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保安宮不可不看攻略

佔地興建店屋,後來官府判決兩人每年要給廟方地租番銀四兩,而上帝廟周邊20間店屋也要每年繳地租,為此於雍正八年(1729年)三月立碑(〈上帝廟店屋地租碑記〉)公告。 而後在乾隆五十年(1785年)有鄉賓黄世景重修,但過程有些狀況,三年後(1788年)由知府楊廷理續成,並追討遭到侵佔的廟地。 然而在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有廟後居民馬梓增築房屋侵佔廟地,當時的值年爐主郭友等人乃向當時的知縣仇賦苹提出控告,最後判罰番銀40元,且每年要繳地租。

嘉義保安宮

出巡時隊伍最前方的「鑾駕旗」為1922年新港街四保所捐贈,為新港奉天宮的重要文物之一。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為台灣臺中市廟宇大甲鎮瀾宮,於每年農曆三月間舉行、長達九天八夜的大甲媽出巡遶境,行經駐駕地點有(依時間排序)彰化南瑤宮、西螺福興宮,終點在新港奉天宮,返程則增加北斗奠安宮、彰化天后宮、清水朝興宮。 世居於嘉義、人稱「嘉義蕭」的蕭姓族群屬湧山蕭氏,多數在康熙、雍正年間至臺灣。 其中蕭孟容將一尊保生大帝神像迎請隨行,於康熙二十年(1681年)至臺灣。

嘉義保安宮: 嘉義中埔保安宮演兒童劇 打破舊有形式傳承歷史

明治三十九年大地震震災損毀,明治四十一年再度重新建廟,民國三十四年、民國五十一年二度整建,民國六十五年完成三期重建。 1995年12月30日,因自由路拓寬,廟身必須拆除,將神像暫厝於臨時行宮。 新廟耗資近六千萬元,經兩年興建完成,佔地一百廿坪,全部採純南式建築,於1996年4月30日舉行入火安座及落成啟用儀式,市長張文英、立委蕭萬長、曾振農、市議長蕭登旺、省議員黃永欽、國代張炳文、保安宮主任委員蕭樟根等人剪綵。 三川門內,橫梁彩繪花鳥,雀替精琢祥瑞,配以古匾多方,頻添古色古香之氣氛。 古匾年代久遠,如清乾隆四十七年(1782年)之「保我黎民」、嘉慶十六年(1811年)之「敬如在」、道光二十年(1847年)之「海不揚波」以及同治十年(1871年)廣東縣丞五品銜謝龍光渡臺赴任敬獻「保障天南」等多匾。

嘉義保安宮

當時廟宇的屋頂上方生有冬青樹,經常有白鶴率領各種鳥類飛來,讓廟宇的靈驗更顯光芒。 2017年10月2日,湄洲媽祖來台巡安,將駐駕新港奉天宮遶境祈安,由財團法人新港奉天宮、湄洲媽祖祖廟董事會與台灣媽祖聯誼會共同舉辦。 1964年,當地人士召開吳地、三槺榔、十八庄信徒聯合會,希望能夠擴大新港媽祖的遶境範圍。 如今遶境範圍包含嘉義縣新港鄉、民雄鄉、溪口鄉、六腳鄉,以及雲林縣北港鎮及元長鄉,共八天七夜。

嘉義保安宮: 保安宮

陳俊哲說,廟宇內彩繪是彩繪師陳長庚以手指按捺顏料所繪成,而一般廟宇內的虎爺大多是一尊,而保安宮內則是一對大型站姿虎爺,較為少見,廟體磚牆是清代的斗砌磚牆,以石灰做黏著劑。 置買產業碑記」與「保安宮置買產業捐提碑記」,內容主要記載乾隆三十年時,為保安宮置產事由與捐獻名單。 不過因為沒有保存,受長年風化的影響,未知幾年後內部記載之內容或石碑是否復存。 民雄文教基金會在2000年於此廟廣場成立文物工作室,廟內放有地契、買賣契約等文物。 廟內櫥窗也收藏民雄義消退休小隊長林榮文所贈與、刻有李府千歲、騎虎尊王、三元帥的符令印版,為廟方重要文物之一。

相傳為隋末時李大亮、池夢彪、吳孝寬、朱叔裕、范承業五人,由於當時楊廣荒淫無道,使百姓民不聊生,五人不惜變賣家私,賑濟百姓,並結為生死之交,執起干戈,保衛家邦。 之後五人投效唐高祖,於武德初年,高祖派五人鎮守土門,當時胡人犯境,李大亮單槍匹馬前往胡營,一戰成名,使胡人感佩畏服,不戰而降。 此役之後,高祖召見五人,命李大亮為金州總管司馬,旋擢遷安州刺史,池、吳、朱、范四人並授為中郎將、折衝都尉,之後五人屢受重用,至諸公昇化後,玉皇上帝膺封顯秩,敕「代天巡狩」,坐勇王船,巡狩四方,歷代褒祀,共尊為「五府千歲」。 民國五十五年黃萬安、黃清風共同發表建廟事宜,在信眾合力熱烈捐款之下,保安宮於民國五十六年熱鬧的完成入火安座。 保安宮廟體靠道路一側過去曾用許多水泥等補強,另一側則可見原有斗砌磚牆形式,近年來文化保存意識提升,保安宮主委陳俊生等計畫整修,要將過去添加的建材在不影響結構安全下拆除,讓清代舊有的廟體重現。

正殿上方高懸大明寧靖王朱術桂在永曆二十三年(西元1669年)所御書之「威靈赫奕」匾,是全臺唯一明代傳世匾額,亦是歷史最悠久的古匾,日治時期結束時一度差點遭日本人帶走。 後殿為早期水泥仿木結構,三開間深,進11架,點金柱間架內為三通五瓜,神龕左右後方各開一門及六角氣窗可通向後方。 後殿兩側有廂房為過去桐山營公寓,皆設有配殿及辦公室、文物館等服務空間,左廂房作擱檁式,旁有竹節書卷窗花牆,向南方延伸;右廂房作穿斗式,向北延伸。 另外在北極殿斜對面的福德祠,原屬北極殿的廟產,一百年前開始租賃他人,原本只有亭仔腳有人擺攤,後來整座祠成為店面。

由於該廟位於鷲嶺上,日治時期鋪設路面時剷除前方部分高度以做為道路,故進廟須拾階而上。 咸豐四年(1854年)再修,而也是在此時「北極殿」取代了「上帝廟」知名出現在石碑上。 於同治二年(1863年)北極殿再次重修,是清朝最後的整修記錄。

嘉義保安宮

但因為有寧靖王匾的落款年份,所以可知在永曆廿三年(1669年)以前北極殿已經存在。 2014年王船祭的王船,廟方為了展現誠意,斥資300萬元打造嘉義縣首艘全原木王船,取代傳統竹骨紙糊王船。 4.「軍門王,廟成之日,必奏請聖天子御賜宮號奉天宮。」 仿佛王得祿深受龐幸,事實上王得祿平定海盜蔡牽被嘉慶擢任福建水師提督, 與皇帝並無民間傳說的交情,嘉慶在位時僅接見王得祿一次。

李俊俋首先針對4年前市長、議員投票率和此次議員選舉投票率下降,提醒民眾18日要出來投票,大家動起來,關心嘉義市發展,請大家把握最後時間,拉票催票支持自己。 民進黨嘉義市長參選人李俊俋憂心投票率低,今天在大福興宮廟口宣講時,特別呼籲選民18日記得出門投票,請大家動起來,關心嘉義市發展。 笨港口港口宮佔地寬廣約有三十甲,廟宇採三川五門式建築,古樸莊嚴。 前殿脊飾雙龍朝三星,兩翼鐘鼓樓飾以雙龍龍搶珠、燕脊飛翹,直入天際,龍柱三對,分立三川與五門,雕琢精緻,平添殿宇之輝煌。 石獅拱衛正門,威武有神,門柱係大陸奇石,楹聯『港廟久馨香聖德極天明麗島』,『口碑長載道母儀終古仰湄州』,透雕窗櫺,凸雕壁堵,都是藝術上品。

次年(1791年)七月,應郭友等人的請求,官方同意立「大上帝廟示禁碑」將此事公告,以示警惕。 先天宮最有名的祭典就是五年舉辦一次的「王船祭」,這跟廟中的主神「五年千歲十三天王」的稱謂神號有關。 雖說五年一科,但是「五年虛、四年實」,實際為四年舉行一次,每逢寅、午、戌年需送王,但先天宮因為五年千歲鎮宮,並無至海邊迎請客王的習俗,而是逢大科年時由五年千歲十三位位天神中其中一位受封為代天巡狩,廟方會依照千歲降鑾指示製作王船,於當年農曆十月十五日左右送王返回天庭述職,然後奉玉旨代天巡狩。 1999年,奉天宮又因集集大地震受創,至2007年完成古蹟修復工程。 但劉定國真實存在與否,尚無史料佐證;且福建仙遊縣找到康熙年間確有「樹璧和尚」(北港朝天宮開山和尚)墳位,另有光緒三年記錄樹璧來台「傳教」經過的史籍,新港奉天宮聲稱劉定國渡海來台之說法仍有待史料驗證。 大正13年(1924年),通梁人陳芳、鄭場、鄭齊、鄭真達等遷居高雄,引保安宮香火分靈於高雄自宅供奉,並民國40年(1951年)間興建宮廟,即高雄鹽埕頂堡保安宮。

嘉義保安宮

黃家祖先黃廷秀,生於清康熙己末年十一月(西元一七九年)卒於乾隆己巳年(西元一七四九年),長子受爵傳三房、次子佛生傳九房,傳至今日凡雙福村黃姓之人大多同一宗源劉姓家族亦分東湖仔劉.義橋仔劉,東湖仔劉由劉姓一六一世劉世武於清咸豐年間而來,義橋仔劉較晚.六零年代一群退伍老兵相據而來。 根據黃氏後裔(黃清風)所述,黃家祖先約於清康熙末年間,從漳州詔安縣二都流輸保江塞角敬囗社,舉家渡過「黑水溝」,遷於今之雙福村,來之時篳路藍縷、荒煙蔓草、舉步維艱,在雙福村山下蓋間「草厝」暫時定居,「小定厝」也就是雙福村舊名由來,亦是現今黃家祖厝原址。 李俊俋認為,如果大家關心這片土地,就一定要站出來,沒出來投票,就會被不關心土地的人決定你的未來,「嘉義人都是自己是民主聖地,就是了解民主,知道怎麼選出優秀的人」。

是2005年報導時,警方認為可能是台灣戰後時期台灣災難死亡人數最多的交通事故。 北社尾為嘉義縣大村里之一,創於康熙年間為蕭姓及王姓之先民落腳地,並經辛勤墾闢,舊時分東西兩堡,光復後西堡改為北安里及北湖里,保安里多數住民姓蕭,而北瀨里多為王姓,各有輝煌之宗祠。 李俊俋在廟口宣講時提到自己的政見,包括65歲補助裝假牙、75歲以上健檢補助,以及生育補助等各項政策,也告訴選民未來要推動的社會福利,同時說明嘉義市的產業發展和交通建設藍圖。 李俊俋表示,市長就是要解決市民的問題,告訴大家嘉義市未來要往哪走,尤其是在經濟、產業發展、社會福利,雜誌評比嘉義市長黃敏惠是5星市長,但同樣的評比卻說,嘉義市是全國經濟、就業最差。

民國六十九年(西元1980年),由於水庫的興建,鎮安宮遷移至鹿寮里迄今。 位於嘉義市東區姜文街238號之1的鎮安宮,主祀五府千歲,就座落在鹿寮東方小坡上,本是口甕的庄頭廟,因水庫的興建而遷移,如今已成為鹿寮里的庄頭廟,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 保安宮是雙福村的信仰中心,主祀保生大帝,從祀五穀聖帝、註生娘娘。 相傳帝爺公是黃家祖先由大陸奉請於此,初期是黃家祖厝私神,供奉在祖厝內。 1961年7月9日,民雄車站南端平交道發生嘉義客運與南下柴油特快車互撞,有四十八死亡。

根據〈大上帝廟桐山營四條街公眾合約〉碑之記載,該公館是在嘉慶七年(1802年)冬倡建,嘉慶九年(1804年)完工。 念、在文昌閣塑金身膜拜、最終奉格成神、如今全臺僅本殿有奉祀陳璸之金身神像、位於大陸湛江的陳璸故居其宗親後人亦常專程來台至本殿膜拜。 最終贏得康熙帝的賞識、之後陳璸病逝官職、康熙傳詔命將陳璸所捐出之一萬三千餘兩、分一萬兩做軍餉、其餘留於安葬所用、康熙讚他:清官朕亦見之,如伊者,朕實未見。 因北極殿位於鷲嶺地勢較位在五條港的水仙宮高,當地留下俗諺「上帝廟硶墘(埁漧),水仙宮簷前」(意指上帝廟硶墘(石階)的高度相當於水仙宮屋簷,或比較高)。

因玄天上帝是北方之神,而北方玄武在五行中屬水色黑,北極殿正殿及三穿殿柱子全用黑色,整體呈現黑色與金色調搭配,極為莊嚴沉穩。 東石港先民隨著鄭成功渡台之後,在東石港定居下來,由於要追崇先賢聖神,恭塑保生大帝,在當地用簡單的草堂祭祀神明。 之後 神蹟逐漸遠播,香火也越發興盛,到了康熙六十年(辛丑年)才興建正式的廟宇,稱為福隆宮。

嘉義保安宮

北極殿一度將土地公迎回供奉在後殿東廂,並向店家追討回福德祠的地。 原本店家不願搬走,但後來據說有天半夜屋頂垮下來,店家遂連夜搬走,土地因而順利要回。 而後北極殿將舊有建築拆除改建回福德祠,工程於2013年年底完工,2014年1月7日進行入火安座。 臺南北極殿確切的建立年代不詳,清代方志多用「偽時建」一詞帶過。

  • 前殿脊飾雙龍朝三星,兩翼鐘鼓樓飾以雙龍龍搶珠、燕脊飛翹,直入天際,龍柱三對,分立三川與五門,雕琢精緻,平添殿宇之輝煌。
  • 當時打貓街的騎虎王廟、慶誠宮皆塌,慶成宮信徒乃將媽祖神像奉祀於先重建好的騎虎王廟內。
  • 通梁保安宮內藏「德普環澎」一匾,上款:「道光丙申年梅月吉旦」、下款:「弟子林瑤璞重脩」,其中道光丙申年即道光十六年、公元1836年,為保安宮內所存最早文物;林瑤璞出世於嘉慶年間,世居通梁,家境殷實,今有通梁林家古宅,2007年11月21日登錄為澎湖縣歷史建築,得以窺見當年興旺之一斑。
  • 保安宮是雙福村的信仰中心,主祀保生大帝,從祀五穀聖帝、註生娘娘。
  • 大正13年(1924年),通梁人陳芳、鄭場、鄭齊、鄭真達等遷居高雄,引保安宮香火分靈於高雄自宅供奉,並民國40年(1951年)間興建宮廟,即高雄鹽埕頂堡保安宮。

現今新港廟方單方面宣稱1622年(天啟二年),船戶劉定國為祈求新船平安橫渡台灣海峽,至湄洲媽祖祖廟請求媽祖神像,供奉於船上,船隻行至笨港(今雲林縣北港鎮及嘉義縣新港鄉南港村一帶),神示永駐此地。 先民稱之「湄洲伍媽」、「船仔媽」,又因為笨港為台灣島最早開墾的地區,故又稱「開臺媽祖」。 1700年(康熙三十九年),笨港居民集資合建天妃廟,後因天妃晉封而改稱為天后宮,乾隆年間,數次修建。 1799年(嘉慶四年),颶風襲台,笨港溪氾濫沖毀笨港街天后宮,居民將神像文物遷至東邊的蔴園寮(今嘉義縣新港鄉)肇慶堂土地公廟。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