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or design 9大系主色彩的美感配色學7大伏位

黃色的配色不太好配;應盡量使用單色、相似色、補色分割或三等分色調做配色,才能搭配得好。 這張瑪瑙質感素材輕鬆融入了淺黃色和黃色調,達到視覺上的美感。 在為你的構圖選擇相似色組合時,最好只以一種色調為主,即冷色調或暖色調。

這些顏色是由青色、洋紅色、黃色和黑色(Key)或CMYK油墨調配而成。 每種印刷色都是由特定比例的青色、洋紅色、黃色和黑色油墨組成。 這個強大的三原色塑造了我們所知的色彩理論的基礎。 把這些顏色調配在一起時,就會產生二次色和三次色以及介於兩者中間的所有色相。 在RGB色彩空間中,所有的原色用加色法調配在一起產生白色。

雖然橙色調通常會給人一種友善的氣息,但品牌在使用這種色調時還是必須謹慎。 利用橙色的淺色、色調和色度來減低其鮮明度,或選擇較柔和的色系,如桃色、赤土色或杏黃色來增添幾分優雅。 暖色調如紅色、橙色和黃色能彩刺激感官,並以其鮮明度引發愉悅感。 這些色彩蘊藏了豐富的情感意義,但如果被用來當作構圖的主色,一不小心就會令人眼花撩亂。

CMYK色彩模式包含青色、洋紅色、黃色和黑色(Key),這些顏色的組合產生了一系列色調。 當你把印刷圖片放大時,你會看到四種顏色點疊加在一起,產生不同的色調和漸變。 解析度(dpi)就是使用CMYK色彩模式印刷的結果。 儘管所有的印刷機都是以CMYK印製,但效果可能因印刷機的款式和型號不同而異。

在色輪上,二次色會介於用來創造它的兩種原色的中間並與之等距。 二次色以三個顏色為一組,形成一個顛倒的等邊三角形。 每種風格都會介紹出色的配色方案輔以原創實例,並加以解說主色的有效配色模式。 Site Palette是一款可以从网站获取该页面的基本颜色配色,一键产生完整调色盘的chrome插件。

但是就如同其他顏色,粉紅色在不同的國家具有不同的文化含義;在日本,粉紅色被視為男性化的象徵,在韓國,則象徵信任。 藍色調普遍受人喜愛,因此許多品牌都在他們的促銷活動或LOGO中使用了藍色調。 從蔚藍的天空到耀眼的海洋,藍色使人產生的聯想大致是正面的。 這種受歡迎的色調以其平靜的本質象徵著和平、可靠和忠誠。 但是這種色調也有一些負面的含義,給人一種憂鬱的印象,是抑鬱的象徵。 紅色搶眼和活潑的特質能引起觀者強烈的情緒反應。

CMYK模式用減色法調配顏色,也就是把所有的原色用黑色遮蓋來產生黑色調。 色彩心理學著重於色彩的象徵和意義,以及色彩及其搭配如何影響人類的情緒。 色彩心理學的原則可以應用於各行各業,如幫助行銷人員有效率地塑造品牌或新屋主為他們的飯廳選擇適當的顏色。 每種顏色都會喚起觀者的特定情緒反應,塑造消費者對展示品整體設計的感知。 在產品開發、行銷和品牌推廣方面,這種正面的品牌認知能影響消費者的購買決定並最終提高業績。

這是因為粉紅色與時下流行的識別概念正同步發展。 這種二次色將藍色的穩定性與紅色的能量結合在一起。 紫色還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它是皇帝和國王最愛用的顏色,創造了一種皇室和獨家的氣息。

單色配色法是以單一顏色為焦點,通常透過混合一個色相的淺色、色調和色度作搭配變化。 這種配色表聽起來可能很單調,但卻提供了多元的色值,為你的構圖增添趣味和多樣性。 二次色是由兩種不同的原色等比例調配而成的顏色。

color design 9大系主色彩的美感配色學: 原色(Primary Colors)

此文件夾中的檔案都有提供RGB色彩模式,非常適合線上或網頁設計使用。 RGB色彩模式是由紅、綠和藍色調組成,這些色調組合在一起可創造比CMYK色彩模式的色域更廣泛的顏色變化。 此色彩模式僅存在於螢幕顯示中,例如電腦螢幕、行動裝置和電視螢幕等。

如果你手上沒有設計軟體可用,可輸入色票圖像上顯示的六位數16進位色彩碼(Hex)。 可考慮在品牌中使用淺黃色或黃色調做襯托,而不把搶眼的黃色當作主色。 過度使用黃色會顯得太刻意,而被視為促銷的廉價策略。 三等分配色是由三種顏色組成,這三種顏色在色輪上的位置彼此等距,形成如下所示的等邊三角形。 互補色是色輪上位置相對的兩色;其中一色通常是原色,而另一色則為二次色。

color design 9大系主色彩的美感配色學: 色彩專業術語

將紫色與其互補色黃色搭配,形成鮮明對比,或與補色分割色搭配,形成更低調的對比效果。 試著搭配藍色調做對比互補,或者與相似色調黃色或紅色混合來維持暖度,如這張葡萄柚平鋪圖案。 矩形配色使用了往往難以調和的豐富色值,如黃色和紫色搭配綠色和紅色。 選擇一個主色,並降低其他顏色的飽和度或強度有助於維持構圖的平衡。 補色分割的配色看起來有點類似互補色,但這種組合混合了一種顏色和其互補色相鄰的兩色,例如黃色與藍紫色和紅紫色的搭配。 要下載101款免費色票,請點選下面的連結下載。

  • 全部的RGB三原色加在一起就會產生白色,如果少了這三原色則會產生黑色。
  • 當你試著印刷使用RGB色彩模式製成的設計時,印出來的設計品將製作出與螢幕預覽不同的色調。
  • 特別色又稱專色,是由純油墨和混合油墨組成,無需使用網版或多色網點即可製成。
  • 此文件夾中的檔案都有提供RGB色彩模式,非常適合線上或網頁設計使用。
  • 每種顏色都會喚起觀者的特定情緒反應,塑造消費者對展示品整體設計的感知。
  • 暖色調如紅色、橙色和黃色能彩刺激感官,並以其鮮明度引發愉悅感。

你可能在美術課上看過色輪,或者背過大家熟知的紅橙黃綠藍靛紫(原文縮寫「Roy G. Biv」)來記憶彩虹的顏色。 色輪是一種說明圖示,用圓圈顯示12種顏色,用於表示每種顏色之間的相互關係。 而相鄰的顏色則具有共同的特性,通常很適合作配色。 探索色彩理論、色彩意義和色彩模式的領域,幫助你為作品選擇最合適的配色。 每個檔案都提供了RGB色彩模式,並且與Adobe Illustrator, InDesign和Photoshop相容。

color design 9大系主色彩的美感配色學: 相似色配色法(Analogous Colors)

你還可以從這101種顏色組合中查找現成的配色表,以及我親自為你製作的25款復古色票。 在平版印刷中,將單一油墨平塗印製而成的就是特別色,與網點疊色有所不同。 特別色又稱專色,是由純油墨和混合油墨組成,無需使用網版或多色網點即可製成。 一想到粉紅色,一般人都會聯想到嬌柔、浪漫、親密和輕鬆愉悅。

搶眼的黃色調也是會立刻引人注目的顏色,通常用於警告、交通標誌和安全背心。 許多品牌會利用醒目的黃色來吸引顧客光顧他們的商店,使其成為零售商店的熱門首選。 由黃色、藍色和紅色形成鮮明的三等分配色不容易取得平衡。 選一個顏色作為亮點,就像下圖車子的黃色一樣,再用其他三等分顏色做襯托,例如在車頂上的藍色和紅色海灘裝備。

淺色(Tint)是將單一色相融入白色元素,使其變亮或去飽和度而成。 許多時候,人的腦中對於想設計的方案會先有傾向的主色,例如,想要溫柔的粉色、想用神秘的紫色、想用明亮的黃色……等等。 擁有這本書,決定了主色之後,就能輕鬆翻找到理想的色彩搭配方案。 從主色開始,藍也好、綠也好,直接打開那色章節,6大風格搭配盡情選擇。 我喜歡欣賞像Dribbble和Behance這樣的設計網站,看看現代配色以及它們在不同的專案中的巧妙應用。

話雖如此,要不時注意自己的用色是否過於大膽,太多顏色會使人眼花撩亂,並且可能會混淆設計的整體訊息。 彩色印刷又稱四色印刷,非常適合需要多色油墨的圖像或設計的印刷製程。 每個印版都會以不同的角度印刷以印製出色彩濃厚的圖像。 Pantone 2018的年度代表色「紫外光」(Ultra Violet)是一種帶著樂觀和神秘感的紫色調,看起來非常前衛。 當這種陽光色調以最純粹的形式呈現時,可喚起溫馨、愉悅和寧靜的感受。

color design 9大系主色彩的美感配色學

使用色輪可以製作任何配色或組合,但有些配色會比其他配色更美觀。 就像混合顏色來創造新的顏色一樣,顏色搭配得好就可以創造出令人賞心悅目的組合。 好在你不必花好幾個小時嘗試每種顏色組合來找到好看的配色。

color design 9大系主色彩的美感配色學

黃色和藍色混合就會創造出綠色,黃色和紅色混合就會創造出橙色,而藍色和紅色混合創造出的是紫色。 在本完整攻略中,我們將探討色輪、色彩理論和色彩意義的基礎知識,以及這些知識與視覺行銷、品牌塑造和設計的相關性。 我們另將介紹常見的色彩模式和系統(即印刷與數位的色彩運用),如何將色彩靈感化為優勢,以及如何使用設計應用程式來管理色票。 通常是本能的,但事實上其背後有一套稱為色彩理論的科學。 色彩理論闡述了各種顏色之間的相互關聯,以及將顏色融入多種配色法時產生的視覺效果。 色彩理論的一個分支是探索色彩和情感的色彩心理學。

color design 9大系主色彩的美感配色學

你的螢幕上顯示的顏色就是混合這些RGB基色調的結果。 雖然顏色組合對你的設計極為重要,但懂得分辨不同類型的色彩模式和系統也是必備知識。 主要色彩模式RGB和CMYK以不同的處理方式展示顏色,這會影響你在設計中可使用的整體顏色範圍。 RGB色彩模式可以展示更鮮明的色調,而CMYK色彩模式則無法複製出相似的色值。 紅色是一種大膽而有力的色調,因此在與其他活力充沛的色調搭配使用時,需特別小心使用。 過強的紅色會削弱設計並激起錯誤的情緒,甚至有挑釁的意味 。

color design 9大系主色彩的美感配色學

特別色和印刷色也會影響設計中使用的顏色;這些色彩系統之間可用的色域是截然不同的。 印刷時,特別色顯得更強烈和均勻,而印刷色是使用CMYK點製成,因此色彩範圍有限。 在西方世界裡,粉紅色通常用於女性產品和化妝品牌,因為一般人會把粉紅色與「小女生」用的東西聯想在一起。

此極光的配色使得在色輪上相鄰的兩色,從綠色巧妙地漸變成藍色。 當印刷作業的色彩準確性和一致性很關鍵時,特別色就成了理想的選擇。 顏色不多的公司LOGO和顏色特殊的品牌元素應使用特別色印刷。 這種多樣的色調通常與茂密的森林、富饒的豐收和繁榮有關,灌輸人一種成長、安全和復甦的感受。 這種色調富含意義,使其成為永續和環保品牌、金融機構或連鎖超市的理想首選。 另一方面,較冷的色調往往會給人平靜和值得信賴的感受。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