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施行細則詳盡懶人包

英國國防部發言人表示,鑒於英國政府已表明港區國安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威脅香港人的權利和自由。 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下,英方人員將暫停為香港提供訓練,疫情過後會再做安排。 2020年7月3日,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執政黨自由民主黨因應法例通過,要求政府取消習近平訪日計劃。 自民黨擬定一份譴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決議,指法例施行後大量人被捕,此前擔心成真,無法置身事外,表示嚴重關切;要求政府取消因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而押後的習近平國賓訪日安排,並採取適當措施保護在港國民,及對香港市民提供必要支援,向希望離開的香港市民發放工作簽證等。

國安法施行細則

2019年香港的「反送中」抗議運動過後,英國政府的數據顯示有超過14萬名港人申請透過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移民。 「法源法律網」為專業法學資料庫,收錄:法規(憲法、法律、法規命令、行政規則、地方法規)、司法判解(大法官解釋、司法解釋、判例、精選裁判、具參考價值裁判、決議、 … 1990年9月12日 – 本法第四條所定入出境航空器及其載運人員、物品之檢查,依左列規定實施: 一、航空器:得作清艙檢查。 港府今日刊憲公布《港區國安法》第四十三條實施細則,於7月7日生效;細則當中指出,警方可在無手令下入屋、保安局局長有權凍結財產。 事實上,無論是《保防法》或《反滲透法》,其目的就是要防止國家機密遭竊,避免敵人的滲透,而主張嚴加管制。

香港内地学生联合总会2020年7月1日表示坚定支持和拥护,相信香港国安法能够防范和制止危害国家安全、鼓吹“港独”、颠覆和分裂国家等非法活动,让香港社会恢复安宁及秩序,维护和保障香港市民的合法权益。 香港台湾工商联合总会会长邱伟铭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是香港前途的“定海神针”,在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的时候公布实施,意义深远。 港澳台湾同乡会会长张佐民表示,相信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公布实施后,香港会恢复社会安宁、百业兴旺,希望香港重新再出发,保持繁荣昌盛安定稳定。 国际华商协进会会长罗台秦表示,民主、自由、法治三要素缺一不可,在追求民主、自由时也要讲法治,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有根据需要制定国家安全法,相信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公布实施后,会促进香港尽快恢复法治秩序和社会安宁,这对香港是好事。 2020年6月30日,香港建制派议员发表联合声明,全力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并称赞该项立法是香港前途的“定海神针”。 在声明中,建制派立法会议员主张“制定和落实香港国安法能够止暴制乱,让香港社会恢复平静,避免青年人成为政治牺牲品,从根本上消除动乱的祸源”。

朱鳳蓮說,民進黨做賊心虛,對香港《國安法》和施行細則說三道四,肆意污蔑,「再次暴露其圖謀香港事務,搞亂香港,謀求台獨的險惡用心」。 國民黨立法委員林為洲表示,香港扮演兩岸緩衝角色的功能已經消失,香港民主倒退,國民黨對香港《國安法》的立場就是「嚴厲譴責」。 二、犯第七條、第八條之罪、或陸海空軍刑法違反效忠國家職責罪章、國家機密保護法第三十二條至第三十四條、國家情報工作法第三十條至第三十一條之罪,經判處有期徒刑以上之刑確定。

國安法施行細則: 編章節條文-國家安全法施行細則 – 法規查詢 – 法源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在徵詢其所屬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意見後,可對列於本法附件三的法律作出增減,任何列入附件三的法律,限於有關國防、外交和其他按本法規定不屬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自治範圍的法律。 2022年3月30日,英國最高法院院長韋彥德及副院長賀知義宣布辭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職務,即時生效。 韋彥德透過英國最高法院發表聲明,稱自己一直密切關注和評估香港情況,並與英國政府商討。

  • 如需獲取法律相關的幫助或意見,請諮詢所在司法管轄區的法律從業人士。
  • 同時,香港律政司長也可向原訟法庭申請限制令或押記令,禁止任何人處理相關財產的任何可變現部分。
  • 全国人大代表、工联会会长吴秋北表示香港国安法得到了大多数民众的支持,拥有充分的民意基础。
  • 對此,社群網站臉書,和旗下的通訊軟體WhatsApp宣布,會暫停接受港府和執法當局的要求,不會提供用戶資料;並在聲明中表示,這段暫停時間,將等進一步評估港版國安法實施後的衝擊而定。
  • 据路透社报道,香港民意研究所在该项法律实施前,于2020年6月15日至18日进行了一次民意调查。
  • 律政司長鄭若驊亦發聲明,歡迎《港區國安法》獲得通過,同时表示會繼續領導律政司全力支持和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
  • 2020年6月30日,香港建制派议员发表联合声明,全力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并称赞该项立法是香港前途的“定海神针”。

因應國安法生效,Telegram、Facebook(包括旗下WhatsApp)、Twitter、Google、Zoom和Signal先後宣布將暫停處理香港執法機關索取資料的請求。 抖音海外版TikTok宣布撤出香港市場,但抖音繼續向香港用戶提供服務。 Telegram於2020年7月5日向香港自由新聞稱,理解現時香港用戶保障私隱的重要性,於國際社會就目前香港的政治變化達成共識前,不會處理這些請求。 Facebook指表達自由是基本人權,支持人們可以在無須擔心自身安全的情況下自由發表意見的權利。

國安法施行細則: 香港BNO移民英國:飄洋過海之後仍放不下的鏡頭與筆

羅認為國安法根本改變一國兩制,由北京「實質地操控」香港,直指「此『法』不可立」,立法只給予掌權者更無約制的權力,對香港市民沒有保障兼毫無好處。 羅又批評「港版國安法」摧毀香港行之有效的司法制度,剝奪港人言論自由,並主動提到聯會屬下培正中學一名副校長,因聯署反對國安法被教育局追究,「法雖未立,我們的自由就已經受限」。 本身是港區政協委員的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释宽运表示,2019年以来,香港受到暴力及疫情影响,市民大众受尽身心困扰。 ”他认为,社会安宁是一切事业的基础,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是为维护“一国两制”,保障香港繁荣安定,只要万众同心,香港明天定必更好。 2021年5月3日,香港記者協會在世界新聞自由日公佈最新的「新聞自由指數」,新聞從業員評分創下8年來新低。

所有學生會儲備資金要全數交由財務處暫託,學生會遭到「凍結」。 2022年1月19日,中大宣佈由校方的學生事務處(SAO)接手學生會事務。 學生事務處接受校內組織的提名,有篩選學生會代表及幹事權力,並保留最終決定權。 校內學生代表表示擔憂,由上至下的官僚體系來全盤決定學生會組成,難有能力去監察學校政策,恐日後淪為「投票機器」。

  • 其後有大嶼南分區人員接報到場,經初步調查後,案件不涉及刑事成分,列作雜項事件。
  • 港大法律學院陳氏基金憲法學教授陳弘毅在接受香港電台訪問時稱《港區國安法》的條文可以理解為中央政府對一國兩制的繼續實施提出新的「社會契約」,只要市民日後的言行不再跨越《港區國安法》條文設定的底線,便無須動用法例進行檢控和判刑,一國兩制可以重新上路。
  • 中國國民黨表示,「中國國民黨始終堅持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由臺灣2,300萬人民共同決定臺灣的未來;大陸單方面制定的任何法律,無法影響、改變臺灣人民的意志,也無法左右臺灣的未來」。
  • 這類用語固然在政治學上經常出現,但在法律學上如被引用,勢必成為「不確定法律概念」。
  • 組織創辦人羅傑斯指,威脅一個報道香港人權狀况的非政府組織證明國安法的危險。
  • 組織成員深厚的經驗及知識是ENCS無價的資產,而ENTSO-E更廣泛、深入的專家資源則讓ENCS能獲得深刻見解。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聯同六個紀律部隊首長,包括警務處長鄧炳強、海關長鄧以海、懲教署長胡英明、消防處長梁偉雄、入境事務處長區嘉宏及政府飛行服務隊總監胡偉雄表示,歡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通過《港區國安法》,並表示全力支持有關法律在香港有效實施。 律政司長鄭若驊亦發聲明,歡迎《港區國安法》獲得通過,同时表示會繼續領導律政司全力支持和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 香港政府在昨(6)日晚間公布《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第四十三條實施細則》,今(7)日生效。 2021年3月,立法會新民黨議員容海恩在特首答問大會中指西九文化區「M+博物館」部分展品,如艾未未的《透視研究:天安門》作品散播涉嫌違反國安法、「侮辱國家尊嚴」。 要求政府成立部門為有關展品進行審查是否違反《港區國安法》和《基本法》,同時要求防止有仇中情緒的展品上架。

台灣總統蔡英文對香港《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提及台灣一事表示,如果香港《國安法》對台灣造成傷害,或者對台灣民眾有不合理影響,台灣會考慮發起反制措施。 政府代表明日會出席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及政制事務委員會聯合會議,向議員講解《國安法》和《實施細則》內容。 本法中華民國一百十一年五月二十日修正之條文施行前第五條之一第一項及其未遂犯之案件已繫屬於法院者,不適用第一項規定。 違反第六條第二項未經申請許可無故入出管制區經通知離去而不從者,處六月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金。 犯第一項或第二項之罪,於偵查中及歷次審判中均自白者,得減輕其刑;因而查獲其他正犯或共犯,或防止國家安全或軍事利益受到重大危害情事者,得減輕或免除其刑。 犯第一項或第二項之罪而自首者,得減輕或免除其刑;因而查獲其他正犯或共犯,或防止國家安全或軍事利益受到重大危害情事者,減輕或免除其刑。

而出版商Form Asia也在9月向作者發電郵,指基於一系列原因,決定不會發行該書本,最後被取消。 作家Kent Ewing在《香港自由新闻》發表文章,指書本涵蓋1997年移交,三代特首及2014年雨傘運動等事件,形容此書「不幸」(ill-fated)。 同月25日,警方國安處派出大批機動部隊警員到旺角中心拘捕台式飲品店「初凝 ‧ 芝茶」的兩名負責人,指他們在社交媒體抹黑政府防疫政策,涉嫌作出「煽動意圖」罪。 另外壹傳媒有限公司董事會宣布,基於香港當前情況,《蘋果》印刷版不遲於6月26日(周六)最後一期結束,電子版亦不遲於6月26日晚上11時59分停用。 而第三批6名被告就包括何桂藍、楊岳橋、林卓廷、岑敖暉、王百羽及余慧明。 首批處理的7名被告包括區諾軒、吳政亨、袁嘉蔚、梁晃維、岑子杰、毛孟靜、梁國雄。

國安法施行細則

第十九條本法四條所定入出境航空器及其載運人員﹑物品之檢查,依左列規定實施:一 航空器:得作清艙檢查。 出境之航空器於旅客進入後,須經核對艙單、清點人數相符,並經簽署後,始准起飛。 二 進出航空站管制區之人員、車輛及其所攜帶、載運之物品,應經檢查,憑相關證件進出。 搜索婦女身體,應命婦女行之,但不能由婦女行之者,不在此限。

國安法施行細則

關於針對香港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請見「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 關於澳門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請見「維護國家安全法 (澳門)」。 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在1993年頒佈、2014年廢止的同名法律,請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 (1993年)」。

國安法施行細則

蔣經國總統於民國76年(1987年)7月14日明令宣布:台灣地區自同年7月15日零時起解嚴,開放黨禁及報禁。 民國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隨著社會經濟發展的變遷、人權法治思想的普及,社會上開始興起各種不同的社會運動以及對威權體制的反彈聲浪,況且,維護安全的戒嚴已完成階段性任務,戒嚴體制已無法應付現實之政經情勢發展,政府當局遂有解嚴之議。 民國38年(1949年)夏,國共和談破裂,同年5月19日,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部為「確保台灣之安定,俾能有助於戡亂工作的最後成功」,於是布告自5月20日起,全台戒嚴。 此後近38餘年間,憲法所保障的人身自由、居住遷徙自由、意見自由、秘密通訊自由及集會結社自由等,全成虛文。 雖說執政黨宣稱十二月三十一日要強行完成立法,希望這只是一時的不察和衝動;如能多些時日的思考和評估,從而完備立法,始為自命尊重民主法治政黨和政府的基本法治之認知和素養。 反滲透法草案令人最不敢苟同的立法作為,就是蔡英文政府執政以來,對於「行政法除罪化」的一貫法治原則似已完全忽視,更遑論堅持「刑法一本主義」的履行。

國安法施行細則

意圖危害國家安全或社會安定,為大陸地區違反第二條第一款規定者,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五千萬元以上一億元以下罰金;為大陸地區以外違反第二條第一款規定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三千萬元以下罰金。 他們分別獲准以現金及人事擔保16萬至120萬港元保釋,須在3月8日下午4時(UTC+8)前繳交。 聲明強調,最高法院支持香港法官捍衛司法獨立及法治,相信終審法院法官會維護《香港基本法》第85條規定的法院獨立司法權,並引述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的早前聲明,指司法獨立及法治為香港基石,香港司法機構有憲制責任保持及維護。 2022年9月17日,保安局長鄧炳強在有線新聞節目《有理有得傾》表示,指出市民仍享有言論、集會和新聞自由,歡迎他們就批評向提出政府意見,不過同時指出如果是煽動大眾不信任和對抗政府,認為任何文明社會均不能接受。 鄧又指出雖然社會整體平靜,但仍要居安思危,包括外部勢力和其本港代理人藉透過文化和思想滲透的「軟對抗」來荼毒市民不信任和不喜歡政府和國家,更指過往或日後法庭的審訊,要找到相關證據並不困難。 鄧炳強亦提到人民力量前副主席譚得志案件,判辭提及煽動罪是確保國家安全的必要工具,若透過謠言或宣傳語句,目的是令人不信任和憎恨政府,造成社會不穩和對國安構成危險,甚至危害政權即屬違法。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