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顏色淡10大著數

如果你經血過稀,甚至有時候呈現水狀,可能要注意是更年期的徵兆,更年期後若還有此種症狀更要小心恐怕是卵巢有腫瘤等,建議提早就醫詢問。 經血偏橘色要小心了,可能是性病或是陰道感染症狀,這種狀況下經血通常會伴隨有異常的味道,建議盡早就醫詢問。 彭:有些人愛飲紅棗龍眼水,這是偏溫的,如飲完出現喉嚨痛,即表示不對症,要立即停些飲用。 另外,有患者的經期不準,可能本身有多囊性卵巢綜合症,這種情況是因胰島素失調,而紅棗龍眼水的糖份偏高,對此類女士不建議飲用。 很多女性來月經時,只會關心時間長短,流量的多少,但有否留意經血的顏色,為何次次不同?

情緒不紓、焦慮煩躁、手術或病後氣機不暢人士,通常都有氣滯血瘀的問題。 月經顏色呈現暗紫黑色,而且伴有血塊、經行不暢、舌呈紫黯色、胸脅、脘悶不舒、乳房和小腹脹痛等問題。 而寒凝血瘀則是由於飲寒食冷、長期處於冷氣環境、穿短裙褲、露膊露臍等衣物。 月經顏色呈現暗紫黑色外,更有痛經、疲倦、四肢冰冷等情況出現。 正常月經顏色為血紅色,第一天開始時顏色較為淡紅,繼而逐漸加深,最後又呈淡紅色。

  • 如果女性有貧血的情況,也會導致女性的月經,期間經血量顏色變淡。
  • 除此之外,女性氣虛,不僅僅會使月經顏色變淡,還可能伴隨著面色蒼白、頭暈以及四肢無力等等的症狀。
  • 換句話說,因為血液氧化所需要的時間很長,所以血液顏色變深是正常的,而有些人的經血因為過濃,甚至會以「果凍狀」排出。
  • 氣血不夠,手腳也會比較冰冷,而這些人也會有月經延遲的情形,或是生理期第1、2天血量多一點,但第3天就沒有了。
  • 多吃一些具有溫補功效的食物,比如說羊肉、紅棗、枸杞等。
  • 黨參4錢、白術3錢、茯苓3錢、黃耆3錢、當歸3錢、酸棗仁3錢、龍眼肉3錢、遠志3錢、炙甘草2錢、大棗4粒、木香2錢、生薑3片。
  • 如果每個月顏色都沒改善,可能是子宮位置異常導致,建議可去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但當你發覺量愈來愈少,打笑說,如工廠原先可出10打麵包,現在只能出5打,就係時候為廠做補足了。 或者是有些人免疫力比較不好,月經來的時候就感冒了,所以月經來的時候他就會吃一些感冒藥、退燒藥,導致經血呈現黑色或暗褐色,而且經血很快就沒了。 像這種情況,就必需要從五臟六腑的脈症來做一個調整。 值得注意的是,通常有這類症狀的女性,可能會合併有子宮方面的病症,如骨盆腔炎、子宮內膜炎、陰道炎,甚至會懷疑是否有肌瘤,以致經血無法順利排出。 月經要正常日常生活要避免哪一些不良的行為?

這些情況都會引起月經顏色淡,月經量少以及閉經等月經異常症狀的發生。 同時還容易使女性出現尿頻、健忘失眠等等的情況。 如果女性勞累過度或者是干重活以后體力耗損過嚴重的話,就很容易出現氣虛的症狀。 一旦女性氣虛就容易導致月經量過多,月經顏色變淡等等的症狀。 除此之外,女性氣虛,不僅僅會使月經顏色變淡,還可能伴隨著面色蒼白、頭暈以及四肢無力等等的症狀。 如果你的經血呈現橘色,則可能是因為性病或陰道受細菌感染的「陰道炎」症狀。

月經顏色淡: 更年期

若果經血呈現較為淺色,就像血液被稀釋過,有機會是因為體內的雌激素水平過低,在月經期間會更容易發怒,皮膚變得差等。 此時應保持睡眠充足,吸收更多豆乳等食物進行調整改善身體狀況。 另外,也有機會是懷孕初期的徵狀,或是子宮內受到損傷等。 氣滯血瘀型的女士較為常見,其經血顏色較暗、有較多或較大的血塊。 此類型女士常於經期前或經期頭2天,下腹部感到緊繃或疼痛,同時伴隨乳房脹痛症狀,疼痛感亦會隨著情緒而出現變化。

如果曾經做過人工引產手術,因為干擾到荷爾蒙,也會出現這一類症狀。 藥膳調理的部份要看屬於什麼體質,如果是血虛不妨食用「薑絲豬肝湯」保養;至於血瘀則可食用「當歸雞湯」,不過,由於月經問題很複雜,以上藥膳不能保證有效,只能視為日常保養。 血瘀的女士們可多吃木耳、銀耳等,有助養肝和血,改善血液循環。 另外,也可以吃山楂、魚、蟹,喝紅酒、玫瑰花茶和茉莉花茶等,幫助活血化瘀、補血、疏肝理氣。

  • 血瘀的女士們可多吃木耳、銀耳等,有助養肝和血,改善血液循環。
  • 當看到衛生棉上黑色的經血不免會有些恐慌,而會這樣的原因是因為經血從體內花了過長的時間,造成血液氧化而呈現黑色。
  • 通常月經量多的時候經血會呈現鮮紅色,而如果顏色是深紅色代表血液需要花較長時間才會排出體外。
  • 吳明珠說,紅血球在身體的生成量大約90至120天,因此,調經通常需要3個月。
  • 經血呈現淺紅色或粉紅色,血量感覺被稀釋過,可能是因為體內雌激素水平過低,在月經來時經常會易怒、身體燥熱、皮膚變差等。

正常的月經,周期相差一般約為28天,但在21-35天範圍內也屬正常。 每次行經的天數,正常者約為3-7天,而經色(指月經顏色),正常者多為暗紅,不凝固,無血塊,無特殊臭氣,偏離這些標準便有機會出現月經失調。 大部分的情況下,灰紅色的經血只是普通的排卵情況,而如果這個情況持續兩至三個月,也很有可能是青春期、停經前過渡期、更年期、多囊卵巢綜合症或是因為節育而引起的荷爾蒙波動。 「濕熱」的部分,月經稠稠黏黏有血塊,甚至經期會提早,可能本來一個周期30天,會提早到24天左右,這一類的人比較容易發脾氣,口乾舌燥,小便的顏色也比較深,大便也比較容易乾、便秘。 經血若呈現血灰色,就有可能是雌激素過高等荷爾蒙失調等先兆,如排出經血時伴隨有惡臭異味的血塊,有可能受到細菌感染,應盡快求醫。 如果妳在經血內發現任何「薄膜狀」或是沒看過的分泌物,可能是荷爾蒙失調、子宮外孕或是流產。

月經顏色淡: 經血顏色2. 經血鮮紅血熱症

這種情況下經血可能會有異常的氣味和黏度,如果妳發現妳的經血是橘色,請馬上去看醫生。 當看到衛生棉上黑色的經血不免會有些恐慌,而會這樣的原因是因為經血從體內花了過長的時間,造成血液氧化而呈現黑色。 月經對女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在當今社會,越來越多的女性出現愈發多樣化的月經問題,比如周期提前或錯後、經量增多或減少等症狀。 這些問題有輕有重,但如果月經呈黑色或有血塊時,就需要慎重對待了。 比如女士肚瀉,月經顏色可以是淺紅、鮮紅或深紅等。

而有些人身體很虛,不是只有氣滯血淤,還有腎虛,甚至偶而還會出現發炎的狀態,所以調理時會看狀況,有可能會需要比較久的時間。 月經順順順,是多麼美好,但是,偏偏有許多女性「小紅」總是經常遲到,「月經變季經」,還有的人流出來的經血是咖啡色的,都會非常驚嚇,擔心是否罹患了婦科方面的疾病。 中醫師表示,有可能是因為血瘀、循環不良造成,甚至腎虛、肝鬱也有可能出現這樣的癥象。

月經顏色淡

而有機會影響雌激素分泌的因素包括服用避孕藥、體重急跌、飲食不良、睡眠不足或過度運動等,亦有機會是早期懷孕「著床出血」的跡象,所以有這情況的女士多盡早治理。 女士們月經狀況,如顏色、形狀等,原來反映出體質和身體問題。 TOPick訪問了康河中醫診所註冊中醫師古鎧綸,從中醫角度拆解月經的秘密。 彭:不是即刻要決定,首先要找尋出原因為何量會變少,如是否不夠休息、精神緊張或受藥物影響,當這些情況有改善,身體自然會回復,所以不一定要進補。

有時候月經顏色太淡,很可能是壓力過大導致的,如果適當降壓,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對月經的調理是很有幫助的。 如果妳覺得白帶黏稠度與平常不同,經血過稀,則可能是更年期的徵召。 而如果妳在更年期期間或之後還出現這種症狀,則可能是卵巢有腫瘤,要立即就醫。

但如果經血為深紅色的狀況一直持續有超過3天以上,有可能是子宮肌瘤早期的徵兆,必須多加留意。 人家說女生月事很重要,到底有多重要呢?! 醫師指出「經血顏色、濃稠度」是可以看出身體狀況的。 我們來詳細分析一下什麼經血顏色才算正常、異常、什麼情況下才需要看醫生。 例如當我們月經失調、毫無規律,可能代表我們有甲狀腺問題,或是多囊卵巢綜合症。 吳明珠說,紅血球在身體的生成量大約90至120天,因此,調經通常需要3個月。

月經顏色淡: 疾病原來是吃出來的 !小心這三種NG食物正在傷害你的子宮

如果初期經血是鮮紅色,代表子宮內膜脫落的速度很快,經血排出很順利,算是健康的表現。 但要注意如果後期經血還是鮮紅色、經期比以往還長(以自身過去平均天數做比較)、或是後期量仍多,有時可能是因為暴飲暴食或過量飲酒引起,但也可能代表身體有異狀,可向專業醫師諮詢。 經血呈現粉紅色代表可能是子宮頸黏液與血液混合而成,使得經血變淡,要注意的是經血淡可能是雌激素比正常女生來的低,建議要進一步做檢查查詢原因。 中華經絡美容醫學會名譽理事長吳明珠中醫師曾表示,如果經血是黑色的,就中醫的觀點來看,不是體內有汙血,而是子宮內膜代謝出問題;不是因為血排不出來,是因為沒有血。 除非更年期,否則正常女性會有 3 層子宮內膜,但當氣血不足的時候,就只剩下 1 層。

月經顏色淡

女士在月經期間會影響體內的賀爾蒙分泌,更會帶來精神煩燥及經痛等症狀,此外,觀察經血的顏色也能反應身體的健康狀況。 月經,當然排除一些其它因素的影響,這是每個女性基本都會有的。 而從月經的各個方面,就能看出這個女性的身體健康狀況。

肺癌是台灣第一大的癌症死因,日常生活常用哪些物品竟會提高罹癌風險? 今天邀請台大肺癌手術權威陳晉興醫師來告訴大家,出現5大警訊,… 63歲林小姐在步入更年期那年,擔心老化加速,緩解不適,而開始補充女性荷爾蒙,今年年初陰道常微微出血,她還以為回春,日前接受健康檢查,… 正常的經期應該為3至7天,平均相差28天,有些人在…詳情請看。 月經顏色淡量少是腎虛:先天腎氣腎精不足,或者房事過多、生產過多、人工流產等損傷腎臟,以致腎氣不足,精血不充,血海空虛以致經量減少。 月經顏色淡量少是血虛:身體血虛或者外傷性出血,產後大出血,手術後出血皆可造成身體營血虧虛,血海不充以致經量減少。

月經顏色淡

如果發現自己月經顏色過淡,平時也看不出什么症狀,月經慢慢少到沒有的話。 這時候,有時間的話,最好去醫院檢查檢查,盡早確定病因,然后對症治療,慢慢地調理回來。 女性的月經有時候會反映出女性身體健康問題,因此對于月經的任何異常情況都不要掉以輕心。 女性的月經顏色之所以會變淡,有以上這三種原因,無論哪種原因都需要女性足夠的重視,并在日常生活中細心的調理。 有些人在經期中就會有暗紅色經血或少量血塊,代表月經週期即將結束,代表身體正在清除髒汙,屬於正常現象。

除了看經血顏色外,也可看經期的長度和相差日數。 正常的經期應該為3至7天,平均相差28天,有些人在21至35天內,同樣屬於正常,最重要的是把每個月經期的長度和相差日數紀錄下來,看看下一次有沒有巨大的差異。 月經顏色呈粉紅色,看似以水稀釋過的淺紅色,而且是月經前期的話便要多加留意,這多數是雌激素分泌變化所致。

那如果是這種原因導致的女性經血顏色變淺,一定要在平時就加以注意,做好對寒性體質的調理,比方說嚴格的不要吃一些冰凍的食物,像是雪糕、冷飲、寒涼的水果等。 多吃一些具有溫補功效的食物,比如說羊肉、紅棗、枸杞等。 在近期的時候注意保暖,尤其是腹部的保暖,不要碰涼水,也不要穿露臍裝。

如果妳看到經血或分泌物呈現灰色,可能是受到感染,應該要馬上去醫院檢查,而這個症狀最常見的病症為「念珠菌陰道炎」;但如果分泌物呈現灰色且黏度和平時不同,可能要懷疑是否是「流產」。 月經周期正常,經量明顯少於既往,經期不足2天,甚或點滴即凈者,稱「月經過少」,亦稱「經水澀少,經量過少」。 本病相當於西醫學性腺功能低下、子宮內膜結核、炎症或刮宮過深等引起的月經過少。 紅棗龍眼水味甘性溫,如飲完出現喉嚨痛,即表示不對症,要立即停止飲用。

一般女性每28至30天為一次生理週期,經期大約為5至7天。 正常的經血顏色為鮮紅色澤,更呈現些少微微黏稠,亦沒有血塊,也沒有太大異味等。 此刻部分女性可能會有輕微腰酸,情緒大起大落等現象。 在月經期一開始的時候,有小血塊是正常的。 血塊是血液聚集並凝結產生的,如果妳的血塊大於1塊錢硬幣,並且經常發生這種狀況,就要懷疑是罹患子宮肌瘤、子宮息肉或是子宮內膜異位等疾病。 在經期時每天月經的顏色與量都會有所變化,通常一開始和結束時的月經量都不多,所以月經需要花較長時間才會排出體外。

另外,有些人會選擇針灸治療或穴位按摩,治療效果因人而異,因暫時醫學上沒有臨床研究證實這些治療方法絕對有效。 症狀量少:多屬「血虛」、「腎虛」、「寒凝血滯」,女性通常會貧血、手腳冰冷、神疲、面色蒼白、腰酸等等。 如血淺不理,慢慢會有頭暈、眼花、血壓低;血太熱,會有口舌生瘡、睡不安眠,甚至有便秘;而比較黑瘀,表示處於寒性的體質,甚至有機會出現宮寒症狀,最終難以受孕。 從根本來調理的話,對症就要養血、去寒、補腎氣,不可以吃冰品,盡量攝取肉類、暖性食材,例如經期結束後吃烏骨雞、豬肝、腰只等富含鐵質的食物。 國泰世華銀行今年內數次發生當機或系統不順事件,金管會1日直言「問題已再三發生」,董事會應高度注意,督促經理部門找出根本原因並解決問題;… 2.寒氣凝滯:多因經期或產後飲食生冷、冒雨涉水、感受風寒,或過服、誤服寒藥,導致寒凝血流而成。

如果經血呈現又濃又黑的顏色,代表你的經血排出不順,在子宮內淤積氧化後排出變為陳舊的血,看起來顏色就會比較黑。 如果每個月顏色都沒改善,可能是子宮位置異常導致,建議可去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醫師指,不要輕視經色轉變,因為血色淡代表血虛,黑代表寒,鮮紅代表血熱,當出現這些問題,即代表身體健康有轉變。 如血淺不理,慢慢會有頭暈、眼花、血壓低;血太熱,會有口舌生瘡,睡不安眠,甚至有便秘;而比較黑,表示處於寒性的體質,最壞情況是宮寒,難以懷孕。 其實經血發黑,並不是體內有汙血的緣故,而是子宮內膜代謝的問題。 吳明珠指出,經血發黑不是因為血排不出來,是因為沒有血,正常的女性除非更年期,不然合理的子宮內膜會有3層,可是當你氣血不足,寒凝氣滯的時候,就只剩下1層。

月經顏色淡

正常情況下,月經期間經血量會由多變少,經血顏色也會有些微深淺變化。 但如果連續3天月經顏色也是呈暗淡深紅色,更有經痛及血塊問題的話,即代表子宮健康比較差,亦即中醫說的「宮寒」問題,要調理好身體了。 遇到這種情況,臨床上也會考慮是否有上述內分泌失調、子宮炎或卵巢發炎,也有可能是子宮異常出血、營養不良等問題。 當經血呈現深棕色通常表示經期將快完結,深棕色的經血代表體內血液循環不良,亦是月經不順的現象之一。 藉此需要保持一個良好的生活習慣,如睡眠充足,多運動和注意飲食平均,要不很容易造成內分泌失調,子宮發炎等問題。 月經是女性的好朋友,它每個月都能來訪,讓女性既愛又恨。

此外,若患有多囊卵巢症而出現月經延期者,並不適合飲用,因紅棗及龍眼糖分偏高,有可能會令患者情況變差,故對此類女士不建議飲用。 經血暗紫黑瘀症(圖片來源:Shutterstock)症狀寒凝血瘀:稟賦(先天)不足、飲寒食冷、長期處於冷凍環境、長期穿著短裙褲、露膊露臍的女士常見。 深啡色的經血很大機會是上一次經期時排不清,在體內積累了一段時間而變成深啡色的經血,在下一次經期時才排出。 看到深啡色經血不同太過驚慌,如果在月經來臨的第一天也屬正常現象,但也揭示你有月經不順的情況,可以在月經後多做調理。 ,有子宮息肉、子宮肌瘤或是妊娠異常的情況,可以減少對糖、大豆、乳製品的攝取,若還是無法改善,則再向醫師求助,進行超音波檢查。

另外要特別注意,血虛的女士們在經期期間,不要吃行氣活血的食物,否則更令失血過多,應該避免進食生薑、黑木耳、山楂等食物。 同時亦避免進食海藻、草豆蔻、荷葉、薄荷、菊花、檳榔、生白蘿蔔等。 1.血虛有寒:常見於慢性腎病、慢性出血性疾病、貧血患者,又於行經時外感寒邪,停於子宮而成。 病人面色蒼白、指甲、唇色偏淡、頭暈目眩、心悸,經色紫暗清稀、夾有血塊、經期延後,經後小腹隱痛、按壓熱敷痛減。 婦女的經血中有一半是血液,其餘是黏液、破碎的子宮內膜和脫落的陰道上皮細胞。 正常的經血有點血腥味,但不會有特殊的臭味,經質不應該太稀或太黏稠,應當有不易凝固的特色。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