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後詳盡懶人包

人类与其它物种不同,相對於其他雌性動物在排卵期有明顯的外表特徵,排卵期的女性外表变化相当不明顯,一个女人或许会感觉到她的排卵,但是对于其他人来说则是难以识别的,這稱作隱性排卵;这个特点则是具有社会生物学意义的。 类人猿是除人类之外唯一一种拥有隐性排卵的哺乳动物。 月經周期錯後7天以上,甚至錯後3-5個月行,經期正常者,稱為「月經後期」,亦稱「經期錯後」、「經遲」。 月經後面青口唇白、黑眼圈嚴重者,可能是氣虛或虛不受補,可以紅豆、有皮花生、蓮藕、章魚、瘦肉煲湯。 補充鈣、鎂、鐵: 如果體內缺乏與造血有關的礦物質,有可能會影響子宮收縮、經期血量變少,所以不妨試試看多吃乳製品、豆類、綠色蔬菜、魚貝類和低脂肉類。

正因為組成成分不同,因此適合飲用的族群與體質自然也有所差異。 一般來說,四物湯只適合血虛體質者,也就是平常思慮過多、脾胃虛弱,容易頭暈目眩、脣色較淡、臉色蒼白的女性飲用,加以調養血氣。 經痛發生在於女性開始出現規則性月經時,其經痛大都是發生在月經的前一二天,經痛的表現為痙攣、絞痛。 多數的經痛在月經的第二至三天會自動緩解,而且大部份的女性也會在年齡稍長或是生過孩子後會自然的減輕經痛或是消失經痛。 医学上认为唯有灵长类(包括人类在内)经历的生殖周期才叫做月经,除此之外其他哺乳类动物的生殖周期称为发情周期。

月經週期,又稱作經期、生理期,是人類女性在生理上的循環周期,發生在其他的哺乳類動物則是經歷動情週期。 有補腎養顏、護膚、養頭髮功效,雖不能直接補血,但有助身體氣血流暢。 可以黑豆、紅皮花生、紅豆煲糖水或湯水,除有助月經後補血外,一家大細也合用。

  • ,古代叫做癸水、天癸,俗稱姨媽到、好朋友、大姨媽等),是指女性血液或黏膜定期從子宮內膜經陰道排出體外的現象。
  • 有些早期的衛生棉沒有蝶翼,而是用類似帶子的結構固定。
  • 針對經量少的人可以補脾腎,試試花生蓮藕章魚瘦肉湯,而氣虛者可以喝黨參枸杞烏雞湯。
  • 黃千毓說,排卵期出血大多對身體沒有傷害,如果是偶爾發生通常不需要治療,但若是有計畫生育的女性,出血量多很可能會干擾到受孕,此時建議積極治療。
  • 維基百科中的醫學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作專業意見。

想看更多有關減重內容,搜尋臉書:趙函穎營養師的美麗方程式,或是部落格: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讓趙函穎營養師帶妳成功走向瘦身之路。 已經出版了16本中醫美容、食療及養生書;堅持認為「靚」一定是由內而外的,以中醫的養膚概念研製出蘊含中醫藥理念的護膚產品,使人健康地美麗。 若您熟悉來源語言和主題,請協助參考外語維基百科擴充條目。 請勿直接提交機械翻譯,也不要翻譯不可靠、低品質內容。 依版權協議,譯文需在編輯摘要註明來源,或於討論頁頂部標記標籤。 然後拜託妳正常作息,每天去健走30分鐘,少吃燒烤炸辣冰這種東西,讓自己健康,不用每周來診所掛號,來看書看展就好,我會很感動的。

月經後: 月經後湯水功效:

四物湯絕對是大部分東方女孩人生中最早認識或聽說的中藥方,但有中醫師說,這其實非常可怕,因為「保證可以讓子宮肌瘤、子宮腺肌症、卵巢囊腫等等無限發展,想多大就多大」。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在討論月經結束後,究竟該不該喝四物湯、中將湯前,不妨先來了解這2種方劑的藥材組合為何? 就以有「婦科聖藥」美名的四物湯來說,其主要是由熟地、當歸、川芎、白芍4味藥作為基礎。 然而由于人类学近来的研究重点逐渐转向女性的生活,这类研究开始出现不同的声音。

無法維持飲食習慣不僅影響健康與新陳代謝,還會引發心理問題。 然而譚醫生指,「從醫學概念,並沒有真正『安全期』這個說法。」即是說女性在月經週期的任何時間進行沒有避孕的性行為,都有懷孕的風險。 我相信四物湯絕對是大部分東方女孩人生中最早認識或聽說的中藥方,因為家家戶戶都會有一個慈眉善目的阿嬤負責供應這個東西,說月經後一定要喝才能補血補身體,甚至我常常聽到初經都還沒來的少女就已經喝好幾年這種事,真的真的非常可怕。

階段名稱天數月經來潮4-7卵泡期(又稱作濾泡期,增殖期)5-13排卵(不屬於階段,而是分界線)14黃體期(又稱作分泌期)15-26缺血期(一些分法將此階段併入了黃體期)27-28在卵泡期間,雌激素的分泌增多使得子宮內膜變厚。 在激素的複合影響下,卵巢內的卵泡開始增大,幾天之後一個或偶爾兩個卵泡開始呈顯性狀態(非顯性狀態的卵泡則開始萎縮消退)。 顯性狀態的卵泡則進入排卵期,期間卵泡會釋放一個卵子。 (受精卵則會成為胚胎,在一周至兩周的時間內通過輸卵管進入子宮)。 而未受精的卵子在排卵開始一天後,開始死亡並被女體吸收。

月經後

如身子較差,建議來經及經後,每日3餐之中至少一餐吃飯,不要因為怕肥而不吃,才能補養脾胃。 建議用黑雞煲紅棗杞子椰子湯,產後及經後都適宜飲用,補血又補身。 建議血虛、平日面青口唇白的女士,在經後數天每天吃5粒,熱氣人士則每日吃3至4粒即可。 杜醫師專精婦、內、兒科,融會貫通各國自然醫學、身心靈療法,以現代觀點來詮釋中醫/藥膳/食療/經絡/瑜伽。 期望女人都能以最天然無毒的保養方式,讓自己更美麗不老。 經後 (排卵期)︰ 排卵期是兩次經期中的幾天,身體尤其溫熱,適合懷孕。

若你戒除所有的碳水化合物,就會自動限制你可以吃的食物。 肉類和雞蛋等高蛋白食物很難吃過量,而且選擇不多,大部分人最後消耗的熱量更少。 此外,蛋白質和脂肪較碳水化合物更容易有飽足感,因此比較不會感到飢餓,自動吃得更少,這是一種簡單的負能量平衡。 低醣飲食法(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的愛好者聲稱,當盡可能維持低胰島素標準時,可更有效地減重。 根據「胰島素理論」,碳水化合物會引起血液中胰島素的上升,致使人體儲存脂肪。

月經後: 健康 熱門新聞

經痛(亦稱「痛經」)是女性月經來潮時產生的疼痛,也稱生理痛,主要可分為兩種:「原發性經痛」及「續發性經痛」兩種。 月經周期從第一天月經來潮開始算起,原因是月經來潮的發作相當符合於激素分泌的周期。 大體上可將月經分為下表中的幾個階段,每個階段的長短因人而異,因周期而異。

證候分析:血為氣滯,沖任氣血運行不暢,血海不能按時滿溢,故月經錯後,量少;氣滯血瘀,故經色黯紅,或有小血塊;氣機不暢,經脈壅滯,故小腹脹痛,精神抑鬱,胸悶不舒。 素體肥胖,痰濕內盛,或勞逸過度,飲食不節,損傷脾氣,脾失健運,痰濕內生,痰濕下注沖任,壅滯胞脈,氣血運行緩慢,血海不能按時滿溢,遂致經行錯後。 生活繁忙、越來越沒精力,正查詢男性壯陽保健食品推薦的你,這篇為你網羅7家人氣瑪卡比較,並統整瑪卡推薦品牌懶人包讓你一目了然。 補充Omega-3: Omega-3能夠增強人體免疫力、改善身體發炎,所以也可以嘗試吃點花椰菜、堅果類、鮭魚、秋刀魚。 鐵離子: 經期大失血,經期後當然要好好補鐵才能幫助製造血紅素,像鴨血、紫菜、豬血、牛肉、豬肉、黑芝麻等都是含鐵食物好選擇。

月經後

排卵期出血又稱為經間期出血,這是常見的排卵期症狀,通常無需特別治療,但若是出血量過多、伴隨嚴重腹痛時,此時需要就醫檢查。 根據生活雜貨用品店「Dreams」網店的資料,他們在調查中發現有80.5%女性在月經期間會因爲介意看到經血而不浸浴,於是便決定開發這個能溫暖身體、舒緩經痛不適的鮮紅「月經浴」。 浴球叫價1,760日圓(大約港幣99元)一個,是「Bloody Rose」(血玫瑰)口味,裏面亦含大麻成份的CBD。 月經後湯水調理|今日介紹7款月經後調理湯水食譜,讓大家每月做好調理工作,解決血虛問題,保持臉色紅潤,四肢暖和。 經歷完經期中的疲倦、腰痠、失血後,女士應好好把握經後的黃金七天,做好補血補鐵的工作。

然而,為了讓避免經前症候群狂吃暴食的妳,此時可以食用香蕉、豆漿等食物,這幾種食物都有豐富的營養素,且能維持皮膚的健康、促進皮膚再生的胺基酸,同時裡面的礦物質鉀、鎂有助於預防水腫以及便秘的困擾。 連衣吃有補血功效,原粒吃或煲花生蓮藕章魚湯,好喝又補血。 經期中︰ 經期中後時間,經歷腹脹、疲倦、腰痠,太補的食物易令經血過多,反而應食用易於消化及理氣的食物。 商品摘要 純銀飾品,可提供訂製服務,需要45天製作期,每一個飾品皆為設計師親手製作,請耐心等候。 台灣設計、台灣製造,《女生就像月經一樣》月經自畫像聯展的展品之一。

歷經健康的低潮,過敏及婦科困擾,自己一度很沒自信,但也更確立成為營養師的目標。 我相信健康是一種「選擇」,希望透過分享,選擇可以執行的改變,哪怕是一點點,都能感受不一樣的自己。 補充維生素B、C、E: 維生素同樣是維持人體健康的重要元素,缺乏維生素可能讓你容易心情憂鬱、疲倦、內分泌失調,可以多吃堅果類、芭樂、奇異果、柑橘、奶蛋、魚貝、瘦肉來改善。 黑糖薑茶、薑汁紅豆湯、薑絲煮魚湯等薑料理是不錯的選擇! 生薑具有抗炎止痛和減少噁心的效果,不過要記得生薑每日攝取別超過4g以免胃食道逆流或胃痛。

如果女士下一次月經正正來遲7日,那麼所謂的「前七」安全期便會變成排卵期,懷孕的機會便會很高。 坊間所謂「安全期」其實是靠計算女性排卵期來得出的。 一般來說,女性的月經週期平均為28日,排卵在第14日,但週期的長短因人而異,而每位女性每個月的月經週期也可能有差異。 所以排卵期,即是較容易受孕的時期便可能在第8至19日,那麼其餘時間便是懷孕風險相對較低的「安全期」。 傳統的民族志研究顯示許多不同族群對經血和月經期間的女性等等都持有十分相似的現象。 青春期時,每個卵巢中未成熟的卵子數量降至大約40萬到50萬。

補充維他命B6:維他命B6的功用是協助蛋白質或胺基酸的分解和合成,與色胺酸的不同在於人體會製造出一定的量,基本上不會不夠的問題。 月經後14日內以補血為主,最簡單可以喝枸杞桂圓紅棗茶,紅棗有補血的作用。 針對經量少的人可以補脾腎,試試花生蓮藕章魚瘦肉湯,而氣虛者可以喝黨參枸杞烏雞湯。

在激素的复合影响下,卵巢内的卵泡开始增大,几天之后一个或偶尔两个卵泡开始呈显性状态(非显性状态的卵泡则开始萎缩消退)。 显性状态的卵泡则进入排卵期,期间卵泡会释放一个卵子。 (受精卵则会成为胚胎,在一周至两周的时间内通过输卵管进入子宫)。 而未受精的卵子在排卵开始一天后,开始死亡并被女体吸收。 排卵后,残余的显性卵泡则转变成黄体;黄体的首要功能是释放大量的黄体激素(又称孕激素、黄体酮)。

多項研究將低碳水化合物飲食與其它飲食方法進行比較,但尚無足夠的證據支持這些飲食方法的效果法。 根據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一項嚴謹的研究指出,以等量卡路里換算相較於限制食用碳水化合物的方法,其中減少脂肪的攝取可導致體脂肪減少更多。 在這項研究中,將19位肥胖的成人受測者住進代謝觀察室,並進行為期兩階段各兩週的營養營,他們並攝取各種飲食並減少三分之一熱量,研究人員分析受測者呼出的氧氣量與二氧化碳量,並精準計算體內發生的化學過程。 在各種飲食方式實施6天後,採用低脂飲食者的體脂肪較採用低碳水化合物飲食者多減了80%的體脂肪。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長期吸煙的女性往往因體內氧氣不足,周邊的微血管易循環不暢,畏寒感更易產生,手腳便更容易出現冰涼症狀。 不過,要改變這頑固的現象的原理其實十分簡單,只要補益氣血,促進血液循環,採用「溫經通脈」為治療原則便能獲得顯著療效。 也許不少人聽過「月經結束後一週」,減重更能事半功倍。 對此,中醫師提到,在減重黃金週配合「營養均衡」+「多運動」能量確實可以消耗更多;但有些人誤以為少吃就能減得快,反而是錯誤的觀念。

色胺酸通常存在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中,例如海鮮、豆類、雞肉、芝麻、南瓜籽、豆漿、牛奶等。 根據哈佛大學的53份系統性研究,比較了總計68,000人的低脂與低碳水飲食,採用低碳水化合物飲食者比低脂飲食者,在一年裡體重僅多減輕1.1kg。 另一項對阿特金斯飲食法、南灘飲食法、體重守護者飲食法與區間飲食法之效果,進行的科學分析發現,所有的飲食方法無論是低脂或低碳水化合物,12個月後所減輕之體重幾乎完全一樣(2–4公斤)。 另外,有許多研究者批評低碳水飲食法的理論並指出,胰島素並非是致使體重增加的因素;相反的,胰島素阻抗所產生的效果使體重增加的可能性更大。 大部分的情況下,在變胖的過程會讓人產生胰島素阻抗,當你只要減輕體重,反而恢復正常的分泌狀態。 許多許性在月經來臨前都會有「經前症候群的困擾」,像是便秘、情緒低落、疲倦等,這時,高纖維微甜的食物就能穩定想吃甜食的慾望,以及又能有飽足感。

月經後

最好少吃濃味、肥膩、過甜、過鹹、過於寒涼或燥熱的食物,建議吃中性、微溫的食材。 如身子較差,建議來經及月經後,每日3餐之中至少一餐吃飯,不要因為怕肥而不吃,才能補養脾胃。 建議血虛、平日面青口唇白的女士,在月經後數天每天吃5粒,熱氣人士則每日吃3至4粒即可。 另外也可以紅棗、金針、雲耳蒸雞,補而不燥,有效補養身子。 建議用黑雞煲紅棗杞子椰子湯,產後及月經後都適宜飲用,補血又補身。

排卵期出血是會對健康造成影響,算是正常的生理現象,所以都無需過分擔心要去治療。 趙函穎表示,月經來臨時,女性們會氣血虛以及肚子痛、頭痛黨狀況,此時可用薑幫助循環,然而苺果類花青素也可以幫你舒緩疼痛。 建議可以煮點黑糖老薑豆漿飲用,溫溫熱熱能促進血液循環,同時可以暖宮補血,還能滿足妳的口腹之慾。 豆漿裡含有優質蛋白質以及胺基酸,在晚上飲用除了能睡個好覺外,還能幫助燃脂。 另外,若要吃水果,則建議攝取櫻桃、藍莓等溫性水果,裡面其含有豐富花青素,具有消炎止痛效果,對於養顏美容有幫助。 為何月經結束以後,隔了一兩周後,竟有少量經血及咖啡色分泌物,究竟是怎麼了?

另一方面,人类学除了文化因素外,也逐渐开始重视生物学方面的研究,开始考虑月经文化现象是基于人类生理特性(如生殖能力等等)的可能。 拋棄式的衛生棉一般是紙浆及不織布製成,其中再加上有孔的塑料被膜並且漂白。 月经周期从第一天月经来潮开始算起,原因是月经来潮的发作相当符合于激素分泌的周期。

因某些人在經前或來經時有水腫,經後荷爾蒙回復正常,水腫消退後就像減了肥。 其實經前經後也可減肥,只要調理脾胃、改善脾胃運化功能、做適量運動、選擇適合自己體質的食物,就是最有效的減肥方法了。 但排卵時雌激素減弱的狀況,如果碰巧黃體素分泌量不足,就可能造成子宮內膜部分剝落,會出現少量出血的狀況,亦稱為排卵性出血。 卵子就不會在月經時與經血一同剝落,令到好似有兩次月經的情況出現。 美國醫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的一篇研究指出,排卵期出血並不是每位女性都會出現,只有大約5%女性會在月經中間發生排卵期出血。 對比起月經,排卵期間出血的血量會比月經期間少很多,甚至難發現,而經期不定時的女性更容易出現這個狀況。

2.咖啡因、酒精: 過多咖啡因可能導致腹脹和消化問題,同時容易增加子宮肌肉收縮,導致經痛,酒精則可能讓你脫水、頭痛、嘔吐和腸胃不舒服,所以經期間也建議盡量減少攝取,以免你的身體更加難受。 想必是眾多女孩共同的心聲,為了幫助女孩們更好的度過月經,營養師將介紹月經快來吃什麼、月經來不能吃什麼的月經前中後飲食建議,最後針對月經沒來吃什麼也將提出改善方法。 現代女性對於飲食較不忌口,如果吃了太多含有雌激素和荷爾蒙的食物,例如像是大豆異黃酮、胎盤素、蜂王乳、亞麻子油、、等,這樣會刺激到子宮內膜增生,導致會有不正常出血的可能,甚至還會有提高癌症病變的風險。

月經後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