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課程2020詳細懶人包

踏入生命晚期,除了身體症狀之外,病人的心理、社交和靈性上的需要越趨顯著及複雜。 世界各地的醫療衛生組織都逐漸確認了回應病人甚至家屬的全人需要在安寧照顧中的重要性,提倡透過有效溝通,適時評估及介入,讓病人和家屬能善用餘下光陰活得精彩。 然而,適合不同專業的安寧全人照顧培訓在本港仍然相當缺乏。 為滿足服務需求,我們特別設計以溝通為主軸,着重「以人為本」的課程,務求加強晚期病人及其家人在心理、社交和靈性方面的照顧。

安寧課程2020

為此,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5.2億港元,於2016年開展推行為期十年的「賽馬會安寧頌」計劃 協助改善社區晚期護理服務的質素,以及為相關服務的專業人員提供培訓,並舉辦公眾教育活動。 於2019至2021年12月期間,超過三千七百名學員參與本課程,當中約有350及90名專業人員於完成基礎單元後,分別修畢「進階」及「高階」課程。 課程檢討顯示參加者在完成「進階」及「高階」單元後在安寧照顧技巧各範疇持續進步,完成整個課程的參加者能在工作中更有信心實際應用所學的知識與技巧去改善晚期病患者的生活及其家屬的照顧經驗。

安寧課程2020: 安寧照顧工作員的自我關顧及反思

完成實習者,限期繳交實習心得報告並經甄審通過者(含筆試、口試),得獲頒「靈性關懷人員」證明。 我從高階課程一系列的網上工作坊獲益良多,其專業訓練團隊準備及教授課堂十分用心,而且高階課程更有許多個案討論、模擬個案角色扮演、反思等等的活動,有助掌握技巧。 基礎單元、進階單元及高階單元課程內的七個章節均是由淺入深,並且環環緊扣,而其網上課程與工作坊亦互有連繫,讓我對安寧照顧概念、知識和實務技巧等各方面均有更清晰的了解,獲益良多。 這課程對我個人從事大專教學有莫大裨益,讓我更能協助學生從不同角度去瞭解及照顧社區臨終病人。

安寧課程2020

安寧緩和醫學學會、安寧緩和護理學會、台灣安寧照顧協會、護理師、社工師、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等繼續教育積分申請中(若該類別人數未達8人以上,將不申請積分)。 為強化醫療照護品質,本課程將探討目前臺灣疫情影響下DNR的緊急處置與我們在後疫情時代社區安寧的發展與挑戰及有關失智症安寧照護原則,期望藉此提升臨床醫、護、社、心等各職類專業人員專業知能,加強對生命尊嚴的重視及提升醫療照護品質。 作為一個免費課程,竟然包含需要很多精力去指導的實戰工作坊,讓學員可以磨練自己的溝通技巧、透過模擬跨專業會議開拓思路,增加了在實際工作中服務晚期病人的信心。 1997年初,倪安寧為幫助同樣有聽障兒的家庭,出資一千萬成立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提供聽障兒家庭醫療、經濟或生活上的補助。 他們將此方式譯為中文,並依中文語音和特性適當調整,來教導家長如何將聽覺口語技巧融入孩子日常生活互動中,進而在有意義情境下發展聽能和口語,讓聽障兒回歸普通學校。 基金會在1997年中開始運作,同年10月又在高雄設立分會,起初訓練十六名老師分駐南北提供聽覺口語法訓練,一年來,已有兩百多名聽障兒童受惠。

安寧課程2020: 課程內容

『安寧身心提昇,專業自省並行』- 面對繁複的輔導個案,進修機會好讓自己的專業知識昇華。 有幸修讀安寧頌專業培訓課程,從基礎到高階單元的內容深入淺出,讓自己的專業水平得以提昇,從中更覺察自己的需要。 本課程由「賽馬會安寧頌」計劃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於2018年至2020年期間設計,並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 課程的核心目標之一是通過培訓醫護與社會服務從業員,提昇社區安寧照顧服務的質素。 本課程於2021年進行內容更新,務求讓教學內容更緊貼安寧照顧的最新發展。 ◎邀請深耕數十年的安寧緩和醫療的醫護專家、心理師及營養師,將所有課程安排「實務操作」,讓學員能安心將知能吸收。

安寧課程2020

欲取得以上積分及時數,學員須全程參與視訊課程,上/下午分別完成一次線上簽到及簽退,並填寫前後測問卷。 報名截止日以前取消報名者,可於活動後全額退費,逾期恕不退費;僅報名而未完成繳費者,列為候補。 倪安寧出生於美國加州,1977年來臺灣從事貿易工作,1983年嫁給鄭欽明,該年丈夫成立生產嬰兒汽車安全椅的明門實業。

而有關安寧照顧決定和善別關顧的知識和技巧,正正讓我掌握到如何在這些方面提供適切的支援,並將其融入到自己的實踐和教學當中。 相比一般網上課程只有影片、文章、網上練習,此課程更包括網上工作坊,有真實個案讓大家以角色扮演來實習,大大鞏固了安寧照顧知識和技巧的吸收,學習成效顯著。 本課程以「基礎」、「進階」和「高階」三個漸進式學習單元構成,以配合醫護與社會服務從業員在不同的工作環境和層面,對安寧照顧能力不同程度的需求。 1991年10月10日,倪安寧生下二女兒鄭雅文,但十一月後,經臺北榮民總醫院檢查女兒極重度聽障。

安寧課程2020

本課程將依地方政府規定辦理,若因疫情影響,課程延後或停辦,影響學員上課時間、將全額退費。

  • 不論是個案或陪伴的家屬,在面對臨終前身體不適、情緒的轉變,在臨終前個案的功能退化、也會影響每日病況進展,心中常承受許多難以排解的壓力。
  • 2001年6月7日,她因乳癌併發心肺衰竭病逝於台北榮民醫院,享年四十七歲。
  • 而有關安寧照顧決定和善別關顧的知識和技巧,正正讓我掌握到如何在這些方面提供適切的支援,並將其融入到自己的實踐和教學當中。
  • 為此,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5.2億港元,於2016年開展推行為期十年的「賽馬會安寧頌」計劃 協助改善社區晚期護理服務的質素,以及為相關服務的專業人員提供培訓,並舉辦公眾教育活動。
  • 他們將此方式譯為中文,並依中文語音和特性適當調整,來教導家長如何將聽覺口語技巧融入孩子日常生活互動中,進而在有意義情境下發展聽能和口語,讓聽障兒回歸普通學校。
  • 完成實習者,限期繳交實習心得報告並經甄審通過者(含筆試、口試),得獲頒「靈性關懷人員」證明。

1.報名後因故無法參與,於6/10 前(含當日)取消報名者得辦理退費,將酌收行政手續費200元,6/11後(含當日)取消報名者恕不退費。 作家謝其濬在臺灣四處採訪基金會幫助過的聽損孩童及其家庭,將他們故事寫成《愛,使生命動聽》,由天下文化於2002年出版。 1999年9月,倪安寧意外發現自己左乳有明顯硬塊,經醫師檢驗宣布為乳癌末期,開始去和信醫院接受化療。 2000年8月19日,她以癌友身分與丈夫捐贈兩部子宮頸抹片車。 2001年6月7日,她因乳癌併發心肺衰竭病逝於台北榮民醫院,享年四十七歲。 ,1954年-2001年6月7日),美國加州人,引進聽覺口語法幫助臺灣聽障兒進行早療,並創立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

安寧課程2020

倪安寧對台灣聽障兒的貢獻,曾讓前總統李登輝登門造訪向她致意。 本課程符合「安寧乙類醫護教育訓練基礎課程」,以及「安寧靈性關懷人員培訓與民間宣導推廣計畫」之課綱時數與內容。 本培訓課程共分三階段進行:【初階課程】、【進階課程】、【實習】,每階段結業經評量通過後,得參加下一階段培訓課程。

本課程之設計,乃為使學員透過學習,首要認知安寧療護的精神、理念與實務,了解相關法律、倫理與病人、家屬需求,並培養正確態度與社區安寧專業基礎教育訓練,繼而認識多元文化與本土化靈性照顧,希冀能提供末期病人及家屬最適切的關懷、陪伴與照顧。 不論是個案或陪伴的家屬,在面對臨終前身體不適、情緒的轉變,在臨終前個案的功能退化、也會影響每日病況進展,心中常承受許多難以排解的壓力。 透過特別照顧技巧,協助完成四道人生:道謝、道愛、道歉、道別,讓臨終時刻,包括個案及每位家庭成員都能覺得「圓滿」,達成安寧緩和醫療目標「生死兩無憾」。 本課程特別邀請台灣安寧緩和護理學會理事、新光醫院居家安寧團隊、益康營養諮詢中心主任,來擔任本課程的講師團隊,透過豐富的實務經驗,來增進學員的照顧技巧。 隨著香港人口老化,晚期病患長者人數不斷攀升,公眾對社區晚期病人護理服務的需求亦日漸增加。

  • 世界各地的醫療衛生組織都逐漸確認了回應病人甚至家屬的全人需要在安寧照顧中的重要性,提倡透過有效溝通,適時評估及介入,讓病人和家屬能善用餘下光陰活得精彩。
  • 基礎單元、進階單元及高階單元課程內的七個章節均是由淺入深,並且環環緊扣,而其網上課程與工作坊亦互有連繫,讓我對安寧照顧概念、知識和實務技巧等各方面均有更清晰的了解,獲益良多。
  • 然而,適合不同專業的安寧全人照顧培訓在本港仍然相當缺乏。
  • 倪安寧對台灣聽障兒的貢獻,曾讓前總統李登輝登門造訪向她致意。
  • 本培訓課程共分三階段進行:【初階課程】、【進階課程】、【實習】,每階段結業經評量通過後,得參加下一階段培訓課程。
  • 當中,導師們的悉心安排和專業指導、不同專業背景學員間的無私分享,令學習氣氛洋溢跨界別互動、果實累累。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