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共內戰時間7大著數

6月韓戰爆發,美國總統杜魯門宣佈「台灣海峽中立化」,派遣第七艦隊進入臺灣海峽,解放軍渡海攻臺難度倍增。 中華人民共和國決定「抗美援朝」之後,原本預備攻臺的部隊調往朝鮮半島作戰,因此在東南沿海作戰暫緩。 韓戰期間,中華民國政府在聯軍統帥麥克阿瑟支持下積極備戰,試圖全面反攻大陸,多次嘗試突擊東南沿海島嶼,連連爆發如南日島戰役、東山島戰役等戰鬥,但歷年戰事皆以撤退和失敗告終。 自1927年建軍後到1937年抗戰爆發,中共展開土地改革,並多次與國軍戰鬥。 這段時期,中國國民黨稱為「剿匪」、「剿共」,中國共產黨則稱為「土地革命戰爭」、「十年內戰」或「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 1930年起,國民黨先後對中共位於江西、湖南之控制區實行五次圍剿,前四次未能成功。

周恩來、劉伯承、葉挺、賀龍(其時並非中共黨員)等指揮的中國工農紅軍向駐守南昌的國民革命軍發動進攻。 8月4日,中共部隊敗退,放棄南昌,南下廣東,這是中共首次建立正式武裝部隊、也是國共雙方首次武力衝突。 8月7日中國共產黨召開八七會議,確定武力奪取政權的方針,第一次國共內戰條件已經全面成熟。 8月8日汪精衞的武漢政府開始大肆逮捕處死共產黨人。 8月14日蔣介石下野,武漢政府與南京政府開始整合,史稱“寧漢合流”。 抗日戰爭結束後,因為國軍與共產黨部隊衝突加劇,1945年8月,毛澤東、周恩來、王若飛等飛赴重慶與國民政府談判。

國共內戰時間: 第二次國共內戰視頻

二十二日,董彥平以東北行營撤退後之中國軍事代表團團長資格,訪晤蘇軍馬林諾夫斯基元帥;馬氏表示希望行營早日返回長春,蘇軍在中國政府軍隊未到達、及中央政府行政基礎未確立之前,暫不撤退。 而熊式輝本日則致電張嘉璈,行營限明日撤退完竣,並希望張氏明日離開長春。 Karlov)少將再度會晤董氏,轉達蘇方建議,希望中方接收長春市行政機構、委派公安局長,並說明願對行營安全負保護責任。 同日,俄使彼得羅夫亦照會重慶外交部,說明蘇軍未曾對東北境內之中共部隊給以任何幫助,倘中國政府希望蘇軍暫緩撤退,則蘇聯政府能將其部隊延緩撤退一至二個月。

這一切讓革命黨人認識到,沒有軍事力量就不能達到目的。 孫中山在廣州組建國民政府,創建“國民革命軍”,于1926年發動北伐戰爭,討伐北洋軍閥。 孫中山對于中國民主進程的本意是:“軍政~訓政~憲政”。

如能委曲求全,則問題未嘗不能獲得一時之解決;及令國家尊嚴,政府體制因而受到相當損害,但政府為適應人民渴望和平願望之苦心,必將普獲人民之同情與擁護。 政府惟應依既定計畫,召集國民大會,頒佈憲法,以納中共於民主憲政之常軌,屆時中共割據分裂之局勢,將不能無所轉移,時間不過一二年而已。 倘屆時中共猶不翻然覺悟,則國府經一二年之整備,力量必較為充實,國際形勢亦將對國府更為有利。

蘇軍經濟顧問斯拉特闊夫斯基於七日、十一日兩度約晤張嘉璈,除幾將東北日人所遺所有重工業,均列為中蘇合辦事業外,並再度暗示中蘇經濟合作問題須與中國之接收東北各省市行政問題同時解決之關聯性。 以上辦法,經雙方同意後,則原定蘇軍自東北各地點撤退之時間表,延長一個月,即以一九四六年一月三日為蘇軍撤退完成之期。 6.中方行政人員往各地接收一節,已報告莫斯科,尚無回音。 顯然因為美國勢力介入,蘇軍原口頭同意國軍可在葫蘆島、營口登陸之允諾,至此遂又出現變數。 面對蘇軍一再之阻礙,蔣中正只有作出「萬一國軍不能在葫蘆島登陸,則決心在秦皇島與天津登陸,由山海關進入東北」之準備。

國共內戰時間: 抗戰勝利

雖然共產體制在建設上喜歡胡來,後果長期看往往一團糟。 但是在亂世不得不說他雖然粗放但是具有短平快的優勢,無論是從資源動員力還是利用率上都比對手有效的多,最簡單的例子是動員出一支軍隊和運行一支軍隊,當家的體制其效率和成本都有巨大優勢。 共產體制相對於民主體制在亂世戰時的優勢,後來朝鮮戰場和越南戰場都可以明顯看得出來。 再加上在外援上當家的不單近水樓台,而且制度上蘇聯模式比試美國那種議會模式在外援的執行力和穩定性上給力的多,老美戰後本來對遠東也是興趣不足投入縮手縮腳的。

至於定性為擴張、平叛,還是侵略、鎮壓,現在都是主權國家,只能各自表述。 不過周邊之亂,如果影響到自身安全,就是中國出兵的底線和理由。 明朝出兵越南幫助平定內亂,出兵朝鮮共抗日本,在當時都是義不容辭的責任。

在共產黨規定的和談截止日4月20日,南京政府拒絕了共產黨提出的投降式「和平」條件,解放軍第二、第三野戰軍隨即發動渡江戰役強渡長江。 4月23日,解放軍占領中華民國首都南京,5月3日占領浙江省會杭州,5月22日占領江西省會南昌,5月27日攻克中國第一大城市上海。 5月中旬,解放軍第四野戰軍從武漢附近渡江,於16日、17日相繼占領武漢三鎮。 第二次國共內戰,1945年8月至1949年9月間的戰爭。 中國共產黨及中華人民共和國稱之為解放戰爭,也稱第三次國內革命戰爭;國民黨稱之為「戡亂」。

1937年中國抗日戰爭爆發後,國民政府將大量地方軍閥武裝推上抗戰前線,而胡宗南等中央軍精銳則包圍陝甘寧邊區;中國共產黨則以游擊戰為主,建立大量敵後根據地。 1946年11月15日,中國國民黨、中國民主社會黨與中國青年黨召開國民大會,制定中華民國憲法,并在1948年“行憲國民大會”上”選舉”蔣介石為中華民國“總統”,中共強烈反對和抵制,國共關系全面破裂。 1947年7月,解放軍開始戰略反攻,將戰爭引向廣大國民黨統治區。 1947年10月10日,中共以中國人民解放軍名義發表宣言,提出了“打倒蔣介石,解放全中國”的口號。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發布紀念“五一”國際勞動節口號,其第五項號召各民主黨派、人民團體及社會賢達迅速召開政治協商會議,討論并實現召集人民代表大會,成立民主聯合政府。

國共內戰時間: 國共內戰

國民黨也是其中一支,最得勢的時候,政令不出兩廣,力量不強,內部也不團結。 1922年陳炯明驅逐孫中山,迫使「中國的華盛頓」逃亡,國民黨的窘境可見一斑。 孫中山晚年改革國民黨,加強軍事力量的培養,去世後「聯俄聯共、扶助農工」等政策發揮出效力。

Daniel E. Banbey),因美軍願積極協運國軍,其原定「停止接收東北」之決策,乃改變為「積極進行全面接收東北」之行動。 Henry A. Wallace)訪華起,歷經《中蘇友好同盟條約》之談判,美國在蔣中正與蘇聯關係一事上,始終採取的是一種不願介入的政策。 二十三日,馬林諾夫斯基於張嘉璈往訪辭行之時向張表示,不願國軍空運東北之事發生阻礙,更願東北行營早日返回長春,繼續談判。 …我決定將東北行營移駐山海關,而以原來準備開入東北的五個軍,加入華北方面。 由於蘇方不允許國軍在大連登陸,十八日蔣中正約見彼得羅夫,請其轉促史達林同意國軍在大連登陸。 十九日,熊式輝接蔣中正手函後,第三度會晤馬林諾夫斯基,告以中央政府堅決主張在大連登陸。

  • 劉伯承率領中原野戰軍攻占宿縣,切斷徐州後路,腰擊國民黨軍成為勝負手。
  • 戰鬥的結果是國民黨軍損失第69師,共產黨軍隊實現了在運動中殲敵,打擊國民黨軍有有生力量的目標。
  • 10月,汪精衛到廣東否定南京政府,鮑羅廷經蒙古回蘇聯。
  • 1947年3月7日,中共駐京留守處代表乘坐美國運輸機撤離南京。
  • 四國內戰,共產黨二勝、一平、一負,其中越南是完勝,中國留下一個台灣問題。
  • 中華民國政府在大陸的統治到了全面崩潰的邊緣;1月21日,中華民國總統蔣中正宣布引退;副總統李宗仁依據憲法行使代總統職責。

朝鮮曾支援共軍少量裝備,但共軍在早中期作戰中少有重火力,槍械彈藥主演依靠繳獲國軍。 國軍將領中,能戰者僅杜聿明、黃百韜、黃維、胡璉數將,其餘孫元良、李彌、邱清泉、劉汝明、李延年均差強人意,劉峙更昏聵無能。 共軍方面,劉伯承、粟裕一代名將,陳賡、楊勇、陳錫聯、陳再道、葉飛、許世友、韋國清、陳士榘均為兵團級名將,王近山、周志堅、王必成、秦基偉、何以祥等亦堪戰。 在抗日戰爭之後,雖然gcd的實力還遠不如gmd,但是一個能把手裡的資源發揮到120%,另外一個只能發揮到20%,雙方的實力並沒有看起來那麼懸殊。 國共其實一樣,國民黨是失去了民心,但是當家的要說當時也得了民心只怕也未必,他們到哪照樣跑路的一大堆,真把人弄服還得佔領了後一通文宣武鬥才擺得平的。

國共內戰時間

至1949年9月的第二阶段内战,中国共产党称之为解放战争,也称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中国国民党称这段时期为“动员戡乱”。 战争的结果是中国共产党取得胜利,共产党方面统计共计歼灭国民党军约807万,并于1949年10月1日在北京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国国民党政权于1949年在中国大陆战败后逃往台湾。 至1949年9月为国共内战第二阶段;而狭义上仅指第二次的解放战争。 整个战争共分为两次,中国国民党称为“剿匪战争”与“抗共卫国戡乱战争”,中国共产党则称为“土地革命战争”(或“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与“中国人民解放战争”(或“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

  • 1926年国民党进行北伐战争,这个时期中共掌握了一部分军队并试图建立自己的武装力量。
  • 而將政治領域一任黨派之分爭互競,…本黨一面保持軍事力量,一面領導自由經濟之建設,而一面在政治領域之內,與各黨競爭,防制共黨獨佔政權,消滅異己,並進而以…選舉運動爭取國民大會,以恢復完整之執政地位。
  • 到8月26日,「共軍收復大小五十九個城市和廣大鄉村,連以前所有,共有城市一百七十五個……華北方面,收復了威海衛、煙臺、龍口、益都、淄川、楊柳青、畢克齊、博愛、張家口、集寧、豐鎮等處」。
  • 1979年雙方海上衝突停止後,並於1987年開放非官方機制的交流。

十年内战是1927年至1937年间的第一阶段国共内战,中国共产党称之为土地革命战争或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而中国国民党则称之为“剿匪”。 共产党认为进行革命的目的是通过将没收的地主资产分发给农村的贫雇农,从而改变农村贫富极度悬殊的经济状况而产生的战争。 国共双方同意避免内战,但未能就共产党政权及军队的合法性达成共识,不久国共内战全面爆发。 毛泽东以“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搭配蜂拥而起的学潮,并取得苏联赠予的日军遗留在东北的武器,与国民党统治者进行全面的斗争。 在历经了辽沈、淮海(徐蚌)、平津三大战役后,国民党军队节节败退。

國共內戰時間

9月,桂系军阀和西山会议派掌握南京政府,汪精卫下野。 10月,汪精卫到广东否定南京政府,鲍罗廷经外蒙古回苏联。 1927年12月11日,共产党在叶挺、叶剑英的领导下发动广州起义。 1927年12月12日,成立广州苏维埃政府,但随即广东军将领张发奎调各地军队反攻,1927年12月13日,共产党军队被迫撤离广州。 ”的正式建军,也是首支国民党嫡系的部队,但国共两派政治力量在学生之间的较量,可说是决定了日后整个中国的命运。

國民黨是一個世俗化的黨,國民黨政權是一個世俗化的政權,軍隊更是世俗化了,然而國民黨的領袖和統帥卻是一個信仰上帝的政治家,軍事家,兼道學家。 雖然蔣介石比北洋軍閥高明,他早就知道運用民族主義的思想資源來複興國家,但他遠遜於他的對手中共。 他無力創造新的敘述,尤其在融合西方價值,創造新概念的方面,他的能力顯得十分薄弱。 蔣介石在幾十年間,說來說去都是「禮義廉恥」,「四維八德」,「知行合一」…既用之於剿共,也用之於新生活運動,完全沒有注入時代性的新內容,表現出與時代脫節的嚴重。 由此可見蘇聯的數據是難以令人相信的,當然也可能是蘇聯把一些曾經是坦克飛機的廢鐵運到了東北,造成了統計上的錯誤。 在解放戰爭中蘇聯向解放軍轉交的絕大部分是繳獲自日軍的輕武器。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