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朴子全攻略

五十咩和友人到訪時,剛好天氣微涼,所以只各點了碗〔當歸鴨麵線〕。 隨著現代醫療發展,多數人在診所、醫院生產,助產士任務漸漸淡出,施周靜江也於2017年以95歲高齡辭世,過去作為產房的空間中,被發現相當豐富的文史材料與醫療設備,見證助產士的興衰歷史。 當時,助產士這項職業的出現,是日本人引進現代醫療衛生進入台灣的重大政策,提高當時產婦與新生兒的存活率。 炭烤也是台灣夜市經典的攤位之一,在入口處兩側就有個一間水上黃烤肉,飄逸著濃濃的烤肉香氣,從雞心、雞翅、雞脖子、雞尾、香菇、青椒、四季豆、熱狗、魷魚、秋刀魚等等,你想得到的烤肉單品全都吃得到。 走在朴子夜市中,經過這攤阿囉哈柳橙檸檬就會聞到濃郁的柳橙香氣,現點現榨汁的新鮮柳橙汁裡面還加了一顆梅子提味,很適合吃太多油膩口味後來一杯。

  • 新豐高中為增加學生使用外語機會,主動聯繫鄰近大專外籍生交流,今天崑山科大6名外籍生到新豐高中參加學生社團活動,今年是新豐…
  • 嘉義朴子是五十咩因緣際會走訪的一個鄉鎮,之前由於附近彩繪村的緣故,因此常常會到朴子市覓食,發覺朴子除了深具歷史文化之外,還是一個深藏不少美食的好地方,因此也陸陸續續紀錄了好幾間店家。
  • 信徒白花求子、紅花求女,相當靈驗;因早年有單身者,未結婚就先向配天宮媽祖祈求好孕,配天宮總幹事丁廣穎說,應先求好姻緣再求子比較順天理,因此廟方開始供奉月老星君,讓單身男女先求好對象,再求子嗣,月老牽線成功率超高,相傳十分靈驗。
  • 這些生活器皿運用,象徵在地人文與時代性,呼應故宮南院的亞洲藝術文化呈現!
  • 過去的人吃不起燕窩,便只能吃植物性燕窩,無論寒天或者菜燕,冷卻之後佐糖水、檸檬汁或水果搭配組合,就有不同滋味產生,是過去中南部家家戶戶最愛的庶民美食。

朴子夜市的這攤位在路中央的新營阿丁雞腳也是排隊名店,小小的攤位排隊人潮眾多,販售的品項除了很便宜的雞腳之外,還有豬血糕等等滷味,不僅便宜、重點是雞腳的膠質非常好吃。 朴子夜市位於嘉義縣立體育館及鎮安宮附近擴張而出,包含周邊巷弄的零星攤位,大約有三至四條街區所組成。 但主要的攤位還是集中在光復新路、圓環及三安路圍成的ㄇ字型街廓之間。 我點了冬瓜菜燕,一口吃下菜燕,冰冰涼涼的口感散發出淡淡的冬瓜香味,冰鎮之後在炎夏之中吃上一個非常爽口,是非常在地、也有古早味的點心。

嘉義朴子: 設計家

點餐時只要跟店員講號碼,每一款號碼就是一個組合搭配。 管樂團自104學年度起,已連續4年獲全國特優,蔚為朴中優良傳統。 記得小時候準備換掉乳牙,當時許嬤就帶著我到朴子看牙醫,當時醫生看完後,當天直接拔掉了我的牙齒,年紀還小的我因此嚇到,哭了好幾天,對於牙醫及朴子就充滿了陰影。 隨著年紀漸長,朴子在我印象中也越來越薄弱,而這些過往的故事都成為現在茶餘飯後的趣事了。

市長由全體市民直接選舉產生,任期為四年,可連選連任一次。 朴子市公所並置市政會議,為市政最高決策機構,在市長之下,設有5課4室等9個內部單位及4個附屬機關。 ),舊稱「樸仔樹腳」,後稱「樸仔腳」,得名自朴子配天宮,前身「朴子鎮」,位於臺灣嘉義縣西部,嘉義縣海線地區的中心城鎮,是一個因媽祖而興起的聚落,並與北港鎮往來密切,為嘉義縣人口密度最高的三級行政區。

夜市是在地居民覓食的所在,更是能代表台灣地方的飲食特色及文化特色。 這一兩年來, 嘉義海線地區的朴子快速發展,成為一座極具觀光淺力的一座城市,許多人也開始關注這座充滿文化的朴子。 而到嘉義旅行,許多人必然會安排的夜間活動就是「逛夜市」。 最多人去、也是最有知名度的嘉義夜市應該就是網路上有著滿滿的美食必吃攻略的「文化路夜市」了,其實嘉義還有許多很有趣的「流動夜市」。 第一次來逛朴子夜市,不僅店家多元、東西平價,也相當接地氣,更有許多充滿在地特色的美食小吃,有著許多文化路夜市沒有的特色攤販,每一攤都有各自的擁戴者,不少店家更是大排長龍。

嘉義朴子: 嘉義縣朴子市朴子國中

還記得小時候常常與家人前往朴子,不論是前往朴子配天宮參拜、或是去朴子第一市場品嚐在地美食。 於是找了一天,與奶奶重返朴子,從餐桌上的美食到配天宮的香火中,我們試圖去找尋過去到朴子旅行的回憶。 本篇介紹我們前往朴子一日遊的朴子景點,更包含我過去和爺爺奶奶常吃的朴子美食,與大家分享我們記憶中的朴子市。

牛挑灣教會:創立於1885年,位於朴子市牛挑灣地區,為嘉義少數百年教會之一,也是嘉義縣第一間教會,母會為嘉義東門教會。 臺灣嘉義地方法院是朴子市的第一級司法機關,負責初審的司法案件,並在市內設有朴子簡易庭,為嘉義海線地區小型訴訟的申訴機關。 朴子市公所是朴子市最高層級的地方行政機關,在中華民國政府架構中為縣轄市自治的行政機關,同時負責執行縣政府及中央機關委辦事項,朴子市的自治監督機關為嘉義縣政府。

嘉義朴子的宵夜時段有間【鴨肉儀當歸鴨】讓五十咩覺得稍微小驚豔,且再訪了兩三次,柔順的當歸湯頭配上肥彈的鴨肉,以及那吸融了湯汁的麵線,吼呦! 怎麼這麼好吃拉,這樣一碗好像吃不太夠欸,最後再來口溫順的當歸湯,讓那當歸香氣一口一口又一口的充滿口中,挖歐,連湯都整個喝光,一整碗超滿足的。 回家後品嚐成功食品廠-手工餅,傳統古早味零食餅乾,對我來說口味偏甜,不過大部份的人都很喜歡,網路評價也很好。 朴子夜市中有不少賣炸魷魚的攤販,其中喇記炸魷魚和羅記炸魷魚為最熱門的兩間店,幾乎都要排隊抽號碼牌才吃得到,我們選擇的是喇記炸魷魚。 朴子配天宮已具三百三十多年的歷史,而配天宮的奠基與布袋半月庄先民林馬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1687年(康熙26年)建廟後,宮名為「樸樹宮」,媽祖廟後形成頗具規模的聚落,便是有名的樸仔腳街。

清乾隆54年(1789年),樸樹宮奉令改為「配天宮」。 當地便以媽祖廟為中心,逐漸發展成市鎮,當地因於樸仔樹下建廟,奉祀媽祖而發跡,於是取名「樸仔腳」。 今天五十咩又到訪嘉義朴子了,這間【鴨肉儀當歸鴨】是之前從朴子在地闆娘推薦而發掘的一間晚餐宵夜場,攤子位於海通路和南通路交叉路口旁。 不過,施家古厝因產權問題被轉賣建商後,今年5月拆除;施家後代不忍老家被拆除後當作廢棄物丟棄,聯繫台南市建材銀行,希望能將這些舊建材保留下來,提供給有需要的單位使用。

嘉義朴子

舊稱「猴樹港」、「樸仔腳」的朴子,是一座因朴子配天宮媽祖而興起的城鎮。 說到旅遊可能與朴子扯不上邊,但它卻是承載起海線地區的交通、經濟、文化、教育及醫療的重鎮,是嘉義海線城市的中心,更是海線最熱鬧的大城市。 刺繡文化館 嘉義縣朴子市早期曾是刺繡產業的重鎮,當時的繁華景況反映在朴子市大量外銷的刺繡藝品中,包括了八仙彩、門簾、枕頭套、被單、布袋戲偶衣服、歌仔戲戲服、新娘嫁妝等等,銷路遍及全台各地。 朴子市公所為了傳承這樣出色的地方文化特色,自民國91年開始就致力於刺繡推展的工作,不僅成立了嘉義縣刺繡文化學會、開辦研習…

帶回家後將花朵配置在夫妻看得到的床頭或是地方便可心想事成。 央廚由朴子市在地建築師詹益源設計,以「烘焙坊」為主軸打造健康且具複合性教育功能的校園建築,改變學校廚房以往給人潮溼黏膩的印象,建造出融合校園建築風格、穿透性佳的現代化廚房。 台南市建材銀行和施家後人訪談後,認為古厝舊建材承載文化歷史和珍貴家族記憶,應該讓故事繼續被說下去,這些材料經過整修媒合後,未來將送到正在進行修繕工程的新營「藥仔會社宿舍」再利用。 麻糬棟位於朴子第一市場中,轉角的攤位掛著五顏六色的招牌,上頭寫著麻糬棟老店,創立於1936年,讓路過的旅客不想多看一眼都難。 像是草地狀元、旅行應援團、鳳中奇緣等知名美食節目都曾來採訪過店家。

2020全新開幕的嘉義智選假日飯店座落在嘉義車站旁,以濃烈的活潑設計在嘉義獨樹一格,寬敞的房間搭配一張大床,並提供兩種不同軟硬度的枕頭自選,席夢思床鋪與高級羽絨被讓人直接昏睡到天亮。 浴室採用採乾濕分離(很重要),搭配黑白跳色的拼磚,燈光打得非常美,網美們在這裡肯定可以拍下不少美麗的照片。 阿胖冷飲推出的「菜燕冰」口味更是其他地區吃不到的,將菜燕切碎之後放入各種飲品中,有花生、橘子、香檳、可可亞等口味,我們點了花生及香檳口味。 老闆特別推薦的香檳口味讓人為之驚艷,跟我想像中不太一樣,邊喝飲料喝邊咬菜燕的飲品在當年算是走在前端的單品,而且一碗只要20元、真的非常好吃! 店家在冬季期間也會「休眠」,前往品嚐之前記得先上網看看粉絲團公告,以免撲空。 紅磚外牆,相當具有特色的建築現為「警察局朴子分局」,這棟歷史建築建立於日治時期,過去為「東石郡役所」,當時有著行政與警務的複合功能。

嘉義朴子

說到嘉義夜市大家一定會先想到的是嘉義市區的文化路夜市。 其實嘉義縣市境內也有不少好吃、好玩又在地的傳統型夜市。 這次來到嘉義海線第一大城朴子,這裡有一條呈現ㄇ字型的在地夜市:朴子夜市。

  • 除了美食之外,朴子夜市也有許多傳統夜市有的遊戲攤販可以體驗,像是套圈圈、撈金魚、打彈珠等等,帶外國人來此肯定會覺得很有趣。
  • 廟宇雖然歷經過兩次祝融,卻在重建後依然開啟廟門,守護、保佑著當地居民的日常,不僅是當地人的信仰、心靈寄託的中心。
  • 梅嶺美術館的提升計畫係基於吳老師藝術教育服務精神,以梅嶺美術館為基地…
  • 今央廚啟用也正式啟動「班班吃石斑」政策,由行政院補助1108萬經費,提供嘉縣高中以下(含附幼)共144所學校,全縣師生每日3萬2477份石斑魚食材,本學期供應4次。
  • 朴子配天宮已具三百三十多年的歷史,而配天宮的奠基與布袋半月庄先民林馬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