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分別8大好處

而絕經期在35歲或之前到來則定義為早衰。 胚胎鑽入子宮的過程中導致出血,就像鑽到地下水管會噴水,這種狀況下按理說會自行止血,不會有嚴重影響。 建議你可以從出血時機、出血量和腹部絞痛感來區分是著床出血還是月經。 當卵巢開始排卵,其分泌的黃體素也會增加,為的就是讓子宮壁變厚,以便提供胚胎發育的環境,如果沒有受孕,黃體將會開始萎縮、子宮內膜也跟著剝落出血,形成妳我都知道的月經。

你可能會很想吃巧克力,碳水化合物,醣類,糖果或鹹味食物。 PMS:你可能會煩躁不安,在PMS期間會感到有點不高興。 懷孕:對於一些人來說,懷孕的最初跡象之一是輕微的陰道出血或斑點,通常是粉紅色或深棕色。 這通常發生在受孕後10至14天,通常不足以需要衛生棉墊或ㄏ棉條來吸收血液。 小血點通常持續一兩天,所以它比正常時期短。

  • 從一段經期開始到下一段經期開始的間隔(月經週期),在青少年女性時期為21-45天,在成年女性則為21-31天,平均約為28天。
  • 雌激素與類黃體酮激素組成了大多數口服避孕藥的主要成分。
  • 簡單地說,月經是成熟婦女約每月一次的週期性子宮出血,它會經由陰道排出人體外。
  • 自然避孕法(又稱「計算排卵表法」或「生理規律法」)並不直接影響周期變化,而是通過一系列的觀察計算得出每個周期準確的時間,從而方便女性調節自己的性生活。
  • 大多數避孕藥說明上都寫著用21天的激素藥片,再用7天的無功能安慰藥片或者什麼都不用,然後再接著21天的激素藥片,以此類推。

但若果月經時持續三天以上出現暗紅色的經期,便有可能是子宮肌瘤早期的徵兆,應及早求醫。 月經是女性生理的周期循環,子宮內膜每個月也會自主增厚,當去到某一個厚度脫落時便會出血。 體內賀爾蒙會影響月經時間,所以有些女生心情起伏大、太大壓力時,月經的周期有可能加長或減少,這都是女性賀爾蒙影響身體的結果。

月經分別: 懷孕跟月經要來的症狀差別?有媽咪可以分享一下嗎?

◽️ 口服輕量避孕藥:避孕藥中含有合成的雌激素與黃體素,能夠抑制卵巢排卵,減少因子宮內壁剝落造成的疼痛。 出生時,女性的卵巢內已有數百萬枚未成熟的卵子。 踏入青春期,在荷爾蒙的刺激下,每月約有數十枚卵子開始成長。 在一般情況下,每次只會有一枚卵子成熟,並排出子宮(稱為排卵)預備受孕。 你可能經歷了不少以上列出的癥狀,但卻沒有懷孕。

大家一定要掌握好著床出血和月經區別,如果是著床出血要避免激烈運動,不要過度勞累,多休息,睡眠要充足,並應控制性生活,以免造成意外流產。 每個人的身體和體質不一樣,所以懷孕的身體和症狀感受也會有所差異,所以有些反應并不會表現出來,或者表現得那么明顯。 如果你懷孕了,你越早發現,越早得到正確的護理。 判斷經前綜合症和早孕症狀之間差異的最佳方法是進行驗孕測試。 懷孕:你可能對某些味道有非常特殊的偏愛,也可能對其他食物完全不感興趣。 也可能厭惡某些氣味和味道,甚至是你曾經喜歡過的味道現在就不喜歡了。

如果是在月經推遲後半個月左右流產,胚胎組織大概有大拇指頭那麼大。 少女超過18歲還未初潮、或女性生殖年間有過正常月經,但突然停經三個月以上,都叫做閉經。 比方說,身體脂肪比例過低的女性(比如運動員以及因營養不良而過瘦者),影響了卵巢的正常生理功能,容易發生閉經。

月經分別: 月經週期

在排卵期,子宮頸分泌的粘液會變得更加清亮、粘滑和稀薄,一旦發生了這樣的轉變,子宮頸的黏液拴會變得更加容易被精子穿透,這也是一個測試女性是否排卵的辦法之一。 在排卵期時經歷的特有痛苦稱為經間痛,會持續幾個小時。 一些女性在排卵期時,激素的突然轉換也會導致輕微的月經中期出血。 科學研究證明,女性在排卵時嗅敏度,也就是嗅覺相當卓越。

月經分別

日常的激素管理法,包括避孕藥、陰道避孕環和避孕貼,不需要總是按照日程來吃。 它們的用法可以按照個人的需求、喜好(外出旅行和考試、游泳、性生活、結婚等等)與健康條件(疼痛周期或者對急速波動的敏感度)來隨時改變。 同樣,如果突然中止使用也會導致不良後果。 在懷孕初期,媽咪的害喜反應可能比較明顯,也可能伴隨著假性月經,過程中消耗的能量比較多,要注意補充營養,但也不能盲目進補哦。 著床出血顏色淡,量也很少,不會出現增多現象,而大姨媽來了,剛開始量少,慢慢會增多,而且會有血塊凝結,這些很好區分。 懷孕初期由於激素增加,孕婦胸部會感到腫脹、發癢,乳頭顏色會加深,且更敏感,等到你的身體適應大量荷爾蒙後,乳房就會比較舒服了。

月經分別: 經血量不正常

在生殖期間,月經來潮期間未出血意味著女性已經受孕。 當預期的月經來潮沒有到來時,一個女人或許能說她的「月經來晚了」,但也或許她已經受孕。 大體上可將月經分為下表中的幾個階段,每個階段的長短因人而異,因周期而已。

建議孕媽咪可以少量多餐、均衡飲食,多元變化與搭配,並選擇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可以多吃些蔬菜、水果來補充維生素、鈣、鐵、葉酸等營養素,平衡懷孕初期所需要的各種營養素。 懷孕第十天:發育中的寶寶身上最先發揮功能的是他的心血管系統,在你​​的月經推遲一周之前,寶寶的心臟已經開始跳動了。 排卵後體內黃體素增加,使基礎體溫上升進入高溫期,如未受精,排卵兩週後基礎體溫會下降,因此如果到了生理期基礎體溫沒有下降,就可能是懷孕的徵兆。 懷孕初期的體內雌性激素分泌量增加,會進而促進乳腺發育,除了出現膨脹和悶痛感之外,有時還會分泌一些類似乳汁的淡黃色液體。

有時候遇上症狀一一出現了,卻遲遲未見M到! Dr Vivian指出,原來經前綜合症會在月經來潮前2至14日發生,所以當出現以上先兆也未必立即來月經。 懷孕:孕婦比較容易心悸,主要是因為懷孕荷爾蒙增加所致孕婦會感覺疲累,心悸或呼吸不順暢,懶散無力病懨懨的或昏昏欲睡. 懷孕:懷孕前癥狀的第三個月時,因為膀胱受到日益擴大的子宮的壓迫,使得膀胱的容量變小,常會有頻尿的現象發生。 懷孕:乳房有刺痛、膨脹和搔癢感,這是早孕的生理現象,此外,還會有乳暈顏色變深、乳房皮下的靜脈明顯、乳頭明顯突出等變化。 月經:一般的月經出血是3~5天,顏色比較紅,出血量比較均勻,可能中間三天多一點,前後幾天少一點,但是總體來說出血是很穩定的。

月經分別

在某些情況下,該疼痛可能與一個完全不同的醫療狀況有關,例如闌尾炎或膀胱炎。 由於某些女性的經期非常短、血流量較少,因此偶爾混淆著床出血和經期。 大部分的女性發現經血顏色較為鮮紅,且在一兩天內血流量會越多。

月經分別

PMS:在PMS 期間,就是在月經來之前可能發生乳房腫脹和壓痛。 柔軟度從輕微到嚴重,通常是在月經來之前最嚴重。 其實,這些癥狀都是因人而異,所以不十分準確。 如果你擔心懷孕,在該來月經前3.4天就可以用早孕試紙測出了。 如果你月經已經過了還沒來,超過7天以上,你很有可能懷孕了。

如果出現著床出血驗孕驗不到的狀況也不用太緊張,可能是懷孕初期b-HCG濃度還不足以被驗到,一般會建議等月經過期再驗孕確認。 著床出血在臨床上是患者較常反映的著床症狀之一,想知道著床出血還是月經來潮嗎? 建議大家可以從著床出血顏色、著床出血量、著床出血時間,來分辨是著床性出血抑或是月經來潮。 懷孕最明顯的一個特征就是月經停止,如果女性在出現種種不適症狀之后,月經還繼續推遲一周之久還沒有來,那么就很可能是懷孕了。 懷孕:懷孕初期,您可能會出現輕度或輕度痙攣。

想知道自己是否懷孕以及內褲上的血跡是否為著床出血的最佳辦法就是去看醫生。 預約醫生或到你所在地區的計畫生育診所,你將立刻知道結果。 一旦醫生確認懷孕,他可能進行其它測試以確定胚胎的正確胎齡,特別是如果著床出血讓人對究竟上一次真正的月經是在何時產生疑問。 我必須告訴大家,並沒有所謂容易著床方法,包含很多人討論的「倒立」也不會有幫助, 不管是幫助著床運動,還是幫助著床食物,目前並沒有證據證實能幫助著床。 尤其是那些月經周期不規律,還沒有經過避孕措施的女性,內心更是相當糾結。

調整生活及飲食習慣:建議定時進食及份量減少,可以減輕肚脹和控制體重;多食蔬菜水果,當中的纖維有助改善便秘;盡量減少鹽份、酒精、咖啡因、香煙等。 在這種月神信仰或占星術的精神下,有的人稱月經為「月亮時間」。 某些古老的觀點則將月經視為身體的淨化(類似所謂的放血)。 維基百科中的醫學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作專業意見。 如需獲取醫療幫助或意見,請諮詢專業人士。 含有抗敏活泉水和C+細胞修復因子™,具有修復和淨化功效,能即時舒緩不適,紓緩、修復敏感和受刺激肌膚,並可於表皮出現過敏的地方形成保護膜,產生保護肌膚的護理效果。

月經分別

有些人會說這是因為肚子裡的胎兒想吃什麼東西,於是影響改變了媽媽的口味。 但在醫學上來說,當胚胎著床時,為維持子宮內膜的穩定性,胚胎會分泌人類絨毛膜促性腺素,抑制了胃酸的分泌,使消化酶活性降低,影響胃腸的消化吸收功能,使准媽媽食慾下降。 這是因位女性在懷孕初期受黃體素的影響,使血管擴張、降低血壓,加上血液大多聚集子宮而導致腦部血液供應較少,所以容易產生疲倦感。 孕吐俗稱害喜,國外命名為「morning sickness 晨吐」,因位在早上醒來後會更明顯。

不少傳統資料認同月經周期與月亮周期相似。 資料上標明女性月經在新月的時候來潮,在滿月的時候排卵。 儘管沒有什麼科學依據,或許問題就在於對於現今的都市女性來說,月亮不再是她們夜間的唯一光源。 跡象表明夜間工作的女性和夜間生活在強光下的女性最容易經歷月經不調。 以上這個例子表明光韻對於生理激素(包括月經)有影響。 卵泡期的長度——還有隨後發生的整個月經期的長度——會有大幅度的差異。

大姨媽的周期正常是持續4-7天,剛開始少,慢慢增多,再慢慢減少,而著床出血一般會斷斷續續,時間也短,一般在1-2天就結束了。 著床出血是發生在受孕後7天左右,如果到距排卵日7~10天的話那就可以懷疑是著床了,可以去醫院進行檢查,如果距排卵日超出了12天,可能會是月經來潮。 這是因懷孕初期由於激素增加,刺激乳腺腺管發育所導致。 孕婦胸部會感到腫脹、發癢,有些人甚至會覺得敏感到有些刺痛,乳頭顏色也會加深。

長時間不斷的出血被稱作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簡稱功血,DUB)。 病因是內分泌系統功能障礙導致的月經不調,其中無排卵性功血比較常見。 所有的月經不調都均須醫生診療,可顯示為激素失衡、子宮肌瘤或其他疾病。

而PMS的症狀可能與早期懷孕的症狀非常相似。 但要記住,這些差異是微妙的,因人而異。 Dr Vivian更提醒,除了以上提及的前兆外,若出現其他病徵,例如毛髮突然增多、心跳、手震、氣促、出現自殺念頭或幻覺等,則可能屬於不正常的經前現象。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