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城隍廟9大著數

五代後周顯德三年(956年)首任縣令詹敦仁於清溪縣(今安溪)建造廟宇奉祀。 1990年新加坡僑親陳美英女士捐巨資重建,定東嶽寺東側為新廟址。 三進殿宇完工之後,又有新加坡韭菜芭城隍廟及楊桃園城隍廟聯誼會捐資續建四、五兩進殿宇。 城隍新廟與東嶽殿並肩聯臂五進殿堂,順山勢遞升。 主體建築為重檐歇山式,穿斗式,面寬、進深各五間,全廟紅牆碧瓦雕龍刻鳳。 安溪城隍廟歷經千年興替,蜚聲鶴遠,著稱海內外。

清代,恭迎城隍,設醮(一種禱神的祭禮,後專指僧道為禳除災祟而設的道場)盛典,熱鬧非凡。 清嘉慶十二年(1807年)二月,安溪知縣夏以槐特立“示諭”碑。 歷年設醮之日,規定在上年臘月十六日在神前擲杯奉准,翌年二月初二日貼出文告,把日期昭示全縣,規定不論晴雨都要設醮,次日迎儺(古時驅逐疫鬼的儀式)。 每年做醮完畢撤壇,當夜12時由 4位首人恭請清溪城隍伯主整頓衣冠坐上 8座交椅。 城隍出巡路線為:從東門出,沿河溝、山邊到祥雲渡,行至鳳山黃氏祖墓(俗稱狀元墓),再按原路回到祥雲渡鳳池庵設帷幕安奉(注:今路線為:東出山門→鳳山路→八三一路→祥雲路→深內→縣制藥有限公司→鳳山黃氏祖墓→返回→深內→鳳池庵)。 到10時至11時之間,廟關起大門,廟內所有官曹衙役、兵馬差事(均須以人裝飾代替),以八、九爺領頭,按序排班行進。

安溪城隍廟

”當漁船全部進港內後,大暴風雨突至,漁船安然無恙。 為此,漁民中廣泛傳著“清溪城隍顯威靈,警報颱風事是真。 自此,泉州、晉江、石獅、南安等沿海的民眾除設壇崇祀清溪城隍伯主神位外,不少人還時常到安溪城隍廟焚香敬奉,祈求平安獲福。

“示諭”碑長44釐米,寬70釐米,碑文為“安邑敕封顯佑伯城隍尊神,理陰贊陽,每年季春,士民仿效古禮,設醮迎儺。 ”《造船碑記》碑長 210釐米,寬 110釐米,記載當年為解決每年春齋醮迎儺之資,置造溪船兩條,自泉州運鹽至安溪,並免收稅費,“取其餘息以為醮費”。 位於嘉義縣鹿草的中寮城隍廟,主祀城隍爺,在大多數的文獻中,城隍爺是由封建時期的城牆演變來來的信仰,但是中寮城隍廟主祀的安溪城隍特別不一樣,除了是全台唯一穿龍袍的城隍爺,其神蹟遠播是全台皆知的。

安溪城隍廟: 安溪城隍

故其木植蠹腐,規制卑隘,日將就圮,殊失崇奉之意。 【愛傳媒簡秀枝專欄】1980年代臺灣,即是指 ,(民國69年至民國78年),這10年間在臺灣歷史上佔有一個重要的地位。 原來百年之前,有一位男性因為被誤認為小偷,遭到該庄頭的先人凌虐而死且身首異處,百年來想申冤卻無處可去,最終等到了安溪城隍出巡,因而請城隍爺作主。 最後安溪城隍接下此案,施法將冤魂的頭顱接回身體,並要當年那群凌虐對方的先人的後代子孫手持清香,向冤魂道歉,才將延宕百年的慘劇結案,一切回歸平靜。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台湾各地共有自安溪城隍庙分炉222座。 新加坡亦有韭菜芭城隍庙和杨桃园城隍庙等分炉。 自清代起,安溪城隍庙在晋江、南安、泉州、石狮等地有70多处分炉分别立庙供奉,在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地区亦建有诸多分炉。 每年各月,特别是五月二十八日城隍诞辰日,海内外信众均组团至安溪城隍庙进香、朝拜,参观访问,有效地增进海内外及海峡两岸情谊,促进历史宗教文化的交流。 一千多年來,安溪城隍廟歷盡滄桑,幾經修葺,幾經重建,幾經遷址,現存建築為清初遺物。

新加坡也廣泛流傳有清溪城隍顯靈的故事。 20世紀40年代,日本帝國主義南進入侵新加坡。 有一次,日軍出動大批飛機轟炸新加坡各地,各處一片廢墟,而民國17年(1928年)自安溪分爐至新加坡的城隍伯主五舍公城隍廟之所在地,卻絲毫未受到飛機的轟炸。 因此,當地華僑、華人對安溪城隍伯主更加虔誠奉祀,並先後在韭菜芭、楊桃園構築兩座雄偉壯觀的清溪城隍廟宇,至今仍香火鼎盛。 而兩地城隍廟每年組團到安溪城隍廟尋根,謁祖進香,祈求安溪城隍庇佑之舉也成慣例。 民國30年(1941年),國民兵團副團長邱秋星派兵進駐安溪城隍廟,城隍伯主正、副身塑像被遷出,暫奉祀於縣城北街隘子頭民舍,其餘諸神塑像被拆毀。

安溪城隍廟

为此,渔民中广泛传着“清溪城隍显威灵,警报台风事是真。 自此,泉州、晋江、石狮、南安等沿海的民众除设坛崇祀清溪城隍伯主神位外,不少人还时常到安溪城隍庙焚香敬奉,祈求平安获福。 1990年1月16日,在旅居新加坡侨亲陈美英女士倡议及在县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择地于东岳寺东侧,依照原庙规制,兴建安溪城隍新庙,并由陈美英女士独资兴建一至三殿。

安溪城隍廟: 安溪城隍庙简介

李焯然:〈社群流徙與信仰遷移:新加坡的安溪移民與城隍廟的分靈活動 (頁面存檔備份,存於網際網路檔案館)〉。 周朝天子祭祀「八蜡」中的「水庸」,被認為是祭祀城隍之始,但與後世城隍信仰情況不太相同。 相傳三國時代的吳國曾建城隍廟,根據《隋書》的記載,南北朝時民間信仰中城隍神已較為普遍。 李焯然:〈社群流徙與信仰遷移:新加坡的安溪移民與城隍廟的分靈活動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越南城隍信仰有廉京城城隍信仰以及鄉村城隍信仰之分。 約在唐穆宗之時城隍信仰傳入,然供奉的城隍其意義並不等同於中國的城隍。

新庙重建工程于1992年1月5日完工。 此后,新加坡韭菜芭、杨桃园两地侨亲捐资续建四、五殿,继而又有诸多分炉及信众陆续捐建配套设施。 记者就此事向安溪公安核实,民警称,安溪全县近期未接到此类报警,视频中的小区并非安溪阳光城,而是在厦门同安,真实情况需当地警方进一步核实。

侯曰:“執事備矣,而廟貌歷年已久,不無剝落;且寢宮僧室,規模未廣;六曹廊宇,形制未妥。 ”於焉集匠庀材,設寢宮之窗櫺,立步廊之限閾;欂櫨損者易之,丹雘落者飾之。 侯又曰:“神廟住持,皆有香燈,茲廟獨無,幸量購焉,無留缺典也。 ”時有依仁裏龍門鄉腴田計租二十一栳待售,遂傾囊購之。 是役也,侯委洙董其事,前後共費三百員,紳士裏民踴躍捐輸,不需時日,無美不備,似有默助焉者,要皆侯之誠與神之靈也。 所謂陰廟,在道教上來說,是指祭祀無主孤魂的廟。

安溪城隍廟: 安溪城隍庙

當時皇太后久病未癒,皇帝找來御醫卻束手無策,後來聽聞江湖上有一位醫術通天的神醫,就將之聘請入宮為皇太后治病。 退休的縣官奉旨入宮,憑著精湛醫術治好了皇太后,皇帝大喜給予賞賜,卻看到退休縣官的衣服都很破舊,剛好此時皇帝有一件剛換下來的舊龍袍,遂將之贈與退休縣官。 清乾隆四十年,依照安溪二城隍爺神諭,擇地建廟,主祀大城隍爺金身,安溪迎來此正身二城隍爺、三城隍爺,再依安溪之祀奉,加塑四城隍爺、五城隍爺、城隍夫人(城隍媽)之金身,而成一完整的城隍廟。 1966年擴建,1976年重修至1984年方竣工。 1994年10月,安溪县人民政府将东岳寺、城隍庙划归凤城镇人民政府管理,并建立东岳寺、城隍庙园林管理处及文物保护管理组,秉承爱国爱教、奉献社会的宗旨,积极提高城隍庙的文化品位,先后新建一批配套设施等,赢得良好的社会声誉。 与此同时,注重发挥城隍宗教文化在闽台文化交流和对外联谊中的积极意义,努力把安溪城隍庙建设成为一处民众进行正常宗教活动的场所、一座联系海内外爱国人士的文化桥梁、一扇展现安溪侨乡现代文明风貌的窗口,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

建築風格獨特,裝飾富麗堂皇,香火四時鼎盛,在閩台及東南亞等地均有較大影響。 一千多年来,安溪城隍庙历尽沧桑,几经修葺,几经重建,几经迁址,现存建筑为清初遗物。 据史料记载,位于城关富民街县实验小学边的安溪城隍旧庙,始建于五代后周显德三年(956年)五月二十八日,后周显德七年(960年)四月十五日竣工。

  • 建築風格獨特,裝飾富麗堂皇,香火四時鼎盛,在閩台及東南亞等地均有較大影響。
  • 在中国、朝鮮半島、越南文化中,城隍是城池守护神,其前身是水庸神。
  • 信仰城隍是一种以传统历史文化为深刻社会背景的文化现象。
  • 大门内一进左右有连接盖顶的两房,中留人行通道,如果两房间铺以木板,则可作为朝北内向的戏台。
  • 有一次,日軍出動大批飛機轟炸新加坡各地,各處一片廢墟,而民國17年(1928年)自安溪分爐至新加坡的城隍伯主五舍公城隍廟之所在地,卻絲毫未受到飛機的轟炸。

既及期,政通人和,遂與邑尉鄒君奇圖為重建之計,乃曰:“營繕大事,匪財弗克,顧今公私俱困,無所於取,吾當舉議以為眾倡。 複命耆民省諭民間,聽其願輸助成,而不強其所不欲。 不逾月,銀以兩計者約二百有奇,而公貯民力俱不輸。 古者開建國邑,必設城隍以為保障,而遂祀其神,為其有捍禦功也。 故我朝稽古定制,城隍之神,備載祀典,而自京師以旁達四方郡縣,莫不廟而祀之無間。 安溪城隍在縣治東界,相承至今,隨時修建,因仍苟且,未有能恢張振作而高大之者。

  • “示諭”碑長44釐米,寬70釐米,碑文為“安邑敕封顯佑伯城隍尊神,理陰贊陽,每年季春,士民仿效古禮,設醮迎儺。
  • 周朝天子祭祀「八蜡」中的「水庸」,被認為是祭祀城隍之始,但與後世城隍信仰情況不太相同。
  • 中寮城隍廟的安溪城隍爺,以斷案、處理陰事最為聞名,有許多想告陰狀無處去的陰魂,都會想辦法找到安溪城隍爺申冤,其中又以「百年泣血狀」一案最為知名。
  • 1999年1月,县文物管理委员会在新城隍庙竖立文物保护标志。
  • 邑耆老曰:“我賢侯殫心於治人,複竭誠於事神,斯舉壯神威,固廟宇,裕香火,神人胥悅,侯之功不可喧也”。
  • 晉江沿海一帶,至今還流傳着一則“清溪城隍顯聖保佑漁民”的民間故事。
  • 廟中掛滿溢美楹聯和匾額,更顯殿宇之古樸,令人崇尚。

傳説約百餘年前的一天,晉江有200多艘漁船出海捕魚,忽然迎面來了一隻小船,船中站立一位老漢,大聲疾呼:“我乃清溪顯佑伯主,特來指點汝寺,即刮颱風,漁船須從速調頭返航。 為此,漁民中廣泛傳着“清溪城隍顯威靈,警報台風事是真。 佔地面積2000多平方米,建築面積1100平方米。 第一殿面寬五間,闢三門,檐口輝綠岩龍柱,門堵、窗欞分別以青白石雕刻,有鯉魚跳龍門、雙龍戲珠、雙獅拋球、獅鳳牡丹、松鶴蓮荷、竹鹿等圖案,屋架構件,如吊筒分別透雕花竺、垂蓮、嫦娥奔月、吹簫引鳳。

日機飛走後,城隍廟法事人員發現城隍公、城隍媽神像滿臉汗滴,頓悟老鷹是城隍公媽的化身。 消息傳出後,各街頭群眾自發舉行“犒眾”之儀,敬獻黃豆,寓意為神兵提供子彈,或讓神明灑豆成兵,抵禦外侵。 1990年 1月16日,在旅居新加坡僑親陳美英女士倡議及在縣有關部門的支持下,擇地於東嶽寺東側,依照原廟規制,興建安溪城隍新廟,並由陳美英女士獨資興建一至三殿。

安溪城隍廟歷史悠久,現存有諸多文物古跡。 珍藏廟內的城隍伯主之印,據傳系宋代皇帝所賜,玉質方形,邊長 7.5釐米,高 5釐米,印文為“敕封清溪顯佑伯印”繁體篆書,印座上雕有一頭上有“王”字紋的臥蟾蜍,寓贊安溪城隍解理陰陽、靈顯威赫之意。 新廟門前挺峙的一對輝綠岩龍柱,原為舊廟所立,系出自前代名匠之手,神龍駕霧,精雕細作,維妙維肖。 廟內現存“示諭”、“造船碑記”兩塊古碑刻,立石於清嘉慶十二年(1807年)二月,由知縣夏以槐撰。

安溪城隍廟

1958年和1986年,旧庙的第一殿和第五殿先后被教育部门拆建为宿舍, 今旧庙的建筑物仅存二至四殿。 1988年12月,安溪城隍庙被县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安溪城隍庙是福建省最早兴建的城隍庙之一,始建于五代后周显德三年(956年)。 城隍是中国宗教文化中普遍崇祀的重要神祇之一,多由有功于地方民众的名臣英雄充当,是中国民间和道教信奉守护城池之神。 庙宇原建于县治东(城关富民街安溪县实验小学内),今有旧庙与新庙各一座。 建筑风格独特,装饰富丽堂皇,香火四时鼎盛,在闽台及东南亚等地均有较大影响。

「正德上章執徐(1520年)春仲甲申,吉水龔公令安溪之四月,憫茲邑民,久罹虎患,乃焚文於城隍之祠,矢神必獲。越翼日乙酉,果戮其一;越三日戊子,又戮其一,民胥神之。」時教諭鄒魯曾目擊其事,特作《戮雙虎賦》。 城隍廟常有一句對聯「作事奸邪,盡汝燒香無益;居心正直,見我不拜何妨!」意思是做壞事不改進,燒香敬拜各大小廟,皆無意義;如果為人正直盡孝,就算進了廟宇見了神,不燒香不禮拜,神也不會責怪。 《禮記》有云:「天子大蜡八,水庸居七」意思就是說古代天子祭祀八種神,水庸居第七,庸則城,水則隍,既然天子皇帝會去祭祀的神,就不是陰神。

由 4個首人拈香侍候,主持僧人負責點名。 巡遊隊伍一般於當日下午 3時左右方進廟卸駕,再由主持僧人就四街各定若干人選,逐一進行投擲蔔杯,獲准杯者為明年新首人。 此後,進行新舊首人交接禮儀,晚上再按路線巡遊,由新首人負責工役、火把、燈籠,一般至夜10時許結束。 城隍新廟的拜亭有一副古聯:“寵錫袍冠八閩第一;褒封伯爵五邑無雙。

安溪城隍新廟與東嶽寺並肩聯臂,為五進殿堂,順山勢遞升興建,南北向。 占地面積2000多平方米,建築面積1100平方米。 第一殿面寬五間,辟三門,簷口輝綠岩龍柱,門堵、窗櫺分別以青白石雕刻,有鯉魚跳龍門、雙龍戲珠、雙獅拋球、獅鳳牡丹、松鶴蓮荷、竹鹿等圖案,屋架構件,如吊筒分別透雕花竺、垂蓮、嫦娥奔月、吹簫引鳳。 第二殿為城隍殿,重簷歇山式,徹上露明造,穿鬥式,面寬五間,進深五間,前加拜亭。 正副三尊城隍神像均坐正殿,分別面向三圓欞窗,八爺、九爺佇立兩旁。 全廟紅牆綠瓦,金碧輝煌;飛簷翹脊,飛金走彩;雕龍刻鳳,巧奪天工,其勢更勝舊觀。

早在明末清初,安溪先民即將香火帶入台灣,嗣後分爐到台北、台南、高雄,直至全島各地。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在台灣各地共有自安溪城隍廟分爐222座。 新加坡亦有韭菜芭城隍廟和楊桃園城隍廟等分爐。 自清代起,安溪城隍廟在晉江、南安、泉州、石獅等地有70多處分爐分別立廟供奉,在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地區亦建有諸多分爐。 每年各月,特別是五月二十八日城隍誕辰日,海內外信眾均組團至安溪城隍廟進香、朝拜,參觀訪問,有效地增進海內外及海峽兩岸情誼,促進歷史宗教文化的交流。 早在明末清初,安溪先民即將香火帶入臺灣,嗣後分爐到臺北、台南、高雄,直至全島各地。

大門內一進左右有連接蓋頂的兩房,中留人行通道,如果兩房間鋪以木板,則可作為朝北內向的戲台。 步過大門,即達廟內大埕,埕兩邊各有古榕一株,交遮成陰,讓人感受清涼爽氣。 二進為兩廂,分立塑像,其左廂為稽查、考功、賞善三司,右廂為速報、地獄、罰惡三司,其塑像魁梧雄偉,令人敬畏。 三進為正殿,前含拜亭,後連寢舍,面寬五間,進深三間,重檐式,抬樑架,徹上露明造;殿外有盤龍石柱,雕琢精巧,靈活壯觀。 殿正中有穹窿藻井,外向為透孔金飾圓形欞窗,雕樑畫棟,莊嚴瑰麗;殿中供奉城隍伯主正身,座後則立有高大的城隍伯主鎮殿塑像,黃袍金冠,端莊嚴肅,令人肅然起敬。 殿堂外翼有東西兩廂,各有寬闊走廊,其東廂吊掛大鐘一口,鐘下塑直符使者,後立護法韋馱、陽判官;西廂安架大鼓一面,旁立值日使者、主簿、陰判官。

1999年1月,县文物管理委员会在新城隍庙竖立文物保护标志。 伯爵之封,肇自前明洪武元年,自都城達于寰宇無異。 凡春秋厲祭以神主之,祭日迎神至壇,所有輿從,務整且齊,顯赫與王侯等。 安獨簡陋,一切未備,我賢侯莊公目睹憮然。 乾隆二十年九月,首先捐制鑾駕執事,維時學、尉、駐防俱各樂輸,而諸生龔從龍、書吏林綸等踴躍從事。

历年设醮之日,规定在上年腊月十六日在神前掷杯奉准,翌年二月初二日贴出文告,把日期昭示全县,规定不论晴雨都要设醮,次日迎傩(古时驱逐疫鬼的仪式)。 每年做醮完毕撤坛,当夜12时由4位首人恭请清溪城隍伯主整顿衣冠坐上8座交椅。 城隍出巡路线为:从东门出,沿河沟、山边到祥云渡,行至凤山黄氏祖墓(俗称状元墓),再按原路回到祥云渡凤池庵设帷幕安奉(注:今路线为:东出山门→凤山路→八三一路→祥云路→深内→县制药有限公司→凤山黄氏祖墓→返回→深内→凤池庵)。 到10时至11时之间,庙关起大门,庙内所有官曹衙役、兵马差事(均须以人装饰代替),以八、九爷领头,按序排班行进。 由4个首人拈香侍候,主持僧人负责点名。 巡游队伍一般于当日下午3时左右方进庙卸驾,再由主持僧人就四街各定若干人选,逐一进行投掷卜杯,获准杯者为明年新首人。

信仰城隍是一種以漢民族傳統歷史文化為深刻社會背景的文化現象。 安溪城隍廟在閩南、閩台、東南亞均有分爐廟宇,在弘揚傳統文化及對台、對海外文化交流中起著積極的促進作用,對增進兩岸中國人的民族文化認同意識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等均具有積極的現實意義。 傳說抗日戰爭時期,日本侵略中國,派出飛機轟炸安溪縣城。 人們發現天上有二隻老鷹與飛機對壘盤旋。 飛機投擲諸多炸彈,縣城群眾卻無一傷亡。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