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鯤鯓龍山寺詳解

肇建迄今歷三百五十餘載,石萬壽在〈臺南市宗教誌〉認定其為鄭氏時期廟宇。 龍山寺主祀清水大祖師(清水祖師)、清水二祖師(顯應祖師)、清水三祖師(三坪祖師),素有「全臺首建,開基清水祖師廟」之稱。 期間歷經多次重建與擴建,如今廟貌輝煌,廟宇雖名為龍山寺,為主奉清水祖師,並非如其他龍山寺是主祀觀音菩薩。 龍山寺最特別的是門神彩繪不是一般常見的門神,而是四大鬼王,相傳為清水祖師降伏的部將,也是潘麗水大師的作品。 明鄭永曆十九年(西元1665年),隨鄭延平王來臺的泉州府安溪縣軍民,自安溪清水巖迎來清水祖師神像、自安溪泰山巖迎來顯應祖師神像;漳州府平和縣移民自三平寺迎來「三平祖師」神像。 全台開基四鯤鯓龍山寺,俗稱全台開基四鯤鯓祖師公廟,為全臺灣首座最早主奉清水祖師的廟宇。

全台開基四鯤鯓龍山寺,俗稱全台開基四鯤鯓祖師公廟,為全台灣首座最早主奉清水祖師的廟宇。 廟宇約建於明永曆十九年(西元1665年),隨鄭成功來台的泉州府安溪縣軍民,自「安溪清水巖」迎來清水祖師神像及漳州府平和縣移民自三平寺迎來「三平祖師」神像,合於四鯤鯓立廟虔誠奉祀。 明鄭永曆十九年(1665年),隨鄭延平王來台的泉州府安溪縣軍民,自安溪清水巖迎來清水祖師神像、自安溪泰山岩迎來顯應祖師神像。 漳州府平和縣移民自三平寺迎來“三平祖師”神像,於四鯤鯓立廟祭拜,皆是虔誠奉祀。 四鯤鯓龍山寺始自鄭氏時期,奉祀清水祖師公,悠久廟史等同臺郡鯤鯓古地之開拓史。

四鯤鯓龍山寺: 臺南七股美食 楊記廟口蚵嗲 龍山宮古早味蚵仔麵線,全臺灣最美麗的公家機關《臺南移民署》 其實早在三年前曾來拍過,龍山寺是知名古蹟寺廟之一,有下山漁港(龍山漁港)出發的龍山號,吃烤鮮蚵,蚵嗲 無敵肥 …

臺南七股美食 ㄌㄜˋ腳王 七股必吃蚵嗲,點燈求籤,蚵仔麵線, 七股區龍山里龍山208號, 臺南市. 民國七十六年管理委員會眾執事,有感於廟宇老舊、殿堂已難容日增香客,決議重建,並恭請「祖師公」擇期拆除舊廟。 械鬥及詛咒:四鯤鯓原為古台江內海的七個沙洲之一,所以自古以來往來府城在交通上非常不方便,要取得生活上的民生物品,都必須通過一交通要道-鹽埕(今鹽埕社區)。 為四鯤鯓龍山寺清水祖師的部將-中壇元帥(今四鯤鯓混元宮-黃家祖廟所奉祀),其原為龍山寺奉祀的神祇。

四鯤鯓龍山寺

自此「鯤鯓祖師公信仰」盛名遠揚,府城內外慕道來者日眾,香火殷盛四時不輟,又以草創祠廟寙劣,雖歷經多次維修,但仍不堪風吹雨蝕,乃於清嘉慶六年鳩眾醵資重建,安厝神尊無虞後,威震東瀛度濟眾生。 清水祖師、顯應祖師(鄉民尊稱為「清水二祖師」)、三平祖師、天上聖母、註生娘娘、福德正神、中壇元帥、虎爺等神祇。

四鯤鯓龍山寺: 四鯤鯓龍山寺

相傳為解決四鯤鯓黃氏子民的豬母冤,而奉清水祖師之命令來到黃家祖廟與原祀川府千歲、酆都大帝的神祇一同鎮守。 所以往後只要清水祖師有活動(生日、繞境……),四鯤鯓混元宮的中壇元帥都必須出來支援或是作為繞境隊伍的開路先鋒。 工程期間,全台善信大德咸沐神恩,眾皆發願效勞相挺,在上仰神佑,下得民助,始大功告成,民國七十九年十月廿二入廟安座,是為現之四鯤鯓龍山寺廟貌。 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民國卅七年再以廟構久承滄桑,風貌漸趨古舊,因此大肆重修廟頂廟堂、室廊,並將拜亭改建八卦亭,擴建鐘鼓樓等。 惟重建祠廟以還,四季香煙不絕,合境蒼黎欣沐,猶感祠廟簡小,復於清道光廿五年由鄉老等募捐增建前殿;清同治元年擴建北邊廟室;清光緒二年再建拜亭;日本大正二年增建南邊廟室及重修拜亭。

四鯤鯓龍山寺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