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親班立案不可不看攻略

家長會送來安今班的第二大年齡階層是國小三年級,因為小一與小二課業相對簡單,三年級的考試科目增加,孩子要花更多時間在課業上,家長會評估第一次月考結果而決定是否送安親班補救成績。 安親班也分為接送或不接送,以及有教學或單純寫功課,依業者而異。 有教學課程的安親班學費,台北市月繳1萬元以上,新北市則依地區從6,000~9,000元不等。 而單純才藝班大多沒有接送,學生要自行上下課,學費依才藝內容與項目而異。 在台灣,通常將國小一~四年級的學生定義為安親班,其主要服務內容為安置學生注重生活常規,養成學生良好學習態度及完成家庭作業輔導。

陳姝蓉表示,安親班會讓孩子寫完學校作業,老師檢查後訂正;也會複習課業,針對每個孩子小考,寫考試範圍的評量。 陳姝蓉指,目前市面上少數的另類安親班存在,會兼顧課業並安排體能活動或自然觀察等活動。 然若同一設立人或經商標授權使用設立補習班者,得另使用分班名稱申請設立,補習班分班設立之程序與補習班設立之程序同,分班名稱應以原補習班為名,並標示為分班。 就像一般加盟補教業的作法,相同之設立人或經商標授權使用設立,班名冠以連鎖加盟或分班之名稱字樣。

安親班立案: 法規資訊

依法規,安親班僅能招收7至12歲幼童,且所聘用教師需具備相關資格,每班只能招收25人,樓層需設在地上1至4樓。 在台灣,為符合中華民國教育部《兒童課後照顧服務班與中心設立及管理辦法》的規定,安親課輔班的官方正式名稱為「兒童課後照顧服務班」或「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 如依「臺北市短期補習班管理規則」規定,補習班以傳授實用技藝或輔導升學為目的,對外公開招生、收費、授課且有固定班址,預收學生人數並達五人以上。 依此規則解釋五人以下並非補習班,且目前尚無相關法令規定五人以下,故五人以下這是一個灰色模糊地帶,可不用立案但並不代表被人檢舉會無事。 但如不是在北市,而是在其他縣市政府規定多少會有所不同,你就直接問當地縣市政府教育單位即知相關規定。 安親班正式的名稱為「課後照顧服務中心」,受《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所規範,補習班則受《補習及進修教育法》規範。

安親班立案

A:課後照顧班類似「托育」概念,有人看管孩子,以安全為主; 安親班多數會重視孩子作業及成績;而才藝班則是針對特定才藝教學。 需要申請理賠時,先至學校教務處詢問索取學生平安保險理賠申請書,再準備學生證正反影本、醫療費用收據和診斷書、受益人(父母)存摺封面影本提交給學校即可。 安親班合格老師負責教保工作除了要管理班級秩序與課業完成,還要設計分組學習活動課程及安排團康、戶外等活動。 安親班業者、子穠園教室創辦人林蒨儀表示,遇到糾紛,會先詢問孩子發生了什麼事,讓孩子有機會表達自己生氣或不滿的原因,以了解孩子為什麼會有這些行為。

安親班立案: 安親班也轉型學素養 巧奇小學堂

羅怡君提醒,安親班多重視學習效率,低年級不想太大課業壓力,加上有人接送,可考慮學校社團或課後照顧,或找幾位同齡孩子的家長,一起合聘家教老師依個別需求教學。 課後照顧班類似「托育」概念,有人看管孩子,以安全為主; 安親班多數會重視孩子作業及成績;而才藝班則是針對特定才藝教學。 二間補習班以上要共同用同一個補習班招牌名稱,等同於變相增設教室,(就算是合法增設教室還是應經各主管機關核准,通過師資、消防、建築物公共安全等審核後才能增設教室),因此主管機關是不會同意二間補習班以上要共用同一個補習班招牌名稱。

經營者在符合當地政府的相關立案法令下,準備一個適當的場地,其參與對象主要為中小學放學後的學生,因為家中之監護人仍在上班無法適時照顧,因此其監護人就委託類似機構照顧或安置學生進行課業的輔導與學生的安置。 目前以單純安親課輔班來經營者比較少見,因為其規範多且合格師資取得不易,獲利性較補習班差,人事及管銷費用比較多。 為規避法規一般經營者通常以短期文理補習班申請立案後再將安親課輔班依附在之下的一種班別(其實是非法收托安親課輔學生),並時常有超過法規限制的超收學生現象。 新北市泰瑞莎文理語文短期補習班負責人陳姝蓉表示,國小學生課後的照顧機構一般通稱「安親班」,實則分為課後照顧服務中心(俗稱安親班)或是有安親功能的補習班。 前者受《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規範,補習班則受《補習及進修教育法》規範。

比如ADHD孩子需要較多活動時間,不適合注重寫評量的類型,而是有足夠活動和休息的安親班。 新北市泰瑞莎文理語文短期補習班負責人陳姝蓉表示,對於國小學生課後的照顧機構一般通稱「安親班」,實則分為課後照顧服務中心(俗稱安親班)或是有安親功能的補習班。 「臺北市一定規模以下建築免辦理變更使用執照管理辦法」、「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設置標準」應附文件及擬變更平面圖及消防安全設備設計圖說各3份。 羅怡君提醒,安親班多重視學習效率,若是低年級不想太大課業壓力加上有人可接送,可考慮學校社團或課後照顧,增加孩子與跨班老師及同學的人際互動。 學生平安保險的內容每間學校大致相同,以國泰人壽提供的學生平安團保為例,保險範圍僅限因遭遇意外事故,致身故、失能、傷害或需要治療者。

陳姝蓉建議,家長可在親師說明會時,明確告知孩子狀況,探詢安親班意願。 她的機構會針對特殊需求的孩子,教學模式相對彈性,與家長溝通之後找出適合孩子的方式,有時分開上課,有時需要站著寫功課,並適時加入動態活動,例如大家一起跳繩,或是功課做完在一旁活動,同時邀請特殊的孩子當小幫手並時時給予鼓勵,加強信心。 當孩子需求被滿足、成就感建立後,在安親班也比在校更穩定也少有狀況。 陳姝蓉表示,五年級是國小課業最困難、繁重的,數學增加了空間、單位換算等,而一到四年級是基礎累積,如果數感不好,到五年級就很痛苦,所以這個階段會有一波補習潮。

安親班立案: 經營模式

差異在於兩者對招收年齡、教職員聘用條件及設置面積規範都不同,查詢是否立案的系統也有所差異。 補習班若有另外申請課後照顧服務中心許可,也可有安親功能。 坊間許多補習班會順便兼顧「課後照顧服務」其實是違法的,所以爸爸媽媽們趕快去查證吧!

陳姝蓉建議,家長可在安親班親師說明會時,明確告知孩子狀況,探詢安親班意願。 廖梓杏也提醒,公立學校的課後班雖為零拒絕,但若孩子的社交能力還無法適應,孩子也會很辛苦,決定參加課後班前家長應衡量孩子的能力。 親職溝通作家羅怡君指出,國小課後社團有體能或娛樂性多元選擇,而課後照顧通常由學校老師或志工媽媽看顧,或外包給校外團體執行,費用相對低。 羅怡君也提到,若不想在安親班考前複習,家長可以與孩子自訂週末的考前複習計畫,拿出之前做過的測驗卷,複習出錯的題目。

  • 而單純才藝班大多沒有接送,學生要自行上下課,學費依才藝內容與項目而異。
  • 課後照顧服務中心受《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規範,補習班則受《補習及進修教育法》規範。
  • 羅怡君提醒,安親班多重視學習效率,低年級不想太大課業壓力,加上有人接送,可考慮學校社團或課後照顧,或找幾位同齡孩子的家長,一起合聘家教老師依個別需求教學。
  • 教育部:10051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5號 ※本系統登載資料如與正式公文內容不同,以機關公發布或函頒者為準。
  • 至於司機則非必要之人員,若需司機則必須持有職業駕照並無不良記錄者來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務。

但保障額度不夠,通常父母會購買兒童的醫療險(住院日額、實支實付)和意外險補足。 這樣孩子不管是在學校或安親班發生意外或生病,都有實質的理賠減輕爸媽負擔。 其合格師資皆需為:兒童及少年福利及教育相關科系畢業者或符合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專業培訓合格師資並核備到政府主管機關 (民國102年前歸屬在社會局,102年後轉交教育局)列冊管理。

安親班立案

而國小五至六年級學生則偏向課輔班,其主要服務內容就是協助學生完成學校所規定完成的家庭作業,並針對其在學校所學課程進行授課或預習、複習的工作。 政府立案:陳姝蓉提醒家長,務必挑選有政府立案的安親班,不僅有通過消防、逃生等安檢,師資也合格。 羅怡君也表示,參觀安親班環境時,除了注意逃生路線,還要留意樓梯間是否堆放雜物。

另外環境也更加要求,例如為逃生安全,教室只能設 1 至 4 樓,絕對不可設置地下室。 陳姝蓉經營的安親班有150多個學生,她認為人多要先說清楚規則,並時時提醒學生,讓孩子知道這裡是重視霸凌的,事先預防發生。 有國外生活與工作經驗的陳姝蓉,也相對重視孩子的品格教育,更不允許言語霸凌,以同樣標準要求家長,像是不在補習班裡講髒話。 職能治療師、圈圈教室負責人廖梓杏表示,首先家長要很清楚孩子的特質,才能挑選合適的機構。

安親班立案

羅怡君與陳姝蓉都表示,要善用「親師溝通」,家長可先表明對孩子的期望,與安親班老師討論出對雙方同意的做法,例如只把勾選的題目完成就好;孩子只要學會,不求高分,剩下時間可安排看課外書或運動。 辦學理念:陳姝蓉建議,記得跟安親班主任談,評估與自己的理念是否對焦,並觀察安親班老師對待孩子是否有愛。 A:安親班業者、子穠園教室創辦人林蒨儀表示,遇到糾紛,會先詢問孩子發生了什麼事,讓孩子有機會表達自己生氣或不滿的原因,以了解孩子為什麼會有這些行為。 接著請孩子提出:「你希望怎麼做?」,而不是急著要彼此互相道歉。 採取這樣的作法,用意在於積極去了解孩子,而不是否定孩子的感受,同時也讓孩子學習靜下來聽別人說話、聽別人的想法。

安親班立案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