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北港詳盡懶人包

蔡咏鍀指出,遶境行程為昨天從北港出發前往水林、口湖、四湖,再轉往西螺、斗六山線鄉鎮市後,第6天從虎尾、元長鄉返回北港,第7日在北港鎮遶境後再入廟,接著展開悲天廣行水陸大法會,為萬民祈福消災。 昨天清晨由朝天宮住持會茂法師誦經讀疏文帶領團拜後,蔡咏鍀、張麗善恭迎三媽和中壇元帥上轎,眾人高喊「進喔!」,在鑼鼓及鞭炮聲中,遶境隊伍出廟,沿著164線公路從扶朝、水埔里往水林鄉推進,因北港媽祖首度在縣內遶境,各家戶備香案及鮮花四果迎駕,民眾爭相鑽轎底,蔡咏鍀發送祈福香袋給傷病殘疾或久病臥床者祈福。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新港文教基金會慶祝成立三十五週年,為了感謝阮位家族這些年來對基金會的支持與守護,基金會商請雕塑大師蒲浩明創作阮位、鄭秀夫妻的紀念浮雕,昨天在阮位紀念圖書館由嘉義縣長翁章梁、新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政鴻等人為紀念浮雕揭幕。 達成減碳目標前,必須面臨過程中產生光電板廢棄潮等問題,這是否會成為減碳的「必要之惡」,就要看政府與業者如何找出因應之道。 台南市中西區淺草里活動中心因地下室滲水嚴重,梁柱龜裂、鋼筋鏽蝕安全堪慮,被列為危樓,市府爭取補助款拆除重建,工程經7次招…

  • 逛台灣現存歷史最久的牛市「北港牛墟」,回味早期農業社會喊價拍賣牛隻傳統文化,當然隨著時代演變,如今「牛墟」變成什麼都賣。
  • 北港的遊子也都會在這時回來故鄉,替媽祖祝壽,並與臺東炸寒單、鹽水蜂炮並稱為「臺灣三大炮」。
  • 為方便民眾中秋團圓,提供友善停車服務,台南市年9月10日中秋節當日路邊停車(含智慧停車柱格位)暫停收費1日。
  • 嘉義頂菜園農村博物館,是嘉義旅遊一處超懷舊的鄉土館,門票便宜,有免費停車場~超棒的啦!
  • 嘉義市北港路兩側209公頃的區段徵收案,8年前送中央審查後仍待補資料,近期也被納入市長黃敏惠的大西區發展計畫,昨天多名議員質疑進度延宕,議員張秀華問若黃敏惠連任4年,能否啟動?
  • 黃緒信昨天定期會工作報告後解釋,北港路區段徵收先前以商業為開發主體,中央認為不妥,經考量鄰近嘉縣有科學園區、嘉市將做鐵路高架化、國土規畫的理由,改做產業園區,屬性會避免跟嘉縣重疊。

而在這樣的喧囂與熱鬧之中,有一間藏身在老街內的中藥行,在時代的巨輪中悄悄的轉身,成為結合傳統漢方與西方咖啡香的新潮咖啡館「保生堂:漢方咖啡館」。 開業半世紀的粳粽林是口味相當特別的北港美食之一,現在已經傳承至第二代,老闆依然秉持著半個世紀以來的做法,用「爸爸的方式」賣著「北港人的記憶風味」。 可任選兩種料,有熬煮過的紅豆、綠豆、花豆、薏仁、芋頭、粉圓、漬鳳梨等等,將原本軟軟的鹼粽加冰之後口感變得更Q軟,也讓人意外傳統的鹼粽居然可以變成甜蜜冰品,也是台灣別的地方吃不到的北港美食。 傳承至今已經第二代,許多老顧客一吃就是數十年,老闆本人也相當客氣待人,也難怪生意會一直這麼好。 北港除了朝天宮,另一座武德宮也非常深受信眾喜愛,許多想求財的信徒都會來此參拜五路財神,還有招財金元寶及鎮殿黑虎爺,只求事業順利、荷包滿滿,也融入了許多年輕人喜愛的文創商品,是新舊世代信仰融合的最佳典範。

嘉義北港: 北港景點#5 北港武德宮

北港朝天宮俗稱天妃廟或天后宮,創建於西元1694年,因為香火鼎盛、神蹟靈驗,已經成為全國三百餘座媽祖廟的總廟。 外觀輝煌,供祀天上聖母、鎮殿媽、湄洲媽祖、觀世音菩薩等神像,廟內的樑柱木雕都是來自於名匠之手,氣勢浩勝,還有以米字形做出結網構造的藻井;這裡就是結合了宗教與藝術精品的綜合體。 1945年二戰結束,日人資產由台灣糖業接收、台灣糖業承襲原有路線。 後因民意強烈要求,在1951年修復北港溪橋(現名復興鐵橋)、列車恢復行駛至北港。 稍後又開行例如虎尾嘉義間直通車、配合當時北港進香參拜媽祖之熱潮,推出糖鐵罕見的對號列車、僅停新港一站等。 兩段路線通車於日治時期1911年,當時大日本製糖五間厝(今虎尾)=北港間、北港製糖北港=嘉義間先後通車,但分屬不同製糖會社,在北港也有各自之車站、路線不互通。

從北港最早的戲院1927年「大復戲院」〈日治時期稱北港座〉,已復舊舉辦懷舊音樂會暖身中。 規模最大的戲院1937年「北港戲院」,兼具有旋轉舞台的北港劇場,外觀半圓形山牆與雕花紋飾,彰顯新街蔡家富商再起氣派。 小老弟也將近七十歲,已活化為日興堂餅舖與藝文展演空間的「振興戲院」;潛藏不同命運格局。 這間位在新港外圍的「阿欽伯粉圓」,是當地開業多年的老店,也是許多旅客到新港參拜時,必吃的粉圓名店。 沒有華麗的裝潢,從開業到現在都一直在大樹下的營業著,店內賣的單品也不多,都以懷舊的古早味粉圓冰為基底,讓人任選配料組合出歷久不衰的微甜滋味,在樹下吃粉圓冰,也是許多新港人的夏季回憶。

嘉義北港: 北港一日遊推薦(北港景點)

為方便民眾中秋團圓,提供友善停車服務,台南市年9月10日中秋節當日路邊停車(含智慧停車柱格位)暫停收費1日。 1982年、1998年相繼停止客運業務、貨運,2001年拆除木造車站,板陶窯文化發展協會在社區裡發起「精彩的一條路」想法,2008年重建板頭厝與灣仔內車站。 ‧注意1.行程動線經過路口的提醒描述:嘉74-跨越159/164共用公路、王得祿墓-返回157-左轉跨越157/166共用道路、嘉58-左轉故宮東路、故宮大道-左轉跨越故宮大道-太子大道、太子大道-跨越168【遵守交通號誌,跨越主要汽車公路】。 大型剪黏壁畫帶動翻轉,村內更多農村逗趣「精彩一條路」剪黏工藝,隨時捉挾童趣,讓人也跟著互動捲入童年回味。 重現北港糖鐵兩個老車站「灣仔內站、板頭厝站」分明也在等著迎接北港線糖鐵再次活化,「五分仔車」吐著煙悠悠經過。 左轉下南港外堤防下道路,殘留北港線糖鐵「復興鐵橋遺跡」視野,自然呼應著板陶窯文化發展協會帶頭帶出板頭社區動力,敢做夢「如果有一天火車ㄟ轉來」,被抓住的我就牢牢繫在鐵橋下,也想像美夢會成真,總有一天火車ㄟ轉來的盛景。

嘉義北港

嘉義市北興國中今年60周年校慶,現任嘉義市診所協會理事長陳明煌醫師,為第11屆校友,他慷慨捐出60萬給校方當清寒獎學金,昨天校慶日由妻子代為捐贈,表示希望每年獎助3萬元、持續20年,給予學弟妹們鼓勵與支持。 蔡咏鍀說,疫情肆虐,朝天宮結合友宮連續3年舉辦水陸大法會,也曾舉辦17天的媽祖火車環台賜福,今年首次舉行7天6夜遶境全縣20鄉鎮市,讓大家感念媽祖慈悲。 台南南市政府開發南科F、G區,地震局上午公告目前進度達46%,預計民國113年完工,將顯著改善周邊環境、增加戶外休憩空間…

嘉義北港: 大逆轉!路人被砍斷手腳 雲林3嫌輕保變羈押原因曝光

廟宇主體曾經在嘉南大地震及九二一大地震時震毀部分,現在則是重建、整修後的模樣。 由於對於廟宇整修的品質非常嚴苛,修復的樣子都是老匠師一磚一瓦慢慢黏、慢慢畫出來的,可說是一座大型的藝術品。 2020年的年末,北港的第一家星巴克誕生了;不愧是在歷史人文之都,北港星巴克特殊的建築風格,甫開幕就受到莫大的矚目,也立刻成為了IG拍照打卡熱門。 全玻璃外觀,以雙手合十的意象設計而成,並從外觀延伸至室內壁面及天花板特殊造型木格柵,加上室內整體色調運用了沈穩的紅棕色,莊重而虔誠,展現出當地特有文化及新代建築的包容與結合。 店內更有一幅紙雕工藝打造的藝術牆面,運用紙雕工藝手法,表現出星巴克的咖啡生長過程,以精緻的手法展現出氣勢恢宏。

  • 在沒有圍牆的頂菜園鄉土館中,半開放的空間讓人沒有壓迫感,走到後頭還有很大的戶外空間,各種好拍的復古場景,是全家大小以及網美們最佳的攝影棚。
  • 北港鎮是臺灣最早發展的鄉鎮之一,昔日濱海,在大航海時代及近代農業時代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曾為臺灣第2大市街(僅次於臺南府城)。
  • 維持老屋特有的迷人風采,將中藥店改裝成復古時髦的咖啡廳,一新一舊的巧思下,賦予了老屋新靈魂,飄散著濃厚歲月痕跡的老藥房氛圍,讓人踏入咖啡館時,彷彿重返昔日光陰。
  • 過去北港水道頭文化園區設有水廠的專業設施,更是早期台灣最完整的設計,北港人過去的使用的水都是這裡汲取北港溪的溪水,經過過濾、沈澱等處理之後打上水塔後,再沿著管線送到在地的每戶住家,供應北港居民用水達一甲子以上,最後在1997年停用。
  • 像雲林北港就保留著全台最大的北港牛墟市集,每逢日曆的3、6、9日上午便會在河濱公園的空地上開市,月月循環至今已經有百年,擺攤的日期也稱為「墟期」。

輝煌牛肉湯使用台灣牛肉,每一片牛肉都是厚切片,湯頭口味比較甜,肉片吃起來很厚實,牛肉雖不比台南牛肉湯來的鮮嫩,但是這種比較有嚼勁的口感也很好吃。 除了參拜之外,我們最喜歡沿著「中山路」逛街,而這條中山路就是大家熟悉的「北港老街」。 老街的街頭是北港朝天宮,街尾則是北港觀光大橋,除了老街本身,周邊有許多小巷弄也暗藏玄機,一條一條逛,可以挖到很多不同的風景。 嘉義頂菜園農村博物館,是嘉義旅遊一處超懷舊的鄉土館,門票便宜,有免費停車場~超棒的啦!

嘉義北港

一大早北港老街就好多銅板小吃開門營業,走過路過不能錯過的實在太多了,不知道大家是不是有烙高哪些了呢? 來到北港老街必吃美食,包含盤煎粿、麵線糊、米糕、鴨肉飯等,還有各種大餅、喜餅、花生、麻油等,也是不能錯過的伴手禮。 但其實北港老街除了有吃的,也有好逛的、好拍的,在北港老街逛一圈,也別忘了再去北港星巴克坐一坐。

現在在都市中已經很難買到與吃到了,個人最喜歡芭蕉飴,甜而不膩的口感讓人一口接一口,吃著也彷彿走進了時光隧道,回到小時候吃糖的快樂時光。 北港李記生炒鴨肉羹是北港在地開業多年的北港老店,至今已經傳承到第三代。 原本的店面也全面翻新過,新穎舒適的用餐環境,販售著許多饕客記憶中的鴨肉美味,從鴨肉飯、鴨肉盤與鴨骨麵線等等,都是老饕餐桌上不可或缺、必點的單品。 洋蔥、蔥、蒜頭在大鍋中拌炒爆香,接著再將手工切塊的鴨肉加入大火爆炒,空間中瞬間滿滿香氣四溢,接著將帶著焦香的鴨肉混入羹湯中,一碗鑊氣的生炒鴨肉羹就此大功告成。 生炒鴨肉羹看似簡單的做法,從鴨肉的選用就開始經過嚴格把關,採用新鮮的現宰鴨隻,搭配師傅多年炒鴨肉的經驗,才能集結出這一桌的美味。 除了農具之外,走在老街除了朝天宮香火的氣味,步步還能聞到麻油、蠶豆、花生及大餅等味道,各種香氣填補了老街的每一寸空間,也用味道告訴著往來的遊客,這就是「北港四寶」。

嘉義北港

也拭目以待1912年「北港糖廠」在2005年停產關閉後,保存完整鐵道及製糖附屬設施的「二戰工業遺址風」,即將轉型為「北港糖廠文化藝術生活美學園區」。 大慶製香廠開基賣香已經有150年歷史,最早是在北港媽祖廟前開業金紙店,販售金紙與香燭,後來輾轉到了新港開設「舊金榮源金紙店」繼續銷售金紙,後來聘請了製香師傅才開啟了學習製香的技術與販售手工香。 而現今看到的店面也是已經搬家過後的新工廠,第五代的年輕老闆接班後,將傳統製香產業發揮創意,將曬香換了一種方式呈現,成為相當具有特色的畫面,吸引不少攝影愛好者前來取景,老闆還特別架設梯子與攝影區讓旅客拍照,免費進場又有貼心規劃,在網路上掀起一陣炫風,讓不少旅客特別前來新港旅遊、朝聖打卡到新港景點。 隨著每年農曆三月,大甲媽祖遶境祝壽大典終點來到了奉天宮,帶動了奉天宮一年難得的熱鬧,總是把新港擠得水泄不通。

嘉義北港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