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月副食品不可不看攻略

的食物,許多媽咪會擔心寶貝還沒長牙,真的可以開始吃粥了嗎? 媽咪可以相信寶貝的生存與學習能力,即使還沒長牙,寶貝為了吃,也會學習使用上顎磨碎食物,這樣也才能訓練到寶寶口腔的肌肉喲。 七~八個月後,副食品越吃越好,製備上也以「親子共食」製備。 烹煮料理時,先把小孩的份量裝好,再添加大人口味的調味料,完全不用再額外準備,一來讓孩子覺得跟大人吃得一樣,二來準備很輕鬆。 若出門外食才會用上寶寶粥或把食物過水再給寶寶食用。

因為此時寶寶沒有臼齒,還沒辦法將食物磨碎,要注意避免給寶寶太硬的食物喔。 副食品一般包含穀物、蔬菜、水果以及肉類等等。 開始嘗試副食品的第一階段在台灣普遍都是以粥上面的米湯開始,歐美有些父母則是從水果汁開始。 重點要配合不同的成長階段,給予適合的大小、硬度的食物。 四個月副食品食譜其實很簡單,在寶寶適應多種食物前,副食品菜單幾乎都是單一食材混搭為主。 以下介紹常見的四個月副食品食譜,讓媽咪輕鬆學會如何運用攪拌機、攪拌棒,甚至是簡單的小餐具,來準備四個月副食品菜單。

四個月副食品: 育兒這件事

要判斷孩子的食物過敏,出現某些症狀但你沒有辦法100%判斷時,也可以找小兒科醫生協助。 至於需不需要做過敏原檢測,這個直接請教醫生會比較快,因為每個孩子的狀況都不不一樣。 每個孩子不同,但大部分的醫師都建議在孩子四到六個月時給予副食品,把握黃金時間,最晚不要超過六個月以上。 補充營養來源:雖然副食品不是主要營養來源,但隨著寶寶的成長,母乳跟奶粉已經開始不足,所以也需藉著副食品來補充其它的養分。 在寶寶一歲前,一天可以給寶寶餵2到3次副食品,只要寶寶餓了,爸媽也有空,就可以餵食。 另外,我們建議在餵奶前,讓寶寶吃些副食品,趁著寶寶肚子餓時,對副食品的接受度比較高,同時也能訓練進食能力。

平日飲食中可多攝取富含鐵的食物,如牛肉、豬肉、莧菜、紫菜等。

事實上,米精的製造原理與配方奶粉差不多,一個是把奶粉變得更適合寶寶消化吸收,一個則是把米粒磨碎成宛如細小雪花般的粉末狀。 中文俗稱的米精,在英文稱為baby rice cereal,在歐美國家是常見的嬰兒食品,也是許多嬰兒的第一種副食品。 維生素D可以透過日曬而讓人體製造出來,然而記得要做好防曬措施,例如塗抹寶寶專用的防曬乳或是穿防曬衣、戴遮陽帽,並且不要在烈日之中曝曬,以此避免曬傷寶寶嬌嫩的肌膚。

四個月副食品: 育兒小叮嚀

另外如果小孩子已經確定對特定食物過敏,千萬要記得記錄下來,還有要告訴所有會照顧孩子的人,例如:保母或者托嬰中心老師。 這些症狀反應的快慢及嚴重性每個孩子都不同,大部分的人相對來說都是比較溫和的。 通常過敏反應較嚴重的,過敏的症狀一般反應的速度也較快。 安全第一,材質安全為爸媽最在意的事,選擇通過檢驗認證的,目前比較嚴格的檢驗為德國LFGB認證,沒有奇奇怪怪的化學產物,無塑化劑、無重金屬、無雙酚A。 宵夜時間:成長中的我是餓得很快的,所以睡覺之前,再吃個宵夜。

  • 其他食材煮完比較軟的就會打粗一點留一些口感,像是絲瓜,紅蘿蔔,青菜等。
  • 而副食品實行一個月後,幾乎各類食材都會逐步搭配,「均衡多樣化」就是未來的副食品備餐方向。
  • 而台灣衛生有一定水準,因此毋需等到6個月以後。
  • 有些家長習慣把米精、麥精直接加入奶瓶中,與奶水一起沖泡給寶寶吃,這種作法並不恰當。
  • 這套主張近年來在英國、紐西蘭地區相當盛行,台灣也有不少爸媽贊成這樣的方式,他們通常認為BLW可讓孩子更健康,也讓「餵食副食品」變得更簡單。
  • 此外,若是給全母乳寶寶吃自己熬煮的倍粥,也要注意補充足夠的鐵質和維生素D,以免造成寶寶貧血或者影響骨骼發育。

晚餐還吃了媽媽在外面買的自助餐裡面的豆腐和黑豆,挖豆腐中間軟軟沒有甚麼味道的地方給他嘗試有口感的東西,黑豆則用湯匙壓碎給,在外面可以跟吃真是太好了。 因為牛奶裡面本身也有添加維生素D,我們也不想讓孩子補過頭了,所以通常是在冬季日照不足的時候,給一歲以上的大孩子每隔一天來個一滴。 但我真心建議大家可以做個混合派,跟朋友聚餐時就來個BLW,在家若材料充足就煮個寶寶粥,若食材較少就做泥派,再加上現在市面上也有品質相當好的商品可供選擇,祝福大家都能得心應手,做個從容的爸媽。 此時副食品也漸漸成為寶貝的正餐,也成為主要的營養來源,記得每餐都要給寶貝補充優良澱粉、蛋白質與蔬菜,才會營養均衡。 一邊吃,一邊擦嘴巴:想像一下,自己(大人)在用餐時,吃得很開心的時候,有人旁邊一直幫你擦手、擦嘴巴,時間一久你可能就不想吃,也沒有興致了。 另外,像是榨汁器、馬鈴薯壓泥器、蒜頭壓泥器等等,原本在廚房會用的到的搗泥小工具,在製作果泥果汁給寶寶吃時,都派得上用場。

不過BLW並非目前的主流,其中也有令爸媽擔憂的缺點。 初次讓寶寶試吃蛋黃泥,一次的量不要太多,最好由1/2至1茶匙開始試吃,如無不良反應再漸增加食用量;另外,此階段切勿讓寶寶吃蛋白,因為蛋白易造成過敏,對這個階段的寶寶來說並不適合。 蘆筍清燙打碎,香魚乾煎一樣剝魚肉下來,但香魚的刺很細,要特別小心。 到這邊一共嘗試了60種食物,覺得還好4-6個月有讓他這樣吃,因為接下來幾天他就開始瘋狂搶湯匙,不給我餵食,只好轉給手指食物了。

四個月副食品

建議媽咪在規劃副食品菜單時,可以先預想今天想為寶寶補充哪些營養,再從六大類食物著手,找到適合寶寶的副食品菜單。 副食品選擇,剛開始多以全榖雜糧食物為主,如煮米粥、米精、麥精、地瓜泥、南瓜泥、也可以用母奶或是配方奶搭配上述食物。 再來可以添加蛋黃泥、豬肉泥、牛肉泥,以增加食物中的鐵質來源,避免寶寶體內的鐵在4個月後開始逐漸減少。

四個月副食品

另外,選擇可以冷藏冷凍、耐高溫的容器,加熱方式多元,省時省力。 需要外出時,再準備一個食物保溫罐,可以保存加熱過後的食物,也可以直接將副食品冰磚擠出帶出門加熱。 要自己做副食品還是買市面上的寶寶粥呢? 其實爸媽們也不用只固定某一種方式,大部分的人其實都是彈性混合,就跟大人一樣有時候自己煮,有時外食。 掌握副食品準備秘訣後,媽媽一定很好奇,有哪些副食品菜單,可以給寶寶多元營養。

4~6 個月是寶寶開始補充副食品的時間,配方奶寶寶 4 個月起可以開始食用,純母乳寶寶可以 6 個月再開始。 我的女兒主要喝母奶,只有睡前給予配方奶,所以在 5 個月才開始吃副食品。 就算寶寶對大人食物很感興趣,也一定要在四個月後再給予,一歲以前仍是以奶為主,一歲後幾乎與大人一樣,正常吃三餐,奶可以睡前再喝。 BLW寶寶主導斷奶 – 不由大人主導餵食,改由孩子自己抓取食物吃。 因為是食用食物的原形,所以爸媽需要特別注意要會分辨Choking[噎到]跟Gagging[嗆到]。

攝取足夠的鈣質,有助於寶寶 6~7 個月的長牙,也能幫助睡眠比較安穩。 可以多補充板豆腐、豆乾、魚類、蝦皮、深綠色蔬菜等。 研究發現,純母乳寶寶比較容易缺乏,因母乳中維生素 D 含量較少。 維生素 D 不足容易情緒不安、免疫力低、皮膚乾燥等影響。 可以選擇黑木耳、大豆、菇類、鮭魚、蛋黃等。 蜂蜜雖然不會引起過敏,但其中可能含有肉毒桿菌孢子,1歲以下的嬰幼兒免疫系統及腸道尚未發育健全,食用可能造成中毒。

  • 手指食物吃到目前為止都是吃之前吃過的食材:紅蘿蔔、小黃瓜、地瓜、櫛瓜、秋葵、花椰菜、蘋果、高麗菜、甜椒、香蕉。
  • 懷孕期間及分娩後攝取營養均衡的飲食,皆支持著母乳餵哺,而母乳更是寶寶量身訂製的營養。
  • 上午點時間:多攝取維他命C對美容很有幫助,點心吃柳丁。
  • 4∼6個月的嬰幼兒可開始接觸副食品,若是還不太會坐立的嬰兒,可先由大人抱坐著餵食;若已學會坐立,就可坐在餐椅上餵食,但要特別綁上餐椅安全帶,避免嬰兒從椅上跌落。
  • 育兒沒有制式規定,更沒有屬於哪一派別,只要寶寶願意吃,準備的人也輕鬆,就是最好的方式。
  • 此時副食品也漸漸成為寶貝的正餐,也成為主要的營養來源,記得每餐都要給寶貝補充優良澱粉、蛋白質與蔬菜,才會營養均衡。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