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飲全攻略

有初步研究指出菠蘿含有菠蘿蛋白酶(bromelain),或有助消化蛋白質。 材料: 菠蘿 1/3個 椰子水 一杯 冰粒 一杯 做法: 1. 43歲藝人阿Ben(白吉勝)和徐小可(許暐翎)婚後育有3個孩子,婚姻幸福美滿,也是演藝圈出名的「多產」夫妻,更時常透過社群媒體分享生活。 阿Ben在上月15日就曾確診過新冠肺炎,豈料才過了半個月,昨(1… 凡於湯直送訂購外送訂單則可獲贈衍生中醫健康中心$100現金劵乙張。 如指定送到油尖旺區,更可額外獲贈水云莊肩頸按摩禮劵乙張。

當中的黃酮類化合物具抗氧化功能,有助鞏固免疫力。 五月未過已經很翳熱了,天氣熱自然好想喝凍飲及吃冷食,很多人心底裡都會有一個疑問,中醫師自己到底會不會喝凍飲、吃生冷? 因為中醫師們好似成日都勸人不要喝冰水、吃生冷的。 我的答案是不會完全不喝凍飲,也不會絕對不吃生冷;不過會聰明地「揀冷擇食」,肯定不會「成日食」,每當想吃時,淺嚐即止。 註冊中醫何慧欣講解手冰腳凍的原因,教我們保暖甚麼穴位,不要受寒。 但如果今天你並不想認真品飲,只是下班後想簡單來個一杯痛快一下,尤其當夏天天氣熱時,不管什麼東西,只要從冰箱裡拿出來灌下肚,就是特別消暑;在這種情形下,你想把頂級好酒冰進冷凍庫,其實也沒人能說你不對。

凍飲: 世界盃 零食篇!薯片卡路里20款 邊睇波邊食 小心超標|食是食非

「寒主收引」,導致血液循環不良,加重氣虛,血瘀,讓痛症加劇。 何醫師提醒如果天氣寒冷,手指腳趾會痛,皮膚顏色變紫白的患者更要少喝凍飲。 A:營養師建議可選無糖綠茶、無糖烏龍茶、花茶,有味道易入口。 中醫則建議可以自製竹蔗水,薄荷茶、冬瓜水、涼淡的茶葉水等。

至於咖啡因,適量攝取可助提神,但若過量,有機會構成過度的中樞神經刺激,引致失眠、手顫、心跳等現象。 老年人的脾胃功能相對減弱,陰陽多虛,凍品過於寒涼,會進一步損傷他們的脾胃,引起消化不良、厭食、腹瀉等。 做法:先把材料洗淨,豬肉汆水;雪耳、果皮浸軟洗淨;紅蘿蔔切片。 若成功少冰,可嚐試飲用熱茶,含有小米等有益的澱粉,可健脾和胃,幫助消化,促進腸胃內容物排空,幫助增強身體機能。

其次是凍奶茶,當中的淡奶增加了飲料的脂肪,令其熱量也飆升至約200卡,若我們喝下整杯正常甜度的紅豆冰或凍奶茶,已超過了當天應攝取的糖分。 相對而言,凍檸茶或凍檸水的熱量較低,約70卡,亦不含脂肪,但每杯也分別含有15克糖分,亦不該肆意飲用。 A:營養學家伍雅芬指出,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每人每日攝取的糖分不應超過總熱量的5%,並要特別留意非甜品類加工食品的含糖量。 以1位每天應攝取約2,000Kcal的成年人為例,每天是可進食超過6茶匙糖;而1位正在減肥的女士,每天更應攝取不多過3茶匙的糖分。

陳錦鴻樣貌多年來轉變不大,被指「keep得好」,他接受傳媒訪問時自言已戒凍飲27年,因認為喝凍飲會傷害身體。 夏日炎炎,不少人都會喝冰凍飲品降降溫,但究竟凍飲是否真的很傷身? TOPick訪問了腸胃科醫生吳昊及註冊中醫師古鎧綸,分別從中西醫角度剖析凍飲對身體的影響。 當腸胃欠佳,脾胃氣血運化不良,濕氣重的人,特別是脾虛人士飲凍飲會減慢新陳代謝和脾胃運化,容易有肥胖的情況,久而久之導致梨形身材出現。

凍飲: 陳錦鴻戒凍飲27年 中醫:凍飲加重鼻敏感及大肚腩

習慣凍飲的朋友,只要微調一下,擺放多一會兒再飲,或含在嘴內一會兒待暖化後再慢慢吞下,以減低飲凍飲帶來的健康問題,是順便不過的事。 補水排毒的青瓜、抗炎殺菌的小紅莓、防癌淨化的提子,這組合長期飲用好處多,不過記得提子要對半切開才易出味。 水分充足可以讓肌膚更容光煥發,許多臨床研究證實曾有肌膚乾燥問題的人,在長期喝了排毒水之後,肌膚狀況大幅改善。 A:茶餐廳職員沖泡飲料的方法較隨心,所使用的分量亦不是非常精準,一般而言,1杯「少甜」的飲料會比正常甜度的少3分1,是有少許幫助但少甜飲料也稱不上是健康的。 如果可以的話還是盡量叫熱飲吧,以相同分量而言,熱奶茶(未放糖)的熱量是凍奶茶的1半,分別是頗大的。 菠蘿含豐富維他命C可增強免疫力、美白和維持皮膚彈性。

凍飲

「雪」得太凍的生果及沙律等也請「放一放、等一陣」才吃。 吃魚生、涼拌菜時不要吃啤酒、冰水,以免加重脾胃的負擔。 記住健康地「喝冰吃凍」第一要訣就是「不要吃得太多太密」,偶一為之最妥當。 從中醫角度則認為,飲用凍水或冰水會損傷陽氣,傷及脾胃。

結果發現,只有飲冰水的人,體內的新陳代謝才產生變化,比之前增加4.5%,而且能維持60分鐘之久。 他補充,也不是所有人士都不宜喝凍飲,比如經常感熱氣、胃熱人士,凍飲有滋陰、瀉火及解毒作用。 古代就有名為「夏冰」的飲品,以冰粒、沙冰等製成,有消暑之效,避免在酷熱天氣下中暑。 不過,對於平和、虛寒體質及抵抗力弱者則不宜多喝凍飲。 何醫師指即使凍飲跟小產未必有直接關係,但也需要避免飲凍飲。

2日早上8時至晚上8時,廣西東北部、貴州東部、湖南等10省日平均氣溫較歷史同期偏低5℃左右。 未來三天,南方降水仍頻繁,降雪範圍縮減,普遍以小雨為主,部份地區中雨。 黑龍江東北部、西藏北部和東部、青海西部、甘肅河西等地部份地區3日有小雪。

凍飲

有註冊中醫師提醒,喝凍飲傷及「陽氣」,導致脾胃虛弱,容易生病,出現感冒、腹瀉、頭痛等疾病,提醒大家「四時都要養身」,喝凍飲時可先含數秒,先為口腔降溫,讓身體感到涼意,然後才吞進肚裏,做到養身又養心。 中醫認為如果是氣虛,濕重,陽虛的人士;避免凍飲和冰冷食物,可以大大改善以下的不適症狀。 中醫認為「胃喜溫不喜冷」,大量冷飲入到胃會使胃黏膜下血管收縮,黏膜層變薄,出現黏膜水腫和糜爛,易形成慢性胃炎,這亦是中醫所說的脾胃陽氣受損出現的胃部症狀之一。 同時亦容易出現胃痛、消化不良、噯氣頻作(頻頻打嗝)。 天然椰子水含有豐富鉀質和少量糖分,適合運動後快速補水,減肥人士建議選擇無添加糖的椰子水。 由於椰子水含豐富鉀質,腎病患者飲用前應諮詢註冊營養師的意見。

凍飲

飲凍飲會傷害脾陽,如果你很喜歡飲凍飲,我建議你要每天做1小時運動,曬曬太陽,彌補自己的陽氣,否則日久積累寒濕,會腸胃消化不良,也會容易大肚腩。 我們常常看到喝啤酒的人會有啤酒肚,原因就是凍飲在喝的時候很爽,把酒精的熱量都喝進去,酒精就像6倍的糖水,熱量很高,因此容易變中央型肥胖。 烈酒會辣,並不是因為酒精(乙醇)濃度高的關係,事實上乙醇在人體味蕾上引起的反應是「微微的甜味」,因此烈酒會辣,與酒精濃度無關。

2.由2020年1月20日起,凡於湯直送訂購外送訂單,即可隨單獲贈衍生中醫健康中心$100現金劵乙張。 A:若真的忍受不住凍飲、雪糕誘惑的話,可先進食熱食「打底」或將凍飲「走冰」,務求減輕對生冷食物對脾胃的直接損傷。 伏特加本身就是經由三次蒸餾而成的高純度烈酒,香氣分子跟其他烈酒相比顯得較少,因此藉由凍飲降低酒精刺激,能讓它變得更清爽易飲。 追根究柢,都是因為烈酒一入口實在是太辣了的關係,那烈酒為什麼會辣呢? 你是否也曾聽說,將某些烈酒整瓶扔進冷凍庫裡,就會魔法般地變得很好入口?

人體內有一個恆溫系統,經常飲凍飲會刺激身體內部環境,產生免疫反應。 除了影響肺部功能,亦由於「肺主皮毛」,會直接影響皮膚機能,加速遊離基的作用,皮膚因而出現老化的現象︰色斑、皺紋和膚色暗啞。 另外喝冷飲,容易麻醉了胃部,不容易有飽肚感,所以這樣會讓人吃得更多,容易肥胖。 除此之外,冷飲也會加重肺寒,這寒氣走進肚子裡,除了經過食道進入胃部,也會導致隔離的氣管也收到寒氣影響,導致氣管敏感咳嗽,或者加重鼻敏感,這樣也會令眼部周圍的血管收縮,循環不良,令黑眼圈加深。 運動後喝冷飲,腹部溫度下降,就會容易胃抽筋、胃痛。 曾作實驗,為一群健康的成人先量度新陳代謝的情況,待30分鐘後,飲用約500毫升的暖水,待90分鐘後,再量度一次。

  • 浸泡時最好用密封玻璃瓶,塑膠有機會釋出有害物質,密封情況直接影響氧化結果,所以盡量少打開,而在打開後盡快飲用。
  • 不過,對於平和、虛寒體質及抵抗力弱者則不宜多喝凍飲。
  • 由於身體與冰水的溫度錯配,難以吸收這些水分,無助解渴,相反,因凍水為體內帶來衝擊,有可能引致慢性胃痛。
  • 凡於湯直送訂購外送訂單則可獲贈衍生中醫健康中心$100現金劵乙張。

發現,與飲用室溫水相比,鍛鍊期間飲用冰水(4°C)可顯著降低核心體溫的升高,防止身體過熱,從而改善一個人的運動表現和耐力,鍛鍊更成功。 由於人體是恆溫約攝氏37°C,當我們喝進冰水,身體為了維持常溫,便需把冰水「加熱」。 這過程便需要能量,消耗卡路里,因而增加了新陳代謝,也間接達至減肥效果。 值得注意,胃熱人士不代表能夠以凍飲中和胃中的「熱」,因為中醫講求辨證論治 ,胃中生成的「熱」多因為嗜酒、貪食辛辣、過食肥甘厚味,從而導致胃火上升。

凍飲

特別在餐廳中的凍飲冰塊容易藏有大腸桿菌,沙門氏菌等,如果喝後引起媽媽的腸胃炎或其他炎症,有可能會影響到胚胎,導致小產。 由於未能確保凍飲的衛生情況,所以何醫師建議懷孕中的媽媽都避免喝凍飲,食雪糕等。 凍飲除了影響胃部,同時亦因為損害了陽氣,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或令人心胸痹痛。 舉例而言,寒冬時,外界體溫突然驟降,有些老人家因為體內陽氣不足,導致出現心臟失於溫煦,容易出現心肌梗塞。 男士生育受影響,最常見是精子數量不足、游動速度緩慢,更以形態不正常(畸形精子)多見。

可能真的有一點點細菌,但一般人都能抵抗這些細菌,可是常喝凍飲的人,可能慢慢變得脾虛,而容易被細菌直搗黃龍,然後就會在廁所噴射很多黃龍出來,經常滾滾長江東逝水,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 還會引致經痛,如原本已有痛經問題的女性,平日也應少飲凍水或冰水。 「痰濕」人士容易感到疲倦乏力,中醫角度來說就是容易變胖,脂肪容易積聚在腹間形成中央肥胖。 另外,有關人士也會口苦﹑多汗且黏﹑多油脂粒,嚴重者會感到胸悶﹑多痰﹑鼻水倒流。

凍飲

那造成我們感覺辛辣、刺激等不適感的成份是什麼呢? 其實就是溶於乙醇中的醛類、酸類、酚類與其他雜質,因此當酒精濃度越高的時候,能攜帶的醛類等其他雜質也就越多,自然就會覺得喝起來「很辣」,這也就是前面說它為什麼還是跟酒精濃度有點關係的原因。 運動後末稍血管正擴張,只宜飲常溫或暖水,若突然喝進冷水,會令血管收縮,容易導致血壓升高。 因此,當沒再流汗,身體緩和後,才可慢慢少量飲用凍水。 如在夏天或高溫下飲冰水,會對消化系統造成負擔,阻礙身體自然吸收營養。

近期中國多省遭遇寒潮影響,其中陝西省出現1961以來第三強寒潮。 廣東省高寒山區出現雨夾雪,網民形容廣東成了「廣凍」。 據中共應急管理部消息,12月份,可能有5次冷空氣過程影響中國,南北多地存在低溫雨雪冰凍風險。 浸泡時最好用密封玻璃瓶,塑膠有機會釋出有害物質,密封情況直接影響氧化結果,所以盡量少打開,而在打開後盡快飲用。 有研究證實,僅僅脫水1%已顯著影響心情、降低注意力並導致頭痛,如果常覺得非常疲累,排毒水可以幫助保持心情愉快、有更多能量並感到心情更平靜。 保持水份充足對於消化系統非常重要,每天喝大量的水,讓食物在通過腸道時更順暢,而長期缺水的話,則很容易導致便秘。

因為傷脾而導致濕重的話,造成痰濕,容易感到疲倦,症狀都會加重。 A:營養師提醒一般汽水或包裝飲品含有碳酸氫鈉(Sodium Bicarbonate)、檸檬酸(Citric Acid)、山梨醣醇(Sorbitol)等,如過量攝取這些成分都會對身體有害。 過量攝取碳酸氫鈉,會令血液酸鹼值出現不平衡,令血液呈現鹼性,嚴重可引致腎病、影響呼吸及產生焦慮情況。 女性的調養除了從調節生活作息外,亦非常建議從飲食著手,切記:少食寒涼生冷,其實中醫學並沒有一個「宮寒」的病名,所謂宮寒其實就是指陽氣不足的體質,所以應該多食一些補氣暖身的食物。 A:在不同的茶記凍飲內,紅豆冰可算是最不健康的選擇,因為在製作過去中加入了不少糖水、花奶、紅豆等,而當中的紅豆更是用糖煮過的,所以1杯紅豆冰(300毫升)的熱量是高達260卡,比1碗飯還要多。

A:健康人士於炎夏亦可飲用少量凍飲,有助減低身體熱氣的積聚,加入薏仁、西瓜、絲瓜、苦瓜、蕃茄、梨的果汁或飲料更具清熱解暑的作用,但份量亦應適可而止,喝太多反而會引致身體不適。 鄧醫師解釋,由於凍水或冰水屬寒性之品,會容易令血液運行不暢,產生瘀血,造成臉色暗啞、腹脹、黑眼圈、水腫等。 古醫師提醒,除了體質因素,市民不宜空肚喝凍飲,因它會影響脾胃,導致功能轉差、消化不良、偏食及食慾不振等問題。 已退居幕前一段時間的演員陳錦鴻,因電視台播出10年前的劇集《蘭花劫》而再亮相。

材料: 薄荷葉 2-3片 檸檬片 2-3片 蜜糖 兩茶匙 梳打水 一支 做法: 1. 材料: 乾洛神花 6-8朵 乾玫瑰花 8朵 黑莓 6粒 做法: 1. 洛神花及玫瑰花用熱水浸泡半小時直至水呈深紅色,然後放涼。 至於消暑飲品,最簡單的當然是夏天當造的西瓜汁,西瓜本身已具有消暑的功效,已是最好的消暑妙品,亦可用鮮荷葉、鮮竹葉或鮮籚根單獨煎湯飲,以生津止渴。 \n 至於消暑飲品,最簡單的當然是夏天當造的西瓜汁,西瓜本身已具有消暑的功效,已是最好的消暑妙品,亦可用鮮荷葉、鮮竹葉或鮮籚根單獨煎湯飲,以生津止渴。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