嘔吐10大好處

嘔與吐常同時發生,很難截然分開,因此無細分的必要,故近世多並稱為嘔吐。 免責聲明: 本站內容均由合格醫療人員編輯審閱,以確保正確性。 網站資訊無法取代醫師面對面的診斷與治療,若有疾病相關問題,仍應諮詢醫療人員。 服用成藥:一般常見的「暈車藥」如 diphenhydramine 、 chlorpheniramine 等主要有抗組織胺的作用,在搭車、搭船或飛機前的前 30 到 60 分鐘服用,可以預防動暈症導致的噁心嘔吐。

嘔吐

《壽世保元.吞酸》曰:「夫酸者肝木之味也,由火盛制金,不能平木,則肝木自甚,故為酸也。」又說明吐酸與肝木有關。 本證有寒熱之分,以熱證居多,屬熱者,多由肝鬱化熱,胃失和降所致;因寒者,多因肝氣犯胃,脾胃虛弱而成。 嘔吐的病因有外邪、飲食、情志、臟腑虛弱。

嘔吐: 治療

若病人暴吐,呈喷射状,应做头部CT或MRI排除颅脑占位性病变,也可以做腹部B超,了解胰腺及胆囊的情况,必要时结合化验血常规、尿淀粉酶。 若呕吐不止,需要检查电解质,了解有无电解质紊乱。 育龄期妇女,应化验小便,查妊娠试验。 Med,是Medicine,醫學的縮解。

一般來說,實證嘔吐,病程短,病情輕,易治癒;虛證及虛實並見者,則病程長,病情重,反覆發作,時作時止,較為難治。 若失治誤治,由輕轉重,久病久吐,脾胃衰敗,化源不足,易生變證。 所以,嘔吐應及時診治,防止後天之本受損。 方中人蔘、麥冬、粳米、甘草滋養胃陰,半夏降逆止嘔,大棗補脾和胃生津。

嘔吐: 嘔吐的過程

服药方法,应少量频服为佳,以减少胃的负担。 根据病人情况,以热饮为宜,并可加入少量生姜或生姜汁,以免格拒难下,逆而复出。 配穴:寒邪客胃者加上脘、胃俞;热邪内蕴者加合谷,并可用金津玉液点刺出血;痰饮内阻者加膻中、丰隆;肝气犯胃者加阳陵泉、太冲;脾胃虚弱者加脾俞、胃俞、腹胀者加天枢;肠鸣者加脾俞、大肠俞;泛酸欲呕者加公孙;食滞者加梁门、天枢。

嘔吐的臨床表現不盡一致,常有噁心之先兆,其作或有聲而無物吐出,或吐物而無聲,或吐物伴有聲音;或食後即吐,或良久復出;或嘔而無力,或嘔吐如噴;或嘔吐新人之食,或嘔吐不消化之宿食,或嘔吐涎沫,或嘔吐黃綠苦水;嘔吐之物有多有少。 嘔吐常有誘因,如飲食不節,情志不遂,寒暖失宜,以及聞及不良氣味等因素,皆可誘發嘔吐,或使嘔吐加重。 本病常伴有噁心厭食,胸脘痞悶不舒,吞酸嘈雜等症。 嘔吐是由於胃失和降、胃氣上逆所致的以飲食、痰涎等胃內之物從胃中上涌,自口而出為臨床特徵的一種病證。 對嘔吐的釋名,前人有兩說:一說認為有物有聲謂之嘔,有物無聲謂之吐,無物有聲謂之乾嘔;另一說認為嘔以聲響名,吐以吐物言,有聲無物曰嘔,有物無聲曰吐,有聲有物曰嘔吐。

除了消化系統的感受器之外,其他系統感受器受到的刺激也有可能引發嘔吐反射,這些刺激有可能來自泌尿生殖系統器官、視覺、味覺、嗅覺、內耳前庭位置感受器等。 病毒性腸胃炎:這是一種腹部感染,原因是食用了受到了輪狀病毒或細菌感染的食物。 腸胃炎伴隨的症狀還包括腹瀉、輕微發燒和食慾不振,感染可能會持續數天到數週不等。 多數情況下,嘔吐並不是很嚴重的狀況,可以在沒有服藥的情況下自己痊癒。 但是,若是兒童嘔吐,那情況就更複雜了。

  • 吃錯東西會嘔吐,患上惡疾又會嘔吐,有時吐完就能好,有時卻會連黃膽水都吐出來,應如何判斷嘔吐情況是否嚴重?
  • 如果真的一喝就吐,就要考慮送醫避免脫水。
  • 而血液內的酒精濃度通常會用百分比來計算多寡,當介於 0.2 至 0.3% 的血液酒精濃度 ,就可能會產生思緒混亂、噁心嘔吐的症狀。
  • 症状:嘔吐物酸腐,脘腹脹滿拒按,噯氣厭食,得食更甚,吐後反快,大便或溏或結,氣味臭穢,苔厚膩,脈滑實。
  • 李醫生表示,由於嘔吐物帶有胃酸等酸性物質,應先用清水嗽口,沖走殘餘的嘔吐物,保護牙齒。
  • 嚴重個案可能出現呼吸衰竭和血液循環系統衰竭,並導致死亡。
  • • 化學受器觸發區:可以接收來自腸胃道的刺激,如胃部擴張過大(食物吃太多)、腸胃道黏膜感染(急性腸胃炎)等。

病徵:常見症狀包括嘔吐、腹瀉及腹痛,或有發燒。 若未能及時接受適當治療,可能出現致命的嚴重併發症,如脫水及敗血病等,但這些情況十分罕見。 在兒童嘔吐後,當務之急就是讓兒童補充水分,但只能給他們一點水,不要強迫孩子一次喝太多。 最好是使用口服脫水補充液或天然的止吐療法,例如薑或蜂蜜茶。 若是還在喝母奶階段的嬰兒,請縮短哺乳的時間,並增加哺乳的頻率。

而在中醫理論中,嘔吐一病與胃的關係最大,因胃主受納,腐熟水谷,以和降爲順,若氣上逆則發嘔吐。 有時感到噁心作嘔、胃痛,雖然明知是小問題,但持續不適確實惱人。 中醫分享,假如有腸胃不適,試試按壓手臂上的「內關穴」,有助紓緩胃痛、噁心嘔吐等症狀。 ,但如果有伴隨其他症狀,像是有劇烈的頭痛、頭暈、脖子僵硬,甚至是意識錯亂,可能是急性腦膜炎,可以掛神經內科做診斷。

嘔吐

近年來對於嘔吐進行了一些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王氏治療神經性嘔吐40例,其中屬肝胃不和型26例,胃陰不足型8例,肝膽火盛型6例。 病程3個月以內23例,3個月至半年15例,半年以上2例。 服用下述基本方:伏龍肝、代赭石、半夏、竹茹、茵陳、枳殼、木香、生麥芽、山藥、雞山金。 每劑以伏龍肝60g布包先煎20分鐘代水,後下諸藥煎煮300mi藥液,視嘔吐輕重分-3次溫服,每次間隔20分鐘,每日劑,早晚各1劑。 連續服用10日為1個療程,並隨證略有加減。

病機分虛實兩類,實者為邪氣犯胃,虛者為脾胃虛弱,也多虛實並見者,基本病機為胃失和降,胃氣上逆。 但應分虛實辨證論治,實者重在祛邪,分別施以解表、消食、化痰、理氣之晶;虛者重在扶正,分別施以益氣、溫陽、養陰之法,均輔以和胃降逆之晶。 虛證嘔吐,常因脾胃虛寒、胃陰不足所致,起病緩慢,或見於病後,病程較長,吐物不多,嘔吐無力,吐物酸臭不甚,常伴有精神萎靡,倦怠乏力等虛弱證候,脈弱無力。 反胃反胃與嘔吐同系胃部病變,同系胃失和降,胃氣上逆,同有嘔吐,故反胃亦可歸屬嘔吐範疇,但反胃又有其特殊的臨床表現和病機,因此嘔吐應與反胃相區別。 起病或緩或急,常先有噁心欲吐之感,多由飲食、情志、寒溫不適,聞及不良氣味等因素而誘發,也有由服用化學藥物、誤食毒物所致者。

該等病原體引致食物中毒的普遍來源:受交叉污染、未徹底煮熟或在不適當的温度貯存過久的肉類及肉類食品(例如:燜炖菜式及鹵水食物)。 4、对呕吐不止的病人,应卧场休息,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服药时,尽量选择刺激性气味小的,否则随服随呕,更伤胃气。

,但如果症狀持續4~6小時以上、甚至好幾天,或是嘔吐物中有膽汁、血塊,可能是消化道出血,要儘速就醫。 嘔吐而不費力,進食即吐,吐出量不多,常因嗅到不愉快的氣味或看到厭惡的食物而引起,屬於神經官能症範疇。 張氏等用石菖蒲治療神經性嘔吐21例,結果顯效15例,有效5例,無效1例。 方法是將該藥搗碎,以紗布包之,加水500ml左右,文火煮沸15分鐘後取汁。 該藥用量以15-20g為宜(1日量)。 取汁後宜少量頻飲分次進藥,每日-30次不等,這樣可防止病人拒藥而吐[中醫雜誌1996;37(12):711]。

配穴按补虚泻实操作;虚寒者,加艾灸、呕吐发作时,可在内关穴行强刺激并持续运针1~3分钟。 实证多由感受外邪、饮食停滞所致,发病较急,病程较短,呕吐量多,呕吐物多有酸臭味。 呕吐物不多,常伴有精神萎靡,倦怠乏力,脉弱无力等症。 噎膈之病,进食哽噎不顺或食不得入,或食入即吐,甚则因噎废食。 呕吐大多病情较轻,病程较短,预后尚好。 而噎膈多因内伤所致,病情深重,病程较长,预后欠佳。

我們希望用醫學專業,分享更多美的知識。 Partner則是我們對彼此關係的想像。 我們認為醫師和求診者不只是醫病關係,更應該是夥伴關係。 我們的內容製作,完全由MedPartner專業醫療團隊負責,拒絕任何業配。 如果採取清淡的飲食,都還是想吐,或是連喝水也想吐時,因為怕有脫水跟營養不良的問題,最好還是盡快就診,請醫師診斷,透過檢查才能找出真正的病因。 Hello 醫師期待成為您最值得信任的專業醫療訊息平台,我們提供您完整豐富且正確之醫療新訊,協助您時刻在健康保健的道路做出最佳決定,擁有富足美好的健康人生。

嘔吐

偏于邪实者,治宜祛邪为主,分别采用解表、消食、化痰、解郁等法。 偏于正虚者,治宜扶正为主,分别采用健运脾胃、益气养阴等法。 虚实兼夹者,当审其标本缓急之主次而治之。 呕吐物有寒热虚实之别,根据呕吐物性状及气味,也可以帮助鉴别。 2、新病邪实,呕吐频繁,常伴有恶寒、发热、脉实有力。 久病正虚,呕吐无力常伴精神萎靡,倦怠乏力,面色萎黄,脉弱无力等症。

人體向來有不少自我保護機制,原來嘔吐亦是一種。 李醫生指出,嘔吐的其中一個原因,其實是要令腸胃排出有害物質以保護人體,最常見的情況包括吃了不潔食物、攝入過量酒精以及食物中毒等;另外,服用某些藥物,如個別抗生素、化療藥等,亦有機會刺激身體產生嘔吐反應。 嘔吐是幾乎所有人都經歷過的不適症狀,但是不是人人對嘔吐都了解? 嘔吐原因眾多,如腸胃炎、食道炎、食物中毒或過量飲酒等;另外,耳水不平衡及腦膜炎等腦部及神經問題亦可能導致嘔吐,病因可大可小。 由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李恒輝所提出的詳細解釋。 • 化學受器觸發區:可以接收來自腸胃道的刺激,如胃部擴張過大(食物吃太多)、腸胃道黏膜感染(急性腸胃炎)等。

如果不及時處理的話,就可能會出現嚴重的併發症喔! 以下我們會分別說明,哪些狀況下的嘔吐必須緊急就醫,以及哪些狀況可以預約門診處理。 前庭系統:前庭系統的生理運作,讓我們隨時隨地能保持自己的平衡及方向感。 嘔吐是一種複雜的反射性活動,機械和化學的刺激都有可能引起嘔吐,引起嘔吐的刺激主要來自消化系統,對舌根、咽部、胃、腸、總膽管的刺激都是造成嘔吐的原因。

嘔吐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