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歌歌詞詳細懶人包

文化大革命中,由於田漢被打倒,歌詞被禁,國歌只能由樂隊演奏。 一九七八年三月五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透過了《義勇軍進行曲》新詞。 改定 國歌歌詞後,各方面對此一直有不同意見,要求恢複國歌原來的歌詞。 直到一九八二年十二月四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透過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 歌的決議,撤銷一九七八年三月五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透過的新詞,恢復田漢作詞、聶耳譜曲的《義勇軍進行曲》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中華民國的國歌自1912年建政以來共有4個版本;現行使用版本定於1937年,又因為歌詞第一句為「三民主義」,有時又被稱為「三民主義歌」,以與過往的中華民國國歌作區別。 國民政府在1930年決定國歌時,亦決議選用此歌;之後對外徵求創作,但均定為「從缺」,此歌遂於1937年正式定為國歌,並在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遷台後沿用至今。

在官方錄音版本確定前,廣播電台、電視台可以使用當前符合國歌標準演奏曲譜的通用版本。 電視台播放國歌時,所配視頻由中央電視台按照《國歌法》精神組織專家審定後錄製。 中國國歌,指中國的國家象徵歌曲,1911年,清朝政府定《鞏金甌》为国歌,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首官方法定國歌。 中華民國成立后,出现了许多官方或非官方的国歌,1928年國民政府北伐成功以後,《黃埔軍校訓詞》被訂為中華民國國歌。 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則於1949年成立後,以《义勇军进行曲》為國歌。

自25年前英國前殖民地香港回歸中國以來,香港的官方國歌一直是《義勇軍進行曲》。 2019年,在國家安全法實施前,《願榮光歸香港》被反政府抗議者廣為傳唱。 之後這首歌在Google和YouTube佔據顯著位置。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上月舉行的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中,主辦機構亞洲欖球總會在賽前播國歌時播放「黑暴」歌曲。

當時南京金陵大學及中央大學的學生曾在場試唱,並且由作者自己在中央廣播電台播唱示範。 有觀點認為,《義勇軍進行曲》歌詞雛形是東北抗日義勇軍軍歌,其中撫順清原抗日武裝“血盟救國軍”的軍歌《血盟救國軍軍歌》和《義勇軍進行曲》歌詞相似度很高。 《血盟救國軍軍歌》由孫銘宸作詞,張顯銘譜曲,原詞是:起來!

國歌歌詞

1949年9月25日,毛澤東、周恩來在中南海豐澤園主持召開國旗、國徽、國歌、紀年、國都協商座談會。 會議上,徐悲鴻提議用《義勇軍進行曲》代國歌,得到了梁思成、周恩來等人的贊同。 但郭沫若、田漢等針對於該曲歌詞中“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等歷史性的詞句,認為不符現況,應當修改。 最後毛澤東和周恩來贊同“安不忘危”的思想,認為新中國要達到真正安定、安全,還需要與內外敵人及各種艱難困苦奮鬥,從而決定不做修改。 1949年11月15日,人民日報發文認為,採用《義勇軍進行曲》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現時的國歌而不加修改,是為了喚起人民回想祖國創造過程中的艱難憂患,鼓舞人民發揚反抗帝國主義侵略的愛國熱情,把革命進行到底。

尽管现行版(原版)曲谱中标注的词作者只有田汉一人,实际上,孙师毅、聂耳也参与了作词。 孙师毅把田汉原诗的“冒着敌人的飞机大炮”改为“冒着敌人的炮火”,去掉了原作的语病,并更加简洁和富有象征性;聂耳将“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 ”作为结尾,强调了呼号感,使得这篇歌词更符合汉语歌曲对腔词关系的要求。

國歌歌詞: 立法會通過落實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設於香港

但在演奏时,国歌曲调出现了严重跑调,引发网友热议。 委内瑞拉方面暂时没有公开解释演奏中国国歌走调一事,中方也没有就此问题进行表态,但在演奏时,习近平等人表现淡定。 2020年11月16日起,香港电台各电台频道统一在早晨播放国歌。 伴奏带一样使用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的2017年合唱版伴奏带。 中国人民邮政1979年发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0周年纪念邮票,编号J.46(1-1),面额人民币8分,就有集体填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歌谱。 1934年秋,田汉寫了電影剧本《凤凰的再生》,在1934年至1935年之交寫了主題曲歌詞,取名《反满抗日义勇军进行曲》。

對於這番解釋,筆者是不能接受,最近發生連串播錯國歌事件,其中一個共同點,就是主辦方聲稱從網上下載了國歌的錯誤版本。 特區政府既要調查事件背後是否涉及政治動機和人為操控,更要正視網上充斥的「港獨」和虛假訊息,尤其是有人將「港獨」歌曲當作所謂「香港國歌」,並在網絡供應商的搜尋結果中置頂出現。 在杜拜舉行的2022年亞洲經典健力錦標賽,又再出現把「港獨」和「黑暴」歌曲當作中國國歌播出事件。 中國香港代表連煒楨在現場打「T」字暫停手勢,維護國歌和國家的尊嚴,值得肯定,亦顯示港協暨奧委會的新指引有發揮作用,但筆者對主辦機構亞洲健力聯盟犯下如此低級和荒謬的錯誤,表示強烈不滿和譴責。 2014年7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委内瑞拉,在委方举行的欢迎仪式上,例行演奏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

民國25年,國民政府組成國歌編製研究委員會,負責國歌編製研究事宜,並登報徵求國歌歌詞。 經該會研究結果:認為「 黃埔軍校訓詞」,能夠充分表現革命建國精神,乃建議以該訓詞做為正式國歌。 26年6月16日,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會通過, 以黨歌做為國歌;6月21日,國民政府明令公布:「規定以中國國民黨黨歌,為中華民國國歌」,並訓令直轄各機關一體知照。

广播电台、电视台播放国歌应当与前后节目相协调,维护国歌尊严。 广播电台、电视台播放国歌应当使用国歌官方录音版本。 在官方录音版本确定前,广播电台、电视台可以使用当前符合国歌标准演奏曲谱的通用版本。 电视台播放国歌时,所配视频由中央电视台按照《国歌法》精神组织专家审定后录制。

《義勇軍進行曲》誕生於一九三五年,由劇作家田漢作詞和中國新音樂運動的創始人聶耳譜曲。 影片《風雲兒女》描寫 的是「九一八」之後,日本帝國主義侵佔了中國的東北三省,中華民族處於生死存亡的危急關頭,在國民黨反動統治下,一些知識分子從苦悶、徬徨中勇敢走向抗日 前線。 田漢在寫完這部電影故事以後,便遭反對派逮捕,主題歌詞是寫在一張香煙的錫箔襯紙上。 聶耳主動拿去歌詞,在他去日本前完成歌譜初稿,到日本後不久, 把歌譜全部完成寄回。 歌曲隨電影的放映,更由於救亡運動的開展,流傳於全國每一個角落,被稱為中華民族解放的號角。

國歌歌詞: 中国国内

1935年,隨着《風雲兒女》在各個影院的播映,《義勇軍進行曲》立即在觀眾中引起了強烈反響,成為流行極廣的抗戰歌曲。 此外,美國、英國、法國、印度及南洋各國的廣播電台也經常播放該曲。 並且在蘇聯、法國、捷克等地,《義勇軍進行曲》被灌錄成唱片並翻譯成不同語言,歌名則大多翻譯為《起來》(CHEE LAI)。 《義勇軍進行曲》是一首極富創造性的歌曲,作曲家聶耳以巨大的激情投入此歌的創作。 2004年3月14日,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通過憲法修正案,正式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為《義勇軍進行曲》[5-6]。

1949年7月4日,在中南海勤政殿第一會議室主持召開了新政治協商會議籌備會第六小組第一次會議,葉劍英推選郭沫若、田漢、茅盾、錢三強、歐陽予倩等5人組成國歌詞譜初選委員會,郭沫若為召集人。 8月5日,第六小組第二次會議決定,聘請四位音樂專業人士馬思聰、賀綠汀、呂驥、姚錦為國歌詞譜初選委員會顧問。 由郭沫若等人起草的《徵求國旗國徽圖案及國歌詞譜啟事》經毛澤東、周恩來修改審批,分別在《人民日報》、《天津日報》、《光明日報》等各大報紙連續刊登8天。 粉碎“四人幫”以後,由於仍然受“文革”左的思想影響,有些人提議用聶耳曲調,另填新詞。 1978年3月5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以舉手表決的方式通過了由集體填寫的歌詞。 改定國歌歌詞後,社會各方面對此一直有不同意見,要求恢復國歌原來的歌詞。

9月9日,以《義勇軍進行曲》的創作事件為中心而創作的電視劇《國歌》在中央電視台與湖南衞視播出。 2011年,河北省英烈紀念園建成國歌廣場,併為國歌的詞作者田漢與夫人安娥塑像。 7月,以聶耳與田漢創作《義勇軍進行曲》為核心內容的音樂劇《國之當歌》開始演出。 1935年5月9日,該曲第一版錄音在百代唱片公司錄音棚錄製完成。 1951年,人民唱片廠為滿足國歌播放的需要,錄製出版了由銅管樂合奏和管絃樂合奏組成的粗紋唱片。 1959年,中國唱片廠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週年,錄製出版了全套標準國歌專用唱片。

6 獲世界多數國家承認,聯合國承認為觀察員,但疆域未定且大部分領土由以色列佔領。 而蘇沙的著名進行曲《星條旗永不落》因译名相近和知名度更高等原因而与其混淆,《星條旗永不落》在中國大陸经常被誤認為是美国国歌的名字,這是不正确的。 6 獲世界多數國家承認,聯合國承認為觀察員,但疆域未定且大部分領土由以色列占領。 1978年全國黨外候選人座談會中的唱國歌儀式,黨外人士因不滿此句,將之改唱為「吾民所宗」。 《疾風雜誌》負責人勞政武藉機大為鬧場,史稱「中山堂事件」。

因台海現狀,目前中國大陸使用義勇軍進行曲,台灣使用中華民國國歌。 民國17年10月,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會通過,將「黃埔軍校訓詞」做為中國國民黨黨歌的歌詞,並公開徵求樂譜,在 139件作品中,以程懋筠所譜的樂曲拔得頭籌。 18年1月10日,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會決議:採用程懋筠所譜的樂曲做為黨歌的歌曲。 19年3月20日,行政院明令頒布,在國歌未制定前,一般集會場合,均唱這首黨歌以代替國歌。

  • 國歌歌詞亦很長一段時間亦收錄於國立編譯館版國民中學國文課本內教授。
  • 截止到8月24日,籌備會收到有關國歌稿件350多篇。
  • 1978年3月5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以舉手表決的方式通過了由集體填寫的歌詞。
  • 周恩來發言,提醒大家要居安思危,安不忘危,留下這 句話,讓我們耳邊警鐘長鳴。
  • 义勇军进行曲的歌词自1966年起事实上被废止,正式场合不演唱歌词,1978年重新填词,1982年恢复原歌词,东方红和大海航行靠舵手则事实上取代了国歌的地位。
  • 1982年12月4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通過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的決議,撤銷1978年3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的歌詞,恢復田漢作詞、聶耳作曲的《義勇軍進行曲》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有的委员认为歌词里“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不妥,郭沫若、田汉等建议歌词修改一下,郭沫若并拟就了3段;但张奚若、梁思成反对,以法国的《马赛曲》为例,他们认为这首歌曲是历史性的产物,为保持其完整性,不应修改词曲。 周恩来建议就用原来的歌词,因为“这样才能鼓动情感。 ”最后经过毛泽东拍板,与会委员一致赞同用《义勇军进行曲》代国歌。

  • 民國17年10月,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會通過,將「黃埔軍校訓詞」做為中國國民黨黨歌的歌詞,並公開徵求樂譜,在 139件作品中,以程懋筠所譜的樂曲拔得頭籌。
  • 《国歌法》还规定在公共場合惡意修改國歌歌詞或者故意以歪曲、貶損方式奏唱國歌,損害國歌莊嚴形象的,可以由公安機關處以十五日以下拘留。
  • 此外,在1942年5月出版的《歌林二集》中,《義勇軍進行曲》被改編成了《總動員進行曲》,而且在歌名下方特別標明:《義勇軍進行曲》原調。
  • 1934年秋,田漢寫了電影劇本《鳳凰的再生》,在1934年至1935年之交寫了主題曲歌詞,取名《反滿抗日義勇軍進行曲》。
  • 上月13日香港欖球隊在韓國仁川參加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當大會播放中國國歌時,就播放了「願榮光歸香港」,引起港府強烈不滿。
  • 中華民國在1991年6月29日廢止《違警罰法》之前,規定聞唱國歌不起立致敬者處二十銀圓(新臺幣60元)以下罰鍰或申誡。

11月4日,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十)》,規定在公共場合侮辱國歌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 2004年3月14日,第十屆全國人大第二次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正式將《義勇軍進行曲》作為國歌寫入憲法。 1982年11月26日至12月10日,第五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在北京舉行。 會議通過了《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的決議》,決定恢復國歌原詞,撤銷該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1978年3月5日通過的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的決定。 1978年2月26日至3月5日,第五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在北京舉行。 會議決定國歌曲子仍然採用聶耳譜寫的原曲,而歌詞由集體重新填寫。

另一說為孫中山在開學典禮中只說了「三民主義,吾黨所宗,以建民國」三句,後來由胡漢民等人增加詞文,經過孫中山批可後,後發表成為訓詞。 因為在黃埔陸軍軍官學校發表,該訓詞被稱為「黃埔訓詞」、「黃埔官校訓詞」、「黃埔軍校訓詞」等,又因孫中山為國民黨總理,又被稱為總理訓詞。 1935年,“一二九”運動中,全國各地的學生、工人、愛國人士和支持中國的國際友好人士在集會上、在遊行中都演唱了該曲[23-24]。 1937年,淞滬會戰爆發後,《義勇軍進行曲》成為“八百壯士”孤軍營內鼓舞士氣的戰歌之一。 同年7月31日,因主張抗日救亡而被捕的沈鈞儒、鄒韜奮、李公樸等救國會七君子獲釋時,和數百名前來迎接的羣眾一同高唱《義勇軍進行曲》。

據史料記載,1933年2月底,聶耳到達建平縣的朱碌科鎮,慰問駐守在那裏的遼寧抗日義勇軍騎兵部隊,親眼看到了義勇軍血戰突圍歸來的景象。 此外,在1942年5月出版的《歌林二集》中,《義勇軍進行曲》被改編成了《總動員進行曲》,而且在歌名下方特別標明:《義勇軍進行曲》原調。 1982年,夏衍接受採訪時澄清,真實情況是因為田漢寫原詞的紙有些字被水浸濕了,他怕別人看不清楚,在旁邊對歌詞進行了謄寫。 台灣光復初期,學唱《義勇軍進行曲》成為台灣人學國語外另一項重要學習內容。 1946年,基隆中學師生舉辦示威遊行時,高唱《義勇軍進行曲》。

國歌歌詞

1949年10月1日,在開國大典上,該曲作為國歌第一次在天安門廣場響起,由晉察冀軍樂隊演奏,總共演奏了十餘次。 國民黨很多軍校把《義勇軍進行曲》定為軍歌,戴安瀾將軍的國民革命軍第200師曾將該曲定為該師的軍歌。 張學良於西北練兵時,特別強調了士兵齊唱《義勇軍進行曲》的重大意義。 《義勇軍進行曲》以其高昂激越、鏗鏘有力的旋律和鼓舞人心的歌詞,表達了中國人民對帝國主義侵略的強烈憤恨和反抗精神,體現了偉大的中華民族在外侮面前勇敢、堅強、團結一心共赴國難的英雄氣概。 聶耳根據歌詞分句的特點,把這首歌曲處理成由六個長短不等的樂句所形成的自由體結構。 雖然每個樂句的旋律、結構都各不相同,但樂句與樂句之間,銜接緊密,發展自然,唱起來起伏跌宕、渾然一體。

國歌歌詞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