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親班帶班技巧8大分析

畢業後,因不知該往何處去,對於所學的又沒有興趣,所以只好重操舊業,又應徵到了一份安親班老師的工作,而且上班地點離家又近,面試時,和班主任在教學理念上很接近,覺得應該是個好地方,而且班級人數又不多,當然薪水也不錯啦! 怎知,做了三天輕鬆的工作後,工作內容又被重新安排了,早上九點半上班到十點半,做什麼呢? 要到廚房去洗米煮飯,洗菜、切菜,讓廚房阿姨來時就可以開始煮了。 面試時是說在學生還沒放學前的時間,都是用來備課的,怎麼現在要當起二廚呢? 感覺怪怪的,後來才知道,廚房阿姨是主任的媽媽,每天打扮美美的,逛完市場後,再來煮飯,通常幼稚園是十一點半吃午餐,等她來時,已經快十一點了,怎麼來得及呢?

安親班帶班技巧

孩子沒有其他兄弟姐妹,孩子的父親在北部工作,每個月只回家一兩趟,母親自己下班時都已經七點多,既要工作,又要帶孩子,簡直就是母兼父職,可說是竭盡她所能地養育小孩了。 現在的小孩是精明的.是妳笨被外表所騙.用適當的體罰例如罰站等等…..其實跟妳自己也有關係ㄛ平常太跟學生打成一片就會讓學生覺得妳這老師很好好欺負. 人,而我當時遇到的老師,是該屆唯一的新老師;很幸運地,也是全年級最厲害的老師! 那三年裡面,幾乎所有的班際競賽,都由我們班拿了冠軍,而在學業方面,各科目的班平均,往往也是我們班最高,第一次基測也是我們班最多人上前三志願。 我們全家由美國返台後,有一個月的時間我在家Home schooling,另兩週我自己帶小熊寫功課,之後我就重回職場了,把功課外包給安親班。

安親班帶班技巧: 分享本篇文章

早點完成功課,才可以有多餘時間做複習或上課,或是讓孩子進行閱讀(課外書、週刊或是繪本),因為閱讀才能累積孩子的字彙量、優美詞句,以奠定未來作文寫作的基礎。 回想起當初,選擇擔任安親班老師一職,一切歸咎於-“年紀小,不懂事”。 以為小孩子是最沒有心機的,應該是最輕鬆、愉快的一項工作,沒想到…竟是一條不歸路。

安親班帶班技巧

於是,我蒐集了從報紙、月曆、雜誌看到的室內設計的美麗照片,把照片剪下來,貼在不用的日曆本上,日曆本就是我的剪貼簿。 然後,在腦海裡想像這些房間的用途與排列,住在這房子裡的人物角色,想像這些假想的角色,在這些漂亮的房子裡,每天一張開眼,發生什麼事。 有時,劇情會編到房子要改裝了,於是,我便可以把新加入的照片,再編到故事的場景裡。 這孩子說出了學校仍具有吸引力的主因,不是因為老師,不是因為對學習的內容有興趣,而是因為-同學,而且是下課的時候,與同學之間的互動,才是孩子每天仍然願意睡眼惺忪地起床,穿上制服,背上書包,甘願冒著又要被師長數落處罰的風險,往學校大門邁進,沒有轉身逃學的主因。 是的,許多孩子是為了朋友和下課,才願意上學的。

安親班帶班技巧: 現在安親班老師都這麼年輕嗎?

統整並裝在信封內給家長,顯現解決誠意;若回信後家長還有疑慮,再一個個打電話回覆,通常只要第一次學校日有做好這些事情,往後氣氛都會好很多。 有可以自由玩耍的時間,還有玩伴,是現在的孩子多麼難得的時光啊! 我們這些老人聽了其實內心會滴淚,因為這些對今日的孩子而言,如天降的恩典,在我們這些老人的兒時年代,卻是如此理所當然。 昨天是我回歸家庭後,第一天帶著小熊寫功課。 小熊一回來就嚷嚷:肚子餓,然後挑東挑西的想吃不同的東西。 接下來要他先把功課寫完,他坐在書桌前就開始翻玩具(安親班沒這麼多玩具,是個利多!),媽媽原本的好言好語的態度,開始漸漸嚴厲起來,小熊才開始識相地寫功課。

還有一些教學或者帶班上的經驗,可能一時也說不完,就靠自已去經驗了。 果然他真的到其他安親班去了,聽說,同樣的問題還是存在,帶他兒子的安親老師,也被說得一無是處。 無論是讀一整天還是上半天的課,放學之後,就是安親班接走,或者自己走到學校附近的補習班。 安親班到約七點鐘,所以晚餐是在安親班解決,接著便是美語班或才藝班時間,一直到晚上九點,才結束了一整天,超過十二個小時的教室生涯! (三) 與上司以及同事的良好相處關係。 每一份工作與自己相處時間最久的便是同事,其次是上司。

安親班帶班技巧

之後十點半到十二點,則是負責櫃檯的事誼,從招生的每個月固定的主題壁報製作都要包辦,請問什麼時間備課呢? 只能利用下班回家後的時間囉因為時間被排得滿滿的,當時間一到,人沒有出現在櫃檯,英明的班主任就會開始廣播找人了,這時一定要立刻到櫃檯等候差遣,唯一自己能控制時間的,就是開始帶班的時間了,而且也是我最快樂的時間,完全不受其他雜事的干擾,可以全心全意的陪伴他們,跟著他們吃,跟著他們睡,快樂的不得了。 這群小孩可是到目前為止最有成就感的一班,也是讓我對這份工作重新燃起希望的一班。 (一) 採鼓勵的教育方式來代替責罵。 人都喜歡聽好聽的話,更何況是心智尚未成熟的孩子!

安親班帶班技巧: 安親班帶大的孩子們

以後可能自己氣到「七竅生煙」,孩子仍然不為所動,因此,為了避免我哪天氣死自己,我開始慢慢的調整我的教學方式,以「鼓勵」代替「責罵」,例如:評量卷如期完成、學校和安親班考滿分時,便贈送點數;寫作業字體工整便予以口頭上的讚美…等。 這樣實施了一個多月後,我發現孩子們不再抱怨「不想來安親班」,評量卷也幾乎都能在期限內繳交,寫作業也比以前用心多了! 沒想到,採取鼓勵的方式,孩子會進步得更快,更有企圖心在力求好的表現上,這是我始料未及的。 我們同事都說安親班老師,不是人幹的,因為事情多、壓力大,薪水又少,選擇這個行業真是恭喜妳中大獎。 其實,我接觸安親也有幾年的時間,我一直都有一個原則,就是恩威並施,也要嚴但也要獎勵。

加上外表看似「天真爛漫」的孩子們,私底下並不像他們的外表單純,在他們的父母面前,他們純熟的「演技」都足以拿奧斯卡金像獎也不為過,言語方面的欺騙已經不夠看了! 甚至有人可以在三秒鐘內掉淚,為的就是博取父母的同情,因此,常常要在父母的「興師問罪」之下,才會知道這孩子又說謊了! 當下只想把那孩子「碎屍萬段」,卻又無可奈何,只好將當下的狀況,一五一十的告訴家長,還原事情的真相,我的運氣還算不錯,大部份的家長在聽完孩子和我的「證詞」之後,都願意站在相信我的這一邊,並且表示願意配合,往後再遇到類似的情況,都會直接打電話向我求證,這是我相當慶幸的一點。 但每當我遇見「笑面虎」型的家長就沒輒了! 通常擁有這種家長的孩子表現都相當的優秀,以前的我會以為這些孩子的家長和孩子一樣很好搞定,但在經歷了一些教訓之後,我才知道,優秀孩子的家長最難應付! 因為他們對自己孩子的要求很高,相對的,他們希望孩子的安親班老師也絕非泛泛之輩,畢竟要教育出菁英的師資當然不能太差。

  • 然後,在腦海裡想像這些房間的用途與排列,住在這房子裡的人物角色,想像這些假想的角色,在這些漂亮的房子裡,每天一張開眼,發生什麼事。
  • 感覺怪怪的,後來才知道,廚房阿姨是主任的媽媽,每天打扮美美的,逛完市場後,再來煮飯,通常幼稚園是十一點半吃午餐,等她來時,已經快十一點了,怎麼來得及呢?
  • 有什麼父母會願意把孩子托給安親班、才藝班、補習班、美語班到晚上七點、八點、九點,甚至十點?
  • 有什麼父母願意讓孩子在「偽」單親的狀況下成長?
  • 當我們在工作上遇到困難與瓶頸時,同事是我們第一個可以尋求支援的人,找個談得來的同事作朋友,遇到困難,就有人可以分憂解勞。
  • (一) 採鼓勵的教育方式來代替責罵。

去外婆家,媽媽她都跟外婆聊天,我可以一直看電視,都不會有大人罵我,也不錯啦! 」顯然,這樣的假期安排,是皆大歡喜。 擾亂秩序的小孩下學期要去學校課後班了,雖然鬆了一口氣,但是安親班就少了收入,增加成本,主任會要我們多招生… 本來查單字可以讓孩子理解字的意義與應用,但是在安親班,大家其實就是抄來抄去….難怪我總覺得小熊的確學了某些漢字,但對字義的了解很粗淺,造詞造句時便腹笥甚窘起來。

有什麼父母願意讓孩子在「偽」單親的狀況下成長? 有什麼父母會不希望天天看著孩子長大變高壯? 有什麼父母會願意把孩子托給安親班、才藝班、補習班、美語班到晚上七點、八點、九點,甚至十點? 有什麼父母會希望每天見到孩子時,只剩催促孩子聯絡簿拿出來簽名、快洗澡、快去睡覺,什麼聊天說地的時間都沒有? 沒有這樣的父母,可是,全台灣卻佈滿這樣的父母,他們不願意有這樣的居家生活,他們希望跟孩子有更充裕互動的時間,但是,他們被工作逼著走,為家計每天早出晚歸。 這是整個社會結構的悲歌,並非單獨個體可以改變的現實。

還有,孩子的確需要時間表,但孩子更須啟發潛能。 我從一年級開始就設有小班長,他必須負責管秩序,發考卷、帶隊去吃點心、作老師的小幫手,而且每個小朋友輪流做,動作較慢的我會提醒他,今天動作要快哦,也會請動作快的小朋友作輔助,剛開始作時,可能會有因難,但久了之後,你發現小朋友的自主能力變強了,甚至班上也會形成一股互相幫助的氣氛。 話又說回來,一開始要帶班,要先給下馬威,因為孩子的目色(台語)很好的,如果妳看起來好欺負,以後他就不甩你了,要先把威信建立起來,然後再讓他愛上妳,例如說我有規定寫完要自已先檢查,如果讓我檢查有錯字,超過三個打三下,以此類推,而且我絕不手軟,這其實也有殺雞警猴的作用,但我也會在午休時花時間說繪本給他們聽,該有原則時不可手軟,該愛時也要讓他感受到。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