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阻尼器10大分析

事實上,依據台北101的官網所介紹,台北101風阻尼球的完整正式名稱調諧質量阻尼器TMD ,是針對101大樓需求,量身定做的被動阻尼系統,位置設置於87F~92F的樓層中央位置,主要目的為減低大樓受強風吹襲時之擺動,減少在大樓工作之人員感到不舒適之程度。 以歷年最大晃動排名來看,2015年8月8日蘇迪勒颱風,台北地區受風達13級,風阻尼球最大擺幅達左右各100公分,是101大樓落成以來最高記錄。 昨(18)日下午14時44分台東縣池上鄉發生規模6.8地震,氣象局指出這是該地區「49年來最大地震」, 且後續餘震不斷,花蓮也傳出許多災情。

這個大圓球會吸收大樓的振動,再將能量傳遞、發散到下方的彈簧系統。 這是大樓安裝史上最大的阻尼器,巧妙地解決了搖晃問題。 像是個重達800噸的 擺錘,從92樓懸掛下來,作為大樓吸收風力的裝置。 常用在汽車的懸吊系統及摩托車中,有些腳踏車也有避震器。 另外掀背車或貨車的後車門、部份汽車的引擎蓋以及鐵路車輛的轉向架等也都裝有阻尼器。

101阻尼器: 網友將退役的10年前Netflix 快取伺服器拿來改裝成怪獸級NAS,總容量高達 262TB

如果在高楼中安装一个风阻尼器,就能有效减少风力对建筑物的摇晃程度,一般地,风阻尼器会安装在高楼的上端中间位置。 台北101采用新式的“巨型结构”(megastructure),在大楼的四个外侧分别各有两支巨柱,共八支巨柱,自地下5楼贯通至地上90楼,柱内灌入高密度混凝土,外以钢板包覆。 台湾位于地震带上,在台北盆地的范围内,又有三条小断层,为了兴建台北101,这个建筑的设计必定要能防止强震的破坏。

為了解決風力舒適性的問題,由業主選擇使用調質阻尼器,並委託加拿大Motioneering公司負責設計與施工。 由下圖可以發現,裝置調質阻尼器後,大樓受風力時的加速度約可減少40%。 台北 101 大樓為了應付頻繁的地震、颱風威脅,在 87 到 92 樓安置了史上最大、重達 660 公噸的阻尼器,不過這顆世界之最的阻尼器卻在今天早上六點達到了史上最大擺幅 100 公分!

中職昨天舉行年度頒獎典禮,樂天桃猿林立擊敗隊友黃子鵬、中信兄弟德保拉拿下年度最有價值球員,也成為史上首位二壘手獲此殊榮,此外,本季他還拿下安打王、打點王、打擊王及最佳九人二壘手獎,個人獲5獎成為最大贏家。 國民黨九合一拿下首都,準市長蔣萬安留下的那席立委,傳出有意由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接棒,但王鴻薇擔心被冠上「落跑議員」的罵名,遲遲不肯點頭答應,而綠營認為沒有再輸的本錢,據傳周三中常會就會拍板,派對決過蔣萬安的吳怡農上陣迎戰。

101阻尼器: 使用 Facebook 留言

對世界第四高樓台北 101 來說,颱風蘇迪勒的超強陣風也是一大威脅,位在多颱風多地震區的台北 101 也配置了世界上最大的阻尼器,讓它得以安然渡過這次颱風威脅。 台東池上今(18)日下午14時44分發生芮氏規模6.8強震,全台都有明顯感受,花東更是災情不斷。 一名郭姓女網友地震發生時,剛好在全台最高的101大樓89樓,目睹大樓內的阻尼器劇烈搖晃,畫面曝光後隨即引發熱議。

101阻尼器

如果風力太強,造成結構物的振動太大,將使住戶產生不適感,所以,為了降低建築物振動反應,裝設抗風阻尼器就成了解決的辦法。 這顆類似單擺的金色大圓球,其正確名稱為:「調諧質量阻尼器」( Tuned Mass Damper,TMD)。 「蘇迪勒」颱風席捲台灣,在台灣造成了各項災情,超強的十級以上強風也吹倒了各地路樹、招牌與 T 霸。

101阻尼器: 台北 101 阻尼器搖晃破史上紀錄!來看看蘇迪勒來襲的驚人晃動影像

大部分的阻尼器都是以黏壺(dashpot)的形式,透過黏滯流體的阻尼來吸收或抑制衝量。 曾創下香港影史票房紀錄,也是不少港片迷眼中的「港片天花板」電影《無間道》第一集首映至今正好滿二十週年,國家影視聽中心特別選在今年跨年 12 月 31 號當日舉辦「《無間道》三部曲跨年加碼特典」活動,從下午開始接連放映三部系列電影,邀請觀眾一次過癮看到底。 陽明春天餐廳於2021、2022年連續2年榮獲米其林綠星殊榮,也不斷創新永續飲食菜單,這次與中華航空集團華膳空廚及高雄空廚共同研發「空中旅人純淨蔬食」,精心設計機上獨家料理,寫下首次米其林綠星餐點高空上菜的紀錄。 台積電分紅獎金近期出爐,有台積電員工便在社群平台上分享收到的超大包分紅,他透露自己年資只有8個月,是31職等工程師,而分紅領到3.8個月,等於是可領超過44個月,另外他還補充「工作到現在還沒加班過」,但也有台積電員工表示該數字不可能,應該是計算錯誤。

101阻尼器

101大樓這個重達800噸的大圓球其實是個懸浮阻尼球,主要功能是保護台北101的建築主體,避免大樓在強風中大幅晃動。 阻尼器是一个物理名词,指的是对力进行衰减和对能量进行消耗,具有缓冲减震的效果。 而风阻尼器就是指抵挡风力,当强风来袭时减少建筑物的晃动和振动。 据台北101当局称,2015年8月8日台风“苏迪罗”带来的强风使阻尼器移动了100厘米,这是它历史上距离最大的一次移动。 這段台北 101 官方頻道發佈的蘇迪勒來襲晃動影片,可以看出阻尼球驚人的晃動幅度。 也許會,這也證明人類的科技對比強大的大自然,始終有其限度所在。

101阻尼器

而這場地震也撼動了台北101內的「風阻尼球」,有網友在社群平台上分享地震當下,台北101的阻尼器搖晃的畫面,影片一出驚呆一票網友,而原PO也透露阻尼器歷史晃最大的紀錄,並不是地震而是颱風。 其实阻尼器在很多行业和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例如汽车上安装阻尼器能有效减少车体的振动,在发生碰撞时也能在抵消一部分的动能,减少车内的晃动,保证人员安全。 后来才慢慢将阻尼器用于建筑物的减震效能上,风阻尼器除了在强风来临时减少楼体晃动,还能在地震时起到一定的作用,它能降低强震对建筑物顶部的冲击。 其实同样的风吹过来,海拔越高,风速会越快,受到的风力强度也会更高。 例如地面的风速是5米/秒,在百米高度时风速就会增加到地面风速的4倍左右。 所以在台风来袭时,那些楼层较高的建筑物会受到非常强劲的空气压力,使其发生剧烈的摇晃。

  • 另外掀背車或貨車的後車門、部份汽車的引擎蓋以及鐵路車輛的轉向架等也都裝有阻尼器。
  • 台積電分紅獎金近期出爐,有台積電員工便在社群平台上分享收到的超大包分紅,他透露自己年資只有8個月,是31職等工程師,而分紅領到3.8個月,等於是可領超過44個月,另外他還補充「工作到現在還沒加班過」,但也有台積電員工表示該數字不可能,應該是計算錯誤。
  • 后来才慢慢将阻尼器用于建筑物的减震效能上,风阻尼器除了在强风来临时减少楼体晃动,还能在地震时起到一定的作用,它能降低强震对建筑物顶部的冲击。
  • 像是個重達800噸的 擺錘,從92樓懸掛下來,作為大樓吸收風力的裝置。
  • 郭姓女網友表示當下她嚇到腿軟飆淚,但還是拍下現場阻尼器搖晃的畫面。
  • 更創下了台北 101 的史上最大擺幅紀錄,也是該阻尼球結構允許上的最大擺幅(更正:設計上允許的最大擺幅是 150cm)。

且台湾每年夏天都会受到太平洋上形成的台风影响,防震和防风是台北101两大建筑所需克服的问题。 为了评估地震对台北101所产生的影响,地质学家陈斗生开始探查工地预定地附近的地质结构,探钻4号发现距台北101大厦200米左右有一处10米厚的断层。 依据这些资料,台湾省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建立了大小不同的模型,来仿真地震发生时,大楼可能发生的情形。 为了增加大楼的弹性来避免强震所带来的破坏,台北101的中心是由一个外围8根钢筋的巨柱所组成。 台北101大樓總高508公尺,樓層數為101層,屬於超高層建築,這種大樓在高層位置容易受到風力影響而產生擺動。

若是發生了大型災難,如百年一次的超級地震或颱風,阻尼球將擺盪1.5公尺,撞上一個防撞環;防撞環上另有8個的黏性緩衝器,可防止阻尼球進一步擺盪。 擺盪時,阻尼裝置內的液體會穿過小孔,藉此消散風的能量。 但是良好的弹性,却也让大楼面临微风冲击,即有摇晃的问题。 抵消风力所产生的摇晃主要设计是阻尼器,而大楼外形的锯齿状,经由风洞测试,能减少30-40%风所产生的摇晃。

而台湾是中国的一个岛屿,四面环海,常常受到台风的侵袭,所以在这座大厦中安装风阻尼器是非常必要的,当遇到6级及以上的台风时,风阻尼器就会晃动起来,以此来减少大厦的摇晃程度。 风阻尼器看起来就像是一个巨大的钟摆,装置中配备了传感效应,它会在台风来袭时检测建筑物的摇晃程度,然后通过计算机控制整个装置,让阻尼器随着风吹的方向摆动,通过弹簧和液压装置来控制阻尼器,从而吸收来自楼体的摇晃,能有效减少建筑物由于强风所引起的晃动。 阻尼球除了在颱風來襲時會因為強風晃動之外,也會因為地震搖擺,歷史上就曾因為今年四月的地震達到史上地震最大擺幅 15cm,不過蘇迪勒颱風所造成的擺幅則強大許多,多達 100cm! 更創下了台北 101 的史上最大擺幅紀錄,也是該阻尼球結構允許上的最大擺幅(更正:設計上允許的最大擺幅是 150cm)。 郭姓女網友表示當下她嚇到腿軟飆淚,但還是拍下現場阻尼器搖晃的畫面。 (網友郭佩吟授權提供)網友在個人臉書分享當時影片,可以明顯看到質量塊不斷前後晃動,各個方位的油壓阻尼器隨之不斷壓縮、伸張,緩衝此次地震帶來的能量,且質量塊移動的幅度相當大,足見能量之強。

正式名稱調諧質量阻尼器 TMD(Tuned Mass Damper)是放置在台北 101 高樓層處的大型金屬鋼球,可供抑制震動、減少大樓受強風吹襲的擺動,並減少高樓層人員的不適程度。 這顆阻尼器也是世界上唯一可供參觀的阻尼器,遊客可以從觀景台看到並與這顆阻尼球合照。 台北101阻尼器直径达5.5米(18英尺),重660公吨,是世界上最大、最重的阻尼器,也是全世界唯一开放游客观赏的巨型阻尼器。 据世界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CTBUH)引述台北101大楼管理部门的话报道称,台北101摩天大楼的调谐质量阻尼器由于8月8日的地震移动了15厘米。 郭姓女網友表示,剛好她和朋友在那個時間點買了101景觀台票登樓,雖然她堅信101不會倒,但看到阻尼器劇烈搖晃時,還是因為覺得「比雲霄飛車還可怕!」,當場嚇到一個腿軟、四肢癱瘓,甚至一度邊飆淚邊錄下影片,幸好最後平安無事。 当时,阻尼器(一种用来降低高层建筑中地震和风振振幅的装置)移动了15厘米,这是该阻尼器记录的幅度第四大的移动。

  • 而台湾是中国的一个岛屿,四面环海,常常受到台风的侵袭,所以在这座大厦中安装风阻尼器是非常必要的,当遇到6级及以上的台风时,风阻尼器就会晃动起来,以此来减少大厦的摇晃程度。
  • 台東池上今(18)日下午14時44分發生芮氏規模6.8強震,全台都有明顯感受,花東更是災情不斷。
  • 而這場地震也撼動了台北101內的「風阻尼球」,有網友在社群平台上分享地震當下,台北101的阻尼器搖晃的畫面,影片一出驚呆一票網友,而原PO也透露阻尼器歷史晃最大的紀錄,並不是地震而是颱風。
  • 違反上述規定者,中時新聞網有權刪除留言,或者直接封鎖帳號!

有些摩天大樓為了減緩地震或強風吹襲時的搖晃,也會設有阻尼器,例如台北101、高雄85大樓、上海中心大廈、上海環球金融中心、平安金融中心、川普大樓、花旗集團中心等。 对于同样临海的上海,上海浦东的环球金融中心,也在大厦的90层处安装了两台重150吨的风阻尼器。 安装了这两台装置之后,该大厦在强风来临时大约能减少40%的加速度,这样一来,就算当时在建筑物内也不会感受到晃动。 我国拥有全球最大的风阻尼器,它安装在台北101大厦的88层至92层楼之间,它的直径达到5.5米,总重680吨,而且它也是全球唯一外露式的风阻尼器,常有游客奔着观看阻尼器而去。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