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資源9大分析

截至2016年4月3日,於嘉義市內設有11個站點,目前有東區(7個)及西區(4個)。 2020年12月15日,嘉義市公共自行車正式上線營運,採用YouBike2.0系統。 縣道159號為連接高速公路之重要幹道,貫穿市中心位置,西起北港路、友愛路,再接嘉雄陸橋進入市區,接中山路經過嘉義車站,並連接林森西路、林森東路。 縣道163號的起點在西區的民生北路與林森西路口,通過嘉義市區,在西區的民生南路轉新民路。 縣道159甲線支線的起點在西區的民族路與中山路、新民路口,通過嘉義市區,在東區的大雅路二段至一段往東進入番路鄉。 省道台1線為南北向之重要幹道,貫穿市中心位置,路線大致與縱貫鐵路平行(經忠孝路 、博愛路)。

嘉義市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的起點,過往曾因林業的發展而繁榮。 由於發展歷史甚早,市區內留有不少古蹟,形成重要觀光資源。 地方特產方面,則以火雞肉飯、方塊酥、阿里山羊羹、雪花餅、小饅頭、甘藷、鳳梨酥最為人所知。

嘉義資源: 嘉義縣回收5324公噸資源回收 效益超過2000萬

而嘉義市「高空盪鞦韆」為玄天上帝廟之玄天上帝誕辰例祭的傳統遊藝,此遊藝已有兩百年以上歷史。 嘉義城隍廟於農曆八月二日舉行城隍爺千秋聖誕遶境活動,歷史悠久。 二戰後,因為林木業隨日人離去而蕭條,加上二二八事件等因素讓嘉義曾有的文化活力遭到相當的壓抑沈寂,各項藝文活動呈現衰退狀態。 嘉義市工業釀酒的歷史最早可追溯至1917年,大正製酒株式會社社長赤司初太郎在現今嘉義車站右邊(原信義路與縱貫鐵路間)設立嘉義酒廠,以廢糖蜜生產酒精、燒酒等。 後來1922年時日本實施專賣制,將嘉義酒廠收歸專賣局所有,由臺南支局管轄,名稱也改為「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南支局嘉義出張所」(後改隸屬嘉義支局)。 當時除了酒精、燒酒外,還生產糖蜜酒、藥酒、糯米酒等酒種。

嘉義資源

1905年,時值日本政府實施地租改正,在嘉義地區的部分地主於是將從政府手中拿到的補償金轉投資成立嘉義銀行,為嘉義地區銀行業的肇始;1923年,嘉義銀行併入臺灣商工銀行(今第一銀行前身),後又經歷臺灣工商銀行、臺灣第一商業銀行,到現在的第一銀行,於嘉義市設有嘉義及興嘉兩分行。 西元1895年,甲午戰爭後,日本與清帝國訂立馬關條約,將臺灣收入日本版圖。 明治三十九年(1906年)嘉義大地震,城垣全毀,僅存東門。

嘉義市的傳統商圈原本聚集在東區,但在戰後經濟起飛時期也逐漸向西區發展,許多新式餐飲娛樂業如雨後春筍般湧現。 嘉義市議會是嘉義市的民意機關,代表嘉義市全體市民立法和監察市政。 市議員由公民直選選出,任期為四年,可連選連任。 共有23位市議員,第一選區(東區)10席市議員、第二選區(西區)13席市議員,議長、副議長由23位市議員互選產生。 閩南【潮州、漳州】多種語言嘉義市漢族移民主要來自中國大陸閩、粵兩省,以福建泉州府和漳州府為主,漳州籍略多於泉州籍,少數來自福州、興化與廣東。

設籍嘉義市之市民可免費申請市民卡,作為市民身分識別,具有交通、文化、健康及社會福利等市政服務功能。 2014年涂醒哲上任後,縮減市民卡業務範圍,僅發行員工卡、愛心卡及敬老卡,愛心卡及敬老卡由社會處發行。 1930年,嘉義市役所委由慈惠院收容行旅病患,廉價照料在旅程中受傷、染疾的旅客,後改委由嘉義鄰保館執行。

嘉義資源: 日本PK大戰3人被擋出 克國晉8強

記者孫慶璋/嘉義報導/強化垃圾回收貼近民眾,故配合無法於垃圾車清運時間排放垃圾之民眾,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於白天及夜間各加派1輛垃圾車定時定點清 … 環保局表示,推動資源回收不僅讓資源永續循環,同時提高村里生活環境品質,避免垃圾亂丟造成髒亂,減輕焚化廠垃圾處理負擔,可見資源回收工作意義非凡,呼籲民眾應做好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工作,讓第一線個體業者及清潔隊減輕後端分類人力負擔,使資源有效再利用,資源回收嘉福利,再創嘉義新環境。 嘉義縣53處村里資源回收站及個體業者109年度資收物共回收5324公噸,回收率達59.26%,效益超過2395萬元,全國第四高;日前辦理村里資收站成果發表暨個體業歲末回嘉活動,邀請村里資收站代表及資收個體業者一同分享豐碩的執行成果,縣長翁章梁也親臨現場肯定並勉勵鄉親身體力行隨手做環保。

園內還有全臺僅有一座的尿尿小童像(Manneken Pis),與身為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市標的那座「尿尿小童像」一樣壯觀。 而造型取諸於阿里山神木且可挑高全覽嘉義市的射日塔亦位在園內,頂層附有咖啡餐廳與瞭望塔。 目前嘉義市自行車道主要以遊憩型為主,最著名的案例即為嘉油鐵馬道的佈設,另外世賢路一段至三段兩側分隔島也設有自行車道。 除了養濟院、振濟倉外,1796年由民間發起、官方支持的育嬰堂在城隍廟旁成立,是臺灣第一座孤兒收容設施,也是後來嘉義慈惠院的前身。

  • 該縣是泛綠的優勢選區,就選民結構而言,泛綠領先泛藍十幾個百分點左右。
  • 二戰後,因為林木業隨日人離去而蕭條,加上二二八事件等因素讓嘉義曾有的文化活力遭到相當的壓抑沈寂,各項藝文活動呈現衰退狀態。
  • 共有23位市議員,第一選區(東區)10席市議員、第二選區(西區)13席市議員,議長、副議長由23位市議員互選產生。
  • 嘉義縣地方派系的關係相當複雜,競爭激烈,其中以黃、林兩大派系勢力較為雄厚,當前分屬藍、綠陣營。
  • 嘉義縣政府是嘉義縣的最高行政機關,在中華民國政府架構中為縣自治的行政機關,同時負責執行中央機關委辦事項,嘉義縣的自治監督機關為行政院各部會(主要為內政部)。
  • 電子資源使用方式 電子書平台介紹 嘉大博碩士論文 ‧自109學年度起取得學位之研究生,上傳學位論文或報告流程說明 ‧※送繳圖書館的三本紙本學位論文或各類報告,需與審核通過全文電子檔之版本一致。

全年氣溫以七月最高,一月最低,年平均溫度攝氏23.6度。 雖然位處南臺灣(濁水溪以南),但冬季寒流時因嘉南平原強烈的輻射冷卻效應而時常出現攝氏10度以下的低溫,在嘉義氣象站建立前,曾出現零下低溫,未留下觀測紀錄;冬季為乾季,以東北季風為主;夏季西南風盛行,風力和緩,因高溫及對流作用旺盛,午後常有雷雨;7至9月間常有颱風侵襲。 嘉義市主要河川有南面的八掌溪、北面朴子溪,均發源於中央山脈,並形成與嘉義縣之間的天然界線;由於嘉南平原地層組成成份為極細之淤泥及粘土,含水性差,以致於地下水含量不豐,水資源主要仰賴引自八掌溪的蘭潭、仁義潭二水庫供應。 嘉義縣境內的快速公路有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及台82線(東西向快速公路東石嘉義線)。 2018年3月底,臺灣65歲以上的人口比例突破14%,內政部也宣布台灣正式邁入了高齡社會,同時嘉義縣老年人口比例已達18%,而其中嘉義縣的老年人口約為9.5萬人,幼年人口約為7萬人,老年人已明顯多於幼年人,老化指數高達135,是臺灣最老的城市。 2020年4月底,嘉義縣老年人口達到10萬人,比例則於同年6月底突破20%,嘉義縣因此成為臺灣第一個進入超高齡社會的縣市。

2014年4月30日,春秋航空包機直飛上海浦東國際機場。 空軍基地位於水上鄉、太保市與嘉義市交界,航空站出口位於水上鄉,距離嘉義市區約八公里,距離中山高速公路水上交流道則約有三公里。 嘉義縣境內的公車運輸有嘉義公車捷運、嘉義縣市區公車(含縣公車及阿里山客運共計9條路線)及嘉義客運、嘉義縣公車、國光客運、統聯客運、阿羅哈客運、日統客運、大台南公車(含新營客運、興南客運及漢程客運共計12條路線)、臺西客運、員林客運、臺中客運等,提供交通運輸。 另嘉義市公車忠孝新民幹線(紅線)支線駛入民雄工業區,為嘉義市公車首次駛入嘉義縣,可為縣民提供便捷的公共運輸服務。 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延伸計畫,通稱「嘉義都會區鐵路高架化計畫」,是將高架化起點向北延伸至民雄車站,路線增加5公里,終點向南延伸至南靖車站,路線增加6.3公里,計畫總長度增加為24.76公里,為全國僅次於高鐵高架橋第二長的高架鐵路。

嘉義市文化局歷年會舉辦「桃城文學獎」徵文活動,並且將得獎作品集結出版。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1950年,接收且撤退到臺灣的國民政府完成農地改革,大力獎勵糧食增產以供應更多民生和軍需。 嘉義市的農業在1960年代出口導向經濟後開始衰落,都市化造成人口大量外移,致使農業產值和農地面積不斷縮減。

嘉義酒廠是當時專賣局酒廠中唯一生產無水酒精者,這種酒精透過提煉,可以達到幾近無水的純度,與汽油混製後可生成酒精汽油。 無水酒精在太平洋戰爭爆發後,主要供應給受盟軍石油禁運影響的日軍航空隊,因此在盟軍空襲中,嘉義酒廠也成為空襲目標之一。 嘉義市政府是嘉義市的地方自治行政機關,在中華民國政府架構中為市自治的行政機關,並負責執行中央機關委辦事項,嘉義市的自治監督機關為行政院各部會(主要為內政部)。 市長由全體市民直接選舉產生,任期為四年,可連選連任一次。 嘉義市政府並置市政會議,為市政最高決策機構,在市長及副市長之下,設有14個一級單位、6個所屬一級機關、2個區公所、10個所屬二級機關、27所各級學校、3所幼兒園。

如果搬家過程中,有一些大型家具需要丟掉,可以先將家具拆解後,和環保局預約,並說明需要回收的件數跟品項,如果有很多項的話,建議可以先列一個清單方便核對。 想丟廢沙發、床鋪、桌椅、櫥櫃、腳踏車及修剪庭院的樹枝等大型廢棄物,都可以先連絡當地環保局或清潔隊。 市府都發處長黃緒信表示,北港路區段徵收案含括在「西區大發展」計畫,面積約有209公頃,以800萬元經費委外執行規畫報告,針對開發的公益性、必要性、區域排水的出流管制等各方面評估,預計本月21日做期中審查,後續還有期末審查,希望今年底送交內政部排審。 經2020年嘉義市立法委員選舉後,由民主進步黨籍王美惠當選嘉義市第10屆立法委員。 澎湖縣位置在雲林、嘉義外海一帶,有與金馬地區一起被劃分在「澎金馬」做為一區,即外島三縣之合稱;另有「嘉南澎」、「雲嘉南澎」、「高屏澎」、「高屏澎東」等多種劃分法。

全線在縣內的縣道有縣道161號、縣道162號、縣道166號、縣道167號、縣道168號、縣道169號、縣道170號。 跨縣市的縣道支線為縣道145甲線、縣道149甲線、縣道159甲線,全線在縣內的縣道支線有縣道162甲線、縣道162乙線。 在電視媒體方面,1996年正式開播的國聲有線電視、大揚有線電視及2000年開播的信吉電視臺為嘉義縣的三家有線電視臺。 在嘉義縣出生的作家、文學評論者有黃武東、朱少麟、吳長耀、李漢偉、保真(本名:姜保真)、凌煙(本名:方莊淑楨)、唐捐(本名:劉正忠)、孫維民、徐望雲(本名:徐嘉銘)、陳念萱、章緣(本名:張惠媛)、辜振豐、葉覓覓(本名:林巧鄉)、舞鶴(本名:陳國城)、劉富士、伊格言(本名:鄭千慈)。 經2018年嘉義縣縣長選舉後,由民主進步黨籍翁章梁當選第18屆嘉義縣縣長。

  • 註1:南投縣中興新村自1956年(民國45年)起成為臺灣省政府疏遷地,實際肩負省會之功能;自1999年(民國88年)起,省虛級化,不再具有地方自治團體地位。
  • 全線在縣內的縣道有縣道161號、縣道162號、縣道166號、縣道167號、縣道168號、縣道169號、縣道170號。
  • 原有著名的象徵阿里山神木,唯因雷擊加雨侵蝕受損,危及遊人安全,遂予以放倒。
  • 如果搬家過程中,有一些大型家具需要丟掉,可以先將家具拆解後,和環保局預約,並說明需要回收的件數跟品項,如果有很多項的話,建議可以先列一個清單方便核對。
  • 前者昔日遍布嘉義縣平地各鄉鎮,現僅存蔗埕線觀光列車。

日本時代所興建的市定古蹟嘉義西門長老教會禮拜堂為市內唯一指定為古蹟的教堂建築,隸屬於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嘉義西門教會。 此外同為日本時代的「嘉義郡役所」(舊嘉義市政府)曾一度列為暫定古蹟,但於2010年2月經「嘉義市古蹟歷史建築聚落及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會」決議不指 定為古蹟後,在該年3月由文建會公告撤除暫定古蹟地位,並已於該年10月進行拆除,只留下舊建築的羅馬式風格柱子以資紀念。 截至2015年底,嘉義市內由政府機關所指定的文化資產包括二處國定古蹟、十四處市定古蹟、十五座歷史建築以及兩處文化景觀,其中歷史最悠久的為鑿於荷治時期的紅毛井,而為國定古蹟之一的「嘉義舊監獄」則是因為是臺灣唯一完整保存的日治時期監獄建築而獲得指定。 嘉義市民主要的宗教信仰以臺灣民間信仰、道教、佛教、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天主教、一貫道等為大宗。 嘉義市東區設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嘉義中會事務所,管轄東區(山線,含嘉義市)、西區(海線)、北區(雲林)、南區(北台南)等地之教會;另市域內之嘉山教會則轄屬於番路鄉之鄒族族群區會事務所,不隸屬於嘉義中會。 市內常見的宗教民俗活動有基督信仰之聖誕節報佳音(由各教會主辦、市政府協辦)等。

嘉義資源

民雄大士爺廟於農曆七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舉行「民雄大士爺文化祭」活動。 白杞寮玉山岩於農曆正月十五日前後選擇兩天,舉行「白杞寮玉山岩觀音佛祖遶境」活動。 雖然嘉義縣過去曾為泛藍長期執政的縣市,但在歷史上,反國民黨情結一直存在於該縣。 早在臺灣戰後時期之初,反國民政府之二二八事件在嘉義縣的戰鬥便極為激烈,且傷亡也十分慘重。 該縣亦是獨派意識濃厚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勢力較大的地方之一。

此外竹崎車站、蒜頭糖廠五分車站、奮起湖車庫等鐵道文化建築及「東石郡郡役所」(現為嘉義縣警察局朴子分局)廳舍為日本時代所興建的縣定古蹟。 截至2016年底,嘉義縣內由政府機關所指定的文化資產包括二處國定古蹟、二十處縣定古蹟、十三座歷史建築以及三處文化景觀,其中1682年創建的半天岩紫雲寺是全縣最古老的古蹟,主祀觀世音菩薩,而為國定古蹟之一的「笨港水仙宮」則是乃其設計手法利用了臺灣很少見的蹺蹺板的槓桿原理來支撐屋簷中央的重量而獲得指定。 嘉義縣民主要的宗教信仰以臺灣民間信仰、道教、佛教、基督新教、天主教、一貫道等為大宗。 縣境內常見的宗教民俗活動有新港奉天宮每年農曆三月間舉行的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 朴子配天宮樸仔腳媽祖於農曆三月二十二、二十三日兩天,舉行聖母出巡遶境活動。

嘉義資源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