講座,讓不同領域的參與者都能有所收穫。 例如涉及醫療、航太、製造的「產業資安藍圖講座」,即是邀請產業聯盟透過資安評級輔導,帶動企業導入國產資安解決方案的經驗分享;或是「攻防驗測主題論壇」則是透過講座論壇,分享沙崙基地在攻防演練及驗測過程發現的常見產業資安漏洞。 雖然講座內容涉及許多專業知識,但「資安聯防」的概念卻是許多演講內容的共同子題,讓每個領域、上中下游的不同企業們,都能輕易了解如何將資訊安全融入產業生態,維持最安全的網路、產品及服務。 於是,以提升產業資安防護能量、培育本土資安人才為核心使命的臺灣指標性資安場域,「ACW SOUTH 沙崙資安服務基地」圍繞人才育成、技術扎根、產業跨域、發展輔導等面向積極推動,扮演著臺灣資安產業及產業資安發展過程的關鍵角色。

現在已經很少人讚揚Thomas Piketty的《21世紀資本論》(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了。 2008年經濟學諾獎得主Paul Krugman推崇本書是近十年最重要的經濟學著作,紐約時報則將Piketty喻為經濟學界的搖滾巨星。 今年十月的調查顯示,只有3%的經濟學者贊同Piketty的觀點、81%不同意Piketty的分析。

幫他在美國做類似研究的是薩伊兹(Emmanuel Saez),他是四年前美國經濟學會克拉克獎(頒給全美40歳以下最傑出的經濟學研究者)得主。 有這兩位超級明星加入協助,而研究對象又包括法、英、美三大經濟領先國,其所建立的學說,大概就既有一般性、又有學界「主流」優勢。 這是為什麼皮氏能以四十出頭淺齡而大大有名的部分原因。

不只有許多工作人員穿梭於人群中,積極引薦產業關係人,也有不少高階經理人與組織代表互相交流當前資安產業的發展趨勢、交換不同產業之間的資安需求;最特別的是,還有產業前輩主動與新秀同學攀談,希望啟發年輕學子將創意與業界接軌。 儘管開幕儀式還沒正式開始,但輕鬆熱絡的氛圍已讓這場「嘉年華」有了名副其實的圓滿開場。 尊重多元:分享多元觀點是關鍵評論網的初衷,沙龍鼓勵自由發言、發表合情合理的論點,也歡迎所有建議與指教。 我們相信所有交流與對話,都是建立於尊重多元聲音的基礎之上,應以理性言論詳細闡述自己的想法,並對於相左的意見持友善態度,共同促進沙龍的良性互動。 然而,參數和外生/內生變數的認定,縱非全然任意,也至少失之武斷。

今年下旬仍有多樣橫跨基礎設施、智慧綠能、半導體設備等不同領域的資安產品及物聯網設備,於沙崙基地的實測場域中進行駭客攻擊的情境模擬,考驗產品的防護能力以及進行資安人員攻防演訓。 在嘉年華開幕儀式中,也由林俊秀副署長親自頒發驗測證書及獎座,肯定所有夥伴們為臺灣資安發展的努力。 如此佳績不只展現出臺灣本土資安發展的軟實力,更凸顯出配有專業設備、技術支持的資安場域的重要性。

書中提出目前貧富兩極分化加劇的趨勢在1930年到1975年有所扭轉,是因為兩次世界大戰,大蕭條及債務所帶來的經濟衰退摧毀了大部分財富,特別是精英的財富。 這些事件促使政府採取措施進行收入再分配,並且快速的經濟增長意味著繼承財產的重要性下降了。 當新秀們從數位產業署的林俊秀副署長手中接過「沙崙金鑰匙」的那一刻起,邁向資安未來的大門也完全敞開。 踩在他們腳下獲獎的舞台是比賽的終點,也是另一個起點。 沙崙基地也將持續提供新秀們無償使用包含課程講座、演訓環境、共作空間等豐富資源,並繼續坐鎮產業、政策、技術的交接點,孕育產業新血、嫁接資安與不同企業的跨領域協作。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