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春廟6大好處

乾隆59年(西元1794年)至今年西元2021年已滿227年悠久歷史。 正殿奉祀主神三山大國王、二國王、三國王,陪祀天上聖母、玉面菩薩、千里眼、順風耳、中壇元帥、五營兵馬,正龕下祭祀雞爺,左龕奉祀註生娘娘,右龕奉祀福德正神。 四春三山國王廟建築格局為單進單殿三門,廟貌為華南重簷歇山型式,正殿奉祀主神三山大國王、二國王、三國王,陪祀天上聖母、玉面菩薩、千里眼、順風耳、中壇元帥、五營兵馬,正龕下祭祀雞爺,左龕奉祀註生娘娘,右龕奉祀福德正神。 四春三山國王廟為潮州府饒平縣長彬村墾民攜帶故鄉長彬古廟、鴻程大廟信物前來,於雍正四年(1726年)在四塊厝的下頭建立。 嘉庆二十三年(1818年)重修,並有當地仕紳所贈的「山靈永賴」、「維嶽降神」匾額。

戴潮春自封其政權內的「東王大元帥」,因而自稱「本藩」,料想是「本藩」二字引起時任台灣兵備道的丁曰健的不滿,因而當下就命手下將其斬殺,但從史料的字裡行間,仍能看出戴潮春的從容不迫與瀟灑。

廟方2007年到南臺灣考察時,發現有許多土地公都沒有土地婆配祀,於是先刻了十尊土地婆神像供他廟迎娶,稱為「土地公妹妹」,之後2010年9月首次辦理聯婚,將一尊嫁給彰化縣和美鎮福安廟。 1990年改建以後,社區民眾及信徒認為地方風調雨順,物阜民安,是福德正神庇佑,遂於1998年經信徒大會討論 ,籌資新台幣一千六百餘萬元,雕塑一尊一百八十公分高土地公神像,作為改建十週年慶之賀禮。 陳榮楷曾任職於宜蘭商職,專長是銀行會計、行銷,為四結福德廟主任委員陳阿爐的兒子,但直到父親1978年去世後才積極參與廟務。 他也是五結鄉的文史工作者,有蒐集石雕、泥塑、磚製、陶燒、瓷釉、木雕紙糊等各種神像;亦對尋找宜蘭西國三十三所靈場觀音像有興趣;曾捐款供奉北后寺泥塑大佛。

農曆十一月十五日是四草大眾廟鎮海元帥聖誕,祭典於昨日下午舉行,四草大眾廟主委吳仁杞擔任正獻官,依循古禮行上香、獻花、獻茶、獻果、獻壽桃、獻壽麵及獻財帛,行三跪九叩首大禮、恭讀祝文、恭化財帛,祭儀莊嚴隆重。 四草大眾廟六日為鎮海元帥暖壽,四草大眾廟主委吳仁杞擔任正獻官,南路寮保鎮宮、什二佃南天宮、後港唐安宮、台潭龍安宮、大同村鎮安宮、屏東鎮山宮及全省百餘間寺廟、宮壇代表共襄盛舉,場面十分熱鬧。 對四結福德廟不斷有土地婆出嫁,台中教育大學民俗學教授林茂賢指出,在道教民俗上,並無所謂的迎娶土地婆,或是土地公妹妹出嫁這類的習俗,這活動是人類社會的人際關係建立,及爭取信眾目光。 神像以銅鑄成,外包一千六百兩純金,製作過程廟方派員常駐監造,一年才順利完成,於1999年11月中從江西起程運送,途經香港,再用海運運到台中港,12月16日才運抵該廟。 同月19日上午9時30分邀時任中華民國副總統的連戰為開光點睛,掛金牌,日後再安座到二樓主殿。 後來2002年11月,花蓮縣壽豐鄉豐坪村福德祠,被棄置一尊土地公神像放在主位上。

民視新聞/林詠琪、方雋淮、羅執中 台北報導台北城市路跑,週日(12月4日)清晨5點多,在總統府前廣場,熱鬧展開,今年同樣吸引不少路跑愛好者,共襄盛舉。 歌手曾瑋中、陳怡婷還有蔡家蓁,今年成為應援表演者,用歌聲替大家加油。 另外,「棒藍夫妻」曹竣崵、傅姿伶,還拉上好朋友「台南JOSH」,一起完成路跑,證明自己。 大陸前國家主席江澤民30日逝世,當局選在6日上午10時為其舉辦行追悼大會;直播畫面顯示,由習近平率領的治喪委員會、其遺孀王冶坪等人,皆穿著全黑套裝、佩戴白色胸花,氣氛莊重肅穆。

同年5月16日,黃秋輝與三百多名信眾乘八輛遊覽車,攜帶一萬六千元大聘、六千六百元小訂、抬著香燭禮炮、沉香末、狀元餅、龍眼乾等十二禮到四結福德廟文定。 四結福德廟依禮俗十二禮僅收一半,收小訂退大聘,並回贈兩面金牌,雙方商訂9月12日明媒正娶。 四春三山國王自乾隆五十九年創建至今,護庄佑民神靈顯赫,相關神蹟無數流傳於庄民口耳,代代相傳,庄民善信感激萬分,遂於正門門楹特讚書:「國士五勳廟貌重新海碧落、王剛垂範神恩萬古澤蒼生」。

四春廟: 潮州鎮 三山 國王廟

四結福德廟於2011年5月7日又將三尊土地公妹妹嫁到屏東縣里港鄉的無極母濟宮的三尊土地公,迎娶時也依傳統習俗,上頭紗、掛頸錢,準備聘禮、民間習俗需要的帶路雞等。 繼第二次是嫁到屏東後,同年10月9日彰化市古夷里的福神宮來廟裡下聘,預定11月25日迎娶,為第三次。 2012年10月28日,由宜蘭縣長林聰賢妻子林素雲當媒婆,替土地婆神像整理衣容、送上花轎,讓大溪鎮蒲田天后宮迎娶第七尊土地婆妹妹。 廈門市海滄區的唐邊半山土地公廟,經由高雄市左營區的左營慈安宮牽線,2015年7月1日辦理婚禮。 到了2017年2月27日,與新加坡道教三清宮總會聯婚時,四結福德廟已送出二十四尊土地婆像。 2018年4月28日,與臺中市太平區聖和里吉星福德祠舉行聯婚。

紹定五年,金军主力被蒙古军击溃,金国恒山公武仙窜逃到南阳收拢溃兵,数月之间聚众数十万人,声势大振。 此時金国朝廷因为蒙古大军的不断追击,势力日衰,已迁都到蔡州(今河南汝南)。 武仙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战略设想,计划夺取南宋的四川作为落脚之地,从襄阳打开入蜀通道。 五穀龜,系由五結鄉農會的五農米堆疊製作,在2016年報導時,為五公斤裝的一千四百包、半公斤裝一千六百包堆疊而成,龜長廿四台尺、寬二十台尺、高三點八台尺。 過金火儀式共過三趟,取意「好事有一便有二」、「有二便有三」、「無三不成禮」。 五、 本廟歷史文物廟內『山靈永賴、維嶽降神』匾額,其署名為嘉慶戊寅年歲陽月榖旦重修(嘉慶戊寅年 西元1818年),顯然於嘉慶年間本廟曾經修整過,匾額亦具有203年歷史,在此更證明本廟歷史悠久。

四春廟: 屏東縣潮州鎮四春里四春路1-12號

(圖/WIKI圖庫,Outlookxp攝)戴潮春,台灣歷史上最強大的民變領袖,由於出身地主階級,戴潮春的經濟狀況十分優渥,因而受到官方委託組織民團以維持地方治安。 另有一說指出,清雍正四年(公元一七二六年),大陸廣東省潮州府饒平縣長彬村先民渡海來台,攜帶故鄉長彬古廟、鴻程大廟三山國王信物,以祈求一路平安順遂,後落腳潮州四春入墾並立廟,作為保護神來供奉。 二○一九年三月十八日由主任委員會同委員、乩身,前往大陸祖廟認祖並得到驗證,潮州四春三山國王於四春肇基至今已屆兩百九十六年。 三山國王是廣東省揭陽縣巾山、明山、獨山三座山神的總稱,後被宋太宗封為三山國王。 屏東縣潮州鎮四春三山國王廟,早年因有四戶先民至此擴墾,因而稱為「四塊厝」,四春里也相同的因廣東客家先民隨鄭成功來台並遷居至此擴墾,亦奉祀原鄉神祇祈求平安順利,安定後遂集資建廟成為該庄之信仰中心。

台灣廟宇神壇下方慣於擺設虎爺,但四春三山國王廟內殿則供奉臺灣罕見的雞爺將軍。 據主委林國順表示,相傳三山國王廟的雞爺,除喚醒村民早起準備農作,每逢有災難要發生時會告示庄民注意,因此信眾在廟裡以雞籠象徵物奉祀,直到1978年廟身重建時,雕塑雞爺金身。 2021年3月27日,由經營蘭花產業的麒悅企業董事長許志賢捐獻、藝術家莊明旗製作的雞爺大型裝置藝術揭幕。

評選後,委託桃園的聖光雕塑公司雕塑,經三年施工與鑄造完成,2006年1月26日安裝於後殿四樓頂,其神像高20公尺、重85公噸,安置在長20公尺、寬16公尺,以90公噸鋼骨構成的基座上,總高約為約12層樓高,銅像以時價計算5000萬元、基座3000萬元。 2010年,廟方增設有翅膀的飛天虎,以作巨型土地公當坐騎,3月14日由縣長林聰賢開光點睛。 2021年初經信徒大會決議通過整修,7月動工、8月竣工,9月14日舉辦拉綵帶儀式,耗費約800萬元。 臺灣宜蘭縣五結鄉上四村福德路68號主神土地公例祭農曆二月初二、八月十五建立時間光緒元年(1875年)地圖四結福德廟,是位於臺灣宜蘭縣五結鄉上四村的土地祠,有一尊巨型的土地公像,並舉辦過多起與其他廟宇土地公聯婚的活動。 六、本廟特色台灣廟宇幾乎是供奉虎爺,四春三山國王廟內殿卻供全台稀有雞爺將軍,民國106年12月6日重新雕塑雞爺將軍金身,此應為本廟最與眾不同的地方。

1994年春節,信徒到廟裡聊天談及若能在該廟後面建一座高七十二台尺的巨大土地公神像,定對地方觀光事業有很大影響,此構想獲得信徒的認同。 廟方著手規劃建立巨型土地公神像,原先想以混凝土鑄造重300公噸的神像,後考慮重750公噸的石雕,但均認為安全有慮,加上並不適合而作罷,最後選定銅雕。 2000年,廟方委託楊奉琛以油土塑造一尊縮小十倍的小土地公模型,做為巨型土地公招標參考用,於該年9月公開招標,招標方式依政府採購法規辦理。

孟珙將金哀宗遺骸帶回臨安府供于南宋太廟,以功升任建康府诸军都统制,又兼权侍卫马军行司职事。 紹定六年(1233年)六月,孟珙大败武仙手下割據一方擁有鄧州一帶20萬人馬的武天锡,斬首5000级,俘虜400余将士,戶口12万余。 孟珙又攻破金國吕堰(在今襄阳东北古驿镇),斩首3000级,俘虜52兵士,戶口3.2万余。 金國鄧州主管移剌瑗舉州投降,南宋盡得鄧州五县二十馀镇、马军1500、步军14000、户35300、口125553。 七月,孟珙攻破马镫山石穴九砦,敗金國恒山公武仙于银胡芦山,武仙本人「易服而遁」,孟珙「降其众七万人,获甲兵无算。」。

1990年,地方信徒認為羅東鎮民較受保佑,是因方位朝東的原因,決定將廟身改方向並重建。 1992年,前殿新廟完成時,由縣長游錫堃為鎮殿土地公戴上官帽。 四春三仙國王廟位於潮州鎮四春里,主祀三山國王,四春里在清康熙六十一年是力力社立石劃界地點之一,早年因有四戶先民至此擴墾,因而稱為「四塊厝」,四春里也相同的因廣東客家先民遷居至此擴墾,亦奉祀原鄉神祇祈求平安順利,安定後遂集資建廟成為該庄之信仰中心。 四春三山國王廟位於潮州鎮四春里,主祀三山國王,四春里在清康熙六十一年是力力社立石劃界地點之一,早年因有四戶先民至此擴墾,因而稱為「四塊厝」,四春里也相同的因廣東客家先民遷居至此擴墾,亦奉祀原鄉神祇祈求平安順利,安定後遂集資建廟成為該庄之信仰中心。

四春三山國王廟於清嘉慶二十三年(西元一八一八年)十月重修一次,廟中尚保留當年重修後由地方士紳所贈之匾額「山靈永賴」、「維嶽降神」,歷史超過兩百年。 日據時期的一九四○年,日本實施皇民化政策,四春三山國王廟較大型金身被拆毁,幸小尊金身由庄民偷偷藏匿,香火得能傳留,直至台灣光復後再迎回廟中安奉,鎮殿金身再重新雕塑。 1999年,住台北市的台商林佳禾說在該年5、6月夢見此廟土地公帶一名雍容華貴的大陸妹,所以次年農曆二月初二前從廈門買了一尊土地婆贈送廟方。 廟方認為部分台商在中國大陸會包二奶,所以土地公神應該可照台商的模式,並說已獲得開基土地公與原配的同意。

在2000年5月,四結福德廟出外進香時,經擲筊請示,新土地婆隨開基祖土地公去進香,原土地婆留廟裡。 當日,因為原先土地婆神像表情比較嚴肅,而新的的表情充滿微笑,讓在場信徒議論紛紛,開玩笑說元配「嘴蹺鼻蹺」一副不高興。 對此,同樣是宜蘭人的靜宜大學林茂賢教授、及國立藝術學院校長邱坤良,各有不同解讀,前者認為此風不可長,後者緩頰說不必苛責。

1967年,在陳阿爐和鄭贊旺等人的倡議下,成立土地公會,參加者均為當時在四結的農民。 每年一次在土地公神像前擲筊,決定頭家和爐主,於農曆二月初二和四月廿六日兩次祭祀。 頭家與爐主需在自家辦桌宴請其他會員,不過會員赴宴者也要繳交少許的贊助金。 在1999年報導時,此組織雖然只有二十多個成員,但已由第二代接棒,如下四村長鄭奇財、陳榮楷。 三、 本廟重建本廟於光緒14年,即西元1888年,陳阿喜重修過(參考鳳山縣採訪冊記載)。 民國66年3月12日於現址動土重建,民國67年2月12日落成安座。

四春廟

四春三山國王廟創建迄今已二百餘年,自古即為此地居民信仰中心,不乏有關三山王爺顯靈軼事,廣為善男信女所樂道,三山國王之生平事蹟,視之無論其人格功業,足以垂範千秋,為萬民所膜拜。 本廟創建經歷滿清王朝、日據時代、於日人據台期間,所幸本庄信徒冒死藏匿神像,得以延續香火,並經由歷次修建,得有今日廟貌。 一、本廟肇基本廟於清朝雍正四年(西元1726年),由大陸廣東省潮州府饒平縣長彬村先民渡海來台,攜帶故鄉長彬古廟、鴻程大廟三山國王信物、以祈求一路平安順遂遷移至潮州四春入墾,作為保護神來供奉。 於108年3月18日由主任委員會同委員、乩身,前往大陸祖廟認祖,已得到驗證,潮州四春三山國王於四春肇基至今已屆295年。 (圖/WIKI圖庫,Outlookxp攝)直到民國後,當地信眾才在現址建立合福祠,並雕塑「查封公」、「查封婆」的金身,被當地信眾視為土地公,每年的「伯公生」都會舉辦祭祀活動。 台中北屯的仁美舊稱四張犁,而在仁美里內有一間合福祠,廟內的土地公、土地婆亦有人稱呼「查封公」、「查封婆」,而根據地方傳說,廟內的「查封公」是台灣史上的大人物戴潮春。

由於廟體年久失修,斑白破損,主任委員提議組成重建委員會統籌重建事宜,民國六十六年農曆三月十二日破土動工,重建期間所有經費皆由四春里庄民全數捐獻,不到一年新廟體完成,並擇於民國六十七年三月二十日吉時舉行入火安座大典;至民國九十二年再募資重修殿內彩繪。 民國六十二年四春三山國王廟成立管理委員會,三山國王顯化於主任委員劉新元夢中,指示金身有所損因而整修;隔年舉行王爺聖誕千秋平安繞境,至代天府慈意堂陳主委家中,託請池府千歲與梁將軍將慈意堂借為代訓三山國王乩子,同年農曆三月十二日成立「三山國王慈善堂」,自始行醫救世、渡化眾生。 四春三山國王廟於清嘉慶二十三年(西元一八一八年、歲次戊寅年、陽月穀日)十月重修一次,廟中尚保留當年重修後由地方士紳所贈之匾額「山靈永賴」,日據時期(民國二十九年),日本實施皇民化政策,四春三山國王廟宇較大型金身被拆? ,幸小尊金身由庄民偷偷藏匿,香火得能傳留,直至再迎回廟中安奉,鎮殿金身再重新雕塑。

並於2012年由五結奠安宮舉辦的第五屆國際福德文化節上,擔任活動執行長。 廟身原坐東朝西,廟前還有一條流向蘭陽溪的小河,但已淤積成田園。 廟的後方為宜蘭內著名的芋頭產地而稱為「芋仔園溝」、「溪底溝」。

宋蒙战争爆发后,孟珙以一人之力统御南宋三分之二战线,可谓南宋擎天之柱,他建立起一体化的防御体系,确保南宋挺过了宋蒙战争的前十余年(第一次宋蒙战争,窝阔台南征,1235年〜1241年),使得横扫欧亚的蒙古铁骑,停滞在江淮一线。 端平元年(1234年)正月,孟珙率宋軍支援蒙古軍在蔡州攻滅金國,當時蒙古军攻城北,孟珙所部宋军攻城南,先于蒙軍入城。 「至金字楼,列云梯,令诸军闻鼓则进,马义先登,赵荣继之,万众竞登。」金哀宗剛传位给金末帝完颜承麟,典礼刚完,「而南面已立宋帜,俄顷,四面呼声震天地,南面守者弃门。」進城的宋军打开西门放下吊桥,蒙古军方得入城。

1990年代末,在南華大學研究所進修學分班時,指導教師建議陳榮楷可以該廟為宜蘭觀光行銷案的作業題目,因此把廟的定位、產品、信徒、市場、通路等進行分析,並訂階段性目標、經營願景等,該報告獲得高分。 在南華大學管理研究所進修期間,他以廟務推動相關議題深入研究,寫成多項研究報告及論文。 四、 本廟供奉神祇三山國王、天上聖母、註生娘娘、福德正神、中壇元帥、玉面菩薩、觀音佛祖、雞爺將軍,主神為三山國王。 二、 本廟創建本廟創建於清朝乾隆年間,四春三山國王廟經考證得知台灣文獻:鳳山縣采訪冊記載「四塊厝(港東),縣東35里,屋五間,乾隆59年陳春來募建,光緒14年陳阿喜董修,廟租19石」,此為本廟最早的歷史記載文獻。

  • 蒙古军在枝江(今枝江南)、监利(今属湖北)一带编造木筏,准备渡江南进。
  • 台中北屯的仁美舊稱四張犁,而在仁美里內有一間合福祠,廟內的土地公、土地婆亦有人稱呼「查封公」、「查封婆」,而根據地方傳說,廟內的「查封公」是台灣史上的大人物戴潮春。
  • 宋蒙战争爆发后,孟珙以一人之力统御南宋三分之二战线,可谓南宋擎天之柱,他建立起一体化的防御体系,确保南宋挺过了宋蒙战争的前十余年(第一次宋蒙战争,窝阔台南征,1235年〜1241年),使得横扫欧亚的蒙古铁骑,停滞在江淮一线。
  • 廟方認為部分台商在中國大陸會包二奶,所以土地公神應該可照台商的模式,並說已獲得開基土地公與原配的同意。
  • 黃秋輝說這是土地婆顯靈、且是和美福安廟獨身已久土地公的未婚妻,於是以擲筊從七間知名土地公廟挑中了四結福德廟。

新冠疫情燃燒至今,各國觀光業也逐步復甦,不過世界衛生組織(WHO)也警示不排除會有新的致命變種株出現。 吳仁杞表示,四草大眾廟紅樹林隧道渾然天成,遠離塵宵的情境讓人留連忘返,成為「台江國家公園」獨樹一格的紅樹林水道,元旦連續假期及農曆春節勢必湧現人車潮,廟方擬好交通改善方案,將加派人力疏導,以免車流量遽增堵車。 十二月八日將舉辦「跋福壽發財龜」,米龜有六百八十台斤至五千八百台斤不等重量,乞龜原本只是四草地區的信仰,相傳米龜有祈福效力,因此賺大錢,這幾年吸引不少信眾跋米龜祈福。 祭典過後,來自全省的百餘間寺廟、宮壇代表在廟前廣場聚餐聯誼,包括南路寮保鎮宮、什二佃南天宮、後港唐安宮、台潭龍安宮、大同村鎮安宮、屏東鎮山宮,現場也安排歌仔戲及歌唱演出,場面十分熱鬧。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